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04 毕业季——平凡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07浏览次数:29


青春是一段洒满阳光的距离

——平凡的故事


亲爱的过客朋友,

展信佳。

我已经两年没有再打开过这个软件了,今天我就要毕业了,特地过来看一下,这个我曾经寄出过许许多多欢喜与愁思的地方。两年前,我偶然下载了这个软件,抱着试试的心态,写下了一封信,寄给了远方陌生的朋友。我在信里讲了我的迷茫,我的忧愁。一封信寄出去的速度是八小时,等我再收到回信的时候便是一天之后了。我的第一个信友,叫阿吉,他没有评价我与他写的信,而是也对我说了他的故事。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阿吉出生在南方的一个城市。每逢三四月的时候,那里的天气都灰蒙蒙的,刮着很细腻的风,夜里绵绵的雨夹杂着雷声,伴随着蚊子的吵杂声却能睡得很沉。他热爱南方的一切,却唯独讨厌这一连数月的阴雨天气。于是高考填写志愿的时候,他因为这个唯一的理由,生出想去别的地方看看的想法。去北方吧,去看看诗里说的“扬清歌,发皓齿”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在志愿表上随手填下几个北方的大学,缘分让他与山理工相遇。

年少的阿吉就这样踏上了他的旅途,带着新奇,带着忐忑,也带着雄心壮志。他觉得自己总算要与从前的自己作一个告别了,告别平凡的自己,一定要在大学里闪闪发光。

出发前几天他都激动的睡不着觉,坐了一天多的火车之后,在将要抵达淄博的时候,他又有点畏怯担忧。不知道学校会是什么样子的,自己的新同学又好不好相处,自己能不能适应这里的生活呀,他一桩桩一件件地把这些问题从头到尾捋一遍,在下车前一小时终于想通还是要一切随缘,才把那颗躁动不安的心给按下去。他拖着行李箱从车站走出来,深呼吸了一下,摆出一个笑脸,自言自语道,阿吉的不平凡的人生就要开始了。

到了学校之后,他觉得大学跟他想象的似乎有点不一样。据说这是一个落寞了几千年的城市,从开始鼎盛的齐鲁文化,渐渐地在中国众多城市里变得平凡起来。但这并不妨碍阿吉对新生活的向往。他对自己说,淄博作为老牌城市,更加有城市底蕴和人文气息,这便是自己一直以来追求的,有这些就足够了,其他的不重要。

新环境里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值得探究的,所以惊叹于一场在十二月突如其来的大雪,欢欣于进入房间便可感受到的温暖,更着迷于探索着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小路,趁周末爬遍校园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山头,在日落的时候逛逛稷下湖和连心湖,懊恼手机相机怎么拍不出来他眼里的美景。

大一生活飞快地溜走了,唯一留下的痕迹是几张比赛的参赛证书和获奖证书,快得像做梦一样。阿吉不敢相信,觉得自己当初说的要在大学里闪闪发光的誓言还没实现,不应该就这样毫无预兆地过去了呀。他还没有变得更优秀,变得更招人喜欢,甚至,他都没有逃过课,是不是都还没有来得及感受一下人们口中“完整的大学”?

【南北的路不再漫长】

就这样匆匆来到了大二,阿吉觉得自己必须要做出改变了,他去买了一把吉他,摇身一变成了个文艺青年。他很聪明,吉他上手很快,趁百团大战的时候,还假装大一萌新们参加了学校里的吉他社。眼看着他的大二生活在转轴拨弦之间过去大半,他还是觉得自己没有做出实质性的改变,周围的人一个一个地都在变优秀的路上,他还是平平凡凡一个老萌新。直到五月末,他遇到了一位姑娘。

那天有自立夏以来最高的气温,他躺在六楼的床上小憩,呼呼的风扇有一搭无一搭的带给他一些夹杂着热气的风,有一搭的是他伸出半个身体渴望被扇到风的心情,无一搭的是风扇绕一圈后并不能把风送到上铺的无奈。他实在热的睡不着,像没有灵魂的木偶般坐起来,伸出手碰碰头顶上可以蒸鸡蛋的屋顶,最后无奈地爬下床去洗了把脸。

他想了想,最后决定去教室,教室里可真的凉快多了。他背着包走出宿舍楼,看见正好有一辆小绿龙就停在路边,便坐了上去,吹着热风到了教学楼。大二已经没有固定的教室,他先去了二楼,发现教室里有上课的,便又去了三楼,打开其中的一个考研教室,他立马被满屋蒸腾的热气给赶了出来。阿吉沮丧地想,难道真的要去外面住一天?想想自己的钱包,还是算了。他慢悠悠地下楼,转弯去了一楼大一学弟学妹的教室。只有一楼才是最凉快的,虽然有抢学弟学妹座位的嫌疑。他推开了一零二的门,他以前的教室,见教室里只有零散的三四个人,他便走过去找了个空位坐下,放下书包,睡觉。

过了一会儿,他模模糊糊中感觉有人坐在了他旁边。等再醒来的时候,他伸手拿出手机,看到已经五点了。他慢慢伸了个懒腰,发现旁边坐着一个女生。

那女生看到他醒了,扭头对他说了句:“你醒了?这是我的位置。”说完,她还指了指桌洞里面贴着的铭牌。

小艾,名字真好听。阿吉就这样开始了一段俗套的爱情故事。所有的爱情都有一个浪漫的开场,阿吉被室友怂恿着抱着吉他在小艾的宿舍楼底下弹了一首告白曲,小艾被室友推出来,羞涩地点了头。一切都是青春期里少男少女该有的最好的样子。

当然这不是故事最后的结局。阿吉和小艾度过了甜甜的九十八天,在准备九十九天纪念日的时候,爱情戛然而止。小艾说他俩不合适,没有一致的目标,总是很累,也一定会走

长远。小艾她一向是个有主见有理想的女孩子,于是阿吉说,好。

分手以后的阿吉总觉得自己有点迷茫,彼时他还在跟着自己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在一个小镇上支教,比五月更热的天气让他更加心情低落。他一直在想为什么,为什么他会来到他陌生的北方,为什么会选择山理工,为什么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塌糊涂,为什么自己在这里悲天悯人,为什么自己如此平凡没有远大理想。

于是常会钻牛角尖。也是偶然间,他下载这个软件,将这些化作一封信寄给了我。我们之间断断续续写了一个月的信。

阿吉寄给我的最后一封信是在八月末的时候来到的。他告诉我他临告别那几个学校里的小朋友时终于想明白,人活着可以有太多样子了。几个小朋友知道他们要走的时候都在不舍的抹眼泪,说会想他们的。阿吉突然间福至心灵,悟出自己可以一直平凡下去,但一定要有价值的存在。

他在信的最后说,祝福我的明天,那我也祝福他的明天有繁花相伴。

也祝福看到这封信的你,永远清澈明朗。

【时间是山高水长】

我打开时间胶囊,取出我曾经放在这里的信。这是我两年前关掉这个软件之前埋在这里的,选择好日期后,就可以在那一天打开它。这是我写给自己的信。

亲爱的橙子,

你好呀,我是两年前的你。不知道你现在看到写封信会是怎么样的心情呢?嘻嘻,我希望你现在是开心的。也不知道你现在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也不知道你现在是考研呢还是工作呢,毕竟我现在也没想好呀。

如果你记性还好,应该会记得现在的我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吧。刚来大学时的我土里土气的,不会化妆,不会保养,对什么事情都是一知半解,没什么特别擅长的事情,于是我像块海绵一样努力汲取我所缺乏的一切。可现在我像是对生活失去了热情,对任何事物的态度都很敷衍,每天就只想着躺在床上睡觉,玩手机。我还变得很宅,一星期能叫十几次外卖,就是不想出去吃饭逛逛。我深刻感觉到我现在正在泯然于众人甚至不如众人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该怎么阻止呢?所以我现在给你写这封信,请你看看现在的你是什么状态!

我觉得我现在是挺平凡的,但每个人对平凡的定义都不一样,对吧?平凡可能就是普普通通,可是我认为有时候平凡才是我寻找的答案。我这儿有一个故事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听,话说呢,梁晓声与一位国外的朋友交谈,她问梁晓声:“近年到中国,一次更加比一次地感觉到,你们中国人心里好像都暗怕着什么,那是什么?”

梁晓声回答说:“也许大家都在怕着一种平凡的东西。”

朋友又追问:“究竟是什么?”

梁晓声回答说:“就是平凡之人的人生本身。”

朋友惊讶地说:“太不可理解了,我们国家大多数人都挺愿意做平凡人,过平凡的日子,走完平凡的一生的。你们中国人真的认为平凡不好到应该与可怕的东西归在一起吗?”

其实我觉得,平凡的一天,平凡的一生,也挺好的,但是必须在平凡中有所追求啊,不然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平凡才是人生的真谛吧。想明白了之后,我便不再想着别人那么优秀我也要优秀了,如果我不喜欢,那么我就不会做出改变。我还是要坚持自己内心的向往,也许现在的你会因为现在的我而觉得前方的路不好走,那么,对不起啦,毕竟,那种今夜晚风轻拂着脸颊,不用考虑明天要去哪里的不复杂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呀。

祝福你的明天。

【总催着人长大】

看完两年前写给自己的信,心里既有些欢喜,也有些伤感,两年的时光啊,匆匆逝去了。我没有变得更加优秀,也没有特别精彩的生活,我只是把一名普通大学生该做的都做了,归于平凡。其实看到你对我说的平凡之事,我想到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之所以成为名著,是因为他能够在一段时光里给你力量,找到生活的方向。而我,不久前也遇到了生活的瓶颈,这时,《平凡的世界》给了我前进的动力,也许应了那句话,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我就把这两年的经历与感受写给曾经的我,以此算是我对这大学最后两年的总结吧。

亲爱的橙子,

今天有短信通知我让我打开曾经写下的时间胶囊,看了你写的这些之后,我感觉像偶遇多年老友,既惊讶又开心。我的大学生活就快要结束了,生活的船帆已经升起,我即将自此踏上征程。看到两年前的你,也就是我的状态,只感到阵阵欢喜,想要谢谢你。因为当时和阿吉的聊天,我被他的精神感染,曾经的我们都是多么的相似啊,都曾想要来到大学,若是不努力奋斗一把,平淡的过完这四年,岂不是太过平凡了,我想要这山理工留下我的一点痕迹,所以和阿吉相似的经历就这样过去了,其实我甚至不如阿吉做的好的,我终是归于平凡。但是你当时做了最好的心理安慰,没有自怨自艾,让我平静的进入了大三。

因为多数的人,一生都是平凡的。《平凡的世界》中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我只求岁月静好,安安静静的生活,不求闻达于诸侯。

当我刚刚升入大三时,感觉大三真的是一个很尴尬的时期,明明已经成年,经济却还未独立;早就没有学生的单纯热情,却还没学会大人们的世故圆滑。我真的感觉我自己好失败啊。而没过多久,其实我发现,大部分同龄人都和我一样啊,你我都是普通人,没有特别突出的优点,都是平平淡淡的生活。

其实在在大学里,大三的学生已经算是一根老油条了,如何获得学分,如何应付期末考试心里都非常的清楚,我也退出了各种社团部门,没有太多事情要处理,而且当时还没有面临毕业写论文和毕业之后找工作的压力,每天躺在床上,等着上课和外卖,开始了佛系人生。

然后半年的时光就过去了,当初阿吉对我说的那些话,虽会在脑子中回荡,我却不愿去深入思考,我虽觉得当时的生活或者学习状态不好,但是那种并没有改变很多。到了大三下学期,生活的氛围一下子改变了,又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如何抉择,让我不知所措。舍友和周围的朋友有的忙于考各种证件,有的则去各种实习,都一改之前佛系的状态。因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正面临的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这种困惑多是关于内心的混乱,关于目标的茫然,甚至是不知道明天会在哪里。这段时间,也许是一生中最混乱的阶段,也是一段充满不确定的必经之路我们只能通过去取得一些成绩,来安稳我们内心的迷茫。世界不会因为我的倦怠而停留,要么被挟裹着向前,要么被抛弃,根本没得选择。那时候我下定决心要考研,我不想我曾经的梦想就这么无疾而终,不想这么浑浑噩噩度日了。

刚开始改变时,就是下定决心要考上研究生,没有太多的规划,也没有太多的想法。不管是英语政治还是专业课,我都开始学习,而我刚好发现,这些课本都还在,书从未缺页,还明亮如新,既感叹当时你的认真仔细,又苦恼你当时怎么没有认真的听课。虽是大三,但是总能感觉到毕业的压力落在身上,我只得静静的坐下来,刷着一道又一道的高数题,听着一遍又一遍的英语听力,看往年的各种提纲。然而,想要突破却又觉得事已成定局,无力挽转,当年自己打过的游戏,睡过的懒觉,逃过的课,这时候接受报应了。就这样在苦与泪中,艰难的,平淡的度过了大三的生活。

【这一站到下一站旅途总是停不下】

初入大四,我感觉生活的变化不是很大,只是内心开始变得紧张了起来。因为考试就要临近了,毕业也不远了,除了各种提纲还都在反复的看,各种知识点都努力的背诵,还有毕业设计要准备,兼顾两边的我还有专业实习。就这样前有狼后有虎,内心是老鼠的我,静静的等待着考试的到来。

其实在当时的准备考试的过程中,我周围的每个人的状态都改变了。当时的我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现在想想,其实每个人的变化像雨后春笋一样,只是没有在意罢了。准备考研,考公的朋友,去报各种辅导班,因为平时的课程不多,有时甚至会旷掉,拿出这些时间去准备考试。想要去工作的那些朋友,每天在网上不断的找着求职的信息,发出各种简历,然后去面试,广撒网的他们有些焦虑,但是也有很多收获,签约了心仪的公司。让我都有些羡慕他们,不久之后他们就会拿着工资,自己独立的生活,而且他们也没有了后顾之忧,只需要顺顺利利的完成学业就好,宅在宿舍玩游戏,做我梦想中一条齁咸的咸鱼。我也时不时的冒出自己如果考上研之后,甚至考研失败了,我要怎么做呢,其实我没有过于深究,就像当年高考时,没有想过若是高考失败要去怎样,光棍的很。

考完研没多久,毕业论文也差不多准备完成了,面对毕业论文这个东西,真的是很让人纠结,自己做的话怕过不了,虽可以在网上一段段的摘抄加工,但是又感觉对不起我这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最后我遵从本心,选择以自己所学的那些皮毛来完成这高难度的论文。因为大四之前,我可以默默无闻,但不代表毕业时仍毫无生气,因为这是我最后的青春啊。

之前我还以为离毕业还远,得过且过,然而,今年拍毕业照的就变成了我们。从前毕业,虽有对同学的不舍之情,但潜意识里总有一种我的学生生涯还长,未来还会更精彩的感觉,失落不舍中总是混杂些许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而如今,我虽已经考上研究生,但我的大部分朋友已经对学生生涯画上句号,这条路终走向结尾,未来则是险境重重,那些憧憬与向往相比从前,减少了太多。

我的大学生活就这样的走到了尾声,还记的刚刚来到大学,想去当一名背包客,自己,或者和朋友一起去走遍千山万水,踏破几双鞋,饱览各处美景;又或者和朋友们喝酒唱歌,谈人生,谈理想。当时什么忧虑都没有,以为未来的时间还有很长,即使以后各自远航,那都是长远的事情,长远的事情或许年轻的我们从来不去考虑。因为我们都确信未来是个未知数,我们总是希望在年轻的时候年少狂热一把。然而虽然也去旅游了,但是没有几处给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是从一个地方玩手机,变成去另一个地方玩手机;和朋友们喝酒聊天也不少,虽也谈天论地,却没有理想人生,最多的还是游戏八卦。现在回想起来,不免有些惋惜,又有些释然,毕竟那理想中的情况,哪会简简单单的就能发生呢。我们都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啊。

我的大学生活是平凡的。不管是三号报告厅还是学校大礼堂,我都是台下一观众,我羡慕舞台上的表演者或者演讲者,我也想登上这高台之上,成为全场的焦点,然而想终归是想,我没登上这舞台,最后还是归于人海。

当然也是因人而异,每一个人对大学的总体感受不一样,有人觉得大学很轻松,很好玩,很快乐。有些人则认为大学生活枯燥乏味、主要看自己的心态吧。我的大学生活虽然平时每一天度过都感觉很平常,但是我自己总结起来,我感觉还是很快乐的。

给两年前的我啊,说一些当时你懂,但你没有去做的话,人不轻狂枉少年,想去哪就去哪,想要做什么一定去争取啊。路遥说,“普通并不等于庸俗。他也许一辈子就是一个普通人,但他要做一个不平庸的人。在许许多多平平常常的事情中,应该表现出不平常的看法和做法来。”我们不怕平凡,怕的是在这四年间什么都没有去争取,一直都在随波逐流。希望你开开心心的度过你的大学生涯,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用心把它做好。这样,当有一天你步入社会,你会为你现在的所作所为而欣喜。

最后,谢谢你的祝福,也想告诉你一声,现在的我们过得很好。



播音主持:刘雨佳 井雪雯 薛喜日 刘泽平 相鑫淼

责任编辑:张超华 陈太勇 闫  婷

责任审核:曲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