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6-0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00


64日中午新闻


1、中国十家学会发表联合声明

昨日,中国电子学会等十家学会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表示,科研人员参与期刊审稿是履行同行评议责任的基本权利,没有国籍、种族或机构之分。对科学家从事正常学术交流横加限制,是对学术独立、科学精神和科学共同体价值观的亵渎,是对正常学术交流秩序和科技发展的破坏。

声明指出,世界各国科学家、科技组织和学术共同体应该共同捍卫学术交流的国际准则,确保科学研究无政治化,应共同采取有效行动,避免阻碍科技健康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事件发生。中国希望学术交流能够回归正常轨道,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全球科技界。


2、《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印发

近日,《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印发。

《方案》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根据教育领域公共服务的特点,遵循教育规律,体现中国特色,加快建立权力与责任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

《方案》指出,要明确中央在财政事权确认和划分上的决定权,落实地方按规定履行教育领域财政事权的责任,充分调动地方因地制宜发展区域内教育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提高教育领域资金使用效益,合理划分省以下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3、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举行

近日,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举行。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黄晓薇表示,儿童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各方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注重解决当下儿童成长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优先发展儿童教育,优先供给儿童健康服务,优先保障儿童福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应该紧密结合、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指出,随着中国向高收入社会迈进,儿童发展需求不断提升。边远贫困地区儿童整体发展水平较低,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的发展问题还没有机制化的解决办法。希望全社会能够进一步凝聚起重视儿童发展、坚持儿童优先的共识。


4、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最新全球航空货运市场数据

昨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最新全球航空货运市场数据。

数据指出,英国脱欧带来的贸易不确定性,以及中国与美国贸易紧张关系等因素,导致全球出口订单数下降,直接影响到全球航空货运增长。全球出口订单指标自20189月份以来一直显示为负增长,出口持续疲软会导致未来几个月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增长进一步放缓。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干事朱尼亚克强调,20194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大幅度下降,而且有迹象显示2019年航空货运需求总趋势也是负面的。影响今年航空货运需求增长的负面因素包括全球贸易趋于走弱、航空货运成本投入不断上升和贸易关系紧张影响市场信心等。在全球航空货运业充满挑战的一年,各国政府应消除贸易壁垒,以此推动经济活动。


5、韩国经济研究院公布第二季度经济动向和展望报告

近日,韩国经济研究院公布第二季度经济动向和展望报告。

报告表示,在韩国出口急剧萎缩的情况下,投资进一步放缓,消费也停止恢复增长势头,因此研究院把韩国经济增长率预期下调了0.2个百分点。受消费心理萎缩、家庭负债压力上升、资产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2019年韩国民间消费增长2.3%,较之前下调0.2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2019年韩国商品收支顺差大幅减少,服务收支继续维持逆差。受此影响,2019年韩国经常项目收支顺差较2018年减少204亿美元,最终数值维持在560亿美元左右。


6、首届中国与俄罗斯创新创业大赛举办

近日,首届中国与俄罗斯创新创业大赛举办。

莫斯科大学科技园总裁莫夫谢斯洋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机遇良多,俄罗斯与中国领军科研企业建立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俄罗斯拥有许多优秀的工程技术学校,在全球数学、科学以及程序设计等诸多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希望借此平台推动俄罗斯项目快速进入中国,促进两国高层次科技人员的交流,打造双方创业企业孵化、创新技术转化和科技人才交流的国际合作通道。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孙键指出,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形成较为完整的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框架,双方科技人员往来愈发密切,科研合作机制日益灵活,科技产业关联更加紧密。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两国在科技、经济、人文等领域的逐渐融合和深入合作,通过这次大赛,两国共享发展经验,开拓合作思路,在社会、生态、人文等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升级。


7、中国科学家发明压缩超快时间光谱成像术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明压缩超快时间光谱成像术。该技术对飞秒激光进行数字编码,在时间和光谱维度上进行压缩和解压缩,从而能够同时实现高速度、高帧数以及高光谱分辨率。该成果使得长时间、宽光谱地记录飞秒影像成为可能。


8、中国科学家揭示人类疱疹病毒基因组包装关键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人类疱疹病毒基因组包装关键机制。研究人员建立了一套特殊算法,利用冷冻电镜获得了疱疹病毒衣壳上脱氧核糖核酸通道的原子分辨率结构以及大部分基因组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该研究展示了疱疹病毒完整的非对称结构。


9、南京大学举办规划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近日,南京大学举办规划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新时期南京大学规划学科发展如何把握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机遇、如何彰显特色、如何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等四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南京大学规划学科的学科方向、学科特色、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10、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第七届文化创新国际论坛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第七届文化创新国际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格局、新赋能”,海内外著名城市发展领域相关专家、学者齐聚论坛,深入探讨新时代北京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发展路径及趋势,全方位、多角度讨论首都历史文化资源创新转化的更多可能性。


11、美职篮:勇士109104击败猛龙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勇士109104击败猛龙。勇士方面,汤普森拿下255次助攻,库里得到234次助攻,格林获得179次助攻;猛龙方面,莱昂纳德砍下3414个篮板,洛瑞得到13分,西亚卡姆贡献128个篮板。


12、高尔夫:坎特利64杆夺冠

昨日,纪念高尔夫球赛决赛展开一场争夺,坎特利64杆夺冠。本场比赛,坎特利在决赛轮开始前落后4杆,但随后凭借8鸟无柏忌的完美表现,以负19杆的总成绩获得纪念高球赛冠军。


13、热身赛:法国20战胜玻利维亚

昨日,一场国际热身赛展开争夺,法国20战胜玻利维亚。第5分钟,格列兹曼反击中右路斜传,无人防守的勒马尔从容停球后12码处挑射入网。第43分钟,玻利维亚解围角球,勒马尔右路连续晃动后传中,格列兹曼混战中小禁区边缘抽射入网。


14、中超:恒大52战胜建业

昨日,20182019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12轮展开一场争夺,恒大52战胜建业。第12分钟,韦世豪突入禁区横传,保利尼奥包抄到位将球推入球门。第62分钟,韩轩解围失误,杨立瑜带球反击直面门将无私横传,钟义浩将球铲入球门。


15、英国舞台剧《战马》正式上演

近日,英国舞台剧《战马》在中国正式上演。《战马》中文版舞台剧是中国与英国国家剧院推出的第一个深度合作的战略项目。该剧的“汉化”不仅仅限于舞台台词,从立项到道具制作、技术合成等各个环节均由英方指导完成,是一部全方位与国际接轨的合作剧目。


16、电影《无所不能》首映

近日,电影《无所不能》首映。电影讲述了盲人配音师罗汉遇见了同样独立、自信的盲人女孩苏普丽雅,两人相爱后遭遇的一系列复仇事件,该电影教会人们勇敢,为了保护爱人和爱自己的人需要做到无所不能,敢于直面生活的困境。



播音主持:许贞武 刘雨佳

责任编辑:赵元昕 战绶清

责任审核:张培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