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4-15 书影横窗堪对赏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4-21浏览次数:17


书影横窗堪对赏


【惊鸿照影】

卡里·纪伯伦是黎巴嫩阿拉伯诗人、作家、画家,被称为“艺术天才”、“黎巴嫩文坛骄子”,是阿拉伯现代小说、艺术和散文的主要奠基人,二十世纪阿拉伯新文学道路的开拓者之一。其主要作品蕴含了丰富的社会性和东方精神,不以情节为重,旨在抒发丰富的情感。代表作品有《我的心灵告诫我》、《先知》、《论友谊》。

节选自《船的来临》

被选和被爱的艾勒·穆斯塔法,当代的曙光,已在奥法利斯城等候了十二年,期待着他的航船前来迎他返回自己出生的岛屿。
时值第十二载,“颐露”月的第七日,他登上没有城墙阻隔的山岗,眺望大海,他看到他的航船正从雾霭中驶来。

他的心胸豁然开朗,他的喜悦越过海面,流溢远方。他轻闭双眸,在灵魂的静默中祈祷。

当他步下山岗时,却有一阵悲哀袭来。他心中默想:

我怎能毫无愁绪、平静地告别?

不,我无法离开这座城市而不负任何精神创伤。
在这城垣中,我度过了多少漫长的痛苦日子,又经历了多少漫长的孤寂。谁能够毫无眷恋地离开他的痛苦和孤寂?
我曾将那么多心灵碎片撒落于这大街小巷,我曾有那么多希望之子赤裸地

穿行于这丘陵山岗,我不能没有负荷、没有痛苦地弃之而去。

今天,我不是脱去一件罩衣,而是用自己的手撕裂一层肌肤。
我留在身后的不是一种思绪,而是一颗因饥渴而甜蜜的心。

但我却无法再滞留。

那召唤一切的大海在召唤我,我必须登舟了。

因为尽管时光在夜晚燃烧,但留下却意味着冻结,被禁烟于铸模。

多么希望将这里的一切带到身边,但我怎么能够?

声音无法带走赋予它翅翼的唇舌,它只能独自寻找天空。

苍鹰不携巢禾,才能独自飞越太阳。

他行至山脚,再次面向大海,看到他的航船已驶近港湾,船头是来自故乡

的水手。

于是他的灵魂向他们发出呼唤,说道:
我古老母亲的子孙,你们这弄潮的健儿,

多少次你们沉浮于我的梦境。如今你们驶入我的清醒,也就是我更深的梦境。

我已整装待发,我的希望与扬起的帆一起等待着风起

只想再呼吸一口这宁静的气息,再回首投下深情的一瞥。

然后我就会加入到你们的中间,宛如水手在水手中间


【华枝春满】

关于书籍,能够带给我们的有很多,除却触动思想之外,更有其他层次的作用。

本期关键词:那些提高文笔,触动思想的书籍。

1、《成为作家》美国作家布兰德著

教诲谆谆,直面问题本质,带领读者踏上一条成为作家之路。本书出版于1934年,风行美国文学界近八十年,是长盛不衰的经典之作。

什么人能成为作家?文学创作需要什么天赋、才能和技艺?作家的“黑匣子”里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成为作家》可以为我们解答这些问题。作者首先指出作家天才论的误区,认为一个人能否进行文学创作,首先不是技巧上的问题,而是认识上的问题。作者认为,写作确实存在一种神奇的魔力,而且这种魔力可以传授。

2、《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英国作家温特森著

生活,是悲喜交替。

茫然,让你错失良机、最终失意。

勇气,带你奋力前划、逆流而上。

每个人心中那个犟头倔脑的小孩,正是我们对抗不公、压制与威胁的力量源泉。

我们接受教导,接受知识,接受正确与错误、真实与虚构的界限。

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围墙坍塌,原来外面还有别的世界,命运,还有别的可能。

而橘子,从来都不是唯一的水果。

时而有趣到让你发笑,时而悲伤到近乎残酷,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女孩面对种种质疑和打压时,如何探索人生道路,成为她自己的故事。

3、《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汪曾祺著

人总要爱着什么,活着才有意义。把自己生命的精华都调动出来,倾力一搏,把自己炼进自己的剑里,这,才叫活着。”

我想把生活中美好的东西、真实的东西,人的美、人的诗意告诉别人,使人们的心得到滋润,从而提高对生活的信念。”

汪曾祺的文字,饱含着急躁和热烈归于平静之后的淡雅和隽美,给人一种静穆的幸福感。

本书以“爱”为主题,精选汪曾祺的四十多篇散文精华,分为“只记花开不记年”“我爱这暂时的永久”“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它”等四个篇章,记录了汪曾祺倾注温暖和时间的人、事、物。草木时光,成长追忆,阡陌故交等,读了这本书,你会变得特别温柔,对生活有珍惜之心,对理想有守护之心,对世界有赤子之心。

4、《灵魂只能独行》周国平著

当一个集体按照一个口令齐步走的时候,灵魂不在场。当若干人朝着一个具体的目的地结伴而行时,灵魂也不在场。不过,在这些时候,那缺席的灵魂很可能就在不远的某处,你会在众声喧哗之时突然听见它的清晰的足音。即使两人相爱,他们的灵魂也无法同行。世间最动人的爱仅是一颗独行的灵魂与另一颗独行的灵魂之间的最深切的呼唤和应答。

作者肯定精神生活的独立价值,通过对古代哲人言行的追述,对人生所面临问题的思考,阐释了哲学在我们人生和社会中的意义,富有智慧和启迪性。


【灰塔笔记】

选自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中篇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作品讲述的是一个陌生的女人,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着一生的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动人的长信,向一位著名的作家袒露了自己绝望的爱慕之情。

我要把我的一生全都讲给你听。我从认识你的那天起,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生命。在那以前,我生活在一团乱麻之中,我不想再记起那段糟糕的岁月。那日子就如满是灰尘和潮湿东西的地窖一般,满是蜘蛛网,我的心早已淡漠。在我十三岁的时候,我第一次见到了你。那时,我就住在你现在居住的房子里,而在这一刻,你身处那间房子,拿着我在最后时刻写给你的信,感受着我生命存在过的气息。我当时的房间和你的屋子正对着。你肯定记不起我们了。那是个寒酸的会计员家庭,父亲已经去世,妈妈很寒酸,女儿还小且长得非常瘦弱。我们一家人深居简出,好像乐于沉默地待在寒酸的小资产阶级的氛围里。我们的名字你可能都不知道,在我们的门上没有挂标牌,也无人上门拜访。事情已经过去十五六年了,这是段漫长的时间,我亲爱的你,你肯定完全不记得了吧。可是我,依然热情不减地回忆着那时的事情,每个细节都不放过,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听别人谈论你时的事情,我也记得初次见到你时那天的场景,那一小时的相见就如同发生在今天一般清晰。这些事,我怎么能够忘却呢?那可是我人生的开始啊!亲爱的,不要着急,我会把一切从开始向你讲述。

亲爱的,我要把这一切都告诉你。虽然你没有走进我的生活,可是,在你的周围,已经出现了一种奇特而神秘的氛围。我们这栋屋子里的人都对你感到很好奇,想早日看到你搬进来。你知道吗?对我们这些生活在小圈子里的人来说,门口发生的所有新鲜事,都是让人感兴趣的。我在一个放学回家的下午看见楼下停了一辆搬运车。也就在这时,我对你的兴趣变得更加浓厚了。搬运工人把大部分家具都搬到了楼上,大多都是些笨重物件,楼下的车上还剩些小什物,这时正往上拿着。我带着惊讶的眼神站在门口看着这一切,在我眼里,你的东西都很奇特,我从没见过那么别致的东西。里面有印度的佛像、意大利的雕刻,还有些巨幅的油画,色彩很艳丽。最后,又往上搬了许多书,那些书好看极了,我是第一次觉得书是那么的好看。这些书都整齐地堆放在了门口,你的那位男仆一本接一本地用掸子把书上的灰扫去,干得很认真。

我很好奇,围着那堆越来越高的书堆走着,一边走,一边看着。你的仆人对我不闻不问,不邀请我上前,也不赶我走。虽然我很想去摸摸那些书的软皮封面,可是得不到同意,我也不敢那么做。我只是在那走过,显得很胆怯,我从边上看到了书的标题,这里有法文书、英文书,还有许多用我没见过的文字写的书。我想,我会一直待在那傻看下去的,说不定在那儿站几个小时。可是,我的母亲发现了站在那里的我,把我叫回了家。

一整个晚上,我的脑子里都想着你,自然而然地想着你,可是,当时我还不认识你。我只有几十本便宜的书,这些书的封面都是用破烂的硬纸壳做的。我对这些书很珍惜,看了一遍又一遍。我这时就想到,那个人读过那么多漂亮的书,他还懂得许多种文字,又有钱又有学问,他到底长着一副什么样子啊?一想到你拥有那么多书,我心里油然升起了一种面对圣贤时的敬畏之情。我在尝试想象着你的模样,你是个有着长长白胡子的老先生,戴着一副眼镜,和我们的地理老师很像,只是你比他更加和蔼、漂亮和温文尔雅。我也不了解原因,反正我当时就觉得你会是个漂亮的人,在我的想象里,你是个老头。在那个我还没见过你的夜里,我在梦中初次梦见了你。


【青梅煮酒】

醉折花枝当酒筹

酒令是筵宴上助兴取乐的饮酒游戏,最早诞生于饮酒行令,是中国人在饮酒时助兴的一种特有方式。

酒令由来己久,开始时可能是为了维持酒席上的秩序而设立。汉代的“觞政”,就是在酒宴上执行觞令,对不饮尽杯中酒的人实行某种处罚。在远古时代就有了射礼,为宴饮而设的称为"燕射"。即通过射箭,决定胜负。负者饮酒。古人还有一种被称为投壶的饮酒习俗,源于西周时期的射礼。酒宴上设一壶,宾客依次将箭向壶内投去,以投入壶内多者为胜,负者受罚饮酒。行令就像催化剂,能使酒席上的气氛很快活跃起来。

酒令对酒礼的变革、丰富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它不仅是佐酒助兴、活跃宴席的重要手段,更使中华文化入于酒,而为之“酒中的文化”。据历史记载,最早的酒令是辅助“礼”的工具,后来才发展为佐酒助兴、宾主尽欢的方法,甚至成了劝酒、赌酒、逼酒的手段。

清坐与君棋

围棋,在我国古代称为弈,在整个古代棋类中可以说是棋之鼻祖,相传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据《世本》所言,围棋为尧所造。晋张华在《博物志》中亦说:“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舜是传说人物,造围棋之说不可信,但它反映了围棋起源之早。

南北朝时期玄学兴起,导致文人学士以尚清谈为荣,因而弈风更盛,下围棋被称为“手谈”。上层统治者也无不雅好弈棋,他们以棋设官,建立“棋品”制度,对有一定水平的“棋士”,授予与棋艺相当的“品格”。唐宋时期,围棋得到长足的发展,对弈之风遍及全国。这时的围棋,已不仅在于它的军事价值,而主要在于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增长智慧。弈棋与弹琴、写诗、绘画被人们引为风雅之事,成为男女老少皆宜的游艺娱乐项目。

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黑白世界的围棋,是我国古人所喜爱的娱乐竞技活动,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悠久的一种棋戏。由于它将科学、艺术和竞技三者融为一体,有着发展智力,培养意志品质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思想意识的特点,因而几千年来长盛不衰,并逐渐地发展成了一种国际性的文化竞技活动。

大道无为

古代道家是一种思想流派,最早追溯到上古时代,道家用“道”来探究自然、社会、人生之间的关系。道家提倡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与自然和谐相处;道家思想是无所不能、永恒不灭,有辩证法因素和无神论倾向。

春秋时期,老子集古圣先贤之大智慧,总结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华,形成了道家完整的系统理论,标志着道家思想已经正式成型。其学说以“道”为最高哲学范畴,认为“道”是世界的最高真理,是宇宙的本源,是万物赖以生存的依据。

道家是主张“保身”的,但这一概念同样不包含追求长寿的含义。“未暇治天下也”却之,和子华子以“两臂重于天下”劝昭僖侯莫争邻国之地等事例,说明“此有道者之所以异乎俗者也”,“能尊生者,虽贵富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累形”,不可“见利轻亡其身”的价值观念。

纪晓岚曾评价道家:综罗百代,广博精微。言其悠远、海纳,赞其丰广、细腻。中国文化中,最飘逸清扬智达慧睿的就是道家。英国汉学家李约瑟也认为:“中国文化就像一棵参天大树,而这棵大树的根在道家。”


【我寄人间】

落梅风骨,秋水文章。”白落梅以一支素笔写尽山水风情,百态人生,这一篇《茉莉》又寄托了怎样动人的乡愁呢?

晨露晓风,叩醒帘内的幽梦。窗台上,昨夜含苞的茉莉,盈盈轻绽着其素雅飘逸的风姿。翠绿的叶,洁白的朵,幽淡的香,清灵的骨,如此高洁之草木,竟无须打理,搁在窗台,或置于室内,到了属于她的时令,便如期绽放,芬芳宜人。

含露的茉莉,我见犹怜。摘上青花瓷一碗,足以滋养一日的闲情。有人说,爱花之人当有惜花之人,何故摧折她的青春年华,不让她终老枝头。以往亦不忍采之,后来知晓茉莉花开短暂,她愿意留住最美的年华,给世间珍爱之人。

故每日晨起,便推窗采摘茉莉,若是耽搁一天,昨日的花朵则枯萎泛黄,红颜老去。采下的茉莉,或簪于发髻,增添姿容;或取山泉泡之,香韵清绝;或浸于酒中,和岁月一起深藏。亦可以晾晒于月光下,待干时封于坛内,留待日后烹煮香茗。

我对茉莉的喜爱,缘于儿时的记忆。外婆的庭院,种了一些花木,春桃秋菊,夏荷冬梅,当然,还有她最爱的茉莉。茉莉花季很长,从暮春开到深秋,这些时日,茉莉花就那样悠然绽放,不曾间断。外婆种植的茉莉,枝繁叶茂,花瓣如雪。每至晨昏,茉莉的淡淡幽香,飘过黛瓦白墙,弥漫至整个村庄。

犹记得,外婆晨起打扫完庭院,则提篮采摘茉莉,泡上一盏茉莉香茗,坐于庭前石几上。穿针引线,串起的茉莉手链,给自家小姑娘佩戴,若有多余,则送与邻人。那些个夏天,外婆每日头上都簪着一枝茉莉,尽管如此,依旧遮掩不住她不断新生的白发。

乡间老妪,本没有戴花的习惯,但茉莉与粉桃不同,不艳丽,不张扬。别一朵茉莉,不分年岁,只为了装点心情,还有那耐人寻味的淡香。后来想起刘姥姥游大观园时,曾说过她年轻时也风流,爱戴些花儿,抹些粉儿的。而外婆亦有此番情肠,试想每个女子,都珍爱自己的容颜,愿与繁花,相守一生。



播音主持:许贞武 刘银凯 张 妍

责任编辑:门朝阳 战绶清 孙梦婕

责任审核:陈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