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28 生活千味坊——总结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29浏览次数:69


生活千味坊 总结篇

 

时间匆匆,转眼过去,大学又已经过去了一个学期。在这个学期中,我们成长了许多,收获了很多。每周五,我们相约在理工大之声,一起收听着我们的周五生活类节目:生活千味坊。生活千味坊包括四个板块:1、指尖片刻:讲述生活中的小妙招、2、追忆往昔:古老的传统以及人类文化遗产、3、世说新语:当代热点词汇、4、乐享时光:最新的娱乐资讯。

 

一、指尖片刻

 

1、情侣看电影选片大多听女生的

女孩子更容易从细节方面来看另外一个人,来评价男朋友。通过这样的特点,那么男生当然更愿意让女朋友认为是足够爱她的。所以更容易做一些顺从女朋友或者是妥协的事情来表达对女朋友的真心的爱。

虽然男性在小事上更容易妥协,但是女生也应该在对方认为重要的事情上适当让步,相互平衡才是长久的相处之道。如此看来电影要想有高票房还得考虑吸引女性观众。

 

2、跟狗亲嘴会染上狂犬病

如果狗患有狂犬病 那么跟这样的狗接吻肯定是会被传染的。应该马上去注射疫苗。和狗狗么么好了要把嘴洗干净,最好是漱口,这样就可以保证安全。再有就是接触狗狗后要洗手不然碰的新鲜伤口也有可能传染的。

 

3、纸飞机哈气不能飞更久

哈气会使纸飞机的机头加重,重心会前移,从而会改变纸飞机的飞行角度。那么根据空气动力学的原理,不同的纸飞机有的是抬头飞的更久一些,有的是低头飞的更久一些。哈气会使低头飞的更久的纸飞机飞的更久,对于抬头飞的更久的纸飞机反而使时间更短一些。纸飞机的飞行时间也与投掷力量,纸张大小以及质量有关。

 

4、近视眼戴眼镜不会让眼球变凸

很多患者都认为戴了眼镜以后,眼球就会变突。实际上,不戴眼镜眼球也是会变突的,只不过度数越高突的会越明显。对于近视,最为常见的是后巩膜葡萄肿。也就是说眼球的突出,并不是戴眼镜导致的,而是和近视有关,还有一种轴性近视也会导致眼球突出。

 

5、戴耳机唱歌会跑调

声音通过外耳中耳和内耳传到听神经然后到听觉中枢,是这么个过程。那我们戴着耳机就把声音的传导途径给阻碍了,本来很正常很大的一个声音,那么反映到大脑中枢的肯定就是一个很小的声音,正确的声音矫正过程就失去了。所以唱歌会跑调。戴耳机唱歌会跑调是真的。专业歌手也是会跑调的。

 

二、追忆往昔

 

1、视觉盛宴——莆仙戏

莆仙戏原名兴化戏,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南宋时期,在宋杂剧的影响下,福建莆田、仙游一带出现了将歌舞念白综合起来搬演故事的兴化杂剧。明代初年,兴化杂剧吸收昆山、弋阳、余姚、海盐等声腔的艺术因素,形成兴化腔,用以演出兴化戏。明清时期,这一戏曲样式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1954年,兴化戏正式改称莆仙戏。莆仙戏主要流行于福建莆田、仙游地区,在闽中、闽南的兴化方言地区也有流传。莆仙戏现存传统剧目五千多个,其中《王魁》、《张协状元》、《刘知远》、《蔡伯喈》等剧目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南戏的艺术风貌,连演七天的《目连戏》明显保留着中国戏曲初期的表演形态。

在莆仙戏的表演体系中,有一些具有鲜明地方色彩的程序动作,如牵步蛇、雀鸟跳、扫地裙、摸田螺、七下溜等,还有一些动作遗留着傀儡戏表演的痕迹。莆仙戏的唱腔结构属于曲牌体,有音乐曲牌一千多支,锣鼓经三百多种。

莆仙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扎根于民间土壤之内,积淀着由宋到清各个历史时期的大量戏剧艺术因子,传递出丰富的信息,是研究中国古代戏曲艺术形态的“活化石”。此外,莆仙戏对莆田、仙游地区的民俗、语言、社会心理、生活习惯、文化艺术等也具有影响。

 

2、巧匠之术——银花丝

银花丝是成都最具特色的汉族传统金银工艺品,这项金属工艺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明清时就已经达到过极高的艺术水平,它与蜀绣、竹编、漆器一起更号称成都的四大名旦。可制作花丝首饰、摆件。传世文物有清末民初花丝珐琅凤鸟嵌宝红玛瑙耳环、银花丝编织松鹤纹盖罐。

2009年,国家文化部指定道安成为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此外还有省级传承人刘涛。项目保护责任单位以及传习所包括成都金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道安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 因为后继无人,银花丝的烧蓝、堆景、无胎成型等技术已经面临失传,而錾片这一技术更是已经失传。

据道安介绍,錾片技术原本只有原成都金银厂的张永昌掌握,但张师傅并不愿意将这一技术外传,而其儿子又不愿意学,故此技术在张永昌去世后就完全失传了。道安无奈地表示,目前银烧兰、堆景、无胎成型三大技术也只有自己能够掌握。

 

3、食在河南——稷山麻花

稷山麻花制作精成,用料考究,色泽金黄,圆润透亮,食时酥脆适口,油而不腻,嚼后无渣,百食不厌,风味无穷,长存不回潮,留味一品香。几千年的中华美食文化中,稷山麻花成为中国麻花发源地,是炎黄子孙喜爱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族传统食品。

稷山麻花既秉承了麻花传统的技巧和手法,又将现代科技注入到麻花制作中。因此,稷山麻花形成几大特点:一是具有领先的品质优势,体现了独特的配方和加工工艺;二是有极大的品牌优势,成为中华名吃;三是具有广泛的消费群体;四是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大规模生产,集约化经营。同时,稷山麻花实现了由产品单调向数十种新型系列品种、造型发展和从不易保存到保存期时长三个季度的两大突破。

 

三、世说新语

 

1、虽不明,但觉厉

一般来说,某些技术宅在论坛贴吧里面发的一些知识贴、设定贴、分析贴,需要运用大量的各种专业学科知识;有些知识由于太过于深奥或者太冷,而不为大家所明白。而且一般来说,这些帖子能够总结出来的东西一般表明发帖者的头脑、分析能力和观察能力很优秀,内容让人长知识,获得新的解读和理解。有人甚至声称,为了看懂经济附加值中的各种内涵,去深刻广泛地阅读了心理学、宗教学、哲学书籍。因此,很多人用“虽然不明白说的是什么,但觉得很厉害”,表达对这些技术宅的敬佩。有时也用来卖萌,讽刺装深沉的发言。

 

2、本本族

本本族是指那些己身上揣着的很多个“本本”来混饭吃,东家不吃吃西家,游弋在不同的行业的人。“本本”是指技能证书、学历证书和等级证书等。最早出现的“本本族”,是特指有驾驶执照没有车的人群。今天的“本本族”,已经引申到持有各种技能证书、学历证书和等级证书的人,涉猎各行各业,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在不断得以壮大的“本本族”当中,80后的一代人可谓是中坚分子,尤以近几年才毕业的年轻人居多。本本族的出现,实际上意味着一种新的就业观念的形成。今天的年轻人从刚踏上职业之路就先给自己多准备几条后路,方便自己今后主动做出选择。因为在他们的观念中,甚至今后都未必能找到可以长时间稳固、安定下来的职业,因此职场中人也不妨效仿一下“本本族”,多谋几门技能比等待机会更实际。

 

3、有关部门

“有关部门”指的是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等“条条下属单位”。这里的“有关部门”有“一大串”。这些都是法规和文件中常有的现象。而这类“严禁”的文件与法规,常常是在嘴上、会上、纸上“言禁”之后,执行中,若遇上“一大串”,往往是“踢皮球”,若遇上“空户头”,叫你投诉无门。之所以,一些需要“有关部门”去执行的法规和文件“好看不中用”,是因为这些“严禁”的法规和文件往往缺乏可操作性。许多工作,出台了法规,下发了文件,召开了会议,似乎,立下一个个“稻草人”,便“大功告成”。其实,“唱歌哪能只凭一张嘴”,说到底,还是官僚主义使然。“有关部门”,本应该是一个有名有姓的部门;而且,最好只能是唯一的部门。唯其如此,才能职责明确,不至于互相推诿扯。因为妇孺皆知,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工作中,遇上项目、土地、资金等内容的审批,有关部门依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行事,而不可乱作为就是了。纪委工作中需要协助,“有关部门本来就是责无旁贷的。

 

四、乐享时光

 

1、《时尚大师》第二季举行发布会

《时尚大师》第二季以“中国色彩”为出发点,探索中国独有的审美情趣,寻找有着不同色彩故事的珍贵非遗技艺,在传统和潮流的思想交锋碰撞中,探索中式生活方式的过去和未来,每集的创意大秀,将呈现中国古老智慧所焕发出的新时尚。在延续上一季文化与时尚碰撞的同时将“时尚创享”这一理念融入到节目中,邀请享誉国际的时尚大师携手演艺界传统文化“发烧友”,并于每期节目点亮一种色彩,赋予中国色独特属性,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时尚、文化体验。

基于中国色彩,运用非遗技艺,聚焦传统文化,融合时尚创意,《时尚大师》第二季将延续节目初心“让时尚触手可及,让世界更爱中国”,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将用一整季的匠心之旅助力中国时尚产业的崛起!打造立足于中国、放眼国际的时尚聚合平台,让中式美学成为世界时尚的风向标。

 

2、电影《千与千寻》上映

《千与千寻》被视作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巅峰之作,曾获得第7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也是至今唯一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的非英语动画影片,同时获得第5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该片在18年前日本上映时,收获308亿日元票房,创造了日本动画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

621日上映以来,《千与千寻》连续多日登顶单日票房榜,豆瓣评分9.3分,排片占比和上座率均领先于同档期其他影片。与其同日上映的《玩具总动员4》虽然豆瓣评分达到8.9分,然而该片票房目前尚不足《千与千寻》的一半。尽管由于影片自身的高品质,人们此前普遍看好《千与千寻》这次在华公映,但面对强劲对手,如此一骑绝尘的票房领先态势还是多少让人们感到意外。

21日一同上映,《千与千寻》《玩具总动员4》就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电影业界的一个热点话题。在一些人有意无意的描述中,两部动画电影成为宫崎骏、久石让乃至日本动画电影与迪斯尼、皮克斯乃至美国动画电影之间的较量。

有数据显示,《玩具总动员4》在北美电影市场依然有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号召力,上映首周票房达到1.8亿美元,在墨西哥达到2340万美元,英国达到1500万美元。或许,日本动画电影目前仍也无法与好莱坞动画电影在全球的传播力、影响力方面相提并论。反观《千与千寻》在中国的完胜,不论是宫崎骏作品此前积累的雄厚观众基础,还是此番复映吸引到的新一批拥趸,文化的接近性或许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3、《星光行动》看片会举行

尽管节目阵容“星光熠熠”,但《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却在内容上摒弃了一切娱乐性的成分,坚持将内容制作重点放在“真扶贫”这一核心理念上。节目主创在现场阐述首档扶贫融媒体互动节目的定位时表示,专业性和实用性将是《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不变追求。节目在邀请国家级扶贫领域专家针对每个贫困县具体分析原因,用政策、理论和实践提供帮助的同时,将结合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人及平台的力量,给贫困县提供扩大影响力的渠道,真正将建议和想法转化为实质收入。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团队还强调,希望做出“真正有用的节目”。在制作节目的过程中,整个团队一直把“为所有需要帮扶的地区实实在在做事”放在首位。《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不是一档谈话类节目,更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综艺。大家坚信,如果能集结和发挥每个人的力量,改变一个需要帮扶的地区的面貌,将比做任何事都伟大。

对此,在《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中担任“星光分析团”、“星光助力团”团长的古兵和史航也表示,能够参与到这样一档充满正能量和社会效益的节目是一种荣幸,是不可复制的记忆。面对一个时代,最有用的帮助是“及时”,如果《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季播节目播出后,能够激起更多人参与扶贫、脱贫工作的激情,那么它定将形成一种伟大的力量。

 

 

播音主持:李衍豪 张媛烨 孙豪鹏 唐鲁婷

责任编辑:史嘉旭

责任审核: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