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5-1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5-18浏览次数:105


515日中午新闻


1、第四届中国与中亚合作对话会举行

近日,第四届中国与中亚合作对话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中国中亚友好协会会长陈凤翔表示,本次对话会的参与者来自中国和中亚地区等国的社会各界,长期活跃在中国与中亚友好交往一线,对深化双方合作有切身体会和独到见解。希望与会人员为中国与中亚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开创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美好未来。

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州州长阿曼巴依指出,吉尔吉斯斯坦正在积极改善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的营商环境,希望与中国企业开展长期、有前景的合作。中亚与中国合作对话会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希望本次对话会能够顺利举行,为双方更好地发展提供力量。


2、汪洋会见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

昨日,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主席汪洋会见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

汪洋表示,中国与斯里兰卡世代友好、真诚合作,近年来,双方开展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两国关系发展面临历史新机遇,双方要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务实合作,密切各层级友好交往,凝聚和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加强文明互鉴和发展经验交流,不断推动中国与斯里兰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西里塞纳指出,斯里兰卡与中国友谊源远流长,斯里兰卡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稳定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斯里兰卡愿同中方一道,加强文明对话交流,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


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太平洋地区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成立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太平洋地区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在北京成立。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表示,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的成立,旨在提供前瞻性研究、促进知识传播和交流、推动专门化信息交流。该中心致力于通过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创新和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全球可持续发展这一总目标,服务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特别是教育科学技术欠发达的地区和发展中国家,努力搭建官方和学术组织交流的平台,积极提供科研咨询、培训、成果应用等方面的服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指出,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会拓展合作机构,搭建合作网络,支持青年学者提高研究能力,开展区域合作研究,协同攻关,推动建设国际合作和人才培训基地,储备培养国际合作青年人才。该中心的建立对亚太地区的科学发展有重要意义,让科学进步惠及更多的人。


4、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

近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始终将两国关系视为俄罗斯外交最优先的方向,这符合俄罗斯的长远利益。2019年是俄中建交七十周年,两国元首频繁会晤,双方各层级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成果丰硕。俄罗斯愿同中方加强战略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多极化进程。

王毅指出,当前的中国与俄罗斯关系可谓风景独好,但所处的世界却是乱象丛生。国家越大,责任就越大,中俄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当前变局下,更有必要加强战略协作,不仅共同维护好双方的正当权益,而且应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好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5、新任韩国驻日本大使南官杓会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近日,新任韩国驻日本大使南官杓会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南官杓表示,在两国关系非常重要的时期上任韩国驻日本大使,对此,他感到肩负重任。日本对韩国与日本的关系有很多期待,为此,韩国会为发展面向未来的两国关系竭尽全力。

河野太郎指出,南官杓在青瓦台历任要职,并且十分了解日本的情况,希望双方一道共同解决两国间的各种课题。目前,日本与韩国民众正积极进行交流,年互访游客已突破一千万人,希望在此基础上借助新任大使的力量,解决两国政府的关系问题。


6、澳大利亚家庭研究所发布《年轻人与父母同住报告》

近日,澳大利亚家庭研究所发布《年轻人与父母同住报告》。

澳大利亚家庭研究所所长霍兰德表示,2016年,在20岁至24岁的年轻人中,43%的人和父母住在一起,而在1981年,这一比例仅为36%。在城市出生的20多岁年轻人与在农村出生的同龄人相比,更有可能和父母住在一起。数十年来,许多因素导致越来越多年轻人推迟搬出去住,其中包括州府城市的住房成本以及接受高等教育的时间。总的来说,生活在州府城市的年轻人比生活在边远地区的年轻人更有可能留在父母家中。

报告指出,虽然年轻男性更有可能待在父母家中,但是也有越来越多年轻女性选择这么做。从1981年至2016年,和父母同住的年轻男性比例略有上升,而年轻女性的这一比例则从1981年的27%上升至2016年的39%


7、中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新型催化剂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新型催化剂。研究人员通过将高度分散的镍单原子锚定在氮、硫掺杂的多孔纳米碳基底,设计开发出了一种单原子催化剂,能使催化水裂解析氧反应更加高效,从而提升氢气制备的效率。这种新型催化剂可以降低80%的制氢成本,并大幅提升开放性反应的稳定性。


8、中国科学家发现显著提高时间光孤子能量转换效率的新方法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显著提高时间光孤子能量转换效率的新方法。研究人员借鉴经典微波传输线理论中的阻抗变换和匹配方法,建立了一组完备的双耦合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得出了其高效孤子解,并在基于光纤环形腔的实验中,实现了接近100%的光能量回收再利用。


9、北京大学与九三学社举行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座谈会

近日,北京大学与九三学社举行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通过纪念百年五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五四科学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0、天津大学推出人工智能新闻主播

近日,为了迎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大学推出一款人工智能新闻主播“海小棠”。该智能主播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向大家介绍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介绍天津,介绍天津大学。


11、意甲:国际米兰20击败切沃

昨日,20182019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第36轮开始一场角逐,国际米兰20击败切沃。第39分钟,国际米兰取得领先,什克里尼亚尔直传,佩里希奇左肋突破数人联防遇阻,波利塔诺禁区前沿得球,左脚低射击中右门柱内侧弹进。


12、网球:孟菲尔斯21不敌拉莫斯

昨日,2019年罗马大师赛网球赛男子单打比赛展开首轮较量,孟菲尔斯21不敌拉莫斯。首盘比赛,两人开局互送保发,第3局孟菲尔斯状态出现起伏,拉莫斯抓住机会破发,从而建立起优势。此后,两人都十分顺利的保发,来到盘末,孟菲尔斯在非保不可的第9局里没能顶住压力,拉莫斯再次破发拿下本局。


13、围棋:武宫正树与森智咲战至156手击败王汝南与尹渠

昨日,2019围棋国际双人赛决赛打响,武宫正树与森智咲战至156手击败王汝南与尹渠,获得冠军。经过猜先王汝南尹渠组合执黑先行,白棋点角后尹渠挡住。随后,黑棋出现失误,中腹七个子被吃,已成败势。最终下至156手武宫正树森智咲组合中盘获胜,获得本次双人赛冠军。


14、围棋:柯洁战至241手击败王元均

昨日,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第一轮比赛展开较量,柯洁战至241手击败王元均。柯洁执黑对阵王元均,序盘进行较为平稳,黑棋下方处理巧妙,获得领先。后半盘柯洁小心应对,稳守优势,最终战至241手,黑棋盘面领先十五目以上,王元均投子认负,柯洁为中国男团拿下关键一分。


15、哥斯达黎加国际书展开幕

近日,哥斯达黎加国际书展开幕。本届活动展出的书籍种类繁多,能够满足广大读者的各类阅读需求。该书展会刺激图书消费,巩固哥斯达黎加出版业和图书分销网络,同时鼓励在文学创作方面的对外交流。


16、电影《哥斯拉怪兽之王》首映礼举行

近日,电影《哥斯拉怪兽之王》中国首映礼举行。本次《哥斯拉怪兽之王》中国首映礼是该片在全球宣传的首站活动。导演道赫蒂携维拉、章子怡一起现身,讲述了他们发现怪兽、加入怪兽大战的惊险之旅。



责任编辑:张超华

实习编辑:陈太勇

播音主持:赵旭鹏 李衍豪 刘泽平

责任审核:巩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