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5-1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5-18浏览次数:70


514日中午新闻


1、《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解释工作规定》修订版印发

昨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解释工作规定》修订版印发。

《规定》表示,要进一步明确司法解释工作的职责分工,突出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优化法律监督职能。司法解释的研究起草工作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和各检察厅分别负责。司法解释的立项、审核、备案等工作由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地方检察院、专门检察院应当配合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和各检察厅做好司法解释有关工作。

《规定》指出,要列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司法解释立项来源,司法解释在制定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明确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地方检察院和专门检察院执行司法解释的情况和效果进行检查评估。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要定期对司法解释进行清理,并对现行有效的司法解释进行汇编。


2、北京冬季奥运会场馆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近日,北京冬季奥运会场馆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冬奥组织委员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表示,作为筹办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重要的硬件基础,北京冬季奥运会场馆建设工作备受关注。20192月,北京冬季奥运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会举办首场测试赛,测试赛所需的场馆和配套设施会在2018年十月建成,其他竞赛场馆会陆续在2020年年中达到测试赛要求。

刘玉民指出,北京冬季奥运会场馆建设非常注重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利用,组织委员会为场地建设付出了很多努力。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严格按照国家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目前北京市和河北省已研究制定出雪上场馆的绿色建筑标准,这是北京冬奥会对世界体育场馆建设的贡献,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遗产。


3、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举行

昨日,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围绕“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主题提出共同倡议。

倡议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台湾同胞不应缺席,也不会缺席。两岸同胞携手同心,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为共圆民族复兴之梦而不懈奋斗。

倡议指出,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实践充分表明,坚持这一基础,两岸关系就能不断发展,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就能不断增进。两岸有识之士应倍加珍惜、维护巩固这一基础,加强交流互动和对话协商,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湾海峡和平稳定大局。


4、日本通过《电气通信事业法》修正案

昨日,日本通过《电气通信事业法》修正案。

日本政府表示,该修正案的核心内容是规定日本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有义务设定通信费与手机终端费分开的“分离套餐”,促进价格竞争。日本各公司必须修改通过高额通信费填补智能手机终端折扣的机制,以及长期约束用户的签约方法。

日本政府指出,以长期合约为前提购买手机并与通信费一体化的套餐被指造成了手机费用的高涨。法律修改前,都科摩四月率先推出通信费最多便宜四成的新套餐。像过去通过终端折扣刺激销量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困难,日本商家们正在研究其他形式的优惠措施。


52018年在德国投资的外国企业数量创新高

近日,德国联邦贸易与投资署发布报告表示,2018年在德国投资的外国企业数量创新高。

报告指出,2018年美国企业在德国投资项目数量为345个,名列第一,瑞士企业投资项目数量为229个,位居第二。中国企业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商业与金融服务、机械制造与设备等行业,业务范围主要涵盖销售与市场支持、制造与研发,以及商业服务。

报告强调,德国是最受外国投资者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其市场规模和优越地理位置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近十多年来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规模逐渐扩大,自2010年至今,中国企业在德国的绿地投资项目数量超过1600个。


6、法国宪法委员会批准举行全民公决

昨日,法国宪法委员会批准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机场是否私营化。

法国宪法委员会表示,启动“议员与公民共同倡议全民公决”程序的宪法条件与组织条件已齐备,并且这个程序是首次实行。在法国政府《支持企业增长与企业转型行动计划法》草案中,预定把巴黎机场管理公司开放私营,草案已于四月十一日获议会最终通过。

法国宪法委员会指出,这道程序根据2008年的宪法改革创立,之前从未使用过。按规定,议会议员的倡议获得185名议员的签名,就可启动全民公决程序。但反对派议会议员于四月十日递交议员的签名,发起“议员与公民共同倡议的全民公决”程序,以阻止巴黎机场落入私人之手。


7、美国科学家发现抑制动物午睡的基因

近日,美国科学家发现抑制动物午睡的基因。研究人员发现,果蝇体内有一种抑制午睡的基因,该基因使果蝇能根据气温灵活调整日常活动,炎热时躲避午间阳光,凉爽时则利用这段时间觅食等。


8、中国科学家首次成功测序大熊猫古基因

近日,中国科学家首次成功测序大熊猫古基因。研究人员通过古代大熊猫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获得了线粒体基因组更为深入和全面的大熊猫种群信息,为全面系统地构建大熊猫种群迁移演化历史提供更值得信赖的微观分子数据支持。


9、厦门大学召开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研讨会

近日,厦门大学召开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研讨会。在会议专题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先后就“陈安教授与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经济法学中国特色话语”“国际经济法学的前沿问题”等五个主题展开专题研讨,共同展望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未来前景。


10、天津大学举办“第十二届国际文化节”

近日,天津大学举办“第十二届国际文化节”。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天津大学来华留学教育65周年,文化节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提升天津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增进中外大学生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11、美职篮:开拓者10096击败掘金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开拓者10096击败掘金。开拓者方面,迈克科伦姆砍下379个篮板,利拉德得到1310个篮板,特纳获得14分;掘金方面,约基奇取得2913个篮板,穆雷获得176个篮板,哈里斯贡献156个篮板。


12、美职篮:猛龙9290战胜76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猛龙9290战胜76人。猛龙方面,莱昂纳德砍下418个篮板,西亚卡姆获得1111个篮板,洛瑞贡献106个篮板;76人方面,恩比德得到2111个篮板,雷迪克获得17分,哈里斯贡献1510个篮板。


13、西甲:巴塞罗那20战胜赫塔菲

昨日,20182019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37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巴塞罗那20战胜赫塔菲。第39分钟,梅西右路任意球斜传,皮克小禁区边缘头球攻门被勉强扑出,比达尔近距离捅射入网。第89分钟,梅西突破传球,达科纳姆小禁区前抢在梅西之前铲球解围。


14、意甲:斯帕尔12不敌那不勒斯

昨日,20182019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第36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斯帕尔12不敌那不勒斯。第83分钟,佩塔尼亚左脚射门,球从左上角飞进球门。第88分钟,鲁伊大禁区左侧左脚射门,球从左上角飞进球门。


15、诗集《空》出版发布会举行

昨日,诗集《空》出版发布会举行。该诗集是陆燕娟的首部现代诗歌作品,结集了作者不同时期的创作,收录诗歌作品共三百首。陆燕娟的诗歌写作具有鲜明的个性,题材丰富,写法独具风格。整部作品文风朴实、简练且情感饱满,刚柔并济,集中展示了一名诗歌爱好者勤奋实践的创作成果。


16、电视剧《趁我们还年轻》收官

昨日,电视剧《趁我们还年轻》收官。该剧讲述了几个大学好友毕业后进入社会,共同经历事业起起伏伏,经历情感迷茫困惑的故事。该剧突破了以往都市剧以家庭、爱情为骨架的叙事传统,以友情为主线多维情感叙事,更贴合当代都市青年的情感关系结构变化。



播音主持:曹 硕 尹青青 许贞武

责任编辑:门朝阳

实习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责任审核:郭元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