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6-2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99


624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同爱尔兰总统希金斯互致贺电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爱尔兰总统希金斯互致贺电。

习近平表示,中国与爱尔兰建交四十年来,两国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精神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2014年希金斯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为两国关系规划了蓝图。中方高度重视中国与爱尔兰的关系发展,愿同希金斯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四十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两国互惠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希金斯指出,爱尔兰与中国建交四十年来,两国关系历久弥坚,各领域务实合作日益深化。爱尔兰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进一步挖掘务实合作潜力,加强在维护多边主义等全球事务中的协调,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2、郭声琨会见葡萄牙外长席尔瓦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郭声琨会见葡萄牙外长席尔瓦。

郭声琨表示,2018年底以来,习近平主席和德索萨总统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实现互访,体现了中葡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也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中方愿同葡方携手努力,以两国建交四十周年为契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共建“一带一路”以及经济贸易、教育、科技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保持双边关系发展积极势头。

席尔瓦指出,葡萄牙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与中国共同努力,继续深挖经济贸易、执法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潜力,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推动葡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葡萄牙愿与中方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不断提升执法安全合作水平,为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3、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

近日,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副司长张启元表示,多年来,中国绿色矿山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和行动,在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协调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矿业规模“大矿少、小矿多”的格局仍未发生根本性改善,部分矿山企业建设水平低、研发经费投入不足,生产工艺和设备仍然相当落后。

张启元指出,中国鼓励各地细化用地、用矿、财税等激励措施,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在财政方面给予奖励支持,在资源配置上实施倾斜。研究制定技术装备评价指标体系,更新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目录,通过纳入绿色装备、绿色产品,支持矿山企业和科研院校积极开展先进技术装备的研发与应用。

 

4、第四届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召开

昨日,第四届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召开。

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国务秘书庆格勒表示,希望三国旅游部门能为游客提供更加优惠的免签条件,并为三国更多旅游部门及企业举办定期培训,加强地方区域间的旅游沟通与合作。同时加大市场监管,营造安全、文明的旅游氛围。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指出,三国旅游合作应该深化文化与旅游相融合,打造跨境文化和旅游精品。发挥旅游的聚能效应,集约发展,推动旅游便利化,提高旅游舒适度,并提升“万里茶道”旅游知名度等。中国是俄罗斯公民进行出境游的第三大国,这证明中蒙俄三国旅游部长定期会晤,是边境旅游、扩大合作范围、夯实旅游的内涵机制。中俄蒙旅游交流合作广泛深入进行的同时,也会助推三国在经济贸易合作、民间友好、文明互鉴等方面的全方位发展。

 

5、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成果座谈会举行

近日,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成果座谈会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主持并发表讲话。

诺罗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共签署了22份文件,内容涉及地区安全、经济、环保等领域。其中最主要的成果是发表了《比什凯克宣言》,宣言反映了成员国关于进一步发展上合组织合作的共识,并重申了成员国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

诺罗夫强调,成员国认为在相互贸易中扩大本币结算规模十分重要,成员国会继续进行《上合组织成员国扩大本币结算份额路线图》制定工作。成员国领导人支持就组织各领域的发展开展调研工作。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正筹建咨询委员会,邀请成员国外交官员和专家学者为组织的发展建言献策。

 

6、第三十四届东盟峰会开幕

昨日,第三十四届东盟峰会开幕。

泰国总理巴育表示,2019年峰会的主题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它反映了各成员国创造一个以人为本的东盟共同体的理想。在这个主题下,希望东盟持续发展,向“数字和绿色东盟”迈进;希望通过深化东盟内部与外部伙伴之间更密切的合作来加强“伙伴关系”;希望东盟成为从安全到经济、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可持续的东盟”。

巴育指出,东盟计划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升区域各国人民的技能,尤其注意为老龄化社会做准备。加强民间联系,提高文化认同。在环境可持续方面,东盟已建立第一个海洋垃圾行动框架,并将致力于促进可持续渔业以保护海洋环境资源。此外,东盟也会通过建设智慧城市网络,利用科技和创新,推进可持续城市的发展。

 

7、中国科学家在石墨烯超级防腐涂层领域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石墨烯超级防腐涂层领域取得进展。研究人员通过采用氮化硼纳米点作为商业化石墨烯的分散剂,利用其原子结构和表面化学性能实现其在聚合物中的均匀分散。该技术有望快速推进商业化石墨烯在防腐领域的应用。

 

8、中国科学家研发出可拉伸发电机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发出可拉伸发电机。研究人员通过模仿电鳗发电器官细胞膜上的离子通道,构造了一种机械敏感性的仿生通道,用于控制发电机内部的起电液体的往复运动,从而实现电能的转化。该发电机可用于人体运动监测,在干燥和液体环境中为新一代可穿戴电子设备提供了一种有前景的替代电源。

 

9、山东大学成立中华美德教育学院

昨日,山东大学成立中华美德教育学院。该学院旨在发挥山东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播领域的优势,探索新时代中华美德教育模式,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

 

10、南开大学劳动教育基地挂牌

近日,南开大学劳动教育基地挂牌。该教育基地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践,依托学校图书馆、后勤保障部、膳食服务中心,先期建立三个劳动教育基地,为学生参与劳动教育搭建平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于劳动教育的具体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1、足球:大连一方22战平天津天海

昨日,2019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14轮一场焦点战展开,大连一方22战平天津天海。第8分钟,杨旭禁区前沿直塞,孙可后排插上接球稍作调整低射破门。第33分钟,李帅左侧传中打在了张诚腿上后发生变向,博阿滕禁区内绕前点捅射破门。

 

12、足球:巴西50击败秘鲁

昨日,2019美洲杯A组开始第3轮较量,巴西50击败秘鲁。第12分钟,库蒂尼奥左侧开出角球,卡塞米罗头球接力击中远门柱弹回,马尔基尼奥斯门前下意识肩部垫球,卡塞米罗顶过门线。第32分钟,库蒂尼奥分球,埃弗顿左路内切距门20米处低射钻入近角。

 

13、网球:穆雷与洛佩兹组合21击败孔蒂宁与皮尔斯组合

昨日,2019女王杯男子双打半决赛展开争夺,穆雷与洛佩兹组合21击败孔蒂宁与皮尔斯组合。首盘比赛,双方在前十局各自保发打成55,第11局,穆雷组合完成本盘唯一一次破发,拿下发球胜盘局后75先下一盘。

 

14、围棋:丁浩不敌申真谞

昨日,第三十一届亚洲电视围棋快棋赛决赛在日本东京打响,丁浩不敌申真谞。开局,丁浩执黑先行,序盘阶段,黑棋显得意气风发,一招一招咄咄逼人。中盘战中,黑棋描着白棋上方大龙一路猛攻。黑棋拿下中腹以后,在下方的战斗中,黑棋出现了失误,以致申真谞逆转取胜。

 

15、歌剧《鉴真东渡》展演

近日,歌剧《鉴真东渡》纽约展演。《鉴真东渡》是一部以海外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原创歌剧,借鉴西方歌剧艺术语言,讲述唐代高僧鉴真六次东渡日本传法的东方历史故事,该剧通过一渡幻海、二渡愿海、三渡迷海等六个章节,再现这段文化交流的千古佳话。

 

16、动画电影《雪人奇缘》定档

近日,动画电影《雪人奇缘》定档。影片讲述了三位中国都市少年与一个拥有魔力的喜马拉雅小雪人“大毛”相遇、相知、共同成长的故事。该动画是东方梦工厂继《功夫熊猫3》后又一部面向全球讲述中国故事的动画电影。

 

 

播音主持:慕佳琪 贾文璐

责任编辑:赵元昕 陈太勇

责任审核:陈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