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9-2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9-22浏览次数:89


921日中午新闻


1、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

昨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七部门联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并下发通知。

通知指出,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五年为周期,面向全国科技期刊系统构建支持体系。计划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核心目标,围绕变革前沿强化前瞻布局,针对中国科技期刊在编辑、出版、传播等全产业链上的关键短板,系统构建支持体系,在项目设置、遴选方式和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变革和创新。

通知强调,遴选方式突出“以域选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瞄准国家创新发展关键领域和战略方向,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专家论证,分别提出了支持现刊、布局新刊的优先建设领域,作为遴选期刊的前置条件,优先支持基础研究领域、优势学科领域、战略前沿科技期刊做精做强。


2、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近日,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纲要》表示,要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以国家发展规划为依据,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统筹铁路、公路、水运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以多中心、网络化为主形态,完善多层次网络布局,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立体互联,增强系统弹性。强化西部地区补短板,推进东北地区提质改造,推动中部地区大通道大枢纽建设,加速东部地区优化升级,形成区域交通协调发展新格局。

《纲要》强调,形成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促进交通建设与农村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区交通建设。大力推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交通发展,实现以交通便利带动脱贫减贫,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推动资源丰富和人口相对密集贫困地区开发性铁路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具备旅游、农业作业、应急救援等功能的通用机场建设,加强农村邮政等基础设施建设。


3、王岐山会见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

近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会见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

王岐山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并始终践行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中国与马尔代夫建交四十七年的友好合作历程是其生动写照。中华民族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历经七十年艰辛奋斗,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在向强起来而艰苦努力。中方愿与马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沙希德指出,中国是马来西亚重要的合作伙伴和值得信赖的朋友,马来西亚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帮助。马来西亚高度重视和支持两国关系发展,致力于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传统友谊与合作。

4、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会见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敏尔

近日,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会见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敏尔。

西里塞纳表示,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珍视斯里兰卡与中国传统友谊,铭记中国给予斯的无私帮助,赞赏中国为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斯里兰卡各政党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愿深化同中国共产党交往,加强扶贫、党建等方面经验交流互鉴,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进展。

陈敏尔指出,中国共产党愿同斯里兰卡各政党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两国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斯里兰卡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与斯里兰卡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5、日本中央银行决定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

近日,日本中央银行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后发表声明表示,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

声明指出,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居高不下,海外经济减速势头依旧,不过,日本内需方面,个人消费和设备投资依然稳健。短期利率继续维持负0.1%的水平,并继续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日本中央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强调,目前日本物价温和上升的势头并没有失去,所以认为没有必要改变目前的货币政策。需要更加小心地关注物价上升势头是否会受到抑制,如果物价上涨势头受阻,经济运行遭遇重大风险,中央银行会毫不犹豫地追加宽松措施。


6、印度全面禁止电子烟

近日,印度全面禁止电子烟。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表示,考虑到电子烟对民众健康,尤其是对青少年健康的影响,政府将颁布法令全面禁止电子烟。违反者可能面临最高三年的监禁和大约七千美元罚款。目前,这项禁令已经获印度内阁批准,即将以“行政命令”的形式正式颁布。

据了解,电子烟主要通过雾化手段把含有尼古丁的烟液变成蒸气让使用者吸入,一些吸烟者把电子烟当作传统香烟的替代品。为了吸引青少年人群,很多电子烟产品都提供水果味、巧克力味等多种香味,使用电子烟在青少年中趋于流行。但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确认,正在调查来自三十三个州的约四百五十个严重肺病病例,这些患者可能和吸电子烟有关,其中包括六例死亡病例。


7、中国科学家在大豆孢囊线虫致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大豆孢囊线虫致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大豆孢囊线虫是引起大豆减产最严重的病害之一。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效应蛋白可导致线虫的繁殖能力显著降低。该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入理解线虫致病和植物免疫应答的机理,为针对性开发新抗病靶标以及探索新的线虫防治策略提供理论基础。


8、中国科学家在有机无机杂化双轴铁电光伏材料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有机无机杂化双轴铁电光伏材料研究取得进展。研究人员构筑了一种新型二维三层有机无机杂化双轴铁电体,发现其光伏效应可以在多个方向之间相互转换。这一发现不仅为科研人员后续设计多轴铁电材料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而且进一步拓展了对无机有机杂化多轴铁电体光伏性能的研究。


9、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校庆“芳华在兰大”文化节举行

近日,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校庆“芳华在兰大”文化节举行。本次文化节分表演区和展示区两个分区。在表演区,二十个国家的留学生、十七个学生社团带来了精彩节目。展示区则展示了各国美食和特色风情文化。本次文化节旨在庆祝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校庆,增加学校文化氛围,提高学生课余生活。


10、北京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专题报告会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专题报告会举行。本次活动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主题,旨在教导北京大学学子记住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道理。本次报告会既是一次对爱国精神的深度探讨,对历史的深沉回望,更是对现实与未来的冷静思考。


11、欧联杯:阿森纳30完胜法兰克福

昨日,20192020欧洲足联欧洲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阿森纳30完胜法兰克福。第38分钟,萨卡反击中传球,维尔洛克突入禁区左侧14码处劲射,足球被封堵偏转后击中横梁下沿入网。第87分钟,萨卡前场抢断后直传,奥巴梅杨禁区边缘内单刀推射入网。

12、欧联杯:西班牙人11战平费伦茨瓦罗斯

昨日,20192020欧洲足联欧洲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西班牙人11战平费伦茨瓦罗斯。第60分钟,罗卡前场传入禁区,反越位成功的巴尔加斯小禁区前冲顶被扑挡后偏转击中左侧立柱,巴尔加斯近距离补射入网。


13、网球:科贝尔21战胜凯斯

昨日,2019年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大阪站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科贝尔21战胜凯斯。首盘比赛,凯斯率先进入状态,在第2局便早早取得破发。随后科贝尔迅速完成回破。第7局,凯斯的发球局出现松动,科贝尔再度抓住机会完成破发。科贝尔凭借此盘多破一局的优势,以64赢得第一盘。


14、羽毛球:中国队20击败印度尼西亚队

昨日,2019年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中国公开赛展开争夺,中国队20击败印度尼西亚队。第二局,印度尼西亚队开局就保持着对中国队的压制,中国队在71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6分反超比分。第二局中后段,双方的竞争白热化,随后中国队稳扎稳打,大比分20晋级四强。


15、芭蕾舞剧《花木兰》演出

近日,中国辽宁芭蕾舞团创作和演出的芭蕾舞剧《花木兰》在加拿大多伦多地区上演。芭蕾舞剧《花木兰》是中国经典文学形象与西方经典艺术形式的结合,也是花木兰的故事首次被搬上芭蕾舞台。它以立起足尖的西洋芭蕾为主体,融入了中国古典舞以及现代舞元素,展现十足“中国风”的动人故事。


16、电视剧《特战荣耀》发布预告片

昨日,电视剧《特战荣耀》发布预告片。该剧讲述了燕破岳是一名技能突出却与集体格格不入的新兵,在严酷环境与艰巨任务的捶打之下,逐渐融入群体,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共同成长,最终成长为优秀武警特战队员的热血军旅故事。



播音主持:张媛烨 李 晴 井雪雯 吴险峰 王 莉 薛喜日 王艺雯 张 妍

责任审核:陈 佳

责任编辑:毕季芳 陈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