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5-23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64


523日中午新闻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五年规划

昨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一份五年规划。

《规划》表示,各方应研究修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相关法律。该措施有利于实现政府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法定化。

《规划》指出,各方应在归纳人民代表大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实践创新做法和有益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决定。相关部门应进推动实现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和程序的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立法。


2、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召开

昨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召开。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能够提供短报文通信、国际搜索救援、精密定位等服务,并向全球播发性能更优的导航信号。

冉承其指出,目前,北斗系统已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设,提供全球服务,定位精度优于十米。本届年会设置了高峰论坛、学术交流、成就博览等四大板块。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会围绕关键技术突破、创新融合应用、产业整体发展等进行研讨交流。


3、全国地方政治协商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近日,全国地方政治协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汪洋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汪洋表示,地方政治协商会议是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是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各方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地方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更好彰显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汪洋指出,时代在发展,认识在深化,地方政治协商会议要锚定使命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同时推动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健全完善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相关部门应巩固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在推进思想理论武装上更进一步。


4、《世界贸易景气指数报告》发布

近日,《世界贸易景气指数报告》发布。

《报告》表示,2019年第二季度,世界贸易增长仍会呈现疲软状态。世界贸易景气指数最新读数为96.3,与世界贸易组织20192月份发布的世界贸易景气指数完全相同,这表明世界贸易增长仍维持着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告》指出,最新世界贸易景气指数仍远低于该指数一百的基线值,这表明2019年上半年贸易增长持续下滑。如果不断加剧的贸易紧张局势得不到解决,或者宏观经济政策未能适应环境变化,全球贸易前景会进一步恶化,这并不利于世界贸易的长远发展。


5、联合国发布《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

昨日,联合国发布《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

《报告》指出,由于世界贸易摩擦得不到解决,关税越来越高,2019年世界贸易增速已下调至2.7%,明显低于20183.4%的增速。相互循环加征关税可能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依赖出口的经济体,产生严重的溢出效应。国际贸易活动长期低迷也会削弱投资前景,并对中期生产力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强调,由于增速放缓和通货膨胀势头减弱,全球主要银行均放宽了货币政策。这些调整有助于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以及促进资本流入新兴经济体。然而,长期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会加剧金融失衡,进一步助长债务累积,提高中期金融风险。


6、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签署快速运输系统链接项目延期协议

近日,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签署快速运输系统链接项目延期协议。

协议表示,马来西亚会向新加坡支付约两百万林吉特作为项目暂停期间新加坡维护相关设施的费用。该项目计划投资超过一百亿林吉特,马来西亚需承担其中四成的费用,但是过高的建设和征地成本令马来西亚民众难以承受。如果马来西亚最终决定终止该协议,必须向新加坡支付至少两亿林吉特赔偿。

协议指出,在项目暂停期间,两国会探讨其他低成本可负担的方案,以缓解边境拥堵问题。马来西亚政府也会考虑在此期间推动项目私营化等措施来解决建设成本问题。


7、英国科学家发现能使青蛙尾巴再生的新型细胞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能使青蛙尾巴再生的新型细胞。研究人员使用“单细胞基因组学”,观察蝌蚪尾巴再生时不同细胞的变化,从而揭示出动物能够再生整个器官的机制。该发现对临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8、英国科学家发现影响人寿命长短的新原因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影响人寿命长短的新原因。研究人员分析了英国生物银行2006年至2016年间平均年龄为五十二岁的四十七万人的数据,发现走路快的女性预期寿命为86.7岁,男性预期寿命为85.2岁,而走路慢的女性预期寿命是72.4岁,男性是64.8岁,该发现证明走路快慢能够影响人的寿命长短。


9、南开大学举行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

近日,南开大学举行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为期三天,来自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的百余名权威专家与青年学者共同与会。参加者围绕太阳能电池材料和锂电池材料发展、先进光电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材料极端条件性质与应用等内容展开研讨。


10、同济大学2019年校友创新创业大会举行

昨日,同济大学2019年校友创新创业大会举行。本次大会以“同智造济未来”为主题,共有六百余名同济校友参与。会议旨在通过校友平台,展现同济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与人工智能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前景,展示校友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诸多创新探索实践,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建设。


11、美职篮:雄鹿102120不敌猛龙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雄鹿102120不敌猛龙。雄鹿方面,安特托孔波拿下25分、10个篮板和5次助攻,米德尔顿得到30分、7次助攻和6个篮板,米罗蒂奇获得11分;猛龙方面,鲍威尔得到18分,伊巴卡获得1713个篮板,范弗里特贡献136次助攻。


12、亚冠:阿尔瓦斯尔15不敌祖拉体育

昨日,2019赛季亚洲冠军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阿尔瓦斯尔15不敌祖拉体育。第五分钟,穆罕默德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第22分钟,阿巴斯大禁区左侧右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13、羽毛球:中国队30击败印度队

昨日,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展开新一轮较量,中国队30击败印度队。本场比赛,韩呈恺与周昊东在决胜局一开始就占据了领先优势,换边之后,印度组合连续追分,最终,中国组合逆转获胜,帮助中国提前锁定胜局。


14、排球:巴西队30战胜中国队

昨日,2019赛季世界女排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巴西队30战胜中国队。第一局,杨涵玉进攻强势,曾春蕾接发球失误,巴西队2515先下一城。第二局,保罗后排插上,2号位直线进攻得分,巴西队2521锁定胜局。


15、传统乐舞集《沉香》演出

昨日,传统乐舞集《沉香》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整场表演共上演了十四支传统民族乐舞,展示了来自汉族、哈尼族、黎族等民族的舞蹈,同时还把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统舞蹈纳入其中,集中展示了各民族的风土人情,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16、《潜艇总动员》发布终极预告

近日,《潜艇总动员》发布终极预告。该电影创造性地把外星来客引入叙事格局。外星元素的加持,让整个故事呈现更为深厚广阔的科幻氛围与神秘观感,海洋与宇宙被奇妙连接,更添电影的吸引力与延展性。电影把深刻的教育性哲理寓于活泼欢乐的故事发展中,使观众在观影过程中收获感动和思考。



播音主持:李衍豪 曹  硕 刘雨佳 王  湛

责任编辑:赵元昕

实习编辑:宋莹娇

责任审核:曲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