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0-11 生活视野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156


生活视野


艺术殿堂


世界四大博物馆

世界四大博物馆是由媒体评选出的四个国家级博物馆,包括法国卢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今天带大家走进其中的两座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又名不列颠博物馆,是英国国家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新牛津大街北面的大罗素广场,是世界上第一座对民众开放的博物馆。

1759115日,大英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对民众开放的博物馆,所有好学求知的人都可免费进入。此后,馆藏品日益丰富,政府对此也进行多次扩建,到19世纪早期,博物馆已拥有许多知名度很高的藏品,包括罗塞塔石碑、汤利的古典雕塑收藏品和帕特侬神庙雕塑等。1823年,乔治四世将其父亲的图书馆即国王图书馆作为礼物捐赠给国家,促使建造了现今由罗伯特爵士设计的四边形大楼。

1851年,弗兰克斯爵士开始向新的领域扩大收藏,不仅收集英国和中世纪的古物,还收集欧洲和欧洲以外的史前史、人种学和考古学的资料,以及亚洲艺术品和其它的文物,从而使博物馆馆藏内容更加丰富。为了给博物馆中日益增多的藏品提供更多的空间,19世纪80年代自然历史类收藏品被转移到南肯辛顿区的新馆,专门收集考古文物。1900年,博物馆再次重新划分,将书籍、手稿等内容分离组成新的大英图书馆,并成为大英博物馆的一部分。


卢浮宫

卢浮宫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始建于1204年,历经800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卢浮宫占地面积约为45公顷,建筑物占地面积为4.8公顷,整体建筑U形,分为新、老两部分。老部分建于路易十四时期,新部分建于拿破仑时代。宫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是美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

早在十字军东征时期,菲利普二世为了保卫北岸的巴黎地区,于1204年在这里修建了一座通向塞纳河的城堡,主要用于存放王室的档案和珍宝。查理五世时期,卢浮宫开始被当做皇宫。

亨利四世在位期间,建造了卢浮宫最壮观的部分——大画廊。这是一个长达300米的华丽的走廊,走廊非常长,亨利在这里栽满了树木,还养了鸟和狗,甚至还在走廊中骑着马追捕狐狸。法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路易十四,在卢浮宫做了72年的国王。路易十四把卢浮宫建成了正方形的庭院,并在庭院外面修建了富丽堂皇的画廊,他还购买了欧洲各派的绘画,包括卡什代、伦勃朗等人的作品。

现如今,博物馆收藏目录上记载的艺术品数量已达四十万件,由古代埃及艺术、古代东方艺术、古代希腊和等7个部分6个展馆组成。


三百六十行


1、厨政管理师

厨政管理师是运用现代的科学的理论知识,对餐饮经营中的生产环节进行合理的规划和设计,建立高效的、科学的组织结构,并针对厨房生产各个环节进行的专业性极强的一整套系列管理活动的人员。目前厨政管理师共设三个等级,分别为助理厨政管理师、厨政管理师、高级厨政管理师。


2、创业咨询师

创业咨询师指为开办和初创经营企业的创业者提供咨询服务的人员。中国的创业咨询和服务人员,除了分布在劳动保障系统的公共创业服务机构内,还分布于一些市场创业服务机构,如企业管理公司、创业咨询公司以及许多市场化培训机构等。这两类机构内的从业人员主要为:一般咨询人员、开业指导人员、顾问等。从地域上看,创业咨询和服务人员大多分布在中国的大中城市。


3、农产品经纪人

农产品经纪人是指从事农产品收购、储运、销售以及销售代理、信息传递、服务等中介活动而获取佣金或利润的经纪组织和个人。

结合当前农产品经纪人的从业构成,可以分为:销售型经纪人、科技型经纪人、信息型经纪人等种类。把农产品推向市场,加快农产品流转化为商品的速度,需要有良好的流通渠道,农产品经纪人在这个方面可起到很好的沟通、中介作用。农产品经纪人可以把本地的农产品资源介绍给市场,把市场需求和本地生产紧密连接起来,在本地形成强大的商品优势,使资源优势能快速转化为市场优势。


4、花艺环境设计师

花艺环境设计师是应用各种观赏植物材料或其它装饰性花材,从事室内外空间布局设计,组织花艺及园林工程施工和保养等工作的人员。设计师用空间结构表现丰富多样的整体空间形象,通过花艺设计造型来激活环境,搭配不同家具及配饰品、配合灯光、音乐,让每一场宴会都能够呈现出完美的效果。


普法课堂


1、求偿权

求偿权是指在当权利、资源等因个人或集体而遭受侵害、损失的时候,所具有的要求赔偿的权利。

在实际的生产活动中,作为消费者当我们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由于经营者的过失或故意,可能会使人身权和财产权受到侵害。这里的人身权包括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姓名权、名誉权等;财产权包括直接的财产损失和间接的财产损失。对于商品的购买者、商品的使用者、接受服务者以及在别人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受到人身或财产损害的其他人而言,只要其人身、财产损害是因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而引起的,都享有求偿权;商品的生产者、销售者或服务者均要承担赔偿责任,而不论其是否有过错;除非是出于受害者自己的过错,如违反使用说明造成的损害,则商品的制造者、经销者不承担责任。

按照法律规定,消费者除因人身、财产的损害而要求获得赔偿损失这一最基本、最常见的方式之外,还可以要求其他多种民事责任承担方式,如修理、更换、恢复名誉等等。


2、公平交易权

公平交易权,是指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享有公正、合理地进行市场交换行为的权利。公平是指导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的重要法律准则,它意味着交易双方从交易中获利是均衡的,双方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是相当的。

消费者所享有的公平交易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质量保障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对经营者的基本要求,这是关系到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的重大问题。价格合理充分地体现了等价交换的原则。计量的准确性则直接涉及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因此,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服务时,必须保证质量、价格合理、计量正确。二是消费者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有的经营者在掌握了人们非常需要而又十分紧俏的商品或服务时,往往违反平等自愿、公平交易的市场准则,违背消费者的意愿强制交易,从而损害了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消费者在自己的公平交易权受到侵害时,有权依法要求经营者改正错误,提供质量好、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的服务,有权拒绝强制交易,并获得合理的赔偿。


3、结社权

结社权是指消费者依法成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社会团体,是公民结社权在消防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具体化。消费者依法定程序自发、自主结社,政府对此不应限制。消费者组织是沟通政府和消费者的桥梁,消费者组织可以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形成对经营者的社会监督,政府在制定有关消费者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时,应征求消费者组织的意见。


生活百科


1、多种方法解决打嗝不止

打嗝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打嗝在一些情况下却很令人尴尬,用下面几种方法可以解决打嗝。

1、捏着鼻子喝水。打嗝不止时不妨试试屏住呼吸,同时灌下一大杯水,大口咽下米饭等食物也有同样的效果。

2、喝蜂蜜水。蜂蜜具有刺激迷走神经的功能,从而起到止住打嗝的作用。

3、吃一小勺辣椒酱。太辣的味道能分散注意力,让你更多地关注舌头上的灼烧感,而忘记打嗝。

4、屏住呼吸,用手指堵住耳朵。先吸气,再长长地呼出一口气,感觉到极限时就屏住呼吸,然后用手指堵住耳朵。

5、用力伸长舌头。用力伸长舌头也能刺激迷走神经,缓解膈肌痉挛。

6、吃甜食。吃很甜的食物能止住打嗝,如直接吞一勺糖。糖能刺激喉咙的食管,当食管受到刺激,膈神经复位,打嗝就能停止。


2、为何高强度运动后没有食欲

很多人在高强度运动后,变得食欲不振,吃不下东西,这是为什么呢。从循环角度看,运动时血液重新分配,更多血流向运动系统,内脏的血液相应减少,胃黏膜的血液减少后食欲会减低,正如人在紧张时不想吃饭一样。

那么如何改善高强度运动后没食欲呢?健身能量主要由糖原提供,糖原消耗的同时身体会燃烧脂肪。碳水化合物是最主要的糖原来源,如果没有充足碳水化合物,身体会自动判定你长期处于饥饿状态,降低基础代谢率。摄入碳水化合物可以把训练形成的肌肉分解供能状态转变为增大肌肉体积的合成状态。因此,运动期间的一日正餐应吃点米饭、馒头等主食,运动前可以喝点燕麦粥、吃根香蕉,保证肌肉生长所需的足够能量和稳定的胰岛素分泌水平,减少训练时由于糖分供应不足所引起的肌肉分解。

另外,运动后适当休息、在30分钟内进食比较合适,这时人体食欲会有所上升。若还是食欲不振,可吃点含糖和蛋白质零食,例如脱脂酸奶、巧克力、全麦饼干等,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身体疲劳。


3、如何淡化颈纹

在我们的日常护肤保养中,脖子常常被忽视。因而即使你肌肤护理得再好、妆容再精致,脖子上的颈纹都会暴露你的年龄。特别是对于如今常常玩手机的“低头族”来说,脖子上长出颈纹的时间或许会更早。那么,面对悄悄出现的颈纹,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颈部肌肤护理不能少。日光、干燥、摩擦等都会造成颈纹的产生,因此我们需要对颈部做保湿及防晒的护理。涂抹颈霜能为颈部皮肤做好保湿,避免出现颈纹,在涂抹时我们要由下而上地螺旋按摩,这样不仅能拉提颈部肌肤,也能促进颈霜更好地吸收、淡化纹路。而颈部防晒则需借助防晒霜。另外,随着秋季的到来,在气候较冷、风沙较大时,一定要系好围巾,这样既防风又保暖,能够预防颈部皮肤变干燥。

其次,定期为颈部皮肤去角质。颈部皮肤特别脆弱和娇嫩,因而一定要选择温和的去角质产品来使用,尽量不要选择颗粒状的,这样容易伤害到脆弱的颈部肌肤。为颈部皮肤去角质时,不需要太频繁,每隔半个月的时间进行一次即可。在使用去角质产品时,同样采取上述提到的涂抹颈霜的方式进行按摩式涂抹。

再次,锻炼颈部肌肉。我们经常说身体需要锻炼胸肌腹肌等,其实,颈部的肌肉也是需要锻炼的,因为颈部支撑整个头部的重量,如果颈部肌肉变得松弛,那么,就很容易出现皱纹。建议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锻炼颈部肌肉,注意坐姿,身体要挺直,拉伸颈部肌肉,保持几秒钟,每天反复拉伸几遍。虽然动作十分简单,但如果大家坚持这样做,不仅可以减少颈纹的滋生,还能够帮助缓解颈部的疲劳。



播音主持:王 莉 王 湛 张 宇

责任编辑:毕季芳 陈太勇

责任审核:曲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