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4-23 时代视野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65


时代视野


【指天说地】


国风音乐

近日,网易云音乐全新推出自制国风企划项目《国风堂》,打造多组不同主题的国风数字专辑,致力用音乐的力量传扬国风之美。

《国风堂·城市风光诗系列》国风数字专辑正式上线,聚焦演绎祖国城市之美。在专辑中,排骨教主、银临、Winky诗、不才、三无MarBlueKBShinya6位知名国风音乐人携手演唱《江山行歌》,分别为北京、南京、杭州、西安、成都、广州这6座古城带来城市主题曲。

目前,专辑中的歌曲正陆续登陆网易云音乐。《江山行歌》、《锦中客》两首已上线的歌曲,一经推出即获得大量歌迷认可,数小时内网易云音乐评论量便超过999+。优秀国风音乐人的集结,被誉为“神仙组合”降临,以城市为主题的专辑策划,也赢得不少用户点赞。

其中,《江山行歌》是城市风光诗系列中的首发群像曲目,主题MV同步上线。歌曲通过四合院、乌衣巷、三秋桂、灞桥雪、锦官城、啖荔枝等不同城市的独特意象,勾勒出“千年一瞬,山河坦荡”的动人画卷,令人不由沉浸在江山好景之中。成都城市主题曲《锦中客》,说玄宗、谈八仙、述武侯,再拌上龙抄手、冰凉粉、红油面,将历史故事与民俗生活融合,让人不断回味这座城市的氤氲气韵。

首都北京、六朝古都南京、人间天堂杭州、十三朝古都西安、天府之国成都、花城广州都是具有深厚积淀的历史名城。而排骨教主、银临、Winky诗等6位音乐人也分别与这些城市有着很深的渊源。城市文化底蕴与音乐人独特演绎的交织更能让歌迷深切地体会城市之美、国风之美。

据了解,一直以来,网易云音乐致力于弘扬国风文化,在国风音乐传播中具有优势地位。2018年,网易云音乐进一步通过“国风极乐夜”音乐盛典等活动,力图重塑大众对于国风音乐的印象,帮助国风音乐覆盖更广泛的大众音乐爱好者。同时,众多一线国风音乐人也集中入驻了网易云音乐旗下音乐直播产品LOOK直播,通过多元渠道的传播,助力国风音乐实现更好发展。


【风云天下】


1、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总数居世界第一

近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6次会议上正式批准中国推荐申报的安徽九华山和山东沂蒙山地质公园入选世界地质公园。此外,中国同时提交的泰山、三清山和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扩园申请也一并获得通过。至此,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总数升至39处,居世界第一。


2、第六届武陵国际微小说节举行

近日,第六届武陵国际微小说节在湖南常德市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写作学会、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共收到海内外参赛稿件近一万七千余篇,参赛作者遍布中国内地、香港、加拿大等地。历时8个月,经过评委筛选、评定,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58篇。


3、中国庐山首届国际诗词楹联擂台赛举行

近日,中国庐山首届国际诗词楹联擂台赛举行。本次活动以“绽放诗词魅力,感受人文圣山”为主题,向全球诗词爱好者、专家发出邀请,共同为九江、为庐山奉上的一道文化盛宴。决赛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是原创作品展示环节,各选手通过手势的比划和眼神的变换等肢体语言结合自身独特的音色朗诵着原创作品;第二是诗词界的竞技类项目飞花令。本次活动则旨在通过以诗会友,彰显文化自信,邀约天下宾朋来九江旅游观光,感受九江市的独特文化风情。


4、第八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举行

近日,第八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在中国牡丹文化之乡河北柏乡举行。汉牡丹园内游人如织,数万株牡丹竞相绽放。同时,园内还举办有柏乡县牡丹文化大庙会,本次庙会搭建起了牡丹文化庙会戏曲大舞台,各家流派,经典唱段,好戏天天演。


5、全国多地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近日,教育部把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作为2019年教育“奋进之笔”攻坚行动重点工作项目,各省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目前,已有30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


【书影随行】


  1. 乐华七子推出首张实体音乐专辑《NEXT TO YOU

近日,乐华七子推出首张实体音乐专辑《NEXT TO YOU》。整张专辑共收录17首歌曲,其中包含《THE FRIST》和《NEXT TO YOU》两张数字专辑的全部团歌,以及为7位成员量身打造的专属个人单曲。

本次专辑中收录的7位成员的个人单曲,展现了他们对于音乐的理解和追求。整张专辑曲风多元,其中主打歌曲之一《Blah-Blah》所展现出的“用全部力量去拼搏”的态度也是组合想表达的。乐华七子方面表示,7位成员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离不开粉丝的理解与鼓励,因此音乐专辑名《NEXT TO YOU》包含着“想要一直陪在粉丝身边”的感情。


  1. 电影《中国女排》发布首张海报

近日,电影《中国女排》发布首张海报。这部电影横跨四十年,讲述了几代女排的热血故事。电影的准备工作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启动,导演陈可辛除了为电影组建了一支编剧团队外,还多次携团队前往世界各地观看女排比赛,收集素材。

中国女排在中国人心中拥有特殊的地位,敢拍这样的题材,并定档在春节,困难与压力自然不言而喻,陈可辛也坦言,要把几代国人对女排的热血记忆浓缩进两个小时确实困难,可就像中国女排,虽不一定能赢,但就是要拼了。


3、首档空姐栏目《超级空乘》推出

近日,首档空姐栏目《超级空乘》推出,《超级空乘》是一场以选拔空姐、空少为主题的招聘服务类节目,在优化并超越传统招聘模式的基础上,又与当下火热的娱乐元素相结合,一方面吸引更多优秀青年男女前来参与大赛,汇聚人才,高效的解决就业及招聘难题,另一方面为空乘职业揭开神秘面纱,强化空乘在大众心目中的认知,同时引发更多人对空乘的关注。

相较于纯娱乐化的游戏综艺与纯粹的才艺大赛,福建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卫视携手众多航空公司打造全国招聘节目,聚焦职场刚需人才的选拔,与现在年轻人对空乘职业的向往和追求相契合,更贴合普通受众的需求。


4、电影《八佰》定档

近日,电影《八佰》定档。《八佰》取材于193710月淞沪会战最悲壮一役,谢晋元奉命率领中国军队第88524团一营坚守闸北四行仓库,掩护主力部队撤退。为了迷惑敌人,他对外宣称有八百人,史称“八百壮士”。这场战斗也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场有观众的战争。市民、各国媒体、租界驻军齐聚南岸,北岸血战之时,南岸依旧歌舞升平,隔岸观火者众多。

该电影是导演管虎继《老炮儿》之后的又一力作,十年准备,四年制作,耗时一年半,一比一实景还原,并且进行了首次全片用IMAX摄影机拍摄,这也是非好莱坞地区的首次尝试。


【科技博览】


1、第七届中国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举行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举行。交易会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等领域70余家企业、百余个“国内外领先、自主研发”的先进成果得到集中展示,一批“独角兽”展现技术实力。

智能化成了上交会的一大主角。智能消毒机器人、全自动洗澡机、智能垃圾桶等智能科技产品无孔不入。拓牛智能科技独创的智能垃圾桶实现“一键打包、自动换袋”;底座、“手臂”加上“眼睛”,果蔬采摘机器人在现场的农架前采起了草莓,让农民解放双手。钛米机器人带来的智能消毒机器人、病房服务机器人、医疗AI助手产品亮相,其中,智能消毒机器人是国内外首款集合紫外线、超干雾过氧化氢及等离子空气过滤三种消毒灭菌方式为一体的智能消毒机器人。

生物医药也光彩四溢。专注于肿瘤微创外科高端医疗器械自主研发的逸思医疗带来了具有数字化远程会诊、互动示范教学等功能的“easyOR一体化微创中心”,可以提供手术室内、医院内和医院外全方位的转播示教,实现针对病例与手术视频的云存储和移动终端直播,满足医护人员、患者、家属之间的交流,并轻松实现远程会诊、手术教学、学术会议等各类功能。


2、高科技使机场焕然一新

近日,高科技登陆各大机场,使其焕然一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充满科技感的放射状六角星设计,不仅能提供最大数量的近机位,而且能使旅客步行到达任何一个登机口所需要时间都不超过8分钟,这都是在设计时通过科技手段进行精确计算得出的结果。

从颜值上看,被英国《卫报》称为“世界第七大新奇迹之一”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确吸引眼球,机场庞大的屋盖仅用了8C形柱作为支撑,其中有6根在一个180米直径的同心圆上,8C形柱彼此间距200米,这样一来就可以形成几乎无柱的巨大中厅,为乘客提供了最大化的公共空间。

此外,高科技也为机场带来了全新的景观。于417日正式开幕的新加坡“星耀樟宜”是樟宜机场的新配套设施,汇聚了游乐胜地、购物休闲、住宿餐饮、花园景观和航空设施等为一体,高达40米的雨漩涡是世界最高的室内瀑布,这无疑是“星耀樟宜”的一大设计亮点。这个室内瀑布充满了科技感,在白天,雨漩涡使人们沉浸在日光下的水雾中,当夜幕降临,瀑布中一层一层的水幕会成为屏幕,声光秀被投射在上面演出。

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服务型机器人“云朵”除了可以识别声音和人脸,还懂得中英文,能够为不同的旅客提供乘机咨询、自助值机引导、互动娱乐等多项服务。在深圳、海口、青岛、合肥等机场,也都有不少机器人上线服务。


【恰同学少年】


12019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暨大学生微拍大赛开幕

近日,第三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暨“三十而立新日照大学生微拍大赛”在山东省日照市拉开帷幕。112家高校、44个影视工作室参加了本次活动,600多名行业精英和微电影爱好者汇集港城,共话微电影发展,记录、见证新中国成立70年、日照建市30年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和时代变化。

本届影像盛典组委会共收到4700多部纪录片、剧情片、微视频等作品,这些参展作品的创作者,95%以上是来自全国高校的大学生和各行各业的青年,他们以光影艺术这种独特的方式向百年前的爱国青年致敬。更值得一提的是,东盟10国以及韩、日等国的青年大学生也有表现中国日新月异变化的视频短片参展。

本次影像盛典作品征集活动从201811月开始,最终145部作品分获各类奖项。影像盛典评委冷冶夫认为,参赛展映作品从不同侧面讲述了时代发展、青年励志、开拓创新、报效祖国的感人故事,既体现出青年创作者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和诠释,更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2、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合作共建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近日,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合作共建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深圳虚拟大学园举行,滨州市青年人才培训基地、滨州籍深圳青年人才联络服务站落户深圳。

双方将在青年人才培养、人力资源服务、项目对接落地、人才对接引进等方面开展深入长期合作。“基地+服务站”的模式打通了双方人才项目的高速互通,是共青团解放思想、校地企共建的成功探索。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培训基地将充分发挥山东大学的学科优势与深圳研究院的区位优势,帮助学员体会中国改革开发和现代化建设先行先试之区的“深圳速度”,学习“创新之城”、“创客之都”的城市精神,现场对标深圳顶尖名企,为滨州青年人才提供一个“走出去”交流学习的高水平平台,为滨州团市委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3、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研讨会举办

近日,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研讨会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办。

本届研讨会以“文化交流与心灵契合”为主题,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十九大以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态势”、“‘一带一路’与两岸青年交流”、“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与心灵契合”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原副会长卢咸池以《海峡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历史回顾》为题做主旨演讲,认为青年是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主力军,也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必将为促进两岸深度融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发挥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

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军海指出,在新时代加强鲁台青年文化交流,应当在现有惠台政策框架内确立基本原则,健全相关措施,注重配套措施的制定和实施。通过互动交流,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深化了共识。



播音主持:刘雨佳 井雪雯 薛喜日 刘泽平 相鑫淼

责任编辑:张超华

实习编辑:陈太勇

责任审核:张培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