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4-16 时代视野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4-21浏览次数:41


时代视野


【指天说地】


男团变迁

随着中国偶像市场的日益兴盛,偶像男团女团的崛起已是必然趋势。这些组合因为依靠专业的包装,优质的外在形象,以及扎实的舞蹈音乐素养,不仅名利双收,还被全球的年轻人所追捧,甚至成为亚洲偶像的代言人,令粉丝膜拜不已。

这些偶像男团女团中,偶像男团的TFboys组合可以说是最火的一个话题了,其实在男团方面,它的变迁史可以说很有起伏感了,早年的小虎队是华语乐坛第一个红遍亚洲的男子团体,可以说是华语乐坛的男团鼻祖,至今无出其右。而如今国内男团组合虽然遍地开花,但大部分组合却是千篇一律卖萌耍帅,成了当下偶像团体发展道路上的一大弊病。

男团偶像最初依赖于星探挖掘,然后由经纪公司倾斜资源进行包装,到了2018年,《偶像练习生》以及《创造101》开始从网络综艺成名,甚至根据粉丝的需求来进行定向培养。但是目前互联网养成类偶像,呈现低龄化、个人能力不符其个人名声等问题,开始被观众诟病。

因此,2019年各大平台推出的男团选秀节目中,优酷的《以团之名》无声无息,爱奇艺的《青春有你》人气骤降。近日,腾讯视频推出的《创造营2019》开播,因其改变了以往的选拔规则,通过军营的训练模式,让观众有了一些期待。

赤子之心、乘风破浪是《创造营2019》提炼出来的男团基本气性。在旁观者看来,相比跃跃欲试的年轻人,放眼国内男团市场,满足大众认可价值的团体与个人实则都寥寥无几。投机者扎堆下水良莠不齐,旨在探索男团标准的《创造营2019》,用极具“刚性”的内容,毅然扛起斧正行业氛围的大旗,在打造中国本土男团的过程中,强调男性应该有的热血、勇气、责任以及担当。

归根结底,男团其实是一种运营团体文化的产品形态,团体文化既来源于其中的个体,又关联着整个市场的产业气象。深层次看,《创造营2019》在前两期展现出来的内容格局,是对男团在审美、精神、行业三个方面价值的综合呼唤。大家都在提“成团”,然而业内对于男团的标准却莫衷一是。成本掣制,机制不成熟,产业链不完整,都不是男团

专业的理由。目前看来,并不能下结论《创造营2019》已经找到一条康庄大道,但至少节目在细节上已经可见对创造男团的思考。


【风云天下】


1、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举办

近日,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在浙江绍兴开幕。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等42位名人雅士修褉兰亭,吟诗挥毫,妙笔写就《兰亭集序》。为纪念和传承这一历史际会,自1985年以来,绍兴便举行一年一度的兰亭书法节。本次书法节,来自海内外的书法名家等1000余人云集曲水流觞畔,泼墨挥毫,交流书艺,重温千年兰亭之经典、中华书法之灿烂。


2、第二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开幕

近日,第二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在西宁开幕。梅花奖现场竞演,是梅花奖评选的决定性环节,也是中国近期戏剧发展成果的集中检阅。本届梅花奖经全国推荐和层层选拔,17名演员从44名入围者中脱颖而出,进入终评。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自1983年创立以来,共评出涵盖戏曲、话剧、舞剧等门类,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演员681人,他们已成为中国戏剧艺术传承发展的中坚力量。


3、第二十二届哈佛中国论坛开幕

近日,第二十二届哈佛中国论坛开幕。哈佛中国论坛成立于1998年,邀请政商学界资深人士探讨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中国发展建言。本次论坛以“同世界、共命运”为主题,能够在全球挑战升级的大背景下,为各界人士提供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从而增进外界对中国的了解、促进各方合作。本届论坛为期3天,共设11个分论坛,讨论议题包括搭建中美对话桥梁、中国企业国际化管理、中国教育国际化等。


4、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举行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多家专业机构和组织、四万余名海内外高端人才应邀参展参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经发展成为集人才、资金和管理等方面为一体的综合性引才引智重要平台,与往届相比,本次大会聚焦科技创新,国际化程度达到了历届之最。


52019中国武义童话大会开幕

近日,2019中国武义童话大会在浙江省武义县璟园古民居开幕。来自全国近80个地级市的文学爱好者、学生及家长等共计上万人慕名前来,于山色春光之中,共沐书香,共话童心。


【书影随行】


1、地理书籍《发现青海》全国首发分享会举行

近日,地理书籍《发现青海》全国首发分享会在西宁举行。《发现青海》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共同推出,该书深入摄影天堂青海,重新梳理发掘青海最美的100个观景拍摄地,并通过地理六度信息的全新概括,结合新媒体的功能,从旅行者的角度为广大读者呈现青海省的各个标志性景观,展现极致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人文景致。

分享会现场,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征、《发现青海》摄影统筹葛玉修、西海都市报摄影部主任张海东三位嘉宾为西宁的读者深度解读了该书的亮点。蔡征表示,青海不仅是三江之源,更是多江之源,青海拥有无数美丽的景点。中国国家地理精选创作的《发现青海》一书,可谓青海自然景观的集大成者,这100个景点就是向世界宣传青海的窗口。


2、《春歌从台上》新书发布会举行

近日,《春歌从台上》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书是近5年来音乐财经公众号和中国音乐财经网人物板块精华文章的合辑,全书按照音乐类型划分成了经典、民谣、潮流等五大版块,记录了胡彦斌、谭咏麟、张艺兴等33位知名音乐人的故事。出版方表示,本书选取的33位音乐人都是各自领域内颇具代表性的人物,用一本书记录他们的人生历程,为读者了解当下音乐文化开启了一扇窗。本书文本为访谈体,力求还原各位音乐人当时的状态、再现他们的心路历程。


3、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近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本届电影节以“家国”为主题,由讲述冼星海故事的《音乐家》作为开幕影片,重现了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鲜为人知的细节,而413日正是《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陕北公学首演八十周年的纪念日。开幕式节目全部由电影人合作完成,中外影人齐聚一堂,致敬“追求电影极致呈现”的行业精神,感受中西电影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本届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共有85个国家和地区的775部影片报名参赛,中国影片《流浪地球》、美国影片《本回家了》、中国哈萨克斯坦合拍片《音乐家》等15部影片将角逐“天坛奖”,近五百余部中外影片会在北京的30家影院展映。


4、电视剧《如果可以这样爱》举行开播发布会

近日,电视剧《如果可以这样爱》举行开播发布会。本剧讲述了电台主播白考儿与桀骜不驯的国际钢琴家耿墨池,还有痴情守护的霸道总裁祁树礼之间的爱恨纠葛。本剧经历了导演王雷和编剧千寻千寻的反复打磨,用古典主义的笔法打造了现代的爱情故事,颠覆了以往的爱情模式,多重感情线索不断反转,虐心情节步步升级,令人欲罢不能。


【科技博览】


1、法国一家公司发明“隔空修树”剪刀

近日,法国一家公司发明“隔空修树”剪刀。

该剪刀由电池背包、电动剪刀、电源线组成,使用起来轻松省力。首先把电池背包穿戴在身上,电池背包为剪刀提供充足的动力来源。然后将电源线和电动剪刀相连接,使用时只需要打开开关,对准需要修剪的枝桠,按下开关,电动剪刀自动修剪,不需要人工费很大的功夫使劲按压。并且这种剪刀的手柄可以自由伸缩,最高可以修剪6.5米处的枝桠,最大可以修剪32毫米的枝干,遇到奇形怪状的树枝枝干,还可以根据适当的对角度进行调整。

对于一些坚如磐石的枝桠来讲,这个神器同样有解决的办法,只需要将前端的剪刀换成电锯即可,再怎么顽固的枝桠也得败下阵来,这种电动剪刀仅需要三个小时就可以把电充满,能够工作11个小时,大大提高了修剪枝桠的工作效率,同时还能保证环卫工人们的人身安全。


2、国际科学家发明出一台能够“预测多个未来”的量子计算机

近日,国际科学家打造了一台如同电影《回到未来》风格的装置,能够预测另一种现实和可能的未来。这台机器其实是一台量子计算机,能够同时生成多个“未来”,就好像用不同的水晶球占卜一样。

该量子计算机在亚原子尺度上运行,最多能同时模拟16条光子位置的时间线。科学家们认为,这项最新突破以一种实际的方式证明了量子力学的奇异特性。

研究团队意识到,如果在一个小得多的尺度上运作,量子计算机便可以对一次决策过程造成的所有可能结果进行逐一分析。这可以通过量子“叠加态”来实现,也就是同时处于多种状态。只有当这一系统被人观察到、或被干扰时,它才会“坍缩”成其中一种状态。

在本次研究中,一个决策过程的可能未来结果由光子的位置表示。科学家的研究显示,由多个可能未来组成的叠加态的权重由系统坍缩时,其中各个结果发生的可能性决定,这台机器已经展示了一种应用场景,评估人们目前对特定选项的偏好会对未来产生怎样的影响。

虽然该原型设备目前最多只能模拟16种未来,但研究人员指出,从理论上来说,其采用的量子算法能够预测的未来数量无穷无尽。


【恰同学少年】


1、百名港澳台侨大学生深度体验田园成都

近日,2019春季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城市互动体验营暨青年城市推广志愿者活动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6所四川高校的一百名港澳台侨大学生走进千年古镇黄龙溪体验特色民俗,探访西蜀村庄,领略乡村风光,并到牧场和萌宠亲密接触。活动过程中,学生们来到毗邻黄龙溪古镇的现代农业创意博览园区体验“农业科技馆探秘”、“鹿溪牧场萌宠互动”等特色项目,享受惬意的田园时光。

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城市互动体验营”自2018年启动以来,先后举办了“探秘城市未来·感知地道成都”、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旨在帮助在蓉港澳台侨学生了解成都、融入成都,为他们在成都更好地生活学习、就业创业搭好平台。


2、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大赛收官

近日,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创意方案总决赛在北京收官。

本届大赛迎来线上和线下赛事的全新升级,以高校社团为主力,以征集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的创意策划方案为竞赛核心,动员全国七大区域近百个高校社团开动脑筋、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大学生构思全新的食品安全科普方式,为食品安全科普工作贡献“金点子”。

经过长达四个月的遴选赛,沈阳大学邹媛同学的《食安大本营》、西北大学王安宇同学的《食安科普我们正青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子健同学的《食安有温度》等9份方案脱颖而出,齐聚北京,进行最后的角逐。最终,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刘子健同学以别具匠心的创意和精彩绝伦的演讲博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膺本届创意方案赛冠军。


32019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大学生组决赛55强揭晓

在社会高速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一部分,它给社会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错综复杂的网络安全问题。

为了更好地发掘网络安全人才,普及网络安全教育,强化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47日,来自全国275所高校703支大学生战队参加了“2019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线上预选赛。经过数小时的拼搏,55支战队杀出重围,于419日集结西子湖畔,巅峰对决,一触即发。

本届大赛中,大学生组入围决赛55强的战队,分别来自第一届卫冕冠军的浙江警察学院、第二届卫冕冠军的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这些在全国703支大学生战队中脱颖而出的杰出战队,可谓精英中的精英,注定让“西湖论剑”充满不平凡,引爆无限看点与可能。



播音主持:刘雨佳 井雪雯 薛喜日 刘泽平 相鑫淼

责任编辑:张超华

实习编辑:陈太勇

责任审核:郭元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