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9-2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9-22浏览次数:108


922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习近平表示,近年来,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中国与沙特阿拉伯是全面战略伙伴和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中国赞赏沙特阿拉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攸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宝贵支持,中国同样坚定支持沙特阿拉伯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所作的努力。

萨勒曼指出,沙特阿拉伯与中国关系牢固良好,沙特阿拉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会在关乎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给予中国坚定支持,期待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沙特阿拉伯愿同中国保持沟通,为两国关系和合作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2、大陆首个台湾企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中心建成

昨日,大陆首个台湾同胞台湾企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中心建成。

中心工作人员王魁峰表示,该中心的工作主要分金融服务与法律维权两部分。中心收件后,简单的工作会在当天办结,复杂些的会根据情况进行工作任务协调分解。中心对接各大银行、保险、证券业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及平台,及时进行处理并反馈。

王魁峰指出,之前台湾同胞如在大陆遇到金融消费维权事宜,需到中国人民银行进行投诉,由人民银行督促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协调解决,渠道单一。台湾同胞台湾企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中心的成立,不仅拓宽了台湾同胞投诉渠道,保障台湾同胞的金融消费权益,还为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两岸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金融保障。


3、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会见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领导人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会见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领导人。

韩正表示,中国与缅甸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情谊深厚。中国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缅甸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要以2019年建交七十周年为契机,保持高层交往良好势头,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韩正指出,中国与越南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双边关系正步入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双方要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团结合作,巩固民意基础,推动中国与越南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时,要抓住“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这条主线,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合作。


4、德国政府出台应对气候变化方案

昨日,德国政府出台应对气候变化方案。

德国政府表示,德国联邦内阁于920日通过“气候保护方案2030”纲要文件。作为德国政府旨在实现2030年碳减排目标的计划,该方案核心内容包括从2021年起开始把碳定价扩展至交通和建筑供暖等领域,并会在2023年前投入540亿欧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

德国政府指出,出台该方案是为了确保在2030年实现比199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55%的减排目标,并在实施这一方案时可以兼顾经济上的可持续性和社会层面的均衡性。此外,碳定价实施后的新增所得会用于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减轻公民相关经济负担,或是以激励措施的方式返还。


5、意大利前总理伦齐创立新政党

近日,意大利前总理伦齐宣布创立新政党“活力党”。

伦齐表示,如今民主党内部分歧严重,已脱离了民主党的宗旨和党的路线原则。新政党“活力党”会走中间路线,用灵活和充满激情的方式处理政务,服务民众和国家。

意大利总理孔特指出,伦齐创建新政党令政府感到震惊,但伦齐的新党派并不会对新政府造成威胁,新政府无可取代,人民要对民主党有信心。伦齐应该在新政府成立前提出组党意愿和计划,而不应该在新政府成立之初,这种个人主义的党派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


6、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昨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表示,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会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贸易保护主义造成全球商业贸易明显走弱,贸易紧张局势持续。此外,英国“脱欧”、企业不良债务增长和国际油价上涨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导致企业推迟投资。全球企业投资总额2019年一季度仅增长1%,比2018年同期5%的增长率大幅下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博纳指出,建议各国充分利用宽松货币政策,加大公共投资,振兴经济活力。经合组织预测,2019年至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道路建设预计每年需要两万亿美元投资,通讯设施建设预计每年需要六千亿美元投资。这些投资不仅可以刺激短期需求,也能促进长期增长。


7、英国科学家发现人体内的微生物与出生方式有关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人体内的微生物与出生方式有关。研究人员对医院出生的596名足月婴儿的肠道菌群,进行了详细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显示,剖宫产的分娩方式与母体共生菌传递受到破坏以及耐药致病菌的定植率较高有关,约83%的剖宫产婴儿携带潜在的致病菌。


8、日本科学家发现引力波有助于搜寻暗物质粒子

近日,日本科学家发现引力波有助于搜寻暗物质粒子。研究人员发现,轴子暗物质可以调节电磁波振荡的方向,如果光在由两个彼此独立的平行镜组成的光学腔中来回多次反射,这种偏振调制会得到增强,会有助于搜寻暗物质粒子。


9、复旦大学校园体验日活动正式启动

近日,复旦大学校园体验日活动正式启动。现场展出二十块网络安全知识展板,设置了五个网络安全威胁体验活动区域,采用案例讲解、警示教育、情景模拟等方式,组织师生开展体验式、互动式的教育,让师生近距离感受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帮助师生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及抵御风险的能力。


10、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近日,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研讨会举行。与会人员围绕《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工作方案》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修订意见和建议。威海校区教务处、文科学院等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校区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11、法甲:斯特拉斯堡21战胜南特

昨日,20192020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一场争夺,斯特拉斯堡21战胜南特。第28分钟,库利巴利球门左侧小角度左脚射门,球从中路偏上飞进球门。第66分钟,林纳德大禁区左侧左脚射门,球从中路飞进球门。


12、英超:南安普敦13不敌伯恩茅斯

昨日,20192020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南安普敦13不敌伯恩茅斯。第10分钟,阿克大禁区中央头球,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35分钟,威尔森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3、乒乓球:孙颖莎31击败丁宁

昨日,2019年乒乓球亚洲锦标赛女子单打半决赛展开一场争夺,孙颖莎31击败丁宁。首局比赛,孙颖莎61开局,丁宁调整不够及时,孙颖莎113赢下首局。第三局,丁宁调整状态,开局33和孙颖莎咬住比分,后连得5分拿到局点,以117扳回一局。


14、网球:麦克哈尔20完胜韩馨蕴

昨日,2019年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武汉站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麦克哈尔20完胜韩馨蕴。首盘比赛,麦克哈尔顺利保下发球局后,对韩馨蕴的首个发球局展开猛烈攻势。第三局,韩馨蕴进行反扑,一度逼出4个破发点,但未能成功兑现破发机会。


15、《大运河航运史浙江篇》出版

近日,《大运河航运史浙江篇》出版。本书对以往的许多史料进行认真的考据和科学梳理,提出许多新颖、独特的观点和思考,填补了大运河航运史浙江部分的空白,对传承、利用和保护好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有着重要的意义。


16、电影《中国机长》首映

昨日,电影《中国机长》首映。该剧根据四川航空某航班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还原了紧急情况发生时的航行情景、中国民用航空系统各部门的工作场面和紧张刺激的特情画面。



播音主持:李 晴 刘泽平 孙豪鹏

责任编辑:赵元昕 战绶清 孙梦婕

责任审核:张培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