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06 毕业季——总结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07浏览次数:50


青春是一段洒满阳光的距离

——你我的青春,明媚不忧伤


刚刚踏入校园的情形仿若昨日,与朋友勾肩搭背游逛校园的画面好似还在眼前,我们似乎从未考虑过毕业这件事,也从未想过毕业来的这般快,快到令人措手不及。原来自己真的会有一天与毕业的距离如此之近,触手可及。

命运如同海风,吹动着青春的舟,渡过了时间的海。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你我即将离开校园,去奔赴更广阔的天地,去看更丰富的世界,去结识更多的人,然而,对母校的思念,却成了你我最割舍不下的牵绊。我们曾与喜欢的人在稷下湖畔小声耳语,也曾骑着单车在校园放肆驰行,也曾在某个教室为学业奋笔疾书,这诸多的回忆缩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缩进了我们与学校之间的距离。

这四年里,我们做的事不多,可能就只是爱了一个人,攀了一座山,追了一个梦,但是在这里学习生活的时光,却温润了我们的青春,令其温暖而又明亮。

【经年一首赞美诗,献给爱情】

听人说,我们的爱,因为不懂地理,所以不识边界,我们的心,亦没有距离。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梦幻世界里,等待着那个人的到来,无论多久。

于这个世界来说,山有山的故事,海有海的传说,而我的故事,却最终成了我身旁的你。

少年人之间的恋爱,总是那般的纯粹美好。我喜欢你,或许是因为你运球跑过篮球场时带着干净阳光的味道,或许是因为你蹙着眉埋头做题时能沉寂下所有不安的浮躁,或许是你耐心讲题时转笔的指尖,是你骑着单车经过时衣摆掀起的一阵风,你仰头灌下半瓶水时滚动的喉结,亦或许,早在入学自我介绍时,我就喜欢上了你,因着你整了整衬衫衣领后说的那句干净清脆的“大家好”。

或许我喜欢的你,并不是那般的惊才艳艳,世间少有,但是和你在一起的时光,却是难得的快乐和安心,以至于让我产生了想和你一辈子在一起的欲望。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是弘一法师的圆满。但是,有始有终,有红有青,有枝丫有飘落,有晨星几颗,有红霞一抹,有良人在侧,是我的圆满。我一笑而过,不喜红尘,穷极一生,只钟情你一人,这是你我之间的爱情,这也是最好的爱情。

我们携手四年,共同度过无数个日日夜夜,这之间有欢情悲喜,有相聚分离,我却未曾想过未来一起走的人,会不是你。我渴望自由,不喜拘束,却甘愿待在你的城堡里,和你一直在一起。我不曾信过一生一世一双人,却无比迫切地希望,能和你有个永远。我曾无数次渴望白雪皑皑的季节,我想,是不是在那种时刻,我们就可以相互依偎,一直走到白头。我从不敢奢望太多,我害怕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失望,也同样害怕你突然之间就离我而去,再不回来。我有的不多,唯一个你,所以经不起失去。我向来懦弱,缺乏安全感,却因为和你在一起,借着你的光,瞧见了从未见过的世界,莫名就有了一腔孤勇,不惧未知昏暗,无畏前路险阻。

我想将你我的故事写在纸上,刻在心上,永远铭记在灵魂深处。你我之间的爱情,是雪落孤松,流水击石,是逢郎欲语低头笑,是只愿君心似我心;是山海远长,风雪兼程,是朝朝宁不食,日日愿见君,是欲把相思说似谁,浅情人不知。就如同,于千万人之中,于千万年之中,在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你我相遇,千言万语只化为一句:“噢,你也在这里吗?”

原来,你也在这里,那么,未来的路,我们是不是就可以一起走了。

我想和你做平凡的事,说温柔的话,过朴实的生活,从天光乍破,行至暮雪白头。跟你在一起,无论是轰轰烈烈,还是平淡至极,都是我人生无比珍贵的宝藏。我的一辈子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可是喜欢你这种心情很长很长,长的就像高大山川,延绵不绝。

几去经年,我仍记得,那天晚上,你对我说“我们要一直在一起,向上天讨个永远”,眼底似是流过了九天星河,又满盛着当夜的月色,望入我心怀。那一刻对你的心动,像一脉溪流缓缓汇入我喜欢你的长河,涌入我的四肢百骸,自此,我爱你,一发不可收拾。

这山河瑰澈,这岁月平仄,人间红尘紫陌,都不及,你送我一场犬马声色。

这时光太短,这爱情太长。

往后余生,我想和你一起走。

【寄君一曲,曲终,友莫散】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我的朋友,你可明白,你们就像人间烟火,闯进了我的四年,感动了我的时光,照亮了我的世界。

年少的我总是喜欢将友情比作江湖情谊,人间合一笑,你我笑看江山画,酒里度平生。和朋友在一起的感觉,就如同身在江湖一般自由自在,了无拘束,那种轻松快乐,那份踏实的信赖实在是难以用言语形容。义士豪情彼命相抵的兄弟情义,又何尝不是对江湖最好的形容,这是我向往的,也是我一直在追寻的。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我感谢每一次相遇,缘分将来自五湖四海,拥有不同性格的我们聚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一起面对人生中的起起伏伏。有人用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来形容爱情,这句话,又何尝不能用在形容友情身上。朋友的陪伴、朋友的帮助、朋友的抚慰……友情之于我们的价值,又岂能用世间凡物来衡量,朋友之于我们的意义,我们又如何用一两句简单的言语诉清。友谊不但能使人走出暴风骤雨的感情而走向阳光明媚的晴空,而且能使人拜托黑暗混乱的胡思乱想而走入光明和理性的思考。世间最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严正的朋友。

《把你交给时间》这本书中说过,“我们并不需要成为最优秀最出色的人,只要遇见个懂你的人就够了。问题在于,很多人错以为后者更容易。”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所谓相思情太浓,相识意太淡,是故,友情是相知,味甘境又远。我在这四年,经历的最好的友情,不是多么热血澎湃,也并非多么豪情万丈,而是你们一直都在,默默的在,无论风春雨打,始终伴我左右,不离不弃。

真正的友情就像是一株成长缓慢的植物,少不了用心培育、也少不了用情呵护。感情维护,少不了日积月累的积淀,也少不了两颗心的坦诚相见,就像是用岁月酿酒,时间愈久,酒愈醇香,情愈深厚。

友情如水,淡而长远;友情如酒,烈而沁心

遇上你们是我的幸运,也是彼此的缘分。我们的友情并没有那么伟大,也不值得被人人歌颂,茶楼酒肆里的江湖传说,讲述的也并非是我们的故事,但是,那种在平凡岁月里相互依偎、相互陪伴产生的羁绊,用四年的时光里携刻在了我们共同的回忆里,成为记忆长河中最独特的标记,余生漫长,我们彼此不相忘。

同伴,不一定非要一起走到最后,某一段路上,我们给彼此带去过快乐,那就已经足够了。

我们明白,终有一天我们会离开校园,为了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各奔东西,但是,这世间所有的开始终将离开,所有的相遇终会告别,时间太快,陪伴太短,我们的故事可能已经说不完。但是,我的朋友啊,前路漫漫,纵使无我相伴,也希望你能始终奋勇向前,不忘初心。

我的朋友啊!

愿你眉间是星河,眼里有星辰,身边有海洋,心里有阳光。

愿你的夏日自有夏日的清风,你的孤独自有孤独的丰盛。

愿未来的你你始终热爱、始终无畏、始终相信、始终热泪盈眶。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

我的朋友,前路可能无我相伴,但也希望你能明白,我们,一直在你身旁。

这四年,很开心你能来,不遗憾你走开。

【娱乐,枯乏生活中的细碎温暖】

娱乐,它存在于这四年的每一次相互追逐里,在每一次晚风徐徐的惬意里,也在我们望向彼此时眼尾处的细小笑意里。这里有属于我们的欢愉,有只有我们才能理解的快乐。

我们行于夜风扑面的校园里,在华灯初上的湖边,在旋转木马的循环往复里。我之于你,是再远距离也不会改变的,极致欢喜。

说起娱乐,全民娱乐的时代,大多男生交谈的话题总是离不开游戏二字。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绝地求生,游戏行业的逐渐成熟,吸引更多的人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其中,诸多游戏相继成为阻碍学习的理由,而对于女生来说,听歌、旅行、逛街、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则会是大多是人选择的娱乐方式。

一首歌,一局游戏,一个故事,一个人……都会成为我们娱乐的方式,我们年少人的快乐,总是源自于各种各样不同的形式

或许是和亲友在一起的逛街时光,或许是闲暇里和朋友关于欣喜之物的讨论,或许是一场五黑游戏的开局,又或许是简简单单的去做自己想做了很久的事。

又或许,如果我愿意,独自呆在一个地方也会成为我娱乐的方式,那种自由自在无人打扰的静谧也会成为我快乐的理由。

虽然追寻快乐的方式众多,但是,获得快乐的感受却是趋同的。真正的快乐从来不是为了娱乐而去娱乐,而是把细碎的生活也能过得讲究,让平淡的日子拥有开出花来的小惊喜,就像《北京遇上西雅图》里有一句台词:“他也许不会带我去坐游艇吃法餐, 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为我跑几条街去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我喜欢的,不是法国游艇,也不是别人艳羡的目光,而是那种被人捧在手心,细心呵护的满足和感动,纵使生活平淡,但仍不乏快乐。

我们的快乐总是离不开我们身边的人,娱乐的方式千万种,但是,这些人的存在,才真正的缩进了我们与快乐之间的距离。朋友,便是我们大多数快乐的源泉。

村上春树这样写道:

你要记得这些人

你要记得那些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

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

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

逗你笑的人,

陪你彻夜聊天的人,

坐车来看望你的人。

陪你哭过的人,

在医院陪你的人,

总是以你为重的人,

带着你四处游荡的人,

……”

你要记得,夜深人静,说想念你的人。你要记得那些忙的焦头烂额,仍不忘拥抱你的人。

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却给了你足够的时间,去看更多的电影、去玩更多的游戏、去结识更多的人、去看更大的世界、去寻找更多娱乐的方式。这些经历,都会被我们在将来某一个时刻记起,带给我们源源不断的感动和温暖,给我们力量,支撑我们走过更长更远的路。

很多年后,我已能流利地说粤语,在朋友的车上,从电台听到这似曾相识的旋律,才知道是陈百强的偏偏喜欢你。那一瞬,低头静听中,漫漫时光被浓缩成了一首歌的距离,可蓦然抬头时,只见维多利亚港湾的迷离灯火。原来已隔世。只有,偏偏喜欢你的歌声一如当年。”

若干年后,或许我们早就已经忘记我们曾经做过的事,也不会去做一些类似的事让自己快乐,但是那种曾经感觉却长长久久地萦绕在我们心间,那种欢愉的感觉,恍如隔日,就彷如,曾经的人,尚未走远,现在的我,初心仍在,我们之间的故事,还未结束。

这世界太大,风景各异,我们站在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享受相似的欢愉。

【最美的时光 ,在学习中塑造最好的自己】

转眼间我已经快要毕业了,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有酸甜苦辣,有欢笑和泪水,有成功和挫折!有人总结,在任何一个学校,平庸的大学生是相似的,不平庸的大学生各有各的辉煌,我们不能满足于平庸,应该以更好的方式开始新一天, 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在每个上午醒来。大学,是我们由幼稚走向成熟的地方,在此,我们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培养自己的能力。

大学的课程比起高中来说相较于轻松,大学里的学习主要是靠自觉,除了掌握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还要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其他相关的书,查找资料,在提高自己专业知识水平的基础上,有目的地丰富各方面的知识。只有自主自助自信的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正如一个好的足球运动员,他不能只听教练的意见,而应该自己进行思考,因为毕竟,在场上铲球,抢断,过人,射门的都是你自己。

学习方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课堂上,做好准备,提前预习,这样在课堂上能够比较顺利的跟上老师的节奏,取得更好的听课效果;认真听讲,做好记录,随堂记录笔记有助于集中注意听课,并且在期末备考的时候,可以有所侧重,减少盲目性;定期复习,还有要多与同学交流,探讨解答问题的方法,和对不同问题的意见,将更有助于拓宽思路。

考试是学校生活里必要的一部分,要以端正的态度来面对。但是尤其重要的一点是,并不是考试才是证明我们在进步的唯一方式,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利用好时间,找准目标,努力坚持。无论什么考试,考前的那段时间很重要,这不是“临时抱佛脚”,最后的整理复习,当然这一定要建立在平时的基础上,平时能够把老师所讲的东西尽力吸收,抽空多读一些课外书,在临考前,把所学的要考的知识点再重新在脑子里一点一点的过一遍,算是温习,也是查漏补缺,这是读书考试很关键的一个环节,相信所有人都能做的很好。

大学里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比如说图书馆、网络资源等,网络这种全新的学习形式具有开放性、互动性、虚拟性的特点,为我们的自主学习,教师的教学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目前,互联网上学习资源中,管理方面的资源极为丰富;形式与内容多种多样。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不适当的选择,会浪费精力,浪费时间,我们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源进行学习,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风帆高扬志万里,重整行装再出发。

面对未来,我们重新整理行囊,昂首挺胸,充满自信,向着下一站进发!

【平凡的故事,由我们继续书写】

时间如白驹过隙,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暮然回首,我的大学并没有像四年前所憧憬的那样走过。还记得自己大一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可是转眼间四年大学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不得不感叹时间实在是非常的迅速。今天走进校门,明天我就要迎接新的曙光了。马上即将离开这片陪伴我三年多的土地,心中自然是无限的感慨。现阶段,在同学们为找工作而忙忙碌碌的时候,把自己当成一件简单的工具推向社会的时候,我沉思,庆幸,随着时光的流逝,大学这个埋没无数人也成就无数人的大炼炉,除了洗去我一身稚气,并没能带走我的天真与热情。回顾走过的路,也更是为了看清将来要走的路。

我们将离开美丽的校园,踏入社会。这将是我们人生中的又一个挑战。相信自己能够从容面对,因为除了在大学中培养出拥有较强的适应力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外,还在大学四年中得到了老师的培养,获得了学习的积累和技能的训练。回首这四年来的点点滴滴,心中顿生了许多感触。在大学这个小社会中,我们扮演着各种角色。老师是我们的长辈,所以我对他们尊敬有加。同学们就像兄弟姐妹,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娱乐,互帮互助,和睦的相处。集体生活使我懂得了要主动去体谅别人和关心别人,也使我变得更加坚强和独立。我觉得自己的事情就应该由自己负责,别人最多只能给你一些建议。遇到事情要冷静地思考,不要急躁。不轻易的承诺,承诺了就要努力去兑现。

人生不可能存在一帆风顺的事,四年中的我,曾也悲伤过、失落过、苦恼过,这源于我的不足和缺陷。但我反省了,这只是上天给予的一种考验,是不能跌倒的。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善于用扬长避短的方法来促进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能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更努力的去学习每一样东西,这样我的人生才是丰富多彩的,在人生的乐章中写好每一页。

大学也是真正可以培养和锻炼人的地方。四年的校园生涯和社会实践生活我不断的挑战自我、充实自己,为实现人生的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回首过去的岁月,有着不尽的感慨。我们将更加懂得珍惜,珍惜过去的岁月,珍惜青春,珍惜我们共同拥有的日子。

最后,谢谢你的祝福,也想告诉你一声,现在的我们过得很好。

【那个风景独好的地方,名为辉煌】

做一件事情之前,可以环视四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只能或者最好沿着以脚为起点的射线向前。

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四学生,今年6月就要毕业了,今天和一些小伙伴们来到大礼堂,受邀参加一场考研交流会。走进熟悉的大礼堂,心里有些激动,也有些忐忑,因为这次我不再是一个倾听者,而是一个分享者。大厅里坐满了学弟学妹,有些同学热情高涨,在三五成群的讨论着什么,而有些同学兴趣缺缺,低头看着手机,不知道在玩些什么。恍然,我仿佛回到了我来听经验交流会的那天,想来情况也大致如此吧。

经验交流会按部就班的举行,大家都在热火朝天的分享着自己考研的成功经验。我排在队伍的末端,听着与我有共同经历的人叙述自己平凡又不平凡的往事。很快轮到我了,虽然准备说点不一样的,但一张嘴说出来的却是和大家的经验别无二致,无非是各科的复习方法、时间安排、心态、坚持等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默默的想着,哪有什么不一样的,大家都是凭借着一腔热血,在考研路上杀出了一条生路。只是我最后又补充了一句,你前面有数阶高耸入云的台阶,想不想爬上去看看上面是什么样子的?一年前的我和台下坐着的学弟学妹们的情况差不多,前行的道路上仿佛下起了浓雾,看不清路也看不清方向。身边考研的人很多,但也有很多考公或者是找工作的,选项眼花缭乱,但是既没有错误选项,也没有正确答案,那就选择考研吧,总得沿着一条路前进。做出了决定之后,事情就不会像原来那样停滞不前了。接下来便是和每一个考研人一样,参加经验讨论会,查资料,买资料,列计划,准备复习。在复习的那些日子里,总觉得时间过得飞快,根本不够用。这让我对大学前三年一直在浪费时间的自己,感到非常的羞愧。后悔药自然是无处去寻,只能把握好当下与未来了。

期末考试、课程设计、实习都会分一部分精力,如果是考本专业还好,若是跨专业考研,应该挺讨厌这些的。时间的缩短总会让人变得不坚定,没了当初的豪言壮志,没了坚定不移的初心。我也有过这样一段怀疑自己的经历,那是大三期末考试后的带来了暑假,炎热带来了汗水、浮躁与不安,那几天的学习效率很低,自已意识得到但却不知道如何摆脱这种现状,都说考研是与孤独打的一场持久战,辛运的是我并不孤单,经过一同考研的室友的开导与安慰,复习逐渐步入了正轨。就这样紧张着、紧张着迎来了决战,那天挺冷的,还刮着大风,也不知怎么地,考试的这两天过的格外快,就这样毫无征兆地结束了,心里只清楚一件事,我没有中途退场,我坚持考完了。在考试过程中,看着考场里的人越来越少,有些庆幸,自己又少了一些对手,有些难过,又有很多人的梦想夭折了,明明再往上爬几阶就登顶了,却走起了下坡路,回到起点。

我们或许阻止不了时间带走脸上的稚嫩,但我们能保持一颗时刻向前的勇敢的心。站在低处永远看不见高处的风景,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爬上眼前的高峰,站在顶端,才能看见属于自己的风景,毕竟别人眼中的不是自己的,道听途说才是无能的表现。

毕业从来都是个伤感的话题,伴随着别离,但我们要坚信别离是为了再一次更好地相遇。经历过四年的风风雨雨,也该长大了,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朝着目标奋力向前吧!

【总结】

一滴水如果融入大海,就不会枯竭。学习中的快乐和温暖是在学生时代,可能我的学生时代即将结束,但是最令我最珍惜也是最受益匪浅的。在校期间,得到了老师同学的广泛认同。老师的教导和鼓励、同学的深厚友谊,共同构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当我每每踏入校园时,就会如春风般迎面而来。我相信当我走出校园时,这份珍贵的情谊将永远伴随我,成为我今后克服一切困难和挫折的动力。

在这四年的学习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在人格修养、思想道德、为人处事也都有长足的进步。我认识了许多良师益友,并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提升了自身素质,学会了宽容待人的道理。四年的大学生活使我从青涩走向了成熟,从稚嫩变得了稳重,更重要的是有了较快掌握一种新事物的能力,思想变成熟了许多,性格更坚毅了。

四年的生活或许是我人生这条线上的一小段距离,但它肯定会是我生命中最闪闪发光的一段,因为它包含了我所有的汗水和收获,为我找到人生的方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包含我太多的辛勤与泪水、感动和欢笑,使我更加懂得珍惜人生、珍惜时间、珍惜身边的一切。青春是一段洒满阳光的距离,我始终相信,一段故事的结束,是另一段故事的开始,让我们怀揣着最美的记忆前行,朝着心中的梦想出发。



播音主持:孙东超 贾文璐 王瑞雪 赵婷婷 王艺雯

责任编辑:周香芹 史嘉旭 宋莹娇

责任审核:曲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