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30 天下体坛——总结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94


天下体坛总结篇

 

时间悄然而逝,2019年上半年圆面谢幕,在此期间我们见证了新王加冕,也见证了王朝幻灭,我们在为莱昂纳德再次夺冠欢呼,也为林宗伟黯然退场感到遗憾。上半年的体坛,是收获颇丰的,是面临挑战的、是迎难而上的,有澎湃、有温情、有欢笑、有泪水、也有遗憾。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回顾2019上半年的体坛带给我们的惊喜和感动。

 

一、风云赛事

2019篮球总结:广东队豪取第九冠 猛龙新王加冕

    20182019赛季的篮球联赛中,国内比赛风云变幻,总决赛广东队再次面对新疆队,以40的比分击败对手豪取第九冠,易建联时隔六年再次当选总决赛最具价值球员。国际赛场可谓出人意料,美职篮夺冠大热门的勇士,在西部以横扫之势进入总决赛,面对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多伦多猛龙,原本以为是冠军卫冕,但终究因为伤病24不敌猛龙,王朝幻灭,猛龙新王加冕。

 

国内篇:时隔六年再登顶 广东9冠超八一

    北京时间53日,20182019赛季中国职业篮球联赛总决赛第四场,广东队在客场10398击败新疆队,以40的总比分横扫对手,夺得队史第九座总冠军奖杯。广东队也一举超越八一队,成为夺得中国职业篮球联赛总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易建联在总决赛中场均砍下27.811.5篮板。易建联的当选也结束了外援对这一奖项连续5个赛季的统治,上一位获此殊荣的本土球员也是易建联!这是易建联第三次获得总决赛最具价值球员,他也超越了同为两次获奖的王治郅和刘玉栋,仅次于曾四次获此殊荣的朱芳雨,成为中国职业篮球联赛历史上夺得总决赛最具价值球员次数排名第二的球员。

 

国际篇:勇士王朝终结 猛龙新王加冕

   北京时间614日,多伦多猛龙客场以114110战胜金州勇士,以总比分42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加盟球队第一个赛季的莱昂纳德也是生涯第2次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赛季初期势不可挡的金州勇士终究没有实现三连冠。随着考辛斯、鲁尼、杜兰特、伊戈达拉、汤普森一个个先后倒下库里仿佛就像是一名孤独的战士,孤独的坐在场上见证者对手夺冠。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猛龙,凭借着出色的防守体系,和汤普森的对飚的洛瑞、拼命抢罚的西亚卡姆、三分神迹的范弗利特和领袖般的莱昂纳德成功夺冠。猛龙队也成为了第一支非美国本土夺冠的球队,创下了属于他们的历史。

 

2019足球总结:铿锵玫瑰永不凋零 英超创盛世  

    2019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首战01小负德国,第二场10击败南非;第三场00逼平西班牙,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16强。八分之一决赛面对意大利,最终中国女足02负意大利,止步16强。虽然女足未能成功捧杯但是铿锵玫瑰永不凋零。国际足球英超可谓是风光无限,利物浦、热刺、切尔西、阿森纳分别将欧冠和欧联的冠亚军全部拿下。

 

国内篇:零落成泥碾作尘 花谢只待再花开

止步16强,尽管这是中国女足7次出征世界杯以来成绩最差的一次,但强如捧起过世界杯冠军的日本女足,本届世界杯同样也止步16强。更何况中国女足从死亡之组脱颖而出,已经很不容易。本届世界杯,中国姑娘们的泪水贯穿始终。首战小负德国,前锋杨丽因错失多次绝杀机会,哭着连说“对不起”。顽强逼平西班牙跻身16强后,硬汉贾秀全教练生涯第三次飙泪。负于意大利止步世界杯16强,表现出色的王霜和彭诗梦泣不成声,王炎、李影和吴海燕在混合采访区哽咽语凝……女足队员和教练肩上背负的压力太过沉重。中国女足与中国女排一样,都有着辉煌的历史。不同的是,女排是隔网对抗,女足是身体直接对抗。当今女足格局剧变,欧洲球队整体凶猛。因此,拿现在的球队与老女足对比是不公平的,如今中国女足新一代小花们,在精神层面已经接过了“铿锵玫瑰”的衣钵。看到她们的拼搏和努力,这就足够了。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零落成泥碾作尘,花谢只待再花开。这本身就代表了“铿锵玫瑰”的精神。主教练贾秀全赛后说,他拒绝给球队和他自己打分,是非功过任评说。正如中国足球队官方总结中写道:“铿锵玫瑰遗憾止步本届女足世界杯1/8比赛,但敢耀的心将永远跳动,并鼓舞我们继续并肩前行。”

 

国际篇:英超盛世包揽欧冠欧联冠军足坛历史头一遭

  北京时间510日,切尔西通过点球大战艰难战胜法兰克福,本赛季欧冠和欧联杯的半决赛全部落下帷幕,利物浦和热刺会师欧冠决赛,切尔西和阿森纳会师欧联杯决赛,历史上第一次,欧冠和欧联的四支球队被同一个联赛所包揽,英超盛世名副其实。

  利物浦率先出战,面对巴萨他们03落后,而且没有客场进球,赛前萨拉赫和菲尔米诺两名大将都受伤无法出战,在这样极端恶劣的情况下,利物浦上演惊天大翻盘,奥里吉首开纪录,替补出场的维纳尔杜姆闪电般连进两球,将总比分扳平,最后时刻阿诺德机智主罚角球,奥里吉抢点破门梅开二度,利物浦总分43神奇翻盘,率先杀入欧冠决赛。

  接下来出场的热刺同样十分刺激,他们首回合主场01不敌阿贾克斯,次回合客场上来就是02落后,眼看就要被淘汰出局,此时小卢卡斯神兵天降,他奇迹般地连入三球,其中最后一球是读秒时刻打进,热刺从悬崖边杀了回来,神奇地淘汰了阿贾克斯,和利物浦会师欧冠决赛。

  相比之下,阿森纳的过程就要有惊无险,首回合主场31获胜让他们奠定了优势,次回合他们的对手瓦伦西亚展开反扑,加梅罗梅开二度,但阿森纳有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扬,他们合力打进4球,其中奥巴梅扬上演了帽子戏法,最终总比分73,进入了欧联杯的决赛。

  而切尔西则一直将悬念留到了最后的最后,法兰克福给了他们足够的阻力,在首回合切尔西11握有客场进球、本场又由奇克首开纪录的情况下,法兰克福顽强将比分扳平,并且多次让切尔西球门险象环生,比赛最终拖入点球大战,点球大战阿斯皮利奎塔率先罚丢,关键时刻凯帕站了出来,两次扑出了法兰克福的点球,阿扎尔最终一锤定音,将切尔西送入了决赛,会师阿森纳。

这样,英超也实现了大包揽的神迹,将欧冠和欧联的冠亚军全部拿下,将欧冠和欧联的决赛变成了英超内战。

最终利物浦击败热刺夺得第六次捧起欧冠奖杯,而切尔西41战胜阿森纳获得欧联冠军。

 

2019羽毛球总结:中国夺苏杯第11冠 无冕之王黯然退役

    2019年羽毛球,是中国羽毛球再次崛起的一年,虽然林丹状态低迷,但是国羽小将们发挥出色,苏迪曼杯大比分击败日本队夺冠。无疑是宣告国羽时代的来临。随着名将李宗伟的退役,林李大战这个名词将成为历史。老将们还是会老去,李宗伟因身体原因宣布退役,最后还是没有实现大满贯。

 

国内篇:苏杯石宇奇逆转桃田贤斗 中国30日本夺苏杯11

    30这样的比分,就连身兼国家队双打组主教练的中国羽协主席张军都没想到。在这第16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决赛中,中国队直落三盘击败劲敌日本队,在主场重新捧起苏杯,史上第11次夺冠。更令人振奋的是,国羽“青年军”在本届苏杯中交出了全胜的漂亮答卷。经历了换代阵痛的中国羽毛球队,正在渐渐走出低谷。

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办。中国队派出谌龙、石宇奇、陈雨菲等新老结合的全主力阵容,争取重新夺回苏杯。

男双比赛,中国选手李俊慧与刘雨辰20战胜日本选手渡边勇大与远藤大由。女单陈雨菲21战胜山口茜。男单比赛中国选手石宇奇逆转桃田贤斗中国30横扫日本夺得苏杯第11冠。

 

国际篇:李宗伟退役 林李大战终落幕

    林李大战已经成为羽坛经典,李宗伟的退役也直接让这一经典中断。尽管以后他们还有很多机会同台亮相,甚至隔网而立,但再也不是那种滋味了。两位老将从少年时期就相识,成为对手和朋友,相互竞争和进步,至今已在国际赛场先后相遇四十次。尽管在这四十次对决中,林丹以七成胜率明显领先,但这无碍二位巨星每次对决的精彩程度。这四十次比赛贯穿羽坛十五载,包括十次世界大赛,每次都吸引万千粉丝关注。2017年武汉亚锦赛,“林李大战”最后一次在中国上演;2018年全英公开赛,林丹以21172116击败李宗伟。赛后,二人隔网拥抱,互换球衣。谁也不曾想到,这竟然是最后一场正式的“林李大战”。随着李宗伟宣布退役,林李大战将成为历史。我们惋惜这个时代的远去,同时感谢他们给予了这个时代独一无二的记忆

 

二、风云人物

哈登:保持健康,继续进步,不断努力

61分,这是在这个赛季火箭与马刺挑战时哈登交出的数据单。在这场比赛中,大胡子的表现就一个字:狂!这种狂是61分的数字根本无法体现的,首节比赛,哈登就按下了进攻键,10次出手命中7球,三分线外4次试投进了3个,12分钟就轰下了27分,创造了个人单节得分纪录。在哈登的带领下,火箭一路高歌猛进,一度取得19分的领先优势,大胡子半场轰下37分。可毕竟对面站的是波波维奇,是你永远无法手拿把攥的马刺。整个第三节,火箭进攻突然陷入哑火,全队单节只得到19分,哈登一人贡献9分,被马刺净胜15分,瞬间抹平分差。这下火箭失去了节奏,马刺仍然在扩大比分,第四节最后四分钟,火箭已经落后6分,哈登当时得到了48分。好多人心想,可能又是一场空砍。可一个暂停回来,哈登“狂”了!绕过塔克的挡拆,正面命中三分,面对盖伊的防守,后撤步再中三分,马刺换防出现失误,空位稳稳命中,底线背打怀特,空中拉杆高打板命中,顶着阿尔德里奇强势打进两分,4分钟独揽13分,哈登将自己的得分升至61分,带领火箭追平比分重新领先5分。最后几分钟,德罗赞两次进攻被封盖,哈登一个人杀死比赛。

哈登最强势的是突破,他拥有吉诺比利之外最好的欧洲步,能在对抗中完成出手,又能聪明的制造身体接触,在突破时主动接触对手以获得哨声。他在精力集中时能做好有球防守,擅长在对手突破过程中掏球抢断。哈登的后撤步是这一代防守者的天劫。这就是我们最优秀的得分者最具优势的举动,似乎没有其他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哈登让投三分球变得像两分球那样随意。但是哈登在无人协助的3分球上疯狂的速度和效率,只有通过防守队员疯狂的注视和贴身防守时才更有可能。哈登面对防守者时是一只凶猛的野兽,防守队员敢过分夸大后退一步,他们会发现哈登已经准备好了,能够从他们身边穿过去。

    哈登对待体育的精神,让人吃惊。希望他能不断努力、不断前行,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表演。

 

萨拉赫:完成比赛中最困难的那部分工作,也就是把球踢进球门

    萨拉赫出道于埃及国内联赛。2012年,转会至巴塞尔足球俱乐部。2014年,转会至切尔西足球俱乐部。2015年,先后被切尔西租借至佛罗伦萨足球俱乐部和罗马足球俱乐部。2017年,转会至利物浦足球俱乐部。20181月,萨拉赫当选2017年度非洲足球先生。20172018赛季,萨拉赫在各项赛事打进44球,成为利物浦队史处子赛季进球最多球员。其中萨拉赫在英国足球超级联赛中打进32球,打破英国足球超级联赛单赛季进球纪录,获得英国足球超级联赛金靴,并帮助利物浦夺得欧洲冠军联赛亚军。20182019赛季,萨拉赫卫冕英国足球超级联赛金靴。

    2018925日,萨拉赫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获得第三名,仅次于莫德里奇和罗纳尔多。同时,萨拉赫凭借在上赛季对阵埃弗顿的比赛中连过多人打入的精彩进球,获得普斯卡什奖。普斯卡什奖完全由球迷投票选出,萨拉赫此球获得了38%的选票。20181212日,在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利物浦对阵那不勒斯的比赛中,上半场萨拉赫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帮助球队10取胜,以小组赛进球数优势力压对手出线。

    2019120日,在英超利物浦43战胜水晶宫的比赛中,萨拉赫梅开二度,完成了英国足球超级联赛生涯的50球里程碑,而萨拉赫只用了72场比赛。英国足球超级联赛历史上打进50球比萨拉赫快的只有科尔、希勒、范尼斯特鲁伊三人,并且萨拉赫在利物浦打进48球只用了49场比赛。20182019赛季,萨拉赫在英国足球超级联赛出场38次打进22球,与奥巴梅扬、马内共享金靴。

萨拉赫给全队带来了信心,他可以完成比赛中最困难的那部分工作,也就是把球打进球门。

 

詹姆斯:最被低估的球星 将助新晋铁军完美升级

    詹姆斯在去年夏天选择西游的决定,引发了东部疯狂的军备竞赛,猛龙、雄鹿和76人都希望能够成为后詹姆斯时代,第一支登上东部铁王座的球队。

  而如今,勇士的轰然坍塌,使得西部的王座也变得不再牢固,想要登上那个顶点的,不止是洛杉矶湖人,还有犹他爵士。

    篮球运动员是篮下的英雄。对于每一个新手而言,效仿那些伟大的运动员的动作和态度是学习的一部分。每个年轻的NBA运动员的心中都装载着一个永远无法得到满足的期待,即使他们不愿承认他们想掩盖掉前辈们的光辉。这是一出疯狂的戏剧,你永远找不到其中的答案;你永远不会成为最终的赢家。詹姆斯也许会成为美职篮历史上最伟大的继承者,他享有最大的礼物,空间。和过去保持一定的空间,所以他能给我们广阔的未来;他和巨星的距离已经如此之近;现实和期望间的距离可以让我们有机会认识一个全面、正确、真实的他。如果我们一直寻找旧的东西我们就会错过他带给我们的新事物。因为詹姆斯来到这里是为了创造而不是模仿。

英雄们需要空间来施展他们的魔法。在其他各路高手的夹击下,现在的篮球英雄们正奋力张开他们的翅膀。通过不断的提问、报道、投票来看看他们是和那些伟大的前辈们一样出色还是已经超过了他们,我们希望看到现在的英雄们即使被过去所牵制也还能展翅翱翔。我们要让他们呼吸,高飞,成功。但对于詹姆斯,整个篮球界都应该停下脚步注意他:因为他就像一只注定要永存的九命猫。

 

李宗伟:回归之路远比想象艰难 这是一场梦想和时间的博弈

613日中午,三届奥运亚军得主、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结束长达19年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出羽坛。

  他表示,虽然鼻咽癌已经好转甚至痊愈,但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从事高强度羽毛球训练。在发布会上,李宗伟感谢家人和球迷对自己羽毛球生涯的支持,一度泪洒现场。

  李宗伟退出羽坛江湖,对于我们,从此江湖都是他的传说,而对于林丹,除了感谢就是茫然,感谢李宗伟激励自己更努力,茫然的是,一生之敌挥手告别,站在十字路口的自己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谁能给出答案?

  李宗伟和林丹相爱相杀多年,既是赛场上有你没我的死敌又英雄相惜,李宗伟曾拿自己和林丹与费德勒和纳达尔对比,希望自己和林丹能够坚持得更远。而林丹也认为李宗伟是伟大对手,永远是前进的动力,登上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也不忘提到李宗伟,“我要借这个机会感谢身边一直陪伴我支持我的人,他就是李宗伟。”

  如今那个“一直陪伴支持自己的人”轻轻地告别,林丹倒不至于因为李宗伟的退役,也决绝地就此挂拍走人,但他怎能不感慨万千,又怎么没有深深感触,毕竟明争暗战十多年的对手退役,林丹是否还有前进的动力,是否还有一往无前的理由,不仅仅是球迷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林丹的内心深处都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没错,林丹成就大满贯伟业,尤其是北京和伦敦奥运两连冠,以及成为世锦赛一代王者,都得感谢李宗伟的全程陪伴,如果没有这个伟大的对手,林丹也很难让自己成为更好的林丹,他觉得无敌是多寂寞,还拿什么激发身体里的小宇宙。恰恰有了李宗伟的步步紧逼,让自己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争冠之路补补尽心,林丹想躺着功劳簿上睡大觉都不行,他必须督促自己不断苦练和勤练,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唯有如此才能与李宗伟一较高下。

  换个角度看,如果没有李宗伟,陈金、鲍春来和谌龙也能包打天下,林丹在国家队的存在感就不会那么强烈,无欲无求的他也许会更早激流勇退。当然,一切假设都没有实际意义,但可以肯定的是,李宗伟是林丹前进的原动力之一,即使进入东京奥运周期林丹处境不佳,依然能在全英公开赛击败状态更好的李宗伟,可见林丹坚持到底一天,就永远都以战胜李宗伟为己任。

  如今李宗伟抽身而退,林丹继续战斗的动力又少了一大股。世人皆知,林丹竞争力大打折扣是公认事实,在2018年福州进行的中国赛输给桃田贤斗,当赛季遭遇九次一轮游,只拿到一个新西兰冠军,2019赛季也是不见太大起色,在新西兰和澳洲两站东奥积分赛都未能拿到冠军。

  在这样的情况下又少了一生之敌的激励,当2018赛季结束,林丹的2019赛季何去何从同样成为更大的未知数,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当李宗伟在职业生涯的终点站先行一步,对林丹且看且珍惜是一回事,他还能坚持多久又是另一回事。

 

 

播音主持:卢存禹 杨 雪 李 晴 吴险峰 慕佳琪 张 宇 王 湛 张 

责任编辑:赵 帅 努 尔 邱雄先

责任审核魏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