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05 毕业季——辉煌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07浏览次数:84


青春是一段洒满阳光的距离

——那个风景独好的地方,名为辉煌


六月提着裙摆,翩然而至,它带来盛夏,带来分别,带走稚嫩,带走遗憾。你漫无目的地走着,突然发现前面有数阶台阶,台阶高处隐入云端,模糊但可见,在绕路和爬上去看看之间你选择了向后者。毕竟哪有人甘于平庸,谁不想上去看看呢?


【爬台阶之前总得准备点什么吧】

你是否会在某个瞬间发觉,别人身上的光芒是那么耀眼,而自己,只能默默远望。

大一下学期开学不久的苏越就有这种感觉,她的目光望向的是舞台中央的那个正在演讲的学姐。学姐来自大三,有着一口流利而纯正的英式发音,每一个简单的单词从她的口里念出,格外优雅动听。“我什么时候才能像学姐一样优秀啊。”同样坐在一旁听演讲的室友拉着苏越的袖子,眼里充满着羡慕与渴望。苏越不禁一怔,张了张嘴,终是什么也没说。演讲结束后,室友跑去后台问到了学姐的联系方式,说以后要好好向学姐学习。苏越也想要,但内向的性格使她依然保持沉默。回到宿舍,室友们讲起今天的微博热搜,聊着最近的热门综艺和电视剧,女孩子们的世界好像就是这样简单。而苏越安静的坐在床上,又回想起今晚学姐的精彩表现,“我也要闪闪发光。”她忽然很小声的说了一句,但立刻淹没在其他人的叽叽喳喳声中,仿佛什么也没发生过。

第二天,却好像有什么东西悄然改变了。五点四十五分,苏越的闹钟准时响了起来,引来了还未清醒的室友的抱怨,她不好意思的说了声对不起,便急忙换衣服、洗漱,收拾好东西,叼了块面包出门了。她快步走到大学生艺术广场,找了个位置坐下,打开手机找出一个热门英语演讲视频,聚精会神的看了起来,她努力跟读每一个句子,学习演讲者的语音语调,但结果好像不尽人意,这使她有一些懊恼。

我选择英语专业真的是正确的吗?我是不是不适合演讲?我的发音好像很糟糕,我应该放弃吗?”一连串的自我怀疑让苏越烦闷不已。从小到大,她一直是中规中矩的孩子,不突出,但也不差劲,选择英语专业是因为对英语一直有兴趣,有着一定的基础,高考分数也挺高,家里人对填报志愿不太懂,她就自己作出选择。来到大学后,她发现自己好像什么优势也没有,以前只会刷题,学的是哑巴英语,现在开口会带有一丝乡音,显得有点滑稽,她虽然有着很强的自尊心,却一直难以纠正这个问题。可是要这样轻易否认自己吗?不,不甘心。苏越抬头看了看头顶的阳光,有点刺眼,她眯着眼睛,笑了笑,继续练习。

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语音达标测试,好好准备,争取一次通过。”老师严肃的声音伴着窗外的蝉鸣声,夏季快来了,天气逐渐闷热起来,大家的心也有些许浮躁。苏越有点犯困,想到测试,又清醒过来,拿着笔在稿纸上画圈圈,随即又啪嗒一声将笔扔在桌上,拎着书包去了稷下山。苏越找了块干净的阴凉地坐了下来,摊开语音书,跟着音频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读。“准备语音达标测试也是在准备演讲吧,能让我的发音更准确一点。”苏越这样想着,心情愉悦,练的更开心了。

接下来很多天,室友们发现苏越总是很晚才回宿舍,问她去干嘛了也不说,久而久之,大家也就习惯了。只有她自己知道,下了晚自习后,她会一个人在人少的地方练习发音,模仿自己喜欢的演讲者的状态,朗读一些经典著作片段并记住作者的写作手法。累了的时候她就想起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她想,她把别人刷剧、打游戏的放松时间用在练习上,就会不断提升自己吧。而且她本身对这些并不感兴趣,所以大多数时候并不能融入她们的小圈子,也不明白她们在讲什么。孤独,对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孤独,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会孤独,是每一个人的必修课,也是一个人是否迈向成熟的标志之一。“那我这样算是在慢慢长大吗?”她想到,“总之,我是在朝着更好的自己前进,对我来说,这就够了。”

老师也发现,班上有个叫苏越的女生总是向他请教各种问题,她的朗读从最初的磕磕绊绊到最近的流利顺畅,让他有点惊讶,但更多的,还是欣慰。老师决定鼓励她参加这一次的演讲比赛,“多个锻炼机会总是没错的。”老师这样对她说道。苏越一时激动不知道该说什么,努力终于得到认可,这的确是一件令人满心欢喜的事情。“老师,我愿意参赛。”苏越紧攥着拳头,一脸坚定。

苏越总是戴着耳机,听着各类英语广播电台,新闻、名人演讲、名著朗读等等,她打趣说自己没有耳机就活不下去了。她在提升自我的孤独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同时,发觉也不能忽略人际交往,于是也会跟室友开开玩笑,学习疲惫之后会在一旁静静听着她们聊天,偶尔插几句话活跃气氛,也是一个放松的好办法。她开始在闲暇时间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结交了不少新朋友,性格也开朗了不少,渐渐的,她不再像以前那样怯场,再也不是那个在人前说话细细软软的小女生了,有一些细碎的光芒慢慢在她周围出现。

语音达标测试终于来了,苏越没有最初听到消息时的忐忑,而是从容坐在候考室,纠正室友的一些发音,引来室友的崇拜目光:“苏越你进步好快啊,怎么做到的啊。”苏越轻轻拍了一下室友的头,笑着说:“这就是我晚回宿舍的原因呀,因为白天早起闹铃声会打扰你们,就只能把练习时间挪到晚上咯。”室友一愣,说:“你也可以在宿舍练习的,其实也不会影响到我们啦。”“好了先别说这个了,再看看这套练习题上的单词吧。”

临近演讲比赛,苏越或多或少有些忐忑,她忽然有点害怕自己连初赛都过不了,害怕自己准备了这么久却只是个笑话,又觉得既然已经全力以赴,不管结果如何,都是对自己的一个交待,不如放手去博。初赛当天,苏越表现非常好,她始终保持微笑,没有卡顿,用自信生动的语言、真诚饱满的热情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全新的苏越,并用一些简单而又恰到好处的手势帮助自己,赢得了评委们的肯定和赞许。她终于散发出属于她自己的光芒。

人生舞台的大幕随时都可能拉开,关键是你愿意表演,还是选择躲避。我们应该给予自己积极暗示,鼓励自己不断成长、勇往直前,成为理想中的闪闪发光的自己。


【开始吧!既然选择了就别停下】

做一件事情之前,可以环视四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只能或者最好沿着以脚为起点的射线向前。

淄博的夏天又来了,炽热的太阳搭配着干燥的风,整个世界都变成了一个大火炉,窗外树上的树叶也被太阳晒得卷曲了,校园中的气氛都被高温的天气搞得有些沉闷,思绪也飞回了前几年。

我是钟佳期,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和很多人一样上大学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机遇。

对于大学,我充满了无数的幻想,无数次的在睡梦中演习未来的大学生活,会好好学习,拿奖学金,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进入学生会,成为一个自信勇敢、能够给他人带来积极影响的人。可是,有一句话说的好,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进入大学,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遇到很多比你优秀的人,他们的优秀会让你感受到一种莫名的压力,虽然他们并不是故意的;遇到很多无所事事的人,他们总是很悠闲,仿佛时间很慢,很多事情都不用着急,他们信奉:车到山前必有路。当然,进入大学最让人难过的事情就是,努力过后仍一无所获,整天都很忙,却不知忙的什么。进入大学,在收获了一定的自由以外,也有很多的身不由己,很多的无可奈何。

当年知道自己被山东理工大学录取时,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自己没有滑档,进入了自己想去的大学;难过的是,专业是一个理工类的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并不适合女孩子学习。所有的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既然命运让我来到这里,我能做的也只有接受。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准备,我来到了这里,这个改变我的地方。

和很多人一样,大学刚开始的生活很规律:早睡早起,“寝室—教室—食堂”三点一线,一有时间就去图书馆泡着。日子过得虽然简单但也有滋有味。但我天生就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太过规律的生活难免乏味,会有厌烦的情绪出现。于是,我开始上课睡觉、逃课,宁可在寝室瘫着也不想出去上课。谁又能在快乐中保持清醒呢?就这样,我度过了大学的第一个学期,迎接我的是期末考试到来时的慌乱,各种“三天速成大法”,各种转锦鲤,那段时期真的是无比的狼狈,忙碌,忙着“预习”本应该是“复习”的知识。

假期里,看到自己的成绩,明明那是冬日里最温暖的一天,我却感受到了一丝冷意,不由的开始思考自己进入大学的本意。是的,上大学是为了经历一种不一样的人生,认识更多的人,见识更大的世界,在经过一学期的“娱乐学习”后,多多少少的也见识的差不多了。那么最重要的事情——学习是不是该捡起来了呢?学习是大学生活的重中之重,如果你在大学的时候不学习,那你在什么时候学习呢?学习带给你的不仅仅是成绩单上的数字,更是你未来生活的一份依托,给你的未来多一份选择的权利,卢梭曾说过:人生而自由,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只有学习,你才能真正意识到这些枷锁,也只有通过修养的提升,你才能解开枷锁,如果不学习,人也只不过是井底下自以为是的青蛙而已。

大一下学期回来,我便感受到了差异。那些智育和综测成绩好的同学,入党、奖学金等一系列奖励拿到手软,而我,只能静静地坐在台下,看着他们站在台上从院里领导手中接过证书,再转过身来,接受我们的掌声。心里的羡慕和嫉妒像野草一样疯长,自己也多么想成为站在台上接受众人掌声的那个人啊,不想永远默默无闻的坐在观众席,为他人鼓掌。

要趁着还来得及,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要多学一点东西,至少要把自己本专业的事情学好学精。要比别人出色,这就要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不付出就想要回报,太不现实了。所以,我拼命的学习,可是落下的太多了,怎么补都有一种回天乏力的感觉。好在考试的内容与上学期的联系不是很大,只要将与上学期有关的部分学好,成绩这方面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大二期间,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准备一项省级国家级比赛,不是一个星期一个月短暂的冲刺就能做好的,而是需要一个更长的周期。当时,我和一个同学跟着学长组队参加比赛,基础比较差,之前他们已经训练学习过的知识点我们都没有接触过,学长们给我们讲解得又特别空泛,不够细致。我们只能晚上熬夜,在宿舍六楼自习室钻研软件知识,比如怎么出工程图等等。那段时间,真的特别难熬,既要学习专业知识,又要熟练软件的使用,仿佛有一座大山一样压在身上,害怕比赛的时候自己操作软件失误,拖累整个团队。

参加比赛需要一个团队共同的努力,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一起坚持。准备比赛的时候正值最热的时候,再加上枯燥的训练,心情有些郁闷,便约着伙伴一起出去走走,聊天交流,放松的同时也相互加油鼓劲。准备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二字,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从最基础的做起,不要好高骛远。开始集训时,就是因为没有明确的定位,一开始就训练难度比较大的题目,这严重打击了比赛信心,另一方面,难度特别大的题目对自己能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阻碍。参加专业技能竞赛,首先要打好基础,然后按照比赛要求进行准备,逐项训练,找到自己的薄弱之处,重点训练。这样才会进行的比较顺利,操作起来也更加熟练。

记得比赛那一天,天空下着小雨,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比赛的机房里除了机器散热发出的声音,敲击鼠标和键盘的声音,便没有其他声音了,参赛选手都不敢说话,生怕打断了队友绘图的思路,影响比赛成绩。我们也特别紧张,生怕绘图的过程中出一点错误。但我绘图时还是出了一点小问题,画错了一条线,幸好队友及时发现并帮忙改正。最终,我们团队获得了省赛三等奖。几个月的准备和努力没有白费,曾经的压力和泪水也没有白流,这个成绩证明了团队的努力,更是肯定了我们的汗水。

成长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挫折,一些困难,但我们要永不认输,因为成功就在挫折的背后向我们招手。即使道路坎坷不平,车轮也要前进;即使江河波涛汹涌,船只也航行。成功就在努力的路上。

淄博的夏天可真长啊,炽热的太阳带着干燥的风,从五月初一直吹到了八月底,空气中的干燥感慢慢消失,风儿也变得凉爽。咦,下一个季节要来了。


【这就是台阶那端啊,风景果然不错】

我是许苏,今年6月就要毕业了,今天和一些小伙伴们来到大礼堂,受邀参加一场考研交流会。走进熟悉的大礼堂,心里有些激动,也有些忐忑,因为这次我不再是一个倾听者,而是一个分享者。大厅里坐满了学弟学妹,有些同学热情高涨,在三五成群的讨论着什么,而有些同学兴趣缺缺,低头看着手机,不知道在玩些什么。恍然,我仿佛回到了我来听经验交流会的那天,想来情况也大致如此吧。

经验交流会按部就班的举行,大家都在热火朝天的分享着自己考研的成功经验。我排在队伍的末端,听着与我有共同经历的人叙述自己平凡又不平凡的往事。很快轮到我了,虽然准备说点不一样的,但一张嘴说出来的却是和大家的经验别无二致,无非是各科的复习方法、时间安排、心态、坚持等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默默的想着,哪有什么不一样的,大家都是凭借着一腔热血,在考研路上杀出了一条生路。只是我最后又补充了一句,你前面有数阶高耸入云的台阶,想不想爬上去看看上面是什么样子的?

一年前的我和台下坐着的学弟学妹们的情况差不多,前行的道路上仿佛下起了浓雾,看不清路也看不清方向。身边考研的人很多,但也有很多考公或者是找工作的,选项眼花缭乱,但是既没有错误选项,也没有正确答案,那就选择考研吧,总得沿着一条路前进。做出了决定之后,事情就不会像原来那样停滞不前了。接下来便是和每一个考研人一样,参加经验讨论会,查资料,买资料,列计划,准备复习。在复习的那些日子里,总觉得时间过得飞快,根本不够用。这让我对大学前三年一直在浪费时间的自己,感到非常的羞愧。后悔药自然是无处去寻,只能把握好当下与未来了。

如果说一个考研人一年如一日地坚定不动摇地复习,我是不太敢相信的,除非对象是个“超人”。期末考试、课程设计、实习都会分一部分精力,如果是考本专业还好,若是跨专业考研,应该挺讨厌这些的。时间的缩短总会让人变得不坚定,没了当初的豪言壮志,没了坚定不移的初心。我也有过这样一段怀疑自己的经历,那是大三期末考试后的带来了暑假,炎热带来了汗水、浮躁与不安,那几天的学习效率很低,自已意识得到但却不知道如何摆脱这种现状,都说考研是与孤独打的一场持久战,辛运的是我并不孤单,经过一同考研的室友的开导与安慰,复习逐渐步入了正轨。

就这样紧张着、紧张着迎来了决战,那天挺冷的,还刮着大风,也不知怎么地,考试的这两天过的格外快,就这样毫无征兆地结束了,心里只清楚一件事,我没有中途退场,我坚持考完了。在考试过程中,看着考场里的人越来越少,有些庆幸,自己又少了一些对手,有些难过,又有很多人的梦想夭折了,明明再往上爬几阶就登顶了,却走起了下坡路,回到起点。

在那之后,又经历了许多次考验,一一战胜了。我爬到了一块平台上,那是一个短暂的终点,不过站在上面已足够我回望爬过的每一阶台阶了。那块台子上站着很多与我有着相似经历的人,他们貌似在谈论着什么,循声望去,发现在台子另一侧依然连着数阶台阶,就跟来时的路一样,甚至有一些人已经在往上走了,不禁轻笑一声,继续吧!我要踏上新的旅程了。


【从未止步,一直向前】

我们或许阻止不了时间带走脸上的稚嫩,但我们能保持一颗时刻向前的勇敢的心。站在低处永远看不见高处的风景,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爬上眼前的高峰,站在顶端,才能看见属于自己的风景,毕竟别人眼中的不是自己的,道听途说才是无能的表现。

毕业从来都是个伤感的话题,伴随着别离,但我们要坚信别离是为了再一次更好地相遇。经历过四年的风风雨雨,也该长大了,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朝着目标奋力向前吧!



播音主持:刘雨佳 井雪雯 薛喜日 刘泽平 相鑫淼

责任编辑:张超华 陈嘉咏 郭

责任审核:张培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