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6-03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80


63日中午新闻


1、《关于中国与美国经济贸易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国与美国经济贸易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介绍中国与美国经济贸易磋商基本情况,阐明相关的的政策立场。

白皮书指出,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以加征关税等手段相威胁,频频挑起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经济贸易摩擦。20183月以来,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济贸易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同时,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与美国开展多轮经济贸易磋商,努力稳定双边经济贸易关系。

白皮书强调,中国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对于两国经济贸易分歧和摩擦,中国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但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


2、国家邮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

近日,国家邮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最近国家邮政局接到用户投诉,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在没有征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也在没有事先对用户告知的前提下,擅自将快件转寄他地,没按约定的地址进行投递。该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国国家快递业的法规,也严重损害了用户合法权益,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决定进行立案调查。

马军胜指出,中国的快递法律法规比较健全,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国外企业在华快递业务应严格遵守中国快递业法规,依法经营,加强服务质量管控和运营管理,合规地提供快递服务邮政通信安全和经济安全。对联邦快递公司立案调查,有利于维护中国国家快递市场秩序,也有利于维护中国国家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确保中国国家邮政通信安全和经济安全。


3、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近日,中国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会议。

王受文表示,在此前中国与美国经济贸易磋商过程中,美方提出的很多问题,中方都克服困难,提出务实解决办法。但美方出尔反尔,得寸进尺,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一些要求,坚持不取消经济贸易摩擦开始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并且以提高加征关税税率来施压,致使双边经济贸易摩擦升级,谈判严重受挫。

王受文强调,如果要磋商,必须相互尊重,必须相向而行,必须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的主权和核心利益,相向而行就是双方都要体现互让互谅的精神,都要作出让步,不是一方作出让步。平等互利就是双方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谈判的结果应该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如果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升级贸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屈服作出让步,那是决不可能的。


4、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

近日,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双方围绕岛屿主权归属进行磋商。

拉夫罗夫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8年商定依据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加快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进程。两国外长作为新谈判机制负责人,已经举行四次对话。双方现有分歧并非无关紧要,双方会继续磋商领土争议。

河野太郎指出,齿舞、色丹、国后等四岛在日本称作北方四岛,在俄罗斯名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属于日本,二战后由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日本与俄罗斯就四岛归属有争议,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日本与俄罗斯会以灵活、建设性的方式继续推进谈判,关于两国分歧之处,日方已经向俄方明确告知日本的立场。


5、日本与韩国防长举行非正式会谈

近日,日本与韩国防长举行非正式会谈。

日本防卫相岩屋毅表示,对于201812月韩国海军舰艇照射火控雷达问题,日本自卫队飞机实施了恰当的飞行保护了日本的合法权益。日本方面要求韩方落实相关约定,防止该类问题再次发生。

韩国国防部长郑景斗指出,对于日方指控的韩国海军舰艇照射火控雷达问题,是毫无事实根据的,日本自卫队飞机的飞行是具有威胁性的。日本与韩国应敞开心扉进行交谈,在有关问题达成一致,在国际社会的所有问题上紧密合作。今后会积极努力促使韩国与日本关系有所改善。


6、韩国外交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近日,韩国外交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部部长李度勋表示,韩国与美国双方一致认为,现在是恢复朝鲜与美国对话并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时刻,双方将为此保持合作以推动重启朝鲜与美国对话。美国愿意继续与朝鲜进行磋商,以落实美国与朝鲜领导人此前签署的联合声明并取得进展。

据了解,自20192月朝鲜与美国首脑于越南河内举行会晤后,朝鲜半岛无核化协商陷入僵局。20195月,朝鲜进行两次试射活动,美国以违反制裁的名义扣押了一艘朝鲜货轮。根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消息,韩国与美国首脑会于20196月在韩国举行会晤,协商朝鲜半岛无核化方案等问题。


7、国际科学家发布人类微生物组整合计划研究成果

近日,国际科学家发布人类微生物组整合计划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通过三项研究成果向人们深刻揭示了宿主和微生物组之间的互作是如何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该成果有助于科学家表征多种疾病,预测病人转归,进而在未来促进治疗。


8、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可转移的替加环素高水平耐药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可转移的替加环素高水平耐药机制。研究人员对重要病原菌的替加环素耐药性进行监控,利用基因可转移性发现两类新型变异体对四环素类药物的修饰功能使其耐药性提高。


9、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落幕

近日,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落幕。本届比赛竞赛试题由丘成桐领衔国内外一流数学家制定,测试范围和难度与国外知名大学的数学博士生资格考试相当,对学生的数学基本知识与思维能力进行考核,综合评价参赛学生的数学学科基本素质和发展潜力。


10、同济大学开展国际学生管理人员禁毒宣传和培训

近日,同济大学开展国际学生管理人员禁毒宣传和培训活动。该培训旨在全面做好同济大学学生尤其是国际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创建无毒校园和平安校园。


11、中超:大连一方12不敌上海上港

昨日,2019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12轮比赛展开一场较量,大连一方12不敌上海上港。第30分钟,李圣龙前场右路底线附近送出助攻,埃尔克森抢前点一蹭将球从远门柱送入网窝。第43分钟,李建滨出现低级失误踢空,李圣龙后点轻松推射得分。


12、冠军杯:利物浦20战胜热刺

昨日,2018201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举行,利物浦20战胜热刺。第2分钟,马内禁区左侧传中恰好打在西索科右手,裁判斯科米纳果断判罚点球,萨拉赫主罚点球命中。第87分钟,范戴克角球混战中射门被封堵,马蒂普传球,奥里吉禁区左侧12码处低射远角入网。


13、网球:万卓索娃20击败塞瓦斯托娃

昨日,2019赛季法国网球公开赛展开女子单打,万卓索娃20击败塞瓦斯托娃。凭借赛末连下九局的攻击波,万卓索娃以6260横扫塞瓦斯托娃,职业生涯首次杀入大满贯八强。


14、乒乓球:马龙41战胜张本智和

昨日,2019年国际乒乓球职业巡回赛中国公开赛展开一场较量,马龙41战胜张本智和。首局比赛,张本智和1614先下一城,第二局马龙以同样的1614胜出。接下来的比赛,马龙凭借117赢得比赛。


15、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落幕

近日,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落幕。文化节围绕旗袍这一主题,举办了中国旗袍定制艺术大赏、旗袍文化主题摄影展、中国旗袍时尚文化创新发展研讨会等30余项活动,吸引、凝聚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营造了浓厚的旗袍文化氛围,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16、中国核武器研制基地主题纪录片开机

昨日,中国核武器研制基地主题纪录片开机。该纪录片以影像纪录中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发历史,讲述可歌可泣的核工业故事,集中体现中国精神和时代精神。该剧分三集展现鲜为人知的原子弹发展历史,以原子弹为基础,讲述了原子弹的研制历史。



播音主持:慕佳琪 贾文璐 唐鲁婷

责任编辑:赵帅 孙梦婕

责任审核:陈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