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5-31 毕业季——学习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02浏览次数:46


青春是一段洒满阳光的距离

——最美的时光 ,在学习中塑造最好的自己


抬头仰望天空,不知何时,大学四年的时光经走到了终点。回头一看,四年的大学时光竟是这样短暂,仿佛觉得自己还是大一新生,刚刚迈入大学校门,刚刚熟悉了大学生活,刚刚想要谈一场甜甜的恋爱。


盛夏骄阳似火,面对着这一段洒满阳光的距离,心中无限感慨。四年,见过大学四个春秋冬夏,迎来送走了无数的同学。如今,也要在这洒满阳光的路上,告别母校,重整行囊,开启一段新的路程。


【或累累硕果,亦或徒劳无功】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如今又到了哪里呢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在这匆匆逝去的青春,你又是否虚度过呢?

花好盛开,就该尽先摘,甚莫待,美景难再,否则一瞬间,它就凋零萎谢,落在尘埃。

人抓不住时间,但可以把握住时间。充分利用时间才叫生活。现在是生活的唯一形态,人不可能永远活在过去,也不可能活在未来。

我们要珍惜时间,不要等它失去了再去珍惜,因为时间不能倒转。

让我们珍惜现在可贵的青春,把握最有创造可能的现在。

勿虚度,空白头。


【爱学出勤奋,勤奋出天才】

划分天才和勤奋之别的界限迄今未能确定,以后也没法确定。

天才离不开勤奋,正如爱迪生所说:“成功等于百分之一的天才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使得天才最终成功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勤奋。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古今中外成就其名者,有多少不是从艰苦奋斗中品尝甜果的。艰苦奋斗的过程是上天考验我们,赋予我们能力和智慧的过程。  

囊萤映雪者、头悬梁者、锥刺股者,艰苦奋斗的人都是为了积蓄力量,激发能力。正如吸收了足够营养的毛虫结茧,最终将会化蛹成为自己的梦想。  

有事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浦松龄少时为了激励自己写下了这副对联,他因此而努力,因此而奋斗。在最后他真的成功了,因为他奋斗了。他收获到了一颗甜甜的糖果,奋斗是不会白费的。

 “脑袋是越用越聪敏的,就像是海绵,你吸收的越多,它的体积就会越大,你拥有的就会越多。”人的人生是短暂的,如果要这短暂的生命里去探索无限的知识,那么就应该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永不停止地学习。相反,那些本有些天赋的人,正因间断了学习,而终悔恨。  

你可见每天上课睡觉的张某,每天忙着谈"恋爱"的李某,每天都在玩的刘某长大后变得事业有成吗?没有,除非他们后来变得奋斗了向上了否则不可能有,只有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了才会有收获,只有为自己而奋斗了才会有美好的明天,只有为理想努力了理想才会变成现实。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的成功。

这个世界,有这么一小撮人,打开报纸,是他们的消息,打开电视,是他们的消息,街头巷尾,议论的是他们的消息,仿佛世界是为他们准备的,他们能够呼风唤雨,无所不能。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努力成为这一小撮人。而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勤奋。  

 “奋斗”二字,意蕴无穷。不止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那么简单,为了理想,你务实进取实干,这是奋斗;为了父母家人,你拼搏职场,身兼数职,这也是奋斗;为了金钱,你认真做事用心经商,这亦是奋斗。奋斗的原因无穷,奋斗的方法无尽只要你肯为了你的目标进行正当合法的努力你就是奋斗过了。  

人生是需要奋斗的,只有你奋斗了,失败后才会问心无愧;人生是单行路,只有奋斗了,才会有光明的前途;人生中有许多的竞争对手,正因有这么多的竞争对手,所以我们更得奋斗所以我们需要更奋斗。

有人说“90后”是吃着快餐长大的,缺乏奋斗和忍耐,也有人曾讨论在现在的这个社会,是否还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我看来,艰苦奋斗不仅是历史上的成功宝典,更是现在成功的指引灯。而克服困难、挫折的钢铁般的意志就是从艰苦奋斗中产生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树立远大的志向,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掌握过硬的本领,锻炼强健的体魄。伟哉!中华英雄的少年。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远不要觉得为时尚早,因为有人比你们行动的更早;永远不要觉得为时已晚,因为有人比你勤奋到更晚。把握当下,拥抱未来,不论早晚,只争朝夕。

认识到做事的意义,并付诸行动,任何时候都不算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必去想是早还是晚。

 “少年易至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每一丛光阴于你我都弥足珍贵,人人没有为时过早或为时已晚之说,当下,便是最好的一刻。因此,莫负春光,把握当下。

为时尚早是一种惰性,为时已晚也是一种惰性。要克服惰性,不考虑早晚,决定了就去做,你会发现万事只要去做就没有早晚,早做早好,晚做晚好,一切都刚刚好。如果瞻前顾后,困于早晚,最终只会一事无成。

想到就去做,去做,你就永远抓住了最好的时机。等待和悔恨,只会白发生,空悲切。   

以为尚早,不知多少人荒废了青春,懒于奋斗;以为已晚,不知多少人丧失了斗志,失去希望 。

早不懈怠,晚不放弃

古人有云:“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亦有人云:“鬓微霜,又何妨?”

有智者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亦有人云:“活到老,学到老。”

而我要说:努力无早晚之分,少壮需努力,老大莫伤悲,不论早晚,把握当下,只争朝夕。

木心:“岁月不饶人,我亦不曾饶过岁月。”记不清多少人悔恨于虚度光阴,记不清多少人哀叹于错失良机。

 “永远不要觉得为时尚早,永远不要觉得为时已晚”的告诫犹在,从现在做起,做最好的自己。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凡夫迷失于当下,后悔于未来,圣人觉悟于当下,解脱于未来。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浮躁是这个时代的集体病症。

没有谁能阻止你成功,除了你自己。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独清独醒,束身自修

还记得中学学过的《渔夫》吗?

《渔夫》中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语句,在华夏大地涤荡了千余年,教我们独清独醒,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让我们在世间污浊中保持一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心。正如丰子恺所言:“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但是独清独醒的你,也是孤独的。

孤独的你,独自一个人在图书馆里安静的自学看书,在书中看尽人世的变迁和时代的起起落落;孤独的你,独自一个人在寒冷的清晨,离开温暖且安逸的被窝,用冷水洗一把脸,向空无一人的自习室走去;孤独的你,独自一个人在宿舍默默的看着与专业课相关的书籍,对于舍友们的游戏一窍不通,对于外面的繁华丝毫不心动;孤独的你,每天早早来到教室,看着同学们一起说说笑笑,吃着早餐,卡着铃声进教室的友好亲密而有所纠结。

孤独的你,或许有时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心中不时地想:为什么我这么孤独?什么我与他们格格不入?为什么我活得这么累?

可是,有一点你却丝毫不会怀疑,那就是束身自修。

束身自修,便是注重自身修养,约束自己,培养自己纯洁的品德。

古往今来,束身自修是读书人一直坚持,一直追随的,一直不敢疏忽的修身之道。束身自修的过程是痛苦的,是孤独的,是常人不易坚持的,可是,正因如此,时时刻刻不敢丝毫怠慢约束自己的精神——束身自修,更显得弥足珍贵,无与伦比。

诸葛亮有言:“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刘备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武则天也曾说:“身不修则德不立,德不立而能化成于家者盖寡矣,而况于天下乎。”

君子品格,独清独醒,明白自己的心中的抱负,不会让身边的世俗污浊牵绊自己的脚步。君子高洁,束身自修,正视自己心理脆弱处,坚持修身律己,身体力行,追求品德。


细节在于观察,成功在于积累

 “一树一菩提,一沙一世界”。

生活的一切原本都是由细节构成,而细节往往最容易被人忽视,殊不知这不起眼的细节,看在眼里便是风景,握在掌心便是花朵,揣在怀里便是阳光。细小的事情往往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古人说得好:“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在我们身边,想把事情做好的人很多,但是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却不多。

细节在于观察。

清晨,我们睁开眼睛,便开始了观察。

迎着凉爽的晨风,细细观察,便能发现街边的小草有伸展着腰肢,长高了一截;慢慢观察,便能发现公园里的花又新开了几朵,伴着风儿,婀娜的身姿在轻柔妩媚的摇摆;悄悄观察,便能发现池塘中的鱼儿用绸缎般的鱼尾在平静的湖面上触起了阵阵轻微波纹。

在学习上,我们也是需要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观察出两个数学公式的不同、各自的特点,观察出一个我们特别熟悉的英语单词的鲜为人知的生僻意思,观察出一篇诗文的深刻意义。

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要善于细心发现,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二十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巴普洛夫也认为:“观察,观察,再观察。”

只有观察的多了,我们才会渐渐地从心里来注意细节,在细节中慢慢的以提升,慢慢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的习惯。

成功在于积累。

每个人的成功都在于积累,古人曾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回想我们的求学历程,从牙牙学语的幼儿园到大学,我们的知识都是一点一滴的积累的。学会一个个方方的汉字,记住一个个英语单词,理解一个个数学和物理公式,写出一篇篇精心思考过的文章,通过一场场令人紧张的考试。

著名作者巴金十二三岁的时候,就能背几部书了,其中包括《古文观止》。在他年纪大了的时候,他还是坚持每天拿出一大份时间来读书。他在谈到自己的散文创作时说:“现在有二百多篇文章储蓄在我的脑子里。虽然我对其中的任何一篇都没有仔细研读,但是这么具体的内容至少可以使我明白所谓的'文章'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可以使我明白文章并非神秘不可思议,它也是有条有理的,顺着我们思路连上来的。

 “聚沙成塔”、“滴水石穿”、“只要功夫深,铁柱磨成针”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故事简单却蕴含了不简单的道理,只有积累才会收获成功。

细节在于观察,成功在于积累。

我们要在今后的人生路上,细细观察,认真思考,注重细节,慢慢累积,积攒属于我们自己的知识和人脉,走向人生一个个巅峰,收获不同阶段的成功。


慢慢走,沿途别样风景也很美

 “许多人在这车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急驰而过,无暇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了无生趣的囚牢
这便是朱光潜先生一篇文章所阐述的观点:慢慢走,欣赏啊。

回望我们二十来年的人生历程,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埋头赶路,每天困于尺寸的书桌前,俯首看书,做着一套一套的习题,努力积累着一点一点的知识,努力的在我们有限的时间里获取更多的成果,让自己迈向更成功的台阶,走向更辉煌的彼岸。
可是,当我们埋头赶路的时候,沿途的风景我们却慢慢的忽略了,一些美的风景却缺失在我们的记忆里,当我们回忆往昔时,大部分只有学习或是一些无聊的往事,真正让我们回忆起来不禁莞尔一笑的趣事竟少得可怜。
为了获得一点一点的成功,为了走过一段一段有意义的人生各阶段之路,我们不可避免的变得急躁,变得更加功利,只想快点赶路、努力收获成功。对于与我们目标不相符的或是无关的活动选择视而不见,不会拿出时间来认真参与,积极准备,不会让我们停下我们急匆匆地脚步,没有认真看过沿途别样的的风景,没有从中获得美的享受。
因此,慢下来,看看沿途别样风景,或许会让你欣赏到你不曾感受过的美,或许会让你急躁的心变得沉静下来,或许会让你的成功更加丰富多彩,让你的人生更有意义。
在我们大学生活中,学习只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不用似中学时期那般“头悬梁,锥刺股”,我们更多的是要在大学生活中学会一些关于学习的思维,更多的是学习之外的人际交往,更多的是参加活动得到的心得体会。
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会让我们见识到社会对于我们这些还处于象牙塔之中孩子们的时代要求,让我们意识到我们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在社会的大潮中生存。参加一次辩论赛,会让我们懂得我们在与人打交道时,怎样抓住谈话时的关键点。参加一次运动会,会让我们知道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怎样让自己用自己的优势条件来取得成功。

在这一件件活动中,我们收获了别样的见识和智慧,是我们在学习书本知识所获取不到的,是我们真正亲身实践经历的,正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慢慢走,看看我们前进道路沿途的风景,或是一片花海,或是一片平静祥和的湖泊,或是一座青山,或是一条羊肠小路,或是一个林溪浣纱的姑娘。景色虽然平淡无奇,但是,我们却看到了别样的风景,是我们不曾注意却生动有趣的画面,悄悄地洗涤了我们内心的污秽,净化了我们的灵魂。
在这一件件事情或是风景中,渐渐地在我们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仍然历历在目,可圈可点,不会因为青春的急躁和汲汲于成功而有所遗憾。
沿途的风景,是否可以驻足欣赏,累了,容我们休息一下,继续奔波未来的路程。
迷茫,心乱,焦躁时,停下脚步,沿途欣赏一下的风景,我们有所收获。
路过的是风景,留下的是人生,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不要忘了欣赏沿途的风景。


昨日已去逝流水,轻装扬帆荡长河

苒苒几盈虚,时光似水般东流已经逝去,留下的只有我们有关我们自己独特的回忆。你我的回忆固然珍贵而美好,但我们却不能因为回忆之美而止步不前。

在大学期间,我们或拥有了一段甜甜的爱情,手拉着手一起在校园里漫步,一起相约在图书馆学习看书,一起骑着小蓝自行车在校外漫无目的闲逛;我们或收获了一份真挚的友情,在我们难受的时候可以向他们倾诉,当我们开心激动的时候可与他们相约聚一聚,这份友情有彼此的欣赏和劝慰,有真挚的祝福和发自内心的爱护;我们或许在某一领域得到了奖励或是成就,得到了老师的赏识和自己的成功;我们或是平平淡淡,喜欢简单平凡的校园生活,慢慢感受我们的校园环境,安安静静的成长。

但是,幸福不总是会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当学习的时间与部门工作有冲突时,让我们感到十分纠结与无奈,恨不能把自己分成两半;当我们的性格与为人处世之道不被同学接受时,我们半夜的泪水便是排解我们郁闷的解药;当我们与朋友或爱的人发生矛盾时,我们内心的难受是迫切想要一醉解千愁的。
大学毕业季随着夏日热浪向我们逐渐迫近。淡淡的忧伤,些许的忧伤,深深地不舍似乎如春日蒙蒙细雨,轻轻洒在我们即将迎来毕业的同学身上,不重却让我们同学的心湿漉漉的,每个人都像“丁香般结着幽怨的姑娘”。此刻的忧伤不再是因为日常零散的小事而郁闷,而是因为要与母校告别的眷恋与不舍。
大学四年,说多不多,说少却也不少。在我们大学生活中,我们见过了母校四年来的点点滴滴,参加了数不清的活动与比赛,迎来送往了无数的同学。在这四年里,有过满足,有过不甘心,有过开心快乐,有过伤心难受,有过认可,有过不被别人理解,有过赞扬,有过贬低。
可是,这些好与不好都是我们在大学中最宝贵的回忆,不掺杂一丝社会的气息,干干净净。纵使年华老去,我们这些回忆在心中却不沾染丝毫灰尘,依旧熠熠闪光。
这一阶段我们走完了,收获颇丰,我们的行囊也渐渐鼓了起来。
仍记得刘禹锡“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王之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一句句,一声声道出了纵使今宵美好或惆怅,重整信心,依旧期待未知的明天,只要有明天,我们就有无限的可能与机会。

风帆高扬志万里,重整行装再出发。

面对未来,我们重新整理行囊,昂首挺胸,充满自信,向着下一站进发!



播音主持:卢存禹 贾文璐 金瑞鑫 慕佳琪 孙豪鹏

责任编辑:门朝阳 窦守佐

责任审核:尹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