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17 书影横窗堪对赏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26


书影横窗堪对赏

 

【惊鸿照影】

舒婷,原名龚佩瑜,中国当代女诗人,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从小随父母定居于厦门,1969年下乡插队,1972年返城当工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0年至福建省文联工作,从事专业写作。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

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

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

紧握在地下;

叶,

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

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

风雷、

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

流岚、

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足下的土地。


 

【华枝春满】

卡夫卡说过:“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逻辑在我们的生活中至关重要,逻辑思维也是如此。

本期关键词:如何培养逻辑思维

1、《批判性思维》美国作家帕克著

《批判性思维:带你走出思维的误区》是美国畅销的大学教材,语言通俗、生动,直观地阐述了批判性思维、正确推理和合理论证的基本问题、观点、方法和技巧。

本书从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起,就如何进行正确地思维和清晰地写作,到有效论证的规则、合理的演绎和归纳推理,再到道德、法律和美学的论证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还指出了各种以修辞手法来掩盖虚假论证的例子,对批判性思维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帮助读者全面了解和掌握合理而正确的思维基本原则、规则、要求、技巧和训练方法。

2、《学会提问》斯图尔特·基利著

在一个被泛滥信息包围的时代,每时每刻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大到涉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小到个人生活的决策。面对别人兜售的观点,他们热衷于让你相信这是“事实”,你有能力提出关键问题,让众说纷纭的争论立见分晓,让道貌岸然的说谎者原形毕露吗?

面对提问,你有能力组织更多确凿的证据支持自己的观点吗?还是只把声高当有理?一遇到别人提出相反的观点时,就认为别人是没事找茬,有意和自己过不去,甚至为此恼火:他为什么横竖不肯接受我的观点?不草率、不盲从,对问题深思熟虑,我们需要靠自己去问为什么,擦亮双眼看清世界。

3、《逻辑要义》美国作家卡尔·科恩

一本清晰简明、生动鲜活的逻辑学普及读本。作为柯匹《逻辑学导论》的简明读本,本书对逻辑基本概念和推理规则做了清晰简洁的介绍,并将这些规则融于各种时新实例中,以培养学生逻辑思考和推理能力,进而建立起在日常生活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发现生活世界中的逻辑。

对于一些较难理解或在学习和应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给出了“重要提示”。章末更有“章节摘要”对整章内容做一整体归纳和总结,方便学生掌握逻辑学基本规则。不管是教师教学还是初学入门者,都可从中获益,走出逻辑学无实际功用的误区,最终发现生活世界中存在的生动鲜活的逻辑。

4、《简明逻辑学导论》美国作家帕特里克·赫尔利著

本书是逻辑导论型教材,完成了三个主要任务:一是给学生和读者传授关于逻辑学的一些整体性和一般性的知识。包括了当代逻辑学的一些最基本的内容,它试图由此建构出逻辑学的某种整体形象,并由此传达关于逻辑学的一些重要观念。二是提高学生或读者处理日常思维中的推理和论证的能力。最后,还特别注重逻辑内容与历史内容和社会现实内容的链接。正如作者所言,这有助于使常人眼中有些冰冷和生硬的逻辑学更加人性化,也会因其与历史的链接而更为有趣,从而增加对逻辑学的亲切感。

 

【灰塔笔记】

     选自彼得·梅尔夫妇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地区第一年的生活实录《山居岁月》。本书的小主人公山姆在获得父母的同意下,带着最简单的野外求生工具:一把小刀,一捆绳索,一把斧头,一些打火石和钢片,离开纽约这个大城市,回到曾祖父荒废的克斯奇山的农场,尝试独立的野外生活。

我正窝在山上的树屋里,即使有人从外面经过,也不会知道我在这里。我的树屋是一棵直径六尺宽的铁杉,树龄就跟这座山一样老。去年夏天我上山来,无意间找到这棵树,立刻又挖又烧,直到我在树身里做成一个温暖舒适的洞穴,也就是我现在的家。

我的床在门口右侧,用棒木板做的,上面铺着鹿皮。左边有个高仅及膝的小壁炉,是用黏土和石子砌成的。上面有根烟囱,由树节孔把烟排出去。我另外又挖了三个洞让空气流通。新鲜的空气还 真冷。外面的气温一定在零度以下,然而我却可以安安稳稳地坐在树屋里写札记,记录我在山里的生活。火炉的火小小的,不用很旺就可以让这个树屋很温暖了。

我想,今天大概是十二月四日吧?也可能是五日,我不确定,因为这些天我忙着采集核果和莓子,熏鹿肉、鱼和一些小动物的肉,没空去数那些刻在白杨木桩上的刻痕,那是我的日历。

我的台灯是一个装着鹿油的乌龟壳,灯芯是由我从城里带来的旧裤子上抽出的线做成的。

从昨天到现在,已经整整下了两天的雪。暴风雪开始之后,我就没有到过外面,这是从我八个月前离开家住到山上以来,第一次觉得无聊透顶。

我过得很好,也很健康,吃的食物也不错。有时我煮乌龟汤,也学会怎么做栗子煎饼。我把补给品都放在树干上挖出来的洞里。

这两天,每次我看着那些树洞,就觉得自己像只松鼠。说到松鼠,倒提醒了我,从暴风雪开始的前一天,它们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猜它们跟我一样被困在洞里,吃着储存的果子。

男爵八成也被困在窝里。男爵是一只黄鼠狼,住在树屋北边的大圆石后面。好吧,无论如何,我认为暴风雪正在慢慢减弱,因为树不再凄惨地哀号了。风吹得凶猛的时候,所有树的呻吟都会传到根里,而我就住在树的根部。

我希望明天男爵和我都能挖个隧道去外面透透气,晒晒太阳。我在考虑要不要铲雪出去呢。因为这意味着我必须把铲下的雪放到舒适的树屋里。也许我能用手把雪压扁。我以前总是由雪的顶端往下铲,从来没有从里面往外挖的经验。男爵不一样,它必须由里向外挖。我很好奇它把挖出来的雪放哪里?不过,没关系,明早我就知道答案了。

 

【青梅煮酒】

立春

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

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中国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影响到庶民,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动。

旧俗立春前一日,有两名艺人顶冠饰带,称春吏。沿街高喊:“春来了”,俗称“报春”。无论士、农、工、商,见春官都要作揖礼谒。一个人站在田间敲锣打鼓,唱着迎春的赞词,到每家去报春,挨家挨户送上一张春牛图或迎春帖子。在这红纸印的春牛图上,印有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和人,牵着牛耕地,人们称其为“春帖子”。这送春牛图,其意在催促提醒人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抓紧务农,莫误大好春光。

小暑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诗经·七月》中描述蟋蟀的字句有“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文中所说的八月即是夏历的六月,即小暑节气的时候,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在这一节气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相传“六月六”是龙宫晒龙袍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差不多是在小暑的前夕,为一年中气温最高,日照时间最长的日子,所以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的选择这一天“晒伏”,就是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民间说“六月六”百索子撂上屋。相传天上的牛郎星和织女星被银河分割在两岸,一年中只有七月初七这一天可以相会。但在他们中间却横阻着一条银河,又没有渡船,所以六月六这一天,天下的儿童多要将端午节戴在手上的“百索子”撂上屋让喜鹊衔去,在银河上架起一座象彩虹一样美丽的桥,以便牛郎和织女相会。

白露

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白露。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到了白露节气,秋意渐浓。

旧时南京人十分重视节气的“来”和“去”,逐渐形成了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节气习俗。说到白露,爱喝茶的老南京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我寄人间】

《全职高手》告诉我,如果喜欢,就把这一切当做是荣耀。

故事的开头,是一位大神的黯然退场。他带领嘉世战队夺得荣耀职业联赛首个三连冠,缔造斗神一叶之秋的传奇,却因为不接商业活动,不在镜头前露面,被队友与老板设计赶走,被逼退役。

那天下了很大的雪,叶修签下不公平的解约协议,交出陪伴了他十年的账号卡,走进兴欣网吧,赶上荣耀第十区开服,拿起了搁置十年的散人君莫笑。

他说,“休息一年,然后回来。”

他开始刷副本,抢材料,提升千机伞,混进各大公会当打手,在第十区和神之领域掀起了血雨腥风。永不服输的唐柔,时常掉线的包子,谦逊努力的一帆,没下限的老魏,一个个天才新秀和心脏老选手聚集在他身旁,助力着兴欣战队的成型和成长。

他要回来了。

全明星赛场上的一记龙抬头聚焦了全场的目光,他留下一个空空的座位,一群追不到他身影的摄像机,和一群热泪盈眶期盼叶神回归的人们。

他回来了。

兴新战队在挑战赛强势冲出,几个毫无经验的荣耀小白,手速下滑厉害的老玩家,临时转职的职业选手,自始至终不离不弃的苏沐橙,搭上一个荣耀教科书级别的叶修,在万众瞩目中夺得第九赛季职业联赛冠军。

有多少人在总决赛时热泪盈眶啊,不论是台下的观众,还是书前的我们。魏琛燃尽职业生涯最后的光芒,唐柔背着沉甸甸的压力和骂名打出一挑三,安文逸和乔一帆不顾一切的交换,包子为老大挡下最后一击,叶修用六点五秒成就了荣耀历史上最经典的一次胜利。

而他还将在世邀赛,代领国家队站上更高的巅峰。

有很多人不玩游戏,也一样喜欢叶修,因为他真的是个很好的人。

他很温柔,很成熟,他给予所有人他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不会对任何仇视与加害怀恨在心。他云淡风轻,不拘小节,联盟的商业价值对他来说,还不如停电了玩不了游戏,没钱了抽不了烟来得重要。他腹黑毒舌,还调侃别人“玩战术的心都脏”,他十年不回家,却也一直记挂着那个被他坑了的弟弟,他不忘初心,带着苏沐秋的那一份坚守,在日新月异的更新换代里始终保持对游戏本真的热爱。

也许有一天他的手指不再灵活,君莫笑的账号卡也终于束之高阁蒙灰落尘,可不会有人忘记叶修,我们都会记得叶神的荣耀。

十年荣耀,一如既往。

 

 

播音主持:许贞武 刘银凯

责任编辑:门朝阳

实习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责任审核:陈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