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29 稷下菁菁——总结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29浏览次数:144


稷下菁菁总结篇

 

不知不觉,在每周六下午六点与大家准时相约的校园组节目《稷下菁菁》已经陪大家走完了这个学期。节目带大家一起领略了世界上各具特色的大学、结识了优秀坚韧的莘莘学子、了解到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期末来临,《稷下菁菁》感谢大家的收听,我们相约下学期,不见不散。

一、纵横校园

宾夕法尼亚大学

宾夕法尼亚大学,创建于1740年,是一所全球顶尖的私立研究型大学,美国第四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也是美国第一所从事科学技术和人文教育的现代高等学校。2018年,宾夕法尼亚大学在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十名。

 

院系简介

沃顿商学院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商学院。沃顿商学院是美国第一所大学商学院。学院的使命就是通过总结传播商业知识和培养领导人才来促进世界的发展。沃顿在商业实践的各个领域有着深远的影响,包括全球策略,金融,风险和保险,不动产和公共政策等。它的商业教育模式是在教学,研究,出版和服务中处处强调领导能力,企业家精神,创新能力。

 

校园环境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建筑由卡普和斯特沃森设计,两位建筑师融合了英国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的建筑风格,在保留一些哥特式建筑古老元素的同时,创新并发展出了全新的校园哥特式建筑风格。学校中心校区面积269英亩,并向费城西部延伸,东北面与爵硕大学相邻,形成了拥有众多院系和研究所的校园。学校加强了周边地区的规划,校园西边新开设了各具特色的餐厅,大型超级市场与电影院。此外,学校在费城西南郊的栗山拥有九十二英亩的植物园,该地区同时也是宾夕法尼亚州的官方植物园。

经过近三百年的积淀,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校园已经形成了古典和现代完美的结合,校园随处可见古老的哥特式建筑,同时附近又有各种现代化的设施,如商场、超市、健身房等等,校园生活十分方便。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创建于1937年,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

 

办学特色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阶段的课程结构由必修课、选修课和其他学习三大板块组成,分别占62.8%27.9%9.3%。中国人民大学采取“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国际性”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重自主”为通识教育理念,初步形成具有人大特色的通识教育模式:注重开展研究型教学,强调专业教育的系统性和全面性;注重培育学生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提倡学生读原著、读原典;加强实践性教学,倡导社会调查和社会服务。在本科阶段,设置了若干跨学科的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空间,培养复合型人才。

 

学术资源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藏以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为主,文理兼顾,纸本和数字资源协调并重。截至201512月,学校图书馆共有藏书462.9万册。截至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共有学术期刊十六种,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115种,文摘卡系列刊十四种,报刊资料索引系列刊七种。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是新中国最早从事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搜集、整理、编辑、发布的信息资料提供机构,公开出版发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166种期刊和六大系列数据库产品,编辑的年度报刊资料索引是中国四大文献检索索引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建立的第一家大学出版社,是中国高等学校文科教材和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理论著作的重要出版基地。

 

二、莘莘学子

王奉宇

王奉宇,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学2014级本科生。

王奉宇出生在青海,自家屋后有个河滩,他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河滩“捡石头”。“就是爱,没有理由”,王奉宇自己也说不出迷上石头的原因。基于热爱,他报考了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学专业,入学不久就选定宋海军教授作为导师,选定早三叠世的腕足动物作为研究方向,之后便开始了他的科研生涯。大学三年间,他的足迹踏遍西藏、湖北、广西、贵州、安徽、湖南等六个省份,对共计三十多条地质剖面进行了大量野外考察。经过上万公里的考察找寻,他终于在湖北采集到306枚珍贵的腕足动物化石标本,发现了早三叠世的腕足动物的新物种,并做首次报道,填补了生物大灭绝后腕足动物的演化空白。王奉宇对腕足动物迟缓复苏的传统观点提出质疑,将腕足动物的复苏时间提前了约三百万年。2017年,王奉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全球古生物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受到国际知名古生物专家的正面评论。在研究过程中,他还尝试创新研究方法,其中用于化石研究的“饰白化石的氧化镁喷涂装置”获得国家专利。

2017年,王奉宇获评“青春地标2017地球科学学院年度人物”,并因科研成绩突出获得殷鸿福与金钉子奖学金。

 

王绍鑫

王绍鑫,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2014级博士生

王绍鑫说,自己的专业不仅与高大上毫无关系,反而是充满土气的。因为在实验过程中,与王绍鑫打交道的几乎全是来自工厂的废渣与废气,而他的目标是变废为宝。王绍鑫把工厂废渣变成高附加值的多孔陶瓷,以此作为催化剂载体,在表面负载纳米材料,用以治理大气污染,实现以废治废。目前,他共申报国内外专利十九项,已获授权九项,部分专利技术已在山西、内蒙古等地落地,切实改善了地方生态环境,服务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由于专业缘故,王绍鑫对雾霾问题格外关注,他和同学一起创立了北京质享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并入围2017欧洲网络科技创业峰会全球前5%以及2017亚洲创业奖六强,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空气净化物联网。

除了对自身严格要求之外,王绍鑫还热衷于扩散自己的光和热,他积极传播创新理念,为他人和集体创造价值。他担任《对话全球创新大师》课程助教,积极协助课程准备,并指导和带领同学们完成对包括国际新媒体艺术之父、张家界玻璃大桥设计者、宝马设计师等在内的多位世界级大师的采访工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创新设计理念,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创新创业团队中来,引领科技创新潮流在大学校园深入传播。

 

三、寰宇视野

玉米之仓——秘鲁

国家简介

秘鲁共和国,简称秘鲁,在古印第安语中,“秘鲁”意为“玉米之仓”,秘鲁因盛产玉米而得名。

秘鲁是南美洲西部的一个国家,北邻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东与巴西和玻利维亚接壤,南接智利,西濒太平洋。

秘鲁是一个总统制议会民主共和国,全国划分为二十五个地区。安第斯山脉纵贯国土南北,西部沿海地区则为干旱的平原,东部又有亚马孙盆地的热带雨林。秘鲁经济主要依赖农业、渔业、矿业以及制造业。

秘鲁各民族文化传统的融合在艺术、饮食、文学和音乐等领域创造了多元的表达方式。

 

国家特色

国旗

秘鲁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三比二,由三个平行相等的竖长方形组成,中间为白色,两侧为红色,白色长方形中间有军徽图案。白色象征自由、民主、和平与幸福;红色象征人民在独立战争中取得的胜利,也表示人民对烈士的怀念。

 

国徽

秘鲁国徽中心图案为盾徽。盾面左上方是一只南美骆马,为该国国兽,代表国家的动物资源,也是秘鲁民族的象征之一;右上方是一棵金鸡纳树,代表该国的植物资源;下半部为一只象征丰饶的羊角,代表该国的自然资源和矿藏。

 

社会教育

秘鲁政府重视发展教育事业。现行教育体制为学前教育一至两年,小学六年,中学六年,大学五年。

秘鲁全国著名高等院校大多集中在首都利马。圣马科斯大学是最著名的国立大学,也是拉美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排名前五位的私立大学分别是:天主教大学、利马大学、圣马丁·德彼雷斯大学、里卡多·帕尔马大学和太平洋大学。

 

文化艺术

秘鲁是印加文明的发祥地,秘鲁文化主要来源于印第安和西班牙传统,但也被非洲、亚洲和欧洲族群文化影响。秘鲁早期的艺术品可追溯至前印加文明的陶器、纺织品、首饰和雕塑。印加人维持了这些工艺的制作,并在建筑等领域取得较大的成就,其中包括马丘比丘古城的兴建。

 

四、心灵书单

翻开散发着墨香的纸张,泛舟在书籍的海洋里,闭起眼睛,总会有那么几片闪着光的书角从记忆的角落中浮起——白纸、黑字,那是沉淀在心底的缕缕书香。

 

《孔子评传》——剖析孔子思想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推荐。本书是林存光、郭沂二位教授汇聚最新研究成果,以史为据,深入两千五百年前的历史星空,探究那颗最耀眼的教育家、思想家和政治活动家孔子一生的经历及思想体系的形成与发展,详细、生动地剖析了孔子在政治、伦理、哲学、教育等诸多领域以及对于塑造中华民族独特的文明形态和特征所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历史影响。

 

《沉思录》——个人哲学思考录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推荐。本书是公元二世纪后期古代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所作的一部个人哲学思考录,主要思考人生伦理问题,兼及自然哲学。这本与自己的十二卷对话,内容大部分是他在鞍马劳顿中所写,是斯多葛派哲学的一个里程碑。马可·奥勒留在书中阐述了灵魂与死亡的关系,解析了个人的德行、个人的解脱以及个人对社会的责任,要求常常自省以达到内心的平静,要摈弃一切无用和琐屑的思想、正直地思考。

 

《时间简史》——畅销全世界的科学著作

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推荐。本书讲的全都是关于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包括我们的宇宙图像、空间和时间、膨胀的宇宙、黑洞、宇宙的起源和命运等内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遥远星系、黑洞、粒子、反物质等知识,并对宇宙的起源、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命题进行了阐述。

 

 

播音主持:曹 硕 尹青青 王 

责任编辑:毕季芳 窦守佐 郭 

责任审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