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0-09 稷下青春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12


稷下青春


新闻速递


1、陕西师范大学社会实践青春分享会举行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青春分享会举行。本次分享会特别邀请了六支优秀实践团队代表进行主题分享,展示实践成果,分享见闻感受。

为帮助大一新生详细了解学校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和参与途径,培养科研创新意识,激发创新创造热情,教师从“什么是社会实践”“社会实践的内容与形式”“社会实践取得的主要成绩”和“什么是双创理念”“双创怎么做”“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在座的同学们带来一场辅导报告。

聆听了实践团队的分享、倾听了老师们的介绍后,同学们对社会实践的热情高涨,在提问环节,针对科创项目、志愿公益、社会实践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该校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社会实践青春分享会激发了青年学子参与暑期实践的热情,凝练了该校暑期实践的丰硕成果,引导青年学子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践行“西部红烛精神”。


2、西南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音乐会举办

近日,西南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音乐会举办。

音乐会在音乐学院民乐团的演奏下拉开序幕,民乐合奏《我的祖国》《弓舞》彰显了民乐的大气悠扬,正应祖国发展的繁荣景象。歌曲《我的深情为你守候》《不忘初心》《筑梦中国》首首沁心,句句入耳,唱出浓烈的家国情怀;手风琴独奏《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钢琴独奏《翻身的日子》、钢琴重奏《我爱你中国》、民乐吹奏《唱支山歌给党听》,一曲曲展开时代画卷,奏出对祖国的深切依恋;舞蹈作品《黄河》更是形象表现了中国人民奋勇不屈,齐心协力向前迈进的生动画面。

最后,音乐学院民族合唱团深情演唱了《夜夜的晚夕里梦见》《我的祖国随想》两首曲目,优美动听的和声为整场音乐会画上圆满句号。


3、北京林业大学“礼赞新中国”绿色创新设计献礼展开幕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礼赞新中国”绿色创新设计献礼展开幕。

展览一共收集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多年来优秀师生作品150余件,展品涵盖师生影视、动画、国画等多个艺术门类,展览布置犹如时光隧道,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动画、一项项互动体验,都是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苦心孤诣的匠心独运。

本次活动作为北京林业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实践活动之一,展现了北林老师们用文化塑魂、以文载道、以文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既丰富了主题教育的活动形式,引导和激励北林师生传承爱国传统、激发爱国情怀,又展示了北京林业大学师生共同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理想信念。


学而时习之


走进书籍是走进思想的闪光圣殿,当你静静地融入书中时,会慢慢地发现,你的思想已不再是别人的跑马场,而是思维积存下来的精神百花园,这里繁花似锦,这里五彩缤纷。在春暖花开的时节,为自己建一座精神的百花园。今天我们来分享一下中国十大图书馆的其中几所。


1、上海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是一个研究型公共图书馆,建于19527月,原位于南京西路325号,截至2015年底,上海图书馆藏有中外文献5500余万册。据图书馆官网20159月信息显示,上海图书馆藏中外文献5400余万册,其中古籍善本、碑帖尺牍、名人手稿、家谱方志、西文珍本、唱片乐谱、近代报刊及专利标准尤具特色。建筑面积总计12.7万平方米,拥有各类阅览室、学术活动室、报告厅、展览厅等空间。该馆以历史文献最具特色,包括古籍170万册,碑帖拓片15万件,名人手札约10万件,最早的藏品《维摩诘经》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中国名人手稿馆还收藏了清末以来的文化名人信函、日记、题词、图片、珍稀文献等5万多件,其中巴金等文化名人的手稿正被逐步数字化。


2、中国科学院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图书馆1951年建馆,藏书440万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又名中国科学院图书馆,经过50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专业图书馆,科学院和国家知识创新工程重要的基础设施,科学研究工作者向往的智慧驿站、科学殿堂。截止到现在,馆藏总量达520万件,是集文献信息服务、情报研究服务、科学文化传播服务和图书馆学情报学高级人才培养功能于一身的研究型国家科学图书馆,拥有一支在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学历层次等方面均为人才的队伍。


3、重庆图书馆

重庆图书馆1949年建馆,藏书287万册,是中国大型综合性的公共图书馆,是重庆市主要的文献信息收集交流和服务中心,也是重庆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图书馆历经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馆舍面积达2.2万平方米,现有藏书380万册。设有图书、报刊、缩微、电子文献及历史文献、科技文献阅览、外借、参考咨询等八个对外服务窗口,并形成在国内外都很有影响的三大馆藏特色。


4、四川省图书馆

四川省图书馆1940年建馆,藏书285万册。新馆建筑风格为新古典主义,外形酷似汉代宫殿门阙,象征着四川的悠久历史,这也源于新馆选址紧邻原成都皇城所在,新馆外观呈暖灰色,增加了历史厚重感。经过90年的发展建设,四川省图书馆是国际图联的成员馆和世界银行资料存放馆、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在西部具有带动和示范作用的大型综合性公共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是全省的总书库,馆藏丰富独特,拥有460万册藏书。最具特色的部分有:隋唐时代的手写经卷、宋元明清著名文人重要诗词集、历代四川珍贵地方志书、中国古代医学典籍、近代文化名人手稿等,共计70余万册。建国以后,四川省图书馆分别以选购、国内外交换、捐赠与调拨、复制等手段,逐步建立了以大型综合性、研究级人文学科为基础的工具书和核心文献体系。


见贤思齐


心若向阳 无畏绽放”邹勇松

邹勇松出生在湖南省新化县芦茅村一个农民家庭,自幼患肾炎。为挣钱给邹勇松治病,父母、哥哥和姐姐相继离家前往广东打工,如果找不到合适的肾源,他将一直靠腹透维持生命。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读本科时,邹勇松担任辅导员助理,每逢周末随"青志盟"开展"爱心包裹"行动。

2013年大三时,邹勇松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在长沙理工大学读研期间将科研与关注民生结合:看到新闻里有救护车因交通堵塞没能及时赶到现场,导致病人去世,他便开始创制"紧急救助方法"20163月申请专利——"一种紧急救助处理办法",旨在最短时间内提供给求助者最优选择。

2017年手术以来,邹勇松在没有亲人陪护的情况下,每天给自己做4次透析。7时起床做第一轮透析,半小时后出门,路上买个早餐,边吃边走到单位工作;12时下班回家做第二轮透析。午饭是前一天做好的,热一热便吃;14时出门上班,傍晚去菜市场买点菜回家,把饭菜准备好,便开始第三轮透析,透析结束,吃完饭继续科研;23时睡觉前再透析一次,这便是邹勇松一天的生活。8月,邹勇松提交了"共享打印机"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申请;9月,提交"智能机器人的导航方法与导航系统"发明专利授权申请,以及"多源融合定位系统""激光雷达自建实时地图软件""自动打印机软件"3项软件著作权。卫星定位系统可能会受环境或天气影响导致信号丢失,所以通常利用轮速或者惯性导航获取车辆的瞬时位移增量来推算轨迹,从而辅助卫星定位。但是,用惯性数据推算轨迹存在一个弊端,即误差会随着时间推移而累加。因此他研究通过在无人车辆上安装多类传感器实现优势互补,采用数据融合算法实现更高精度的定位。“多源融合定位,可以提高无人驾驶定位的精准度”,邹勇松解释。在此基础上,诞生了一项发明专利——智能机器人的导航方法和导航系统。2018年邹勇松拿到了中国专利局颁发的新型专利授权通知书:"共享打印机"


校园日记


俗话说的好,“一天之计在于晨”,由此可见早晨是一天最关键的时刻,而早上过的好不好在于有没有吃一顿丰盛的早餐。小伙伴们每天有按时吃早餐吗?是不是第一节没课的时候就睡懒觉忽略早餐了呢,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国各地的特色早餐。

我们中华大地上有不同的早餐文化,各地早餐的形式和口味也都不一样。例如广东地区吃早茶,北方地区包子、豆浆、油条,西北地区早餐吃面条,西南地区早餐的米粉。在口味上北方偏咸,南方地区偏甜,这一点在咸豆腐脑和甜豆腐脑这方面体现的的淋漓尽致,西南地区不管是早中晚餐必须放辣椒,这在其他地区生活的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西安人的早餐是西安纯正的肉夹馍,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除了肉夹馍,西安人最爱的还有一款早餐,就是西安的牛肉馍了。这款牛肉馍虽然叫牛肉馍,但是里面的肉比外面的馍还要多,外面的馍虽然叫馍但是就是一层薄薄的饼,而里面的肉是正宗的西安黄牛肉。

除了西安外,还有很多地方早餐吃牛肉,就比如下面要说的洛阳的牛肉汤和饼。牛肉汤选用流传了很久的老汤,据说几家店的老汤都传了三代人了。经过这种传承的加持,牛肉汤可谓是更加的美味爽口,再配上刚刚烤制出来的饼,这样的搭配经过了几百上千的年的洗礼还是经久不衰。

天津煎饼果子可谓是家喻户晓的早餐了,现在已经遍布全国各地。而在天津你如果想要品尝最正宗的煎饼果子,不是去大饭店大酒楼,而是要去那不起眼的寻常巷陌,在那些不起眼的推着小车的小摊上才能吃到。

川蜀地区的早餐必须有辣椒,而且必须要特别辣,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道四川地区历史悠久的早餐,四川酸辣粉。这款早餐据传起源于四川民间,由四川当地的红薯粉加工制作而成,这款早餐入口又酸又辣还有一点甜味,可谓是五味占了四味。

广东地区的肠粉也是非常著名的早餐。肠粉是一种由米皮制作加工而成的美食,以其颜如白纸、光泽透亮的特点被人们熟知。在广东地区,肠粉是一种普遍常见的美食,下至街头小摊位,上至五星级大酒店都能找到肠粉的身影,而广东人的早餐也是喝着早茶吃着肠粉糕点开始的。

广西地区的早餐往往是从一碗米粉开始的。米粉制作讲究,先将出锅的滚烫米粉过滤干,在加上炸的酥脆的五花肉、叉烧肉、腊肉香肠、牛肉等,辅以熟黄豆、卤水汤等食材,根据个人的口味加入辣椒、麻油、蒜泥搅拌,这道美味可口、内涵丰富的米粉就做好了。在广西地区的早晨的街头总能看到家家爆满的米粉店。

每天的早餐及其重要,不仅能够帮助我们赶走昨日的困倦,还能让我们精神满满去应对新一天的挑战,大家可不要忘记吃早餐哦。



播音主持:井雪雯 曹 硕 刘泽平

责任编辑:史嘉旭 陈嘉咏

责任审核:李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