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18 时代视野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24


时代视野

 

指天说地

 

《非正式会谈》年轻有趣的国际思想交流站

《非正式会谈》第一季自2015年开播以来,到目前已经播出到第五季。节目前四季以有趣搞笑和个性化的风格吸引用户广泛关注,同时以介绍各国文化,关注社会热点,集中智力思考辩论,切实满足大学生群体的知识诉求等特点,连续两年获得金塔奖最受大学生欢迎的电视节目。

作为一档立足于国际视野的文化相对论,《非正式会谈》以其国际化、网络化、娱乐化的内容一直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节目将辛辣有趣的观点、好玩多样的各国风土人情,以及各国嘉宾的世界观交锋浓缩在了八十分钟里,为年轻人们打开了一扇更加宽广的世界大门。

在形式上,节目以“提案”、“全球文化相对论”和小剧场三个环节分别满足不同的受众需求点。尤其是“极简”风格的小剧场,更以新式幽默的表达,实实在在体现了年轻人们的审美趣味与喜好,成为了节目一大另类的特色。

邀请嘉宾的国际化为节目提供了来自不同纬度的看法和观点,立足世界,探讨当下。而他们中既有留学生,也有网红代表,还有电商达人,不同的职业背景也能在话题中碰撞出思维的差异与观点的分歧,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做到多元化。

同时,节目也一直在内容上不断地与时俱进,努力贴合当代社会的热点问题和年轻人的生活焦虑,在话题方向与单元设置上都极尽所能寻找新的突破口,创造与网络时代的年轻人们的情感共鸣。比如时下年轻人们依靠“梗”来传达彼此意图的交流方式,究竟是节约了对话成本,还是建立了小圈子文化,便被拿到节目中来发散讨论,引发辩论。以及人际交往里的“界限感”的探讨,也反映了当代文化里日渐明显的“个人空间”概念。

有别于一般的谈话类综艺节目,《非正式会谈》在笑点与娱乐效果的展现上,更加贴合年轻人的喜好,嘉宾凭借个人魅力具有了圈粉的号召力。互动上也较松弛自然,为了迎接儿童节,嘉宾们就干脆在节目里玩起了  蒙眼大战 ,看似随意、无章法,却暗合了网络时代青年爱玩又跳脱常规的性格,从而突破惯有思维,形成不一样的吸引力。

 

风云天下

 

1、国内最大单体熊猫馆开馆

近日,西宁熊猫馆开关,该馆位于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熊猫馆,游客除了可以近距离观察4只可爱的萌宝,还可以坐在通透的休闲空间享受熊猫主题餐饮,同时尽情欣赏落地窗外嬉戏玩耍的熊猫。

 

2、中国首个盾构工程专家库成立

近日,中国首个盾构工程专家库成立。盾构机广泛应用于穿江越海隧道、地铁挖掘、市政管廊等地下施工,在我国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由此派生出的相关产业链也在不断地扩大。而该专家库的成立,旨在配合有关部门,制定相关行业标准、编写行业规范、规范行业教材,广泛开展盾构工程行业科技创新、信息交流、学术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国盾构行业技术进步。

 

32019年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落幕

近日,2019年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落幕。本次大赛注重两岸设计界的交流和融合发展,搭建起制造企业、设计企业、设计师之间的沟通桥梁,持续营造鼓励设计创新的浓厚氛围,让设计思维驱动产业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4、深圳成为全国万元GDP水耗能耗最低大城市

深圳成为全国万元GDP水耗能耗最低大城市。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深圳始终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化发展的新路径。深圳市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5天,深圳蓝、深圳绿,已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

 

5、海南启动美食购物嘉年华

近日,海南启动美食购物嘉年华。本次嘉年华以“时尚前沿、新潮动感”为主题,辐射周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整个活动包括新能源汽车展、餐饮美食、网上零售促销节等六大板块。本次活动是海南旅游消费升级新路径,有效拉动内需,推动海南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迈进的有益尝试。

 

书影随行

 

1、动作冒险电影《冰峰暴》举办发布会

近日,动作冒险电影《冰峰暴》举办发布会。影片讲述了喜马拉雅地区的民间救援组织“翼小队”为争夺机密文件、挽回区域和平而踏上艰难险途的故事,影片展现了在极限环境下人性的挣扎、自我牺牲和传承。

电影《冰峰暴》把视角对准极端环境下的救援任务,但又非浅尝辄止的表现惊险的动作场景,而是真实展现普通人在生死大义面前的抉择。在出品人吕建民看来,《冰峰暴》是一部集“高风险”“高压力”“高能量”于一身的动作冒险电影,但它又和传统动作冒险题材有所不同,除去紧张刺激的肉搏厮杀场面外,影片还把普通人在面临极端自然环境侵袭时的内心恐惧,与面对个人生死和众生安危这一终极抉择时的内心挣扎淋漓展现。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是导演余非首次执导。一直坚持参与高海拔登山的余非表示,对于拍摄而言,《冰峰暴》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珠穆朗玛峰的真实状况比大家想象中要恶劣,普通人会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到了夜晚气温甚至还会降到零下80度左右。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珠穆朗玛峰救援的真实情况,整个剧组在拍摄期间着实遇到了不少麻烦。完成这样一部真正展现严酷环境下的原生态的影片,真的是挑战极限。

 

2、真人史诗巨制《狮子王》定档

近日,迪士尼真人史诗巨制《狮子王》定档。本次迪士尼全新打造的真人史诗巨制《狮子王》,首款预告片推出仅24小时,便以2.25亿次播放量,跻身全球影史前三。全新的《狮子王》再次回到非洲大草原,见证一个万兽之王的诞生,用辛巴从逃避命运到霸气归来的经历,讲述勇气、责任和自我的主题,描绘生生不息、周而复始的生命真义。

据了解,1994年上映的动画版《狮子王》在奥斯卡尚未设立最佳动画长片奖的时代,收获了包括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最佳配乐、安妮奖最佳动画等在内的诸多荣誉,成为了全球流行文化的重要符号。而本次的全新影片就邀请了曾凭借动画版斩获奥斯卡的配乐大师季默和音乐巨星约翰再度回归。

 

3、小说《雪莲花》出版

近日,小说《雪莲花》出版,该书是作者江觉迟以自己在川藏高原历时十五年的支教、帮扶生活为蓝本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作者江觉迟在2005年就带上个人全部积蓄,只身来到横断山脉的川藏高原支教、帮扶,创办了草原孤儿学校,给草原孤儿、贫困孩子、失学儿童提供基本的照料和教育。

谈及15年的支教扶贫生活,江觉迟表示,自己亲眼见证了草原十五年的变化,尤其是从2015脱贫攻坚开始,完全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在交通方面,过去没路的地方,现在都通了路,并且基本都实现了村村通。农牧产品就都走出了大山,产生了价值,农民们的生活因此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教育方面,因为政府的扶贫政策实施到位而得到稳固,比如易地搬迁,让很多远牧点的孩子可以就近上学,草原的失学率也因此逐步降低了。

 

科技博览

 

1、双创周北京会场展示硬科技成果

近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举行,其中北京会场展现大量科技成果。

北京会场继续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作为主场,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设置创新引领、创新要素、创新源头等七大展区,共吸引参展企业300余家,展示项目300余项,此外,还有13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参加。

活动中,呈现出一批高精尖“硬科技”项目,所有参展项目突出最新技术突破、硬科技双创成果,突出体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等领域展示一批世界前沿、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产品和技术。此外,还呈现出一批高科技惠民项目,在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进一步体现双创成果惠及百姓民生。

展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多款国产芯片的展示,这些芯片最初孵化场所皆来自于各大高校或研究所,很多高校和研究所都为国产芯片的自主研发提供了技术或者学术支持。除了自主研发生产这一令人惊喜的消息以外,展会上的众多芯片的制作工艺也采取先进的40纳米的工艺制作过程,像龙芯的最新升级系列产品采用的就是28纳米的工艺制作过程。除却发展迅速的几家,剩下的科技公司相关人员也表示正在向40纳米以下进行研发。

 

2、智慧因子领航现代农业

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因子领航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突出农业科技创新、研发应用、科技服务与培训等功能,全力做好农业科技集成、转化、辐射带动大文章。历经17年发展,如今,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智慧农业在园区在实际应用中大显身手。

近年来,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积极探索数字农业技术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和产业化模式,示范推广的无人机飞防、智能化灌溉等一大批智慧农业生产方式,让农业生产更加高效、节能、富有竞争力。如今在园区内,一人管理千亩土地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浇水施肥等作业。

截至目前,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6家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机制,建成国家、自治区级研发平台38个,取得100多项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与此同时,园区发挥现代农业科技和产业优势,在新疆各地州、国内15个省区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示范推广了300多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建设了330多个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

 

恰同学少年

 

1、西安科技大学艺术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展开幕

近日,西安科技大学艺术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展开幕。展出作品中不少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经过设计者的巧妙创作,就变成了使用价值很高且极具美感的艺术品。

这些的作品全部出自艺术学院产品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专业的毕业生,遴选出的100多件作品,充分展示了艺术学院各专业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向全社会展示了艺术学院在教学和创新实践方面取得的成就。与往年相比,本届设计作品更注重将设计理念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很多作品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学生的设计作品不再单纯的纸上谈兵

 

2、东北大学2019艺韵芬芳文化艺术欣赏周圆满落幕

近日,东北大学2019艺韵芬芳文化艺术欣赏周圆满落幕。文化艺术欣赏周是东北大学为进一步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东北大学校团委更加注重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能力,联系邀请到了多家省市级知名文艺单位,为全校师生提供高雅艺术的文化大餐。

本次文化艺术欣赏周共开展了11场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晚会、展演活动,内容涉及戏曲、话剧、歌舞等十余项,累计参与近2万余人次。近年来已有百余个艺术团体走进东北大学,呈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和展演展映等高雅艺术活动,丰富了东北大学广大师生课余生活、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东大师生的艺术审美,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3、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双创项目对接会

近日,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双创项目对接会。本次活动共征集到数十项优秀创业项目,从中遴选出了“肿瘤药敏辅助诊疗服务”、“农林废弃物提取低聚木糖”、‘互联网+’生物角无血清培养基等六个科技创新含量高的项目参加了现场路演。

据了解,科技园以厦门大学为依托,聚焦生物医药医疗、海洋生态环境、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核心产业,是厦门大学科技成果的转化平台和厦大师生的创业基地。科技园通过举办旨在搭建项目、人才和资本对接桥梁的各类沙龙、路演、论坛和研讨会,为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全方位、多维度服务,共建创新创业生态园区。今后,此类对接活动的举办将形成常态化。目前,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已有近百家科技型企业意向入驻,计划2019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播音主持:刘雨佳 井雪雯 薛喜日 刘泽平 相鑫淼

责任编辑:张超华 陈太勇

责任审核:张培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