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9-06 生活视野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80


生活视野


艺术殿堂

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

哈利法塔原名迪拜塔,在古阿拉伯世界中,哈利法为“伊斯兰世界最高领袖”之意,同时也是历史上阿拉伯帝国统治者的称号。而迪拜所属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名字正好即是哈利法。因此改用“哈利法”为迪拜塔重新命名。

哈利法塔设计师阿德里安以当地的沙漠之花蜘蛛兰的花瓣与花茎的结构为灵感,设计了哈利法塔的支翼与中心核心筒之间的组织原则。整座塔楼的混凝土结构在平面上被塑造成了Y形,大厦的三个支翼是由花瓣演化而成,每个支翼自身均拥有混凝土核心筒和核环绕核心筒的支撑。大厦中央六边形的中央核心筒由花茎演化而来,这一设计使得三个支翼互相联结支撑这四组结构体自立而又互相支持,既拥有严谨缜密的几何形态,增强了哈利法塔的抗扭性,大大减小了风力的影响,同时又保持了结构的简洁,并能让人们尽情欣赏阿拉伯海湾的迷人景观。

哈利法塔的建造背景是因为迪拜主要以石油贸易为主,为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打造世界第一高楼是使迪拜及国家提升国际知名度的重要方式之一。经过六年的建造,高828米,楼层总数162层,造价15亿美元的哈利法塔在2010年完工。哈利法塔是结合了艺术、工程学和传统文化的建筑杰作。内部的设施如豪华公寓、服装专卖店、以及位于124层可以俯瞰整个迪拜的观景平台等一应俱全,同时这里珍藏着中东和国际艺术家的1000多件艺术作品,让艺术爱好者一饱眼福。


《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达芬奇创作的油画,现收藏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该画作主要表现了女性的典雅和恬静的典型形象,塑造了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一位城市资产阶级的妇女形象。

因为文艺复兴思想文化运动的兴起,人的观念在达芬奇等艺术家的观念里居于核心的地位,因此《蒙娜丽莎》展现了神性和人性的光辉,肯定了人从自然状态脱离而存在的意义。

在构图上,达芬奇为了加强人物时代特征,打破了传统的构图方式,完全消除了中世纪绘画中的呆木僵硬表情,表现出一股活鲜鲜的生气,其美学价值首先就体现于这种先进的审美理想中。

达芬奇在绘画中,成功地运用了"渐隐法"绘画技法。使"蒙娜丽莎"的人物形象,与背景界限不太明晰,人物轮廓不那么明确,仿佛融人背景之中。尤其是在该人物形象的眼角和嘴角处,作者是着意使用了"渐隐法"绘画技法,让眼角和嘴角渐渐融入柔和的阴影之中,从而造成了含蓄的艺术效果,极大地丰富了形象的意蕴。

《蒙娜丽莎》是一个精力充沛的形象,在该幅作品面前,她那穿越一切无所不见、又视而不见的空洞目光,想躲避是办不到的,而想迎接那目光同样也是枉然。奇异的前额,广阔得失去了一个平凡人的味道,弥漫在脸上的那种神奇表情,似笑、非笑使人们无法相信这是一张现实的脸,而它的存在,又无法使人们的怀疑进行得彻底。《蒙娜丽莎》的表情,像佛教中佛陀的表情一样,是非凡人所能做出来的。《蒙娜丽莎》的姿势,已经升华为一种神圣的符号,它不仅仅是艺术规律问题,不仅仅是对文艺复兴人文思想粗糙大潮的冲击,而是心灵回归者、觉醒者心中的一个崇高细致理想的显现。


三百六十行

1、白酒酿造师

白酒酿造师是以粮食用料为原料,以大曲,小曲等辅助品,采用固态或液体发酵工艺,酿制白酒的工作人员。要成为白酒酿造师要通过国家职业培训中心鉴定,考取合格后可以发给品酒师证书。一般在本省酒业协会代为委培,每年都有相应培训班。这一工作专业性较强,工作相对稳定。


2、调查分析师

调查分析师是具备较强的调查研究与综合商务分析等能力的咨询专业人员,可以运用定性和定量调查方法,收集有关信息,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形成报告以供客户决策参考。能力适应面广,可就职于调研咨询行业、营销管理行业、金融行业等工作。

由国家统计局教育中心及教育部考试中心联合发起认证的,严格评估调研咨询人员知识技能是否具有高品质的资格认证考试。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层次。


3、统计人员

统计人员是综合组织协调统计工作,进行统计工作的上传下达,制定统计工作制度等业务。准确、及时、系统地报出上级规定的各种综合统计报表、调查、整理部门统计资料,满足各级部门对统计信息的需要。统计人员分为统计员,助理统计师,统计师三级。


4、人力资源师

人力资源师是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从事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等工作的管理人员。人力资源管理师共设四个等级。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认证工作,是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所属的有关专门的机构职业资格认证中心负责实施管理的。


5、宠物美容师

宠物美容师是朝阳行业,对职业的人员需求量是非常大。宠物美容师主要就是帮助宠物进行毛发、指爪等部位的清洗、修剪、造型等工作,让宠物的外观得到美化和保护,变得更健康和时尚。这个行业是底薪加提成,收入与你的专业技术、专业知识相关。

专业的宠物美容师,要熟悉每一种宠物的特点,依据不同身材、骨架、习性,让宠物们享受到专业美容。此外,还要掌握一些常见病的识别与护理,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对小动物的耐心与爱心的基础上。


普法课堂

1、基本人权:

基本人权在十八世纪开始出现雏形,到现在基本人权至少有十二种固定化类型的现代内容,包括生存权,平等权,社会保障权等。在我国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


2、肖像权:

肖像权是公民可以同意或不同意他人利用自己肖像的权利。法律规定,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简单来说就是肖像权人既可以对自己的肖像权利进行自由处分,又有权禁止他人在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使用其专有的肖像。


3、著作权:

著作权是用来表述创作者因其文学和艺术作品而享有的权利的一个法律用语。著作权是对文学著作、音乐作品、计算机程序等的复制权利的合法所有权。除非转让给另一方,版权通常被认为是属于作者的。另外著作权也是有保护期限的,作品的作者是公民的,保护期限至作者死亡之后第50年的1231日,而如果作品的作者是法人、其他组织的,保护期限到作者首次发表后第50年的1231日。


4、劳动试用法:

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5、合同法的履行:

无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销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合同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合同无效、被撤销或者终止的,不影响合同中独立存在的有关解决争议方法的条款的效力。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生活百科

1、熨眼梳颈,缓解视疲劳

长期视疲劳会导致眼睛不适,严重甚至引起近视、干眼症、头晕等症状。视疲劳主要出现在长时间用眼后,当有眼睛干涩、模糊不清时,应停止用眼,可闭目养神或远眺5分钟。

熨眼梳颈的方法:两掌心摩擦,发热时即将两手掌心捂在双眼上,凉了再摩擦重复以上动作。反复做10次。手掌从后头向颈部顺梳20下,梳颈时眼睛向前平视。


2、眉毛宜修不宜拔

生活中,不能忽视护理眉毛。眉毛根部会分泌油脂,如果长期得不到清洗,可能会堵住附近的皮肤,不利于眉毛生长。另外,适当修眉可以改善眉相,但是不能过度,否则就会伤眉。对于眉浓而有不少杂毛的眉毛,如上眼睑、印堂的眉毛可以修掉。修眉时,不要用镊子拔眉毛,否则会使皮肤和毛囊遭到破坏,且细菌可能乘虚而入,诱发毛囊炎。长期拔眉毛还会使眼睑周围的皮肤松弛。


3、食补防脱发

脱发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季节性脱发,一年四季中,秋季脱发最为严重。多吃一些含铁、钙、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AB2以及含蛋白质较多的食品,如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鱼类、大豆、鸡蛋等以及含有丰富微量元素的海藻类、贝类和富含维生素B2B6的菠菜、芦笋、香蕉等都对保护头发、延缓老化有好处。


4、如何缓解生活压力

长期的小压力会悄无声息地加重我们的心理负荷,进而引起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等一系列疾病的发生。每个人学会自我调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学会觉察:自己问自己,为什么近来睡不着?什么事让我心烦?为什么我担心这件事做不好?我们要学会追究造成压力的原因,并且要尽快地应对。

当你感受到压力存在时,给自己3分钟的时间,将两眼轻轻地闭上,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配合吐气比吸气长的腹式呼吸。此外,适量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膳食等方法也能为我们减缓压力。



播音主持:李 晴 唐鲁婷 孙豪鹏

责任编辑:赵元昕 战绶清 孙梦婕

责任审核:曲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