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5-28 时代视野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02浏览次数:21


时代视野


【指天说地】


鬼畜

鬼畜是一种视频网站上较为常见的原创视频类型,该类视频以高度同步、快速重复的素材配合BGM的节奏、魔鬼一样的抽搐来达到洗脑或喜感效果,或通过视频剪辑,用频率极高的重复画面声音组合而成的一段节奏配合、音画同步率极高的一类视频。

鬼畜来源于日本弹幕视频网站NICONICO动画,音MAD刚刚出现在中国的时候,中国并没有人知道“音MAD”这个词,更不知道音MAD的本质,由于最终鬼畜蓝蓝路在中国巨大的影响力,其作品名中有“鬼畜”二字,因此音MAD在中国就被称作了鬼畜。所以说在中国,一开始音MAD是等同于鬼畜的,但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这个关系就发生了异化和扭曲。

由于不了解音MAD及其本质,中国观众在观看最终鬼畜蓝蓝路的时候,认为视频中画面快速的来回重复带来的搞笑效果以及教祖声音的洗脑性要更吸引人,并由此认为这就是这一视频类型的本质和特色。后来中国的几位知名的视频制作者也制作了和最终鬼畜蓝蓝路相似的视频,并大受欢迎,至此鬼畜在中国大众脑海中便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

如果说开始的那些制作者所制作的作品还带有音MAD的本质特征,那么后来的所谓鬼畜视频制作者就更加注重于画面重复的洗脑性。慢慢的,鬼畜逐渐与音MAD分离开来,现在的鬼畜多以幽默的剧情配上带感的音乐来吸引观众。

鬼畜”一词的意义转换的过程,也是鬼畜视频变化与发展的过程。鬼畜一开始在中国的传播仅仅局限于A站、B站之类的ACG类网站,鬼畜的含义错误等同于音MAD。而随着B站的发展,新兴鬼畜调教的出现对原来的音MAD造成了冲击,坚持传统的老会员和新来的会员矛盾愈演愈烈,最后B站设置新区容纳双方,鬼畜的含义再次发生改变。自此开始,B站的发展以及社交媒体的兴起,最终形成了鬼畜文化这一亚文化类型。


【风云天下】


1、首开富力十号国际艺术首展启幕

近日,首开富力十号国际艺术首展启幕。活动现场,十号国际艺术馆的雕塑作品均出自中国著名雕塑艺术家瞿广慈所塑造的小胖人形象,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视觉中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经典符号。未来十号国际艺术馆还会不定期更新,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及活动,以进一步丰富CGC标准空间内涵,为搭建美学体系、构筑美学精神新坐标提供全方位支撑。


2、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首次纳入传统医学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首次纳入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是世卫组织制定颁布的、国际统一的疾病分类标准,是全球卫生健康领域具有权威性的基础和通用标准之一。本次《国际疾病分类》纳入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章节,这是中国政府与中医专家历经十余年持续努力所取得的宝贵成果。


32019年世界柔道大奖赛在内蒙古启幕

近日,2019年世界柔道大奖赛在内蒙古启幕。该赛事为国际柔道联合会授权会员国的年度A级赛事,项目设立与奥运会完全一致,男、女各7个级别,总奖金额为10万美元。目前亚洲地区只在中国和日本举办,本届共有来自近40个国家的400余名世界高手参赛,中国国家队也派出满额56名队员参加。


4、山西阳城举办国际徒步大会

近日,山西阳城举办国际徒步大会。本届徒步大会的主题是“见新见绿、悠然阳城”,共设有9公里、12公里、18公里三条线路,共有中外徒步爱好者近万人参加。近年来,阳城县大力实施“田园城市、美丽乡村”发展战略,持续推动“见新见绿”发展,以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综改、供改,以开放创新的新思维和新方式加快转型发展,促进全域旅游。


5、“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俄罗斯区选拔赛决赛举行

近日,“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俄罗斯区选拔赛决赛举行。决赛当天共有22名选手参加,在经过激烈的角逐和比拼后,最终李奉林凭借《狂浪生》获得了比赛第一名。俄罗斯分赛区选拔赛决赛已举办了六届,如今已成为俄罗斯华侨华人界的一大音乐盛事。选手所唱的中文歌曲不仅承载了海外侨胞的恋乡情节和血脉亲情,也成为了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的参与者与推动者。


【书影随行】


1、书籍《教育规律读本》出版

近日,书籍《教育规律读本》出版。该书分教、学、道三部分,每部分阐释十二个条目,例如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因材施教等,从不同角度体现了中国教育先贤哲人的教育思想。经过两千多年不同社会和不同民族的实践,这些璀璨深邃的教育思想以及揭示的教育规律、教育原则被证明是教育成功所必须遵从和敬畏的。

本书研讨会专家们表示,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和思想是极其丰富的,也包含了非常独特的价值。深耕中国优秀教育传统的历史与文化沃土,并赋予其时代的新意,应是如今教育学者肩负的历史责任。推进教育现代化,应当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不仅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对教育规律有更深刻的认识,也需要广大群众对教育规律有更清晰的了解。希望《教育规律读本》的出版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对教育规律和教育原则的持续研究及广泛讨论,逐步形成共识,使其成为社会常识。


2、奇幻喜剧电影《日常幻想指南》开机

近日,奇幻喜剧电影《日常幻想指南》开机。影片讲述了以偷窃为乐趣的阿震在一次意外中获得与物体沟通的能力。超能力让他重遇“初恋”医生草莓,探听惊天密谋,卷入盗窃团伙等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件接踵而至,啼笑皆非的故事不断上演。

据了解,《日常幻想指南》幕后制作团队强大,主创团队仅美术布景、服装道具反复研究多次,在修改剧本、打磨台词上更是下了十足的功夫,主创团队们表示,要用心做出一部优质喜剧。


3、纪录片《医心》播出

近日,纪录片《医心》播出。区别于电视荧幕上现有的医疗类节目,《医心》的主角是不同医院、科室、职称等不同身份的医护人员,十集纪录片分别以初心、挚诚、信念等美好品格为主题,呈现了几十位高尚但不高冷、有血有肉的医生形象。

节目组深入全国各地六家大型三甲医院的妇产科、急诊科、肿瘤科等不同科室,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纪实拍摄。通过跟踪拍摄一个个有温情、有责任、也有希望的医患故事,树立医护人员和医疗行业的正面形象,探寻生命的意义和价值。除了真实客观地记录医生的工作生活和医院的运转状态外,《医心》还从观众关心的角度出发,呈现医院为服务患者实行的便民措施,传递健康宣教知识。


4、电影《猎狐行动》开机

近日,电影《猎狐行动》开机。影片讲述了中国公安部经侦局猎狐专项行动小组跨境追捕被列入国际“红通”名单的金融犯罪嫌疑人的故事。该片以“猎狐行动”的卓越战果和真实经历为背景,历时三年深入采访、创作而成,并得到了公安部宣传局、经侦局,尤其是全体“猎狐”队员的全力支持。

导演张立嘉表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希望以电影的形式把经侦警察和猎狐队员的一串串英雄的事迹展现出来,为大众呈现真实的海外经济追逃情景。


【科技博览】


1CIC中国西北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授牌仪式举行

近日,首届“六芒星”中国与以色列科技合作高峰论坛暨CIC中国西北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授牌仪式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活动以“创新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旨在分享以色列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交流探讨中以科技创新和企业间合作新思路、新模式,并以CIC中国西北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载体,携手搭建聚焦硬科技领域,加速成果转化应用,驱动产业升级发展,链接政研产对话的平台,打造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客厅、中以合作发展新标杆,从而助力提升西安创新驱动力,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以色列是世界上最为领先的创新性国家之一,为世界贡献了20%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科技产业对以色列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90%,350家领先的跨国企业在以色列建立了研发中心,以色列已成为全球500强企业技术的发动机。在本次活动中,CIC以色列中心创始人马亚安就以色列如何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发表了题为“以色列创新的秘密”主旨演讲。国际无线通信领域科学家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等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阐述了科技创新推动人类进步,建立世界经济新格局的重大意义。此外,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还分享了关于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经验与举措以及CIC中国西北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立初衷。


2、科技企业家论坛举行

近日,科技企业家论坛在北京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蜕变之路,来自“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从各自角度阐述分享所做的工作和探索,与会人员围绕科技创新驱动、科研成果转化务实、北京市在科技人才和成果转化方面的服务工作以及中科院在科学家和院系统科技企业家方面的政策和支持做了介绍和分享。

本次论坛为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和中科创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的系列论坛活动,旨在联合“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各个主体,切实服务科技企业家群体,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科技企业家人才培养,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新创业有机结合。


【恰同学少年】


1、悉尼大学和复旦大学合作成立脑和智能科学联盟

近日,悉尼大学和复旦大学合作成立脑和智能科学联盟。双方致力于把认知神经科学、大脑疾病的研究与人工智能理论相结合,并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脑和智能科学联盟”这一重要跨学科研究平台的建立,便于双方今后在数据科学、神经科学和智能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复旦大学在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已建立了跨学科国际化研究平台,联盟会综合复旦大学雄厚的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神经生物学等多学科综合优势,以计算神经科学为桥梁,交叉融合、聚力创新,开展大脑机制解析、类脑智能理论与算法、脑疾病智能诊疗等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转化研发。

据悉,成立脑和智能科学联盟是两所大学签署的重要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双方还同意在竞争的基础上,为联合研究和教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资金由悉尼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学术小组共同进行评判。


2、第十届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颁奖典礼举行

近日,第十届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颁奖典礼在燕京理工学院举行。本届盛典以“源自青春、创意未来”为主题,系列赛事聚焦“源、创”命题,共有432所国内外高校在时装设计、时尚化妆、时尚婚纱等六个参赛单元提交参赛作品近八千件,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九十七所院校的大学生积极参赛成为一大亮点,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国际知名设计师西蒙森出席盛典并表示,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通过搭建全球权威的大学生艺术作品竞赛展示平台,连接全球艺术领域资源,融合世界时尚设计理念,创新国际人才培养模式,让全世界青年在交流互鉴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全国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近日,全国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本届大赛共征集到全国172所高校师生报送的影视作品1001部,初步审核通过845部,参赛高校和征集到的作品均为历届最多。参赛作品经过初审、分组赛评审、总决赛评审和网络人气投票,层层选拔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归途》、《狐》、《大光明》等19部获奖作品,同时评选出21位优秀指导教师和19所优秀组织院校。

颁奖期间,还举行了获奖作品观影分享会,参会学生代表互相交流,分享创作心得。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比赛,变革高校影视专业传统的教学模式,同时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了优越的条件,以大赛为平台,推广大学生影视品牌,使中国大学生的作品更好地得到展示。



播音主持:刘雨佳 井雪雯 薛喜日 刘泽平 相鑫淼

责任编辑:张超华 陈太勇

责任审核:郭元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