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5-25 稷下菁菁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次数:54


稷下菁菁 第十期


  1. 纵横校园



哥伦比亚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成立于1754年,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为美国大学协会的十四所创始院校之一,常春藤盟校之一。哥伦比亚大学拥有世界一流的法学院、商学院、医学院、新闻学院等,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重要的研究机构之一,发明了脑机接口、激光、微波激射器、核磁共振等。


院系简介

哥伦比亚大学下属二十一个院所,包括三所本科生学院,十四所研究生学院以及四所附属学院。

教育学院,是世界顶尖的教育研究生院。教育学院图书馆是全球最大的教育类学术图书馆。教育学院还是教育学博士培养制度,行为心理学派,实证主义哲学的诞生地。

商学院,坐落于世界金融中心纽约,依其独特优势与华尔街等金融界保持密切的联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一直以来都是全美国最佳商学院之一。商学院现有会计,决策、风险与运营,创业等研究方向。其师资实力雄厚,拥有各相关领域的权威和专家。


教学特色

哥伦比亚大学的特色之一在于它地处纽约,与华尔街、联合国总部和百老汇比邻。在这个全国的文化,金融,外交中心,你可以在读书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机会。特色之二在于它所处的社区。晨边高地地处黑人哈林与西裔哈林区交界处,乃是二十世纪中期“垮掉的一代”文艺运动的发源地,各个学生社团也会组织各类休闲社交活动,特色之三在于它的全球网络。这一点的部分原因在于它的庞大的遍布世界各地的校友。学校靠校友会的捐赠成立了国际商务研究所,以实现其课程的国际化。

另外在哥伦比亚读书的一个好处是其课程设置的多方面的灵活性,新生可以在第一学年的三个学期中的任何一个学期入学,也可以通过考试获得一些主课的免修,而且还不需要上选修课来代替。商学院开设了五十多门语言的小课。加之许多全球性企业就在周围,70%的工商管理硕士都能流利的说多门外语。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南京大学是中国现代科学的发祥地之一,是最早在中国开展现代学术研究的大学,建立了中国最早的现代科学研究实验室,成为中国第一所以大学自治、学术自由、文理为基本兼有农工商等专门应用科、集教学和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大学,被国际上誉为“东方教育的中心”。


院系简介

南京大学共有三十一个直属学院,八十六个专业。

法学院现设有一个法学本科专业,九个硕士专业,具有法律硕士培养资格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经济法学设有博士点,是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和江苏省重点学科。同时设有法学博士后流动站。法学院以学生的需要为中心,注重综合能力型法律专门人才的培养。

物理学院现有“物理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覆盖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声学、光学、原子分子物理等多种专业。物理学院是国家物理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是国家物理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院的“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是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


学术资源

南京大学有鼓楼、仙林两座图书馆大楼以及各院系专业图书室和各种电子数码信息资源。其中,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藏书五百万册。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线装书三十多万册,其中列入全国善本书目的有五百多种,一万余册;地方志共藏四千余种,约四万册;收藏了许多珍贵的古代目录学文献以及丛书。

2000年,南京大学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依托南京大学情报学、图书馆学两个博士点的优势,中心研制开发了《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南京大学还拥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设施、设备,例如,南京大学植物标本室、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南京大学天文台、南京大学太阳塔、南京大学气象台等。


  1. 莘莘学子



刘燚

刘燚,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

刘燚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岩石动力学与工程,她怀着对科研的一腔热情,积极进行科研探索。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导师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建立了国际上首个节理岩体循环动态损伤本构模型。为了获得与工程岩体力学特性一致的相似材料配比,她曾连续两个月在实验室埋头钻研;为了从细观角度揭示地震荷载作用下岩石材料的非线性动力响应,更是数千次对数值模拟计算模型进行二次开发和标定。一路走来,她从未放弃,正是这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科研态度,最终让她迎来了井喷式的科研成果。

近三年,刘燚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八篇,《科学引文索引》收录论文二十三篇;授权及公开国家发明专利八项,授权软件著作权六项;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大会报告十二次;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奖学金、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等奖项四十余项。

如今,刘燚的梦想是聚焦“重大岩石工程抗震性能与工程安全”这一关键技术难题,为建立重大岩石工程全寿命服役期抗震性能设计理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肩负起属于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时代责任!


李力

李力,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先进制造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

李力始终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重庆地方产业需要,坚持人工智能、大数据与虚拟实境技术结合的创新创业路径,成效显著。同时,他参与制定国际和国内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标准十余项,2018年他成为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成员,参与《国家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草案工作。

李力响应国家“双创”号召,在校先后发起成立了“重庆大学云计算协会”和“重庆高校手机软件开发者联盟”等,创立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五年来,从注册资金仅十五万元、初创人员仅七人的大学生创新团队,发展成为现在正式员工三百多人、注册资金1120万元、2018年营收规模近1.8亿元的新锐大数据智能化双创企业。20188月,李力自主研发的以重庆母城文化为主题的智慧旅游科技项目“飞越解放碑虚拟实境”在首个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首发,三天内近万名观众体验,媒体报道三十余篇,为“讲好中国故事”探索了创新文化传播的方式。

李力表示在今后的求学与创业过程中,将不负青年大学生的新时代使命担当,立志拥抱智能时代,集聚创新资源,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中做出积极贡献!


三、寰宇视野

枫叶之国--加拿大

国家简介

加拿大,位于北美洲最北端,英联邦国家之一,素有“枫叶之国”的美誉,首都是渥太华。

加拿大西抵太平洋,东迄大西洋,北至北冰洋,东北部和丹麦领地格陵兰岛相望,东部和法属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相望,南方与美国本土接壤,西北方与美国阿拉斯加州为邻.

加拿大领土面积为998.5万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人口主要集中在南部五大湖沿岸。著名城市有多伦多、温哥华等。官方语言有英语和法语两种,是典型的双语国家。

加拿大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海岸线约长二十四万多公里,国境边界长达约八千九百公里,为全世界最长不设防疆界线。


民族语言

加拿大的基本居民,包括五十多个民族成分,其中有英裔加拿大人、法裔加拿大人、其他欧亚移民后裔和土著居民。加拿大的土著居民为印第安人和爱斯基摩人。

加拿大官方语言为英语和法语。印第安人、爱斯基摩人以及部分新移民多讲各自的民族语言。信奉天主教、基督新教,并有少数犹太教徒和伊斯兰教徒。


国家特色

国旗

加拿大国旗为长方形,长宽之比为二比一。旗面从左至右由红白两色组成,两边的红色代表大西洋和太平洋,白色正方形象征加拿大广阔的国土。中央绘有一片十一个角的红色枫树叶,十一个角代表着加拿大的七个省和四个自治州。


国徽

加拿大国徽为盾徽。1921年制定,图案中间为盾形,盾面下部为一枝三片枫叶;上部的四组图案分别为:三头金色的狮子,一头直立的红狮,一把竖琴和三朵百合花,分别象征加拿大在历史上与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和法国之间的联系。盾徽之上有一头狮子举着一片红枫叶,既是加拿大民族的象征,也表示对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加拿大的牺牲者的悼念。狮子之上为一顶金色的王冠,象征女王是加拿大的国家元首。盾形左侧的狮子举着一面联合王国的国旗,右侧的独角兽举着一面原法国的百合花旗。底端的绶带上用拉丁文写着“从海到海”,表示加拿大的地理位置——西濒太平洋,东临大西洋。


社会教育

加拿大普遍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龄在六岁至十六岁的少儿必须接受义务教育”。基于此,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各省政府都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也是位于世界各国前列。加拿大实行的是完善的免费义务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学生不但不需要交学费,甚至连书本费也不需要交,有些学校甚至提供免费的午餐、免费的校车接送学生。

对于中小学的入学来讲,加拿大也没有严格的录取制度,一般都是就近入学,每阶段取得相应的学分就能够顺利毕业,一般情况下一个学生能够获得三十个学分,并且其中十六个学分为必修课程,就可以获得毕业文凭。在成绩评定方面,学校是按照孩子的综合因素进行评分,班级没有排名,考试方式也因人而异,最后都以等级和评语的形式评定孩子的学习成绩。


新闻出版

加拿大主流媒体主要有“一社”:加拿大通讯社、“两报”:《环球邮报》、《国家邮报》、“三台”:加拿大广播公司电视台、加拿大电视台、环球电视台。此外,还有一些重要的地区性大报,如《多伦多星报》、《蒙特利尔日报》、《渥太华公民报》和魁北克《新闻报》。

加拿大通讯社成立于1917年,是加拿大最大的通讯社。总部设在多伦多,在加拿大十三个城市和美国华盛顿设有分社。

加拿大广播公司是加拿大唯一的国有传媒企业,成立于1936年,初期仅制作广播节目,1952年开始制作电视节目。该公司拥有英语、法语两套电视网和英语、法语、原住民语言和国际台四套广播,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和人口。

珀斯特新闻网创立于2010年,收购破产的加西环球通讯公司的报纸业务后成为加拿大最大的收费报纸报业集团。目前拥有《国家邮报》、《渥太华公民报》等十家知名报纸。


四、心灵书单

胡适,曾用名嗣穈,字希疆,学名洪骍,后改名适,字适之。胡适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哲学家,以倡导白话文和新文化运动闻名于世。他一生共获得过三十六个博士学位,且曾经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他被国际学者公认为“中国文艺复兴之父”,中国新文学,哲学,史学的开山之人。

今天,让我们在“中国文艺复兴之父”胡适的推荐下,仔细品读经典书目吧。


《战国策》

《战国策》是一部国别体史学著作,又称《国策》。记载了西周、东周及秦、齐、楚、赵等各国之事,记事年代起于战国初年,止于秦灭六国,约有二百四十年的历史。分为十二策,三十三卷,共四百九十七篇,主要记述了战国时期的游说之士的政治主张和言行策略,也可说是游说之士的实战演习手册。本书亦展示了东周战国时代的历史特点和社会风貌,是研究战国历史的重要典籍。


《淮南子》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集体编写的一部哲学著作,属于杂家作品。东汉高诱在序中指出此书的思想内容:“其旨近老子淡泊无为,蹈虚守静,出入经道。言其大也,则焘天载地。”班固《汉书·艺文志》把该书归入“杂家”。该书在继承先秦道家思想的基础上,糅合了阴阳、墨、法和一部分儒家思想,但主要的宗旨属于道家。“鸿”是广大的意思,“烈”是光明的意思。本书如“道”一样包括了广大而光明的通理。


《论衡》

《论衡》一书为东汉思想家王充所作。现存文章有八十五篇,其中的《招致》仅存篇目,故实存八十四篇。《论衡》细说微论,解释世俗之疑,辨照是非之理,即以“实”为根据,疾虚妄之言。“衡”字本义是天平,《论衡》就是评定当时言论的价值的天平。该书的目的是“冀悟迷惑之心,使知虚实之分”。因此,该书是古代一部不朽的唯物主义的哲学文献。



播音主持:赵旭鹏 赵旭鹏 王  莉 金瑞鑫 尹青青

责任审核:陈  佳

责任编辑:毕季芳 窦守佐 郭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