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5-29 乐动人心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02浏览次数:135


乐动人心第十二期

一、音乐留声机

《晚安》颜人中

 “晚安”的意思就是,“我今天打烊了”,只是不对外营业了而已,跟睡不睡觉没关系。其实“晚安”还有另一种意思,“我对全世界说晚安,独独对你说喜欢”。晚安两个字,把温柔与浪漫藏得若隐若现,晚是世界的晚,安是给你的安。愿你每天都能有幸与相爱的人互道晚安。


《别叫我达芬奇》Lil Ghost小鬼

这首歌延续了小鬼青春、轻快、自在的音乐风格,他借这首作品表达出对达芬奇的崇敬与钦佩,力求用音符为听者构筑出一幅幅心跳画面。小鬼希望向偶像达芬奇一样,在自己的领域里创造美、复现美,留下一些让人感动且铭记的旋律。从这首歌中,我们不难听出少年人的热烈奔放、张扬恣意。


《公子向北走》李春花

小女子不才,未得公子青睐,扰公子良久,公子勿怪。南方的我,北方的你,恐怕此生再也不会见了吧。虽说回不到过去 ,也回不到当初,可我相信,每一段缘分都是运气,所以,在一别两宽的日子里,愿你风尘仆仆,深情不被辜负,愿你半生漂浮,此生能有归宿,愿你风雨落幕,能有人免你孤苦。


二、风华清韵

《长安四韵》国风堂/不才

千年长安如梦,梦里轮回前生,斑驳汉城墙,重点华灯。盖一座古城,几朝盛世相赠,梨园旧曲新词里约好重逢,写满故事的城墙等你今生。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长安城,千年三秦大地,数不清的长安碎戏轮番上演。这首歌用诗情画意般的韵律,将听者置于几千年前的长安,那古老的城墙,青石板的街道,热闹繁华的街市,随着旋律一并浮现在眼前。


《盛世回首》慕寒

有人说,题目中盛世两字庸俗,有人却觉这歌名歌词均妙在盛世两字。他步步回首,在盛世游走,却也只想潦倒在你眼中,盛世回首不是为了盛世,盛世固然繁华安适,他也只为你回头,为你停留。宁为盛世鬼,不做乱世人,真是悲凉到了极点。歌曲的旋律中无不透露出一种淡淡的忧伤和物是人非的无奈。


三、心灵纯音

《焚梦》

听闻爱情,十人九悲;听闻回忆,十忆九伤;听闻青春,十言九妄;听闻红尘,十有九故。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梦,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热最坚贞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你我用一整个青春做一场荒唐的梦,如何追索也是徒劳,不如就此焚烧,就此遗忘。


《城南花已开》

这首纯音讲述了一个故事,里有故乡、有山谷、有星空、有风吹草地见牛羊,也有对于孤独的呐喊。故事里的主人公,看着远处夜幕降临的城市,温柔的晚风吹动了他细细的黑发和干净的衬衫,城市灯火通明,少年的背影温暖而坚强,一切都会好的,城南的花,都开了。


四、百年国粹

晋剧

晋剧即为山西梆子,是中国北方的一个重要戏剧剧种。晋剧特点是旋律婉转、流畅,曲调优美、圆润、亲切,道白清晰,具有晋中地区浓郁的乡土气息和自己的独特风格。在发展过程中,晋剧保留了蒲州梆子慷慨激昂的艺术特色,同时形成婉转细腻的抒情风格。晋剧的唱腔和表演不仅具有梆子腔激越、粗犷的特点,而且具有比较圆润和工细的独特风格。因而,既能表现慷慨激昂的历史故事,也能表现优美健康的民间生活。这种粗犷与细腻巧妙结合的艺术形式,是晋剧赢得众多观众喜爱最直接的因素。

晋剧传统剧目丰富,经常上演的有二百多出,包括《渭水河》、《打金枝》、《临潼山》等,每一部戏无不表现出独有的特点。其中最为经典的剧本便是《打金枝》,作为影响深远的晋剧保留剧目,《打金枝》自诞生至今久演不衰,深受社会各界群众喜爱。



责任编辑:赵元昕 宋莹娇

播音主持:吴险峰 李玉新 薛喜日

责任审核:巩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