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5-18 稷下菁菁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7


稷下菁菁 第八期


  1. 纵横校园

加州理工学院

加州理工学院,简称为加州理工,创立于1891年,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东北郊的帕萨迪纳市,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是公认最为典型的精英学府之一。加州理工学院在世界科技界久负盛名,其优势学科包括基础理科的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和空间科学等,位列20152016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物理学世界第五、化学世界第四、基础理科综合排名世界第六,还协助美国航空航天局负责管理著名的喷气推进实验室。


行政管理

加州理工学院由董事会作为最高权力机构,加州理工学院校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除校长外,还有六位副校长,分管教学和科研、喷气推进实验室、学生事务、企业和财政、天文学设施等六个方面。教务长和副教务长直接领导校内进行教学和基础研究的六个学部和一个研究所,各学部设主任一名,所设所长一名。董事会下设执行、审计、预算、投资、喷气推进实验室等七个委员会。学生事务办公室是校内最大的“机关”,负责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招生、注册、经济资助、体育、职业辅导等事宜。学校还设有教授会,内分二十二个委员会。


学习压力

加州理工学院每年只招收八百名左右本科生,但能拿到学士学位的不过六百多人,平均每年都要淘汰二百名左右的后位学生,其中不乏世界各国的优秀学子。研究生、博士生也有类似的苛刻淘汰比例。多少年来,这所学校出来的都是尖子中的尖子,名校的声望就这样确立的。在加州理工学院上课是一件艰苦的事,“压力”就是加州理工学院的代名词。这里的学业负担之重,学习节奏之紧,分量之多,很少有其他的大学能赶得上。为此一度令每一年级20%的学生因种种原因毕不了业——或是辍学,或是转走。能够在这里留下来的学生们,都是出了名的“工作狂”。他们平均每个星期学习五十小时,每个人在毕业前都必须修满486小时的课程,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学期有五门课,一年三个学期共修十五门课,大部分人甚至比这更多。另外,所有的学生都必须上五门物理课,两门化学、两门数学、一门生物,一门天文或是地质,还要上两门实验课。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简称“浙大”,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是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是一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曾被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称誉为“东方剑桥”。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1928年定名国立浙江大学。1998年,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为现在的的浙江大学。20192月,浙江大学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学术资源

玉泉校区图书馆馆藏以理工类文献为主,兼收经济、管理、文学等类文献;紫金港校区基础分馆主要面向低年级本科生,以收藏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各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教学参考书为主要特色;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的藏书则以医学、药学和生命科学为主;西溪校区图书馆藏书文理兼收,其中文史哲文献和基础学科文献收藏较为丰富;华家池校区图书馆的藏书体系已涵盖理、工、农、医各个学科,尤以面向医学院师生的生物、医学文献资源和面向继续教育学院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学员的人文社科资源为主要服务资源。


人才培养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成立于20005月,是以竺可桢老校长之名命名,为浙江大学优秀本科学生实施“特别培养”的荣誉学院,其前身为创办于1984年的原浙江大学工科混合班。

2006年起,浙江大学为优秀本科学生专门制定了“本科生教育特别培养基本框架”,学生既可以按各专业普通通道进行后期培养,亦可以按照长学制及双专业、双学位等多通道多规格发展途径进行后期培养;学院在后期培养阶段,重点构建了多通道、多规格、模块化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专门制定了“本科生教育特别培养基本框架”,为优秀本科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途径;学生既可以按各专业普通通道进行后期培养,亦可以按照长学制直接进入研究生培养,以及双专业、双学位等多通道多规格发展途径进行后期培养。同时,竺可桢学院为学生提供众多跨文化的交流机会和国际化的实践机会,资助和派遣优秀本科学生前往欧、美、澳、亚洲等国家和香港地区进行为期一周至一年的交流学习。


  1. 莘莘学子

于纪平

于纪平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本科生。

于纪平是清华大学学生超算团队成员,2018年他带队参加了全部三场超级计算国际赛事,并包揽全部冠军,使清华超算团队实现了继2015年后的又一次“大满贯”,成为目前大学生超级计算竞赛唯一实现“大满贯”的队伍。

于纪平经常参加其他类型的高水平科技竞赛,曾获2018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焦作站冠军、2019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第十三名、中国计算机学会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个人金奖第四名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异奖等。

除了直接参与各类科技竞赛,于纪平也同时参与科技竞赛的服务工作。他加入计算机系学生算法与竞赛协会比赛部,参与了近十场编程竞赛共计上百人次的赛事组织工作,比如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能力认证、中国计算机学会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对他来说,服务他人比赛场成绩更加有意义:通过自己的付出,从而将自己这份对专业的热爱一届又一届地传递下去。这让他并不局限于追逐赛场上的好成绩,而是努力带动院系的更多同学参与科技竞赛活动、提升院系科创氛围。

丰富的课外竞赛经历并没有影响于纪平的学习成绩,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于纪平在完成自己学业的基础上,也主动在课程上帮助其他同学。在《程序设计基础》与《数据结构》课程中,他主动担任助教,为同学们准备题目、集体讲解作业、一对一答疑等,总数逾百人次,部分优秀题目被任课教师编入课程作业。

他立志在超级计算的相关领域发光发热、潜心研究,造好、用好超级计算机,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在核心技术的科研之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刘 强

刘强是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5级公费师范生。

刘强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研读马列经典。每一节专业课和讲座,他都格外珍惜、认真记录。

2017年冬,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刘强住院三个月。出院以后的他和时间赛跑,每天做完全部读书笔记才会伴着图书馆闭馆音乐离开。两个学年下来,他不但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而且还整理出了数十本厚厚的读书笔记。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刘强勤学善用,守正创新。他在全国、全省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均获得一等奖。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观看党的十九报告直播时,总书记的这句话引发了刘强的思考。作为青年党员,刘强从未如此热血沸腾,他觉得自己应该而且能够付诸行动。

能不能让大学生自己去讲思政课?”带着这样的问题,他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并尝试创建了大学生宣讲思政课的平台:学“习”社。满怀热情的他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很多社员们甚至自身都觉得自己讲的思政课没意思,现场的听众寥寥更是对自信心的重大打击。作为社长的刘强并没有沮丧,多方探讨和虚心请教后,他调整了宣讲的方式,以讲带学,边学边讲。无数个朗朗读书的清晨,都有他和社员们的身影。日复一日的坚持换来了肯定,渐渐的不断有人加入队伍,来听课的学生也由原来的零星几人到现在的几十人几百人。他用他的真诚和执着让不可能变成可能,他经常说:“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行,强者遇难则强”。在《青年学“习”筑梦》第二课堂上,他讲解的《强国一代有我在》,让近百名大学生感受到了思政课的独特魅力。“学习社”也已经发展为拥有九百多名固定听众的实体性课堂。

刘强积极探索“微思政+第二课堂”的新模式,创建青年“学、讲、用”思政微课的交流平台,在大中小学宣讲《强国一代》三十七场,推送“知行合一”图文一百二十九篇,影响带动近万名青年大学生投入研学思政、自学自讲的队伍中。他自创的爱国主题思政作品《最帅新时代》被团中央收录。

学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用好思政课,是刘强坚守的思政初心。做个好学生、做个好青年、做个好老师,是刘强追求的思政人生。


三、寰宇视野

童话王国--丹麦

国家简介

丹麦王国,在古高德语中,“丹”为“沙滩、森林”之意,“麦”是“土地、国家”之意。

丹麦简称丹麦,北欧五国之一,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拥有两个自治领地,法罗群岛和格陵兰。北部隔北海和波罗的海与瑞典和挪威相望,并与之合称为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南部与德国接壤,首都兼第一大城市是哥本哈根。

丹麦王国位于欧洲大陆西北端,日德兰半岛上。东靠波罗的海与俄罗斯隔海相望,西濒北海,北面隔斯卡格拉克海峡、卡特加特海峡和厄勒海峡与挪威、瑞典隔海相望,南部毗连德国。


国家特色

国旗

丹麦国旗是现今仍在使用的国旗之中最为古老、历史最为悠久的一面,被称为“丹麦人的力量”。国旗呈长方形,旗地为红色,旗面上有白色十字形图案,稍偏左侧。每年的615日,丹麦都要庆祝“国旗日”即“瓦尔德玛日”。


国徽

丹麦国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二世纪。国徽的中心图案是一枚金黄色盾徽,盾面上绘有三头口吐红舌、头戴王冠的蓝色雄狮和九颗血色鸡心,它们象征丹麦古老的文德国的统治者的皇位。盾徽顶部华丽威严的王冠象征丹麦王国的国王。


国花

丹麦人人爱花,无论身置何处,都可以看见鲜艳美丽的鲜花盛开着,深爱着鲜花的丹麦人选择了朴实的冬青作为国花,冬青象征着朴实、谦和的个性,有先见之明,代表不畏严寒,也象征着旺盛的生命力,象征着丹麦民族的生命力生生不息。


国鸟

丹麦人对白天鹅有着特别的偏爱,丹麦人称天鹅是“自豪而美丽的鸟“。疣鼻天鹅是天鹅中体型最大、最美的一种。疣鼻天鹅浑身雪白,白得一尘不染,体态丰满雍容,犹如雪莲含苞怒绽。疣鼻天鹅的头颈长而高挺,嘴赤红,前额具有黑色疣突,好象庄穆圣洁、身披雪白羽纱、明眸丹唇的仙女。白天鹅的举止凝重、安详、娴雅、温柔、秉性高洁所以人们常把它视为美好、纯真与善良的象征。


社会教育

教育事业发达。1973年起实行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国家设立有小学、中学、职业学校、综合性大学等院校。丹麦的教育由国家、县、市和私人团体负责,小学和初中教育由地方当局管理。文科中学和高等学校预备班归县领导。各类师范学院主要由独立的私人机构负责。大学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主要由国家管理。民众高等学校、农业学校等由私人机构管理。国家向县、市和各类私立学校发放补助金,并承担认可学校的全部和部分行政费用。地方非常关心小学和初中教育,地方学校的学科设置、课时表、考试等需经教育部批准。

最著名的高等学府有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丹麦技术大学和皇家兽医和农业大学。


童话王国

由于《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皇帝的新衣》等这些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安徒生使丹麦冠上了“童话王国”的美誉。在哥本哈根的市政厅广场,伫立着一座安徒生的全身铜像。路过的每个游客,都要上去与“童话之父”握握手,捧着安徒生的书籍与其留影。在安徒生的故乡欧登塞,建有安徒生故居博物馆,无数对安徒生童话着迷的人前往那里瞻仰、参观。


格陵兰岛

作为丹麦的一个自治领土,世界第一大岛屿——格陵兰岛上,居住着五万多居民,其中90%为因纽特人。长久以来,他们用冰雪来堆砌房子,称为“冰屋”,穿着经过妇女的咀嚼后的驯鹿皮特制而成的衣服——“阿奴拉古”,吃着打猎来的生肉以便获取足够的热量。

由于地处北极圈内,每到冬季,格陵兰岛就会出现持续数个月的极夜,格陵兰上空隅尔还会出现色彩绚丽的北极光。而在夏季,太阳终日悬挂头顶,格陵兰便成为极昼下的日不落岛。


四、心灵书单

北京大学校园又称燕园,位于北京市西郊海淀镇东北部,与圆明园、颐和园毗邻。北京大学不仅有亭台楼阁等古典建筑和假山怪石,而且山环水抱,湖泊相连,堤岛穿插,湖光塔影,风景宜人。校园内古树参天,绿树成荫,四季常青,鸟语花香,园林景色步移景异。

今天,让我们在这山水画般的燕园里,读一读北京大学必读书目吧。


《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是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孙子兵法》被奉为兵家经典。诞生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年历史,历代都有研究。兵法是谋略,谋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战略、大智慧。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是一部影响深远的学术史名著,在中国学术思想史的研究上占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它将近三百年的学术变化,数以十计的学科概貌,上百种学术专著,几百位儒士学者,纵横论列,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全书内容脉络清晰,文笔雄浑流畅。


《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

《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主要的目的在于研究并分析中国古代法律的基本精神及主要特征。中国古代法律的主要特征表现在家族主义和阶级概念上。二者是儒家意识形态的核心,和中国社会的基础,也是中国法律所着重维护的制度和社会秩序。



播音主持:赵旭鹏 曹 硕 王 莉 金瑞鑫 尹青青

责任编辑:毕季芳

实习编辑:窦守佐 郭 华

责任审核:王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