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12 乐动人心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130


乐动人心第十三期

一、音乐留声机

《耿》汪苏泷

这首歌曲是电影《最好的我们》毕业季主题曲,这首以耿耿的名字为名的歌曲,正是后来的余淮对当时的耿耿想说却未曾说过的话。歌曲前段以清脆悦耳的钢琴旋律搭配抒情温柔的吉他展开,正如青春年少时的朦胧情感,带给人温暖中略显悲伤的听觉感受,汪苏泷独具特质的少年声线搭配舒缓的旋律,融化成千言万语,抵达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那时正好》赵政豪

这首纯净的《那时正好》,旋律不紧不慢,似小河流淌,令人倾心,听着歌,脑海浮现的画面是少年的干净衬衫和歌里姑娘的白色连衣裙。“十六七岁的你,会不会养一只猫咪,猫咪趴着听你弹尤克里里。”简单的木吉他伴奏,纯净的声音,唱出了不识愁滋味的少年心事。


《缘分一道桥》王力宏/谭维维

《缘分一道桥》由王力宏操刀创作、方文山作词,以诗人王昌龄雄浑的边塞诗《出塞》为灵感发想,格外气势磅礴,整首歌满是“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沙场快意。


二、风华清韵

《归寻》等什么君

渐墨浓云归寻余香,情深方知山水重。歌者干净的嗓音中藏着些许看淡人世浮华的淡泊,想要通过歌曲告诉我们,世间繁华,不过大梦一场;前尘往事,三巡酒过皆随风,唯有于丛林小筑,赏竹叶青青夕阳迟暮;看松间寒露,听雀鸦声声琵琶作赋。携青竹板凳,执老酒几杯,做个过客,归山间常住。


《刚烈女子》锦零

歌曲描述了宋朝女子朱淑真的故事,历史上的朱淑真明明才气不输男子,却囿于世俗,沉寂于一场落魄婚事。她是宋朝为爱固执的典范,也是世俗礼教里牺牲的产物,她大胆而富有朝气,却也压抑至迈入死寂,生不得情浓,死不得善终。窗前有一轮月,她眼底有一弯弦,月光照亮人间,没照亮她心底的缺,刚烈女子,命如薄纸。


三、心灵纯音

《挽风》马路通

《挽风》以轻柔的曲调,表达出了作者对心上人的喜欢。我与森林舞蹈,沉醉在风的海洋;我与繁星相望,沉睡在夜的怀抱;夏日午后,我挽着风,沉浸在叶的清朗,倾听风拂过树枝和青草的飒飒声,突然之间就想起了你,轻柔的风声中仿佛藏着我对你的炽热欢喜。


《花开的时候》逆时针向

   彼岸花开,花开彼岸;花开无叶,叶生无花,花叶不相逢,情人不得终。音乐节奏鲜明,为听者描述了一个悲伤的故事,我以什么留住你,以贫穷的街道和月亮,以凌晨的玫瑰花,还是以无数个艳阳和夏天……原来,无论怎样,我都留不住。花开千年,花落千年,终是,花不等叶,叶未寻花。


四、百年国粹

粤剧

粤剧是广东艺人吸纳外省入粤戏班的戏曲声腔,加以易语而歌并融进本地的歌谣、小曲而形成的剧种。

明中时期,粤中各地已有乡俗子弟以粤剧戏剧为生。明嘉靖开始,出现弋阳腔、昆腔。清雍正年间,广州有"土优"演戏时唱"广腔"。及至乾隆年间,本地班艺人在佛山镇大基尾建立了同业组织琼花会馆。乾隆至道光年间,来自外省的成百个外江戏班入粤,并在广州成立粤省外江梨园会馆。本地班向外江班汲取声腔和表演的艺术养料,逐渐形成演唱梆子腔为主的演出风格。

粤剧表演角色分为武生、正生、小生等十大行当,武打技艺是由少林武功演化而成的南派武功。早期的粤剧戏班,乘坐专门租用的"红船"沿珠江内河穿梭往返于各埠演出,故又称粤剧艺人为"红船弟子"。清末民初,广州和港澳等地陆续修建戏院,新称粤剧的本地班逐渐由农村的土舞台转到城市戏院演出,此后出现流动于大中城市之间的省港大班。为了适应城市观众和剧场演出的需要,出现了以编撰剧本为业的开戏师爷,他们新编的剧目多为华丽奇巧的生旦戏。而演出于粤西地区的下四府班,仍擅长表演武生、小武担纲的正本戏,保持着粗犷质朴的艺术特色。



播音主持:吴险峰 李玉新 薛喜日

责任编辑:赵元昕 宋莹娇

责任审核:巩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