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0-13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90


1013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印度的交往历史悠久,自古两国海上贸易联系密切,是古丝绸之路的海上货物中转站。中印都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交流互鉴绵延至今。两国先辈们克服重重障碍,开展广泛交流,推动文学、艺术、哲学等发展和传播,双方均受益良多。

习近平强调,中国与印度人文交流大有潜力可挖。双方要以2020年中印建交七十周年为契机,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2、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召开

昨日,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召开,国家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表示,要立足中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多元发展能源供给,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要深化开放共赢、多元化国际油气合作,增强油气安全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要发展水电、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提高清洁能源消纳水平。聚焦短板,推进能源重大工程建设。

李克强指出,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加快能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攻关,探索先进储能、氢能等商业化路径。要依托互联网发展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放宽油气勘探开发和油气管网、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以及配售电业务市场准入,鼓励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3、《药物治疗指导分册》发布

昨日,《药物治疗指导分册》发布。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胡大一表示,在中国基层,不合理用药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潜藏着极大的健康威胁,急需加强基层医师和药师用药指导,推动合理用药。《中国慢性疾病防治基层医生诊疗手册》始终深耕基层慢病需求,致力于为基层医生提供量身定制的科学指导,本次发布的《药物治疗指导分册》,为县域及社区医师、药师提供了又一得力助手。

胡大一指出,《分册》邀请多位药学领域权威专家参与编撰,收录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肾脏病等五本分册里提到的所有药物。该分册的读者受众人群扩大至县域及社区,面向基层医师与药师,强调实用性与权威性,详细介绍了药物的适应症、用法用量及不良反应等实用性内容,同时针对药物过量的表现和处理,以及不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也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4、联合国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举行

昨日,联合国教育、科学与文化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阿祖莱表示,第四届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于国际女童日举行,来自哥斯达黎加和西班牙的两个项目获奖。哥斯达黎加的获奖项目是民间教育机构苏拉巴苏的“中美洲女孩之声”项目,西班牙的获奖项目来自纳瓦拉自治区政府教育局。

阿祖莱指出,获奖项目在与政府当局和受训者家庭合作下开展,有利于帮助学生发声,并使整个社区受益。本着通过教育实现两性平等的理念,项目倡导不受陈腐性别观念制约的环境,教会学生辨别不平等现象并与之斗争,争取性别平等权利。女童和妇女应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


5、巴西2019年八月服务业创两年来同期新低

昨日,巴西地理统计局表示巴西2019年八月服务业创两年来同期新低。

巴西地理统计局指出,巴西受调查的五个行业有三个出现环比下滑。其中,家庭服务业环比下降1.7%,其他服务环比下降2.7%,交通运输与辅助性服务以及邮电业环比下降0.9%。不过,专业、行政和补充服务环比增长0.5%,信息与通信服务环比增长0.4%

巴西地理统计局强调,巴西服务业表现疲软,增长乏力,过去八个月中,已有五个月服务业环比出现下滑,对国家整体经济复苏造成了较大影响。巴西所有的二十六个州和巴西利亚联邦区中,有十九个服务业出现环比下跌。其中,巴西利亚联邦区环比下降3.3%,圣保罗州环比下降1%和里约热内卢州环比下降0.9%


6、阿尔巴尼亚举行与中国建交七十周年出版成果展

昨日,阿尔巴尼亚举行与中国建交七十周年出版成果展。

阿尔巴尼亚文化部长马尔加里蒂表示,本次展出的二百余册图书包括七十年来中国出版的阿尔巴尼亚主题图书和在阿尔巴尼亚出版的中国主题图书。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全面展现了阿尔巴尼亚与中国两国文化交流和互译成果。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指出,本次书展能进一步促进中国与阿尔巴尼亚人民之间的友谊。随着两国文化、教育领域交流互动日益频繁,今后会有更多青年才俊投身两国人文交流,书写两国友谊新篇章。中国与阿尔巴尼亚的交往历史悠久,年青一代还会把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友谊传承延续下去。


7、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制备方法

昨日,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制备方法。研究人员提出以乳液静电纺丝的方法制备一种基于纳米纤维组装的新型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该膜兼具纳米纤维膜和中空纤维膜的优点,整个制膜过程无需使用有机溶剂和润滑剂,实现了绿色制备和膜性能的新突破。


8、国际科学家首次在国际空间站培育成功人造肉

昨日,国际科学家首次在国际空间站培育成功人造肉。该技术旨在运用三维生物打印机,利用微重力环境下的磁场创造牛肉、兔子和鱼的组织。这是一项在最极端的环境中进行的前沿研究,有助于实现粮食的可持续生产,不会加剧土地浪费、水浪费和污染。


9、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国际动力与推进协会2019北京会议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国际动力与推进协会2019北京会议。本次会议共组织了八场特邀技术报告,并通过分专题会场的形式宣讲了所有参会论文,针对气动热力学、叶轮机械动力系统以及能源燃料领域的基础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10、同济大学召开2019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

昨日,同济大学召开2019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大会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冰冻圈雪冰演化及极地站基生态环境学术与发展研讨等十一个研究方向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展示了南极冰盖过程与气候变化、极地环境监测技术以及我国极地战略等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11、欧锦预:葡萄牙队30战胜卢森堡队

昨日,2020欧洲足球锦标赛预选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葡萄牙队30战胜卢森堡队。第16分钟,塞梅多摆脱防守突入禁区右侧传射被挡出,跟进的贝尔纳多小禁区边缘推射入网。第89分钟,卢森堡解围角球不力,格德斯10码处爆射入网。


12、欧锦预:捷克队21战胜英格兰队

昨日,2020欧洲足球锦标赛预选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捷克队21战胜英格兰队。第9分钟,扬克托开出角球,塞鲁斯特卡小禁区前挡射门前,布拉贝克近距离垫射破门。第85分钟,马索普斯特突入禁区右侧回传,翁德拉塞克12码处第一时间低射右下角入网。


13、篮球:广东队111109险胜新疆队

昨日,2019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前赛展开一场较量,广东队111109险胜新疆队。广东队方面,赵睿砍下355个篮板,布鲁克斯取得2211个篮板,威姆斯贡献18分;新疆队方面,周琦获得2116个篮板,唐才育取得21分,费尔德贡献19分。


14、乒乓球:王楚钦24不敌樊振东

昨日,2019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白金赛之德国公开赛展开一场较量,王楚钦24不敌樊振东。首局,王楚钦62领先,樊振东顽强追分,王楚钦以119获胜。第六局,樊振东52领先,关键球果断进攻,以1412拿下第六局,42击败王楚钦,晋级正赛。


15、澳大利亚画家林伯墀作品展开幕

昨日,澳大利亚画家林伯墀作品展开幕。林伯墀画作在东西方造型、笔墨与色彩的语言转换中,明显带有由心性而生的随机性和自然性,是推动中国书画文化尤其是岭南广府特色传统文化在世界传播发展的重要力量。


16、真人秀《演员请就位》首播

昨日,真人秀《演员请就位》首播。节目首次开创“导演视角”这一全新领域,节目集结四位导演,以专业的业务实力审视打磨演员的表演,掌控作品从筹备之初到最终呈现的全过程。



播音主持:李 晴 刘泽平 孙豪鹏

责任编辑:赵元昕 战绶清 孙梦婕

责任审核:张培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