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11 时代视野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25


时代视野


【指天说地】

《宠物医院》

2019年初,医疗纪录片《人间世》收获了一众好评。它用病痛与希望的相互拉扯,教会人们与生命告别的意义。近日,国内首档宠物医疗观察类真人秀《宠物医院》被网友评价为“宠物版《人间世》”。很多人说这个节目很煽情,但《宠物医院》总制片人季荦怡与总导演李菁认为,节目没有刻意贩卖悲伤,全片没有一句旁白,只是客观展现真实故事。《宠物医院》的定位是“观察类真人秀”,而非医疗纪录片,不希望严肃地去探讨宠物生老病死的话题,而是希望温馨、乐观向上的真实记录宠物医院里发生的事,故事里面有笑点、泪点,也有医疗知识的普及。

《宠物医院》自开播以来,引起网友热切关注和讨论,发生在宠物医院的形形色色的事件牵动着每一位爱宠人士的心弦。豆瓣网友评论:“说是宠物医院,却更像是“儿科医院”。在这些小生命身上,我们学会爱与被爱。”之所以让网友发出如此感叹,是因为在节目里,观众看到了太多人宠相处如亲人的真实时刻,对爱宠护宠的主人来说,宠物就是孩子。

一旦选择了养宠物,就必须要接受它会经历生老病死,在宠物医院会看到宠物最脆弱的一面。全片零旁白,这种趋向于纪录片的真实,与其说《宠物医院》是真人秀,还不如称它为真人秀与纪录片的中间产物。纪录片给人的感受一向曲高和寡,是高端的,是小众的;而真人秀却是热闹的,接地气的。《宠物医院》将这两种节目形式进行了很好的混搭,同时做到了娱乐性跟社会价值兼顾。

无论年龄大小,无论社会阅历如何,《宠物医院》里一直借由铲屎官的口中传达出对宠物负责的态度。在制作上,每集一个主题,在搞笑温馨的背后,加深节目主题内涵,使节目更具普及教育意义,同时让观众更“入戏”。

这种趋于纪实性的真人秀尝试,其实是个很大胆的行为,好在B站用户的打分体现出他们对于这类真人秀的认可。年轻人在B站创造、生产着包罗万象的多元文化潮流,对内容形式的探索,也是B站努力的方向之一,19年交出的口碑之作《宠物医院》可以预见未来某天,B站也会成为众多优质综艺的生产平台。


【风云天下】

1、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举行

近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举行。本次活动以“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包括举办全国海洋知识竞赛大学生组总决赛、蓝丝带万人净滩、海洋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展等系列活动。活动旨在不断提高保护海洋的社会参与度和公众意识,促进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发展。


2、航空业开始加强减排技术开发

近日,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航空业开始加强减排技术开发。目前,航空业已经开始投资建造拥有升级版发动机的低污染飞机,此种发动机将调整空气动力学特性、使用重量较轻的装置。此外,部分航空公司已着手试验生物质燃料的实用性,但生产成本仍偏高。关于电动发动机,专家认为,未来20年内恐仍无法进入商业使用。


3、北京天坛内坛向游人开放

近日,北京天坛内坛向游人开放。这是该区域近70年来首次向游人开放,天坛公园也因此增加了3.2公顷的新景区。该区域曾为园林机械修配厂厂址,为配合北京中轴线整体申遗,天坛公园2018年起完成了园林机械厂等园内核心游览区的住户腾退工作,并对完成腾退的园林机械厂区域进行了环境整治和文物修缮。


4、青少年教育卫星发射成功

近日,“陶行知共享教育卫星一号”随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成功进入太空预定轨道。与其他技术卫星不同,这枚卫星的主要用户为全国青少年,可为青少年专题研学旅行、航天主题基地建设、科学试验等提供直接支撑。不仅让青少年接触到航天高科技知识,更能促进科学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


5、中国与俄罗斯龙舟大赛开赛

近日,中国与俄罗斯龙舟大赛开赛。来自俄罗斯及黑龙江省内的10支龙舟队在牡丹江中劈波斩浪、竞相追逐,在端午佳节期间为当地市民和游客奉上了一场极富竞技性和观赏性的体育赛事。经过激烈竞逐,最终大庆龙舟队以0.72秒的优势领先俄罗斯海参崴虎队勇夺冠军。


【书影随行】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近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纲要》共21章,近15万字。全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2、电影《冠军的心》发布预告

近日,电影《冠军的心》发布预告。

在新曝光的预告中,一场被浓墨重彩渲染的黑拳比赛成为了焦点。落魄拳手谭凯提出约拳请求,镜头一转,拳场上招招狠戾的斗士与开场的颓唐中年人判若两人。随着剧情推进,观众从谭凯破碎、灰暗的回忆镜头中拼凑出了故事轮廓,也逐渐理解他打响这场无望之战的原因,是为了让一颗包含救赎和重生希望的冠军心脏继续跳动。

首次出演电影男主的杨坤,为完美诠释角色,提前近两年开始做准备,一度投入了全部精力,每日从清晨5点训练至深夜,平均每天挥拳1800下,付出的辛苦旁人难以想象,也因此创造出了这个让观众喜欢的角色。


3、特别电视节目《非遗公开课》推出

近日,特别电视节目《非遗公开课》推出。《非遗公开课》以“中国非遗、东方智慧”为主题,节目设置“求木之长”、“厚德载物”、“薪火相传”等四个板块。节目以我国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为主体,通过主讲嘉宾及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述、展示、点评,呈现我国非遗保护工作近20年来的重要进展。

《非遗公开课》节目通过电视化的语言,以传承人的故事引起情感共鸣,让观众进一步了解非遗的内涵、门类和价值,认识非遗所蕴含的智慧、非遗与当代生活的关系以及对未来社会可持续发展所提供的创造力。


【科技博览】

12019创新中国发明音乐会举行

近日,“书香筑梦、科技兴国”创新中国发明音乐会举行。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展现创新成果,讲述发明故事,普及科技知识,是国家图书馆科技周系列公益活动的一个亮点。现场观众席1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音乐爱好者、发明爱好者到场观看,在北京科技周期间现场欣赏了这场发明创新的艺术盛宴。

本场音乐会上亮相的很多乐器都是在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中获奖的创新乐器。比如为开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伴奏的智能小提琴,琴箱体里植入了智能芯片,集录、播为一体,让演奏家不需要去录音棚就能实现从录音到软件编辑优化的流程。

在乐曲《喜洋洋》中用到的葫芦丝也与传统的七孔不同,改造为十孔葫芦丝,解决了千百年来这种传统乐器音域偏窄的问题,拓宽了葫芦丝的创作表演空间。此外,音质更加饱满圆润的双箱古筝、将四种

同调性小号集中设计在一起的多调性宽音域小号等新奇的创新乐器为观众带来了惊喜。

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促成二者的完美结合,科技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力,而艺术则能使科技的表现力得到更加充分的延展。二者的结合,让人领略到碰撞之美、跨界之美、创新之美。发明音乐会每年通过深入挖掘北京发明创新大赛的优秀参赛成果,遴选百姓身边的发明,并以此为素材进一步开发观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内容,让科普活动更加贴近市民百姓,并且以舞台的独特形式展现给大家,为展现科技与艺术之美搭建了舞台,广受社会青睐。


2、遗产保护背后的科技功臣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人类历史长河的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但这些遗产极其脆弱,如果保护、传承不当极有可能难以留世,致力于文物保护和传承的各项高科技有效解决了上述难题。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先进的科技手段成为保护和修复自然遗产的“硬核技术”。比如遥感技术、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技术被应用于辅助长城修缮,红外照相机、裂缝计等新技术被用于监测龙门石窟危岩崩塌、石窟风化、洞窟渗漏水等危害。

此外,在对乐山大佛岩体内外进行检测时,科研人员综合采用了无人机航测、三维激光扫描、高密度电阻率法等多种手段。在巡查保护方面,周口店的猿人洞设置了相当数量的传感器,实现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变化,这些高科技让祖先留下的自然遗产尽可能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

从技术层面来说,通过大数据及相关技术的广泛应用,已实现对文物完整的数字化存档,成为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

此外,伴随着3D计算机图形、高分辨率渲染、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术的出现和成熟,先进技术在文物保护过程中逐渐广泛应用,助力文物的预防性保护与修复。


【恰同学少年】

1、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举办

近日,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在北京举行,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万名青年影像人才参与其中,用影像作品表达对时代的观察与思考。

本届展会共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影片533部,入围128部,提名26部。2019年共设立年度作品、最佳导演作品、最佳长纪录作品等十个荣誉称号。其中,清华大学学生王静的作品《从上海到平遥》荣获本届年度作品,通过记录一名从上海迁到平遥的普通纺织女工及其家人的生活,探讨了大时代变革下小人物命运的变迁。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学生钟馨璇创作的《莫莉》荣获最佳导演作品,通过对主人公进退两难时抉择过程的展现,拷问自我道德,唤起观众对个体内心的重新审视。最佳长纪录作品《在人间》通过对一位母亲为女儿寻求公道之过程的记录,展现了被记录者试图与过去和解、重新面向未来生活的艰辛努力。

与此同时,优秀影片“百校联展”活动连日来也在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近百所高校参与联合展映,为全国各地的高校师生呈现了优秀的参展作品。


22019国际大学生建德全民徒步大会开幕式举行

近日,2019国际大学生“浙江最美绿道”趣味毅行暨建德全民徒步大会开幕式在建德举行。

本次趣味毅行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1000余名高校大学生、几十个国家近200余名国际大学生,以各地徒步爱好者共计3000余人参加活动,还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新闻媒体朋友的到来。据悉,本次活动以七里扬帆景区绿道为主线,全程达12公里。

本次大会活动综合了全民健身、户外运动、徒步旅行和时尚潮流等多方元素,大学生乐队驻演、校园社团助阵、动漫COSPALY以及跆风武术表演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增加了活动氛围,调动了参与者的热情。

据了解,随着杭黄高铁的开通,建德旅游已步入高速发展的新时期,建德市针对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继续深入开展国有景区的旅游惠民活动,邀请大家来到建德,通过双脚丈量浙江最美绿道,一路感受建德最原生态的山水风光,体验绿色、美丽经济所结下的累累硕果。


3、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总决赛举行

近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圆满落幕,来自全国148所高校的276支队伍参加总决赛。青海大学3支队伍参加总决赛并斩获佳绩,其中,“无碳小车S赛项”获得国家级特等奖、“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获得国家级一等奖、“无碳小车双8字赛项”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无碳小车”是自主设计并制作一种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自行无碳小车,要求其行走过程中完成所有动作所需的能量均由给定重力势能转换而得,不可以使用任何其他来源的能量。

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是自主设计并制作的一款能执行物料搬运任务的智能物流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在规定场地内自主行走与避障,通过扫描二维码及无线网络通信领取物料搬运任务,自主按任务要求将物料搬运至指定地点,并按照要求的位置和方向精准摆放。



播音主持:刘雨佳 井雪雯 薛喜日 刘泽平 相鑫淼

责任编辑:张超华 陈太勇

责任审核:郭元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