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22 稷下菁菁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22


稷下菁菁

 

一、纵横校园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简称伯克利,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伯克利市,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伯克利是加州大学的创始校区,也是美国最自由、最包容的大学之一。该校学生于1964年发起的“言论自由运动”在美国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改变了几代人对政治和道德的看法。伯克利大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研究及教学中心之一,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经济社科等均排名世界前五,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坦福大学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

教学模式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本科项目是四年、全日制的,非常强调艺术与科学方面的培养。大一新生的入学竞争非常激烈,但有很多学生通过转学在大二大三时进入到伯克利就读。伯克利最受欢迎的专业有: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政治科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环境科学以及经济学等。

本科生的期末考试一般为三个小时,在秋季学期的十二月中旬或者春季学期的五月中旬。不同的专业对于毕业的学分绩点有不同的要求,学术表现最好的学生在毕业的时候会获得荣誉毕业生称号。

院系设置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传统的多学科综合为主,以新兴学科和专业学院为辅。全校共有十四个学院,涵盖一百七十个系。

哈斯商学院成立于1898年,它的前身是商业学院,其成立的宗旨是为了服务太平洋沿岸的商务活动,所以学院从成立起就很重视对亚洲其他国家的研究和交往。依托加州的强大财政支持和西海岸的优秀商业环境,再加上旧金山的亚太商贸枢纽地位,哈斯商学院现在已经成为美国最顶尖的商学院之一,它在金融,国际商务,非赢利机构管理,创业等方面颇具特色。此外,哈斯商学院的金融工程硕士项目更是被誉为全美最好的金融工程项目之一。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工程学院被誉为世界顶尖工程师的摇篮,由于毗邻硅谷,众多毕业生在毕业后都进入了顶尖的科技公司,如微软、谷歌、苹果等。伯克利的工学院一直以来都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一起位列全美前三。工程学院下设生物工程系、土木工程与环境工程系、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产业工程与运筹管理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等七个系。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是近代中国建立最早的国立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武汉大学可溯源到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在武昌创办的自强学堂,历经传承演变,1928年定名国立武汉大学,是民国四大名校之一。学校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武汉大学樱花每年三月中旬进入盛花期,因此,武汉大学被誉为“全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院系设置

截至20159月,武汉大学共有四个校区,设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理学、工学、信息科学和医学六大学部三十五个学院,开设有一百二十四个本科专业。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创建于1922年,是国内最有影响的哲学院系之一,在全国各类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评估中名列前茅。现设有哲学系、宗教学系、心理学系和美学与艺术史系。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在1928年成立的原武汉大学物理系的基础上逐渐发展、演变而来。其历史可追溯到1893年自强学堂的格致门。学院现已发展成为涵盖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物理五个学科门类,有多个突出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是我国最有影响的物理院系之一。学院现设有物理系、材料物理系、微电子系、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已经成为我国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科研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校园环境

武汉大学校园以樱花最为闻名,有樱花城堡、樱花大道、樱顶、珞珈广场等相关景点。每年春季三月中旬,樱花盛开的时候,武汉大学校园都会吸引全国数百万游客前来赏花。

武汉大学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校园内中西合璧的宫殿式早期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堪称“近现代中国大学校园建筑的佳作与典范”。一批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宋卿体育馆、樱园老斋舍、老图书馆。武汉大学法学大楼、外语大楼等标志性建筑群气势雄伟,新老建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二、莘莘学子

黄莺

黄莺,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5级本科生。

两岁时,高烧使黄莺成了双目失明的女孩,但她对生活始终充满着希望,坚强不屈,努力奋斗,以高出宁夏理科一本分数线八十五分的成绩考入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成为全国首位参加普通高考进入211重点大学的盲人学生。黄莺在本科阶段连续三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发表科技论文,参加科技竞赛获得省级奖励,最终获得研究生保送资格。

黄莺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主动联系导师进行留守儿童社会问题研究。她参加了“社会组织云模式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组,一年里,她与她的团队查阅千篇文献,开展了四次实地调研,发放问卷五千余份,最终该项目获得了“挑战杯”湖北省二等奖的佳绩。黄莺还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申报了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留守儿童行为偏差影响因素的研究”,并成功结题。

黄莺还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她在公众号上发表文章分享自己在普通高校的学习生活经验,为盲人学生提供盲文辅导与求学的建议,她还为中途失明的学生提供疏导及一定的资源链接。在她的影响下,湖北、辽宁等地的一些视障学生走上了普通高考的道路,并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她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以“喜迎十九大,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团、“百生讲坛”省级巡讲团、武汉理工大学优秀学子报告会等为契机,奔赴湖北省各高校,进行了十余场次演讲,受众几万余人。她以“除了看不见,什么都能做”为题,讲述自己的故事,激励更多人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

以“心光”为世界明灯,用不屈为人生铺路。面对人生的残缺,她勇敢坚毅,用加倍的勤奋还击命运的不公。在勤学之路上,她始终记得自己的“心光”——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拓宽盲人群体的就业之路。她用勤奋证明:志不立,则天下无可为之事,她也将加倍努力成为盲人群体自立自强的开拓之光!

屠德展

屠德展,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

屠德展研究生入学以来,致力于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检测系统研究,带领团队设计完成了一种全新形态的管道机器人系统,让传统的管外人工听诊误判漏判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屠德展在参加“挑战杯”过程中,为提升系统的人机交互体验,急需开发一个管线三维建模演示系统,但团队里并没有人擅长这一块内容。他独自学起了一种全新的三维建模框架,在短时间内啃下硬骨头,最终圆梦“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屠德展和团队不断尝试科技成果转化,提出了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检测解决方案,目前已成立创业公司并入驻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通过他及团队自主研发的管道机器人检测技术,可实现管内微小泄漏的检出,将被测管道漏损率降到10%以内。

此外,屠德展还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开展科创经验分享活动,活跃校园科创氛围。他积极组织各类分享交流活动三十余次,结合自身的参赛经历,从项目选题到竞赛准备,从项目答辩到后期孵化,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已经让数以百计、千计爱好科创的大学生受益。屠德展说,“希望自己成长路上的一点探索和力所能及的绵薄小事,能够‘抛砖引玉',带动和凝聚更多身边的人以实际行动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一步一个脚印,走出青年学子‘创新永不止步’的坚毅步伐!”

 

三、寰宇视野

高山王国——尼泊尔

国家简介

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简称尼泊尔。尼泊尔是南亚内陆山国,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北与中国西藏接壤,东、西、南三面被印度包围,国境线长两千四百千米。尼泊尔是一个近长方形的国家,从东到西长度为885千米,从南到北在145241千米之间。

气候特征

尼泊尔的气候基本上只有两季,每年的十月至次年的三月是干季,雨量极少,早晚温差较大,晨间十摄氏度左右,中午会升至二十五摄氏度。每年的四至九月是雨季,其中四、五月气候尤其闷热,最高温常达到三十六摄氏度,五月起的降雨常作为雨季的前奏,一直持续到九月底,雨量丰沛,常泛滥成灾。

尼泊尔南北地理变化巨大,地区气候差异明显。分北部高山、中部温带和南部亚热带三个气候区。北部为高寒山区,终年积雪,最低气温可达零下四十一摄氏度;中部河谷地区气候温和,四季如春;南部平原常年炎热,夏季最高气温为四十五摄氏度。

国家象征

国旗

尼泊尔国旗是世界上唯一的非矩形的国旗,外形由两个三角形组成。一个世纪前尼泊尔就出现过这种三角旗,后来两面三角旗连在一起,就成为国旗式样。国旗由上小下大、上下相叠的两个三角形组成,旗面为红色,旗边为蓝色。红色是国花红杜鹃的颜色,蓝色代表和平。上面的三角形旗中是白色弯月、星图案,代表皇室;下面三角形旗中的白色太阳图案来自拉纳家族的标志,太阳和月亮图案也代表尼泊尔人民期盼国家像日月一样长存的美好愿望。两个旗角则表示喜马拉雅山脉的两个山峰。

国徽

尼泊尔国徽大致呈圆形。国徽中部底图是世界第一高的珠穆朗玛峰,峰顶飘着尼泊尔国旗,峰底依次是丘陵和平原。浮在地貌底图之上的是白色尼泊尔地图和女性与男性握手图样。在整个图案的外围,左右两边环绕着尼泊尔国花杜鹃,花束下方有稻穗图案。底部基座是弧形的红绶带,上面写着“母亲与祖国重于上天”。

社会教育

尼泊尔现行教育体制分为初等、中等和高等三级。初等教育为小学教育五年,中等教育为七年,包括初级中等教育三年,中级中等教育两年和高级中等教育两年。高等教育为八年,包括本科三年、硕士两年、博士三年。

尼泊尔实行十年免费教育制,学费全免。截至2016年,尼共有公立初级和中等教育学校约三点五万所,在校学生约97.3万人;公立的综合及专科高等教育机构十三所,在校学生40.6万人。总受教育率为65.94%

民族宗教

尼泊尔是多民族、多宗教、多种姓、多语言国家。居民86.2%信奉印度教,7.8%信奉佛教,3.8%信奉伊斯兰教,2.2%信奉其他宗教。

尼泊尔境内有拉伊、林布、苏努瓦尔、达芒、马嘉尔、古隆、谢尔巴、尼瓦尔、塔鲁等三十多个民族。

克拉底族是拉伊、林布等尼泊尔东部族群的统称,曾建立了克拉底王朝。克拉底语系由多种方言组成,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

卡斯族也称为卡族,尼泊尔最主要的民族,占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属地中海人类型,骁勇善战。语言是卡斯库拉语,又称廓尔喀语。

尼瓦尔族起源于加德满都河谷,擅长经商,历史上先后建成了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三座古城。

夏尔巴族属藏缅血统,生活在喜马拉雅山区。以肺活量大,勇敢顽强闻名,登山向导是他们的一种谋生手段。

 

四、心灵书单

读书向来是为历代人所仰慕的事情。培根曾深有感触的说:“书籍是在时代的浪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送给一代又一代。”理想的书籍也是智慧的钥匙,读书越多,精神就会越健壮而勇敢。

朋友,趁自己青春年少,珍惜时间,品味读书,为你的人生添上一片光彩吧!

《致加西亚的信》美国作家阿尔伯特著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虽然幸免于在枪林弹雨中惶惶求生,但仍然面临着沉重的生活压力。愿我们都从这本书中获得正面的精神能量,做一个充满热忱和自主性的人,用积极无畏的心态面对挑战,投入、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也许就会在不知不觉间超越平凡,改变自己的命运和我们生活的世界。”

《苦难辉煌》金一南著

南昌航空大学校长余欢:“本书讲述了二十世纪的世界东方,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和荡气回肠。作者讲述的角度之新,前所未有,我读后如醍醐灌顶。”

《寂静的春天》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著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推荐。本书是一本激起了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书于1962年出版,它描述了人类可能将面临一个没有鸟、蜜蜂和蝴蝶的世界。正是这本不寻常的书,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注,唤起了人们的环境意识。这本书同时引发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将环境保护问题提到了各国政府面前。

 

 

播音主持:赵旭鹏 曹 硕 王 莉 金瑞鑫 尹青青

责任编辑:毕季芳

实习编辑:窦守佐 郭 华

责任审核:陈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