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5-1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84


518日中午新闻


1、《中国坚决反对贸易战,坚定捍卫合法利益》署名文章发布

近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发表《中国坚定捍卫合法利益》署名文章。

刘晓明表示,中国的立场始终坚定明确,中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的立场;中国坚定维护自身合法利益。中国与美国应以合作担当精神解决谈判分歧,加征关税、单边措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最终损害的是中美两国民众和企业利益。只有聚焦合作,才符合中美共同利益。中方愿继续本着合作担当的精神,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刘晓明指出,中国与美国保持良好稳定的经济贸易关系,不仅对各自发展有利,也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只要国际社会团结一心,坚定信心,顺应开放融通的时代大潮,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就一定能驱散贸易战阴云,迎来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美好曙光。


2、中国与日本举行第六次高级别政治对话

昨日,中国与日本举行第六次高级别政治对话。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表示,中国与日本拥有日益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发展互为机遇。双方要坚定相互奉行积极友善的政策,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原则共识付诸政策和行动。双方要以合作为动力,继续推进全方位务实合作,深入探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掘新的利益交汇点和合作增长点,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互利共赢。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指出,当前日中关系持续改善,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日方完全赞同双方应视对方为发展机遇和合作伙伴。日本对日本与中国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日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筹备好下阶段重要高层往来,确保取得丰富成果,对外释放积极信号。日方愿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3、中国公地安部长赵克志同克罗亚内务部长博日诺维奇会谈

昨日,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与克罗地亚内务部部长博日诺维奇举行会谈。

赵克志表示,中国与克罗地亚友谊源远流长,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克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方愿与克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推进中国与东欧国家合作的有利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动中克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博日诺维奇指出,克罗地亚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欢迎中国企业来克罗地亚投资和中国公民来克罗地亚旅游,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包括执法安全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动克罗地亚与中国、欧洲与中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4、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开幕

近日,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开幕。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为促进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国内政策并加强经济多元化。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令人振奋的增长,人、城市与经济”。与会者就持续发展的新机遇、人力资源发展和教育,以及通过创新加强城市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讨论。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指出,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每年都讨论国际和地区最重要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助力。阿斯塔纳经济增长得益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哈萨克斯坦作为欧亚大陆交通枢纽的过境运输潜力被挖掘和发挥出来。


5、欧洲联盟与缅甸举行高级别磋商

近日,欧洲联盟与缅甸举行高级别磋商。

欧洲联盟对外行动署亚太事务总司长维冈表示,双方同意欧洲联盟与缅甸高级别磋商系重要平台,有助增进双边关系,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欧盟会继续强有力支持缅甸民主转型、和平与国家和解、富有包容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愿以缅甸可持续发展计划为基础,进一步深化彼此发展合作,同时欧洲联盟同意双方携手提高缅甸法治和国家治理水平。

缅甸外交部常务秘书吴敏都指出,欧洲联盟与缅甸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如欧洲与亚洲互联互通、欧洲联盟与缅甸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合作等,缅甸欢迎欧洲联盟在创造就业岗位等方面的贡献。缅甸愿与欧洲联盟共同应对和平安全、环境、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6、第四届中国与美国创新与投资对接大会开幕

近日,第四届中国与美国创新与投资对接大会开幕。

中国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方大为表示,大会的举办、城市间的合作都意在向外界说明,中国与美国不仅存在一系列挑战,同时也拥有丰富的机会。中国相信中国与美国科技方面的交流合作并不是在切分蛋糕。双方可以把技术半径缩短,共同把蛋糕做大。

美国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指出,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可更精准、更灵活。这一层面的合作有助于城市的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开展地方性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与美国创新与投资对接大会是由中国与美国创新联盟和中国科技交流中心联合一百多家中美创新机构共同主办,旨在交流中美跨境创新投资合作的经验,是帮助中美企业对接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平台。


7、中国科学家发现脱氧核糖核苷酸病毒通用受体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脱氧核糖核苷酸病毒通用受体。研究人员通过膜蛋白基因组筛选技术,以近原子水平高分辨率电镜结构,发现人类新生儿受体是病毒入侵细胞的一个受体。首次在分子水平清晰展示介导脂类分子转运口袋附近关键氨基酸的构象变化,系统阐明了非囊膜病毒入侵过程中双受体系统的作用机制。


8、中国科学家首次精确测量人马座星流三维轨道空间分布

近日,中国科学家首次精确测量人马座星流三维轨道空间分布。研究人员通过与精确自行数据的结合,在三维空间描绘了人马座星流的空间轨道分布,并且第一次在能量角动量空间对该星流进行了分析,展示了星流导臂和曳臂能量角动量的差异。本次研究是完善银河系形成和演化模型的关键之一。


9、南开大学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

昨日,南开大学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做好新时期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表明要通过精准施策推进精准扶贫,充分整合发挥南开大学优势资源力量,做好教育、文化、产业等全方位支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关心好一线挂职干部。


10、清华大学召开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召开

近日,清华大学召开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召开。本次会议强调清华大学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扛起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全国高校当好标杆、作出示范。


11、美职篮:勇士114111战胜开拓者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勇士114111战胜开拓者。勇士方面,库里拿下了37分、8个篮板,汤普森得到24分,格林贡献16分、10个篮板;开拓者方面,利拉德拿下2310次助攻,迈克科伦姆得到225次助攻,哈克莱斯贡献12分。


12、象棋:曹岩磊10战胜王天一

昨日,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象棋男子个人赛决赛战罢,曹岩磊10战胜王天一。比赛中,曹岩磊采取了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的一路河头马变化,王天一后手强行点车下二路。曹岩磊放出飞刀,右马从窝心跳出,右车卡住象眼,以双车双炮马五子猛攻王天一,致使黑棋防线全盘崩溃。


13、围棋:许嘉阳10战胜连笑

昨日,第十届中国围棋龙星战半决赛战罢,许嘉阳10战胜连笑。半决赛中,许嘉阳执黑先行,左下大斜定式筑起模样后快速抢占上方大场,连笑打入治孤后着重占据中腹制高点,右路被断吃三子后实空略显不足。许嘉阳寸土不让,似有劫争出棋隐患。连笑连续打将争取时间后依旧未能下定决心,错失翻盘良机。


14、围棋:芈昱廷、於之莹10战胜村川大介、牛荣子

昨日,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围棋男女双人赛第2轮打响,中国组合芈昱廷、於之莹10战胜日本选手村川大介、牛荣子。中国组合执黑先行,中盘过后,日本组合白棋点入右上角,被黑棋将外围连目带势围个通厚,中国组合将左边连片之后,棋局变数愈来愈小,黑棋胜率不久超过九成。


15、马耳他举行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预赛

近日,马耳他举行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预赛。比赛围绕“天下一家”的主题,参赛选手通过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展示了自己的中文表达和写作能力,表达了他们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向往。


16、电影《一条狗的使命2》上映

昨日,电影《一条狗的使命2》上映。该影片讲述了小狗贝利延续使命,在主人伊森的嘱托下,通过不断的生命轮回,执着守护伊森的孙女,将伊森对孙女的爱与陪伴,当做最重要的使命和意义,最终帮助伊森的孙女收获幸福,再次回到主人伊森身边。



播音主持:刘银凯 张媛烨 李 晴 吴险峰 王 莉 王艺雯 薛喜日 张 妍 张 宇

责任编辑:周香芹

实习编辑:史嘉旭

责任审核:王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