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0-1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08


1010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表示,中国与所罗门群岛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国人民的好事。所罗门群岛虽然刚同中国建交,但友好不分先后,只要开展起来,就会有光明的前景。中国愿同所罗门群岛一道努力,抓住两国建交的历史契机,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积极拓展各领域合作交流,共同开辟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未来。

索加瓦雷指出,所罗门群岛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边,这是所罗门群岛作出的庄严和坚定的政治承诺。所罗门群岛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实现自身进步繁荣。所罗门群岛愿与中国积极开展贸易、投资、旅游业等各领域合作,共创两国关系新的未来。


2、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制定专门行政法规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要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证照分离”,压减企业开办和注销手续,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和审批,对确需保留的许可、证明等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

会议强调,要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平等享受国家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和维权援助等机制。还要突出政务公开透明,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应按规定听取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


3、李克强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会谈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愿同巴方加强发展战略衔接,继续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经济贸易、产能等领域合作,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中巴贸易更加平衡发展,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伊姆兰汗指出,得益于中国的帮助和支持,巴基斯坦经济目前已经稳定并正在逐步恢复,这体现了巴中牢固的全天候友谊。巴方高度重视巴中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建设,愿同中方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扩大贸易投资规模,加快推进能源、铁路、农业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4、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视力报告》发布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视力报告》发布。

《报告》指出,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改变以及获得眼科护理机会有限是全球视力障碍人数不断增加的主要因素,在中低收入国家尤其如此。现代社会人们长时间待在室内从事大量“近距离工作”,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有近视问题,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降低这一风险。

《报告》强调,将眼科保健纳入国家卫生计划和基本卫生保健服务是每个国家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应在初级卫生保健等国家卫生服务中进一步加强眼科保健工作,通过预防、治疗和康复服务,确保满足更多人的眼部保健需求。


5、世界经济论坛《2019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2019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

《报告》指出,随着货币政策开始失去动力,在采取其他措施的同时,提高劳动力基础技能、开发新的基础设施和整合新技术等至关重要。为建设更具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经济,各国应采取前瞻性政策以及改革和激励措施,在推进开放和国际合作、更新碳排放税和补贴政策、建立研发激励机制等四个关键领域采取行动。

《报告》强调,政策制定者应全面整体地考虑并制定方案,关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平衡短期因素与季度报告、选举周期之间的关系。开放非常重要,更大力度的教育投资、技能培训以及更加平衡具有包容性的发展模式都会助理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


6、第四届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创新合作大会举行

近日,第四届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创新合作大会举行,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布尔纳比奇表示,本次大会为塞尔维亚制定创新政策提供新思路,并能进一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塞尔维亚重视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希望借举办本次创新合作大会的机会加深整个中东欧地区在创新、人工智能以及数字化方面的合作。

王志刚指出,科技创新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亮点。中东欧国家是中国长期以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伙伴,科研机构、科研人员之间建立了相互信任和非常友好的关系,在机械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工程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并逐渐构建起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合作全新格局。


7、中国科学家成功对艾滋病毒核糖核酸进行荧光标记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对艾滋病毒核糖核酸进行荧光标记。研究人员通过构建了一种新型量子点纳米信标,并利用该信标开展了艾滋病毒粒子内单个核糖核酸的荧光标记和单病毒脱壳过程动态示踪。


8、美国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口服胰岛素胶囊

近日,美国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口服胰岛素胶囊。研究人员通过用猪进行实验,为降低胶囊堵塞肠道的风险,针头扎入小肠壁后会在数小时内溶解,且折叠小臂会断开,发现胶囊可以承载与皮下注射等量的胰岛素。


9、清华大学2019年新任干部培训班总结座谈会举行

近日,清华大学2019年新任干部培训班总结座谈会举行。新任干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进行集中交流,深入学习了井冈山精神和清华优良传统,通过现场参观和体验式学习,重温了井冈山革命历史,深刻领悟了井冈山精神。


10、厦门大学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立项

近日,厦门大学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立项。“计量建模与经济政策研究”基础科学中心是在长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结合了厦门大学计量建模、统计学与中国科学院在预测科学上的学科优势,旨在搭建新的学术高地,以期产生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


11、网球:公茂鑫与张择02不敌马胡与瓦塞林

昨日,2019年上海网球大师赛男子双打展开首轮较量,公茂鑫与张择21不敌马胡与瓦塞林。首盘比赛,双方开局都各自保发,公茂鑫和张择在盘末发挥失误,尽管挽救了一个盘点,马胡和瓦塞林还是实现破发,64拔得头筹。


12、网球:库波特与梅罗20完胜华润豪与丘里奇

昨日,2019年上海网球大师赛男子双打展开一场较量,库波特与梅罗20完胜华润豪与丘里奇。首盘比赛,华润豪和丘里奇在开局遭到破发,库波特和梅罗一直保持优势,第9局,华润豪和丘里奇在非保不可的一局里挽救两个盘点惊险保发,但是对手保住发球胜盘局以64拿下一局。


13、乒乓球:中国队31战胜波多黎各队

昨日,2019年国际乒联乒乓球职业巡回赛公开赛展开一场争夺,中国队31战胜波多黎各队。首局比赛,中国队113先下一城,以114拿下第二局,第三局中国队911失利,第四局中国队118拿下波多黎各队,最终以31战胜对手。


14、乒乓球:中国队30击败新加坡队

昨日,2019年国际乒联乒乓球职业巡回赛公开赛展开一场激烈争夺,中国队30击败新加坡队。首局比赛,中国队以117先下一城,以114拿下第二局,第三局中国队以114战胜新加坡队,最终以30战胜对手。


15、音乐剧《血色湘江》上演

近日,音乐剧《血色湘江》上演。该剧以湘江战役为立意背景,讲述了红军在兵力悬殊的恶战中浴血奋战、不屈不挠,以血肉之躯撕开了敌军重兵设防的封锁线的故事,展现了红军将士从容不迫、英勇无畏的精神。


16、电影《两只老虎》定档

近日,电影《两只老虎》定档。该电影讲述了一个低配绑匪遇上极品人质,威逼不成,反被精于算计的人质利诱,不仅人财两空,还替人质办了三件事的荒诞故事。



播音主持:井雪雯 贾文璐 慕佳琪

责任编辑:陈嘉咏 史嘉旭

责任审核:郭元硕 盛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