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4-13 稷下菁菁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37


稷下菁菁 第五期


  1. 纵横校园



牛津大学

牛津大学,位于英国牛津,是一所誉满世界的公立研究型大学。牛津大学最早成立于1167年,是英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牛津大学曾涌现出了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培养了大量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以及国家元首。牛津大学在数学、物理、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与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同属“排名前五的超级精英大学”。


院系专业

牛津大学在心理学、经济、音乐、数学、物理、地球科学上均是行内之翘楚。截至20175月,牛津大学设有四个学部:人文学部、社会科学部、数学物理和生命科学学部、医学科学学部,学部下设独立的中心和研究所等。

牛津大学共有三十八个学院,它们和学校的关系就像美国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那样采用联邦制形式。每一所学院都由院长和几个院士管理,他们都是各种学术领域的专家。除被称为“永久性私人学堂”的六个准学院外,牛津大学还有一个继续教育学院。在三十五个学院中,众灵学院没有学生,只有院士。各学院规模不等,但都在五百人以下,学生、教师来自不同的专业学科。


校园环境

牛津大学与城市融为一体,街道就从校园穿过。大学不仅没有校门和围墙,而且连正式招牌也没有。牛津市中心周围街两旁布满中世纪的四合院,每个四合院就是一所学院,由于在建校之初学术是教会的专利,因此学院都以修院式建筑来设计,不过四周往往围绕着美丽的庭园。每个学院完全是中世纪修道院的模样,城内多塔状建筑,故又得名“塔城”。尽管大多数的学院这些年来多有改变,但是依然融合许多原有特色。

雷德克利夫广场是牛津大学举行庆典及各项文艺活动的中心,这是整个古城的中心。广场西侧是建于1509年的布雷齐诺斯学院,学院因创校时,大门上有一只铜制的“狮鼻扣门环”而得名。学院正门的天庭中,有一座宝蓝色的日晷钟。雷德克利夫广场的西角是建于十五世纪的神学院,有古典式圆顶的雷德克利夫建筑是牛津很特殊的建筑。它是图书馆的原始建筑。早期作为大学的研讨教室之用,现改为大学图书馆的阅览室。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位于中国上海,国家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高校,是一所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全国重点大学。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创始人为教育家马相伯,首任校董为孙中山。校名“复旦”二字选自《尚书大传·虞夏传》名句“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意在自强不息,寄托当时中国知识分子自主办学、教育强国的希望。


院系专业

复旦大学现有管理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哲学学院、历史学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等二十九个直属院系,设有本科专业七十个。

复旦大学的新闻系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新闻传播专业,开创历史最早,至今仍然是新闻界的泰山北斗。依托复旦大学强大的综合优势和通识教育,再加上一流的文科基础教育,复旦大学的新闻学专业主要培养人的综合能力。

复旦大学数学学院的科研实力在全国最顶尖之列,数学与应用数学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复旦大学的数学专业在全国来说仅次于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微电子专业是微电子领域三驾马车。复旦大学微电子偏向设计,集成电路设计方面是全国最好的,复旦大学是国家大规模集成电路项目的主要负责单位。


校园环境

复旦大学最著名的景点要数燕园、曦园、相辉堂和校史馆了。

燕园的名字源于刘禹锡的一句诗:“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园内,草坪四周围满四季植物,还有假山、凉亭、小型人工瀑布、木制小桥错落其间。曦园的“曦”字预示朝阳。曦园内的小土丘上总有人坐着或躺着,像是在等待樱花的开放。而一到四月,便满坡满坡地铺着粉红花瓣。拾阶而上,苏步青的题壁催人奋进。不过,燕园、曦园内最浓郁的还是读书的气氛,曦园晨读正是复旦校园一景。

相辉堂的“相辉”二字取自复旦创始人马相伯、李登辉的名字。它不但是国内外重要宾客的演讲场所、是复旦学生活动的重要基地,更是深藏于每一位复旦人记忆深处的精神殿堂。校史馆面积达七百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二百至三百人参观。校史馆分十一个部分展示了复旦百年的沧桑历史和历年来的发展成就。其中很多文物颇具历史价值,有中国最“老”的毕业文凭,有孙中山先后题下的“天下为公”的条幅等。


  1. 莘莘学子

开悟

清华大学教授吴维库

开悟,佛学上讲的觉悟,我们普通人称为开悟。开悟是把生命看透但不看破。开悟有四个步骤:

第一步:养成一种习惯,发现生活的美好方面。

今天下雨了,道路拥挤,司机都着急,有的人急得直骂。感恩吧,北京缺水,下雨空气湿润有益健康;今天刮沙尘暴了,烦透了,感恩吧,正因为有沙尘暴,才知道美好天气的可贵。

要接受自己、接受别人、接受现实。很多人抱怨自己的孩子不聪明。这孩子怎么这么笨呢?除了有一个好体格,什么都不会。孩子有一个好体格不错了,有的孩子还是残疾人呢。如果你身上有一个小疾病,你要想别人身上有一个大疾病;如果你有一个大疾病,你要想别人的疾病终身治不好;如果你的疾病终身治不好,你也不要痛苦,有人带着和你一样的疾病,但他已经去世了。如果你实在想不开,就参加一次别人的葬礼。有人说,在葬礼上我绝对想开了,但过两天就忘了。我对这些人的忠告是,再参加一次别人的葬礼。人都希望两个时刻隆重,婚礼和葬礼。有人说,我结婚的时候,自己没什么本事,家里也没什么地位,没有多少人参加我的婚礼;现在有本事了,参加我葬礼的人一定多。我告诉你,不一定,参加葬礼的人数往往取决于当天的天气。

要学会欣赏每个瞬间,要热爱生命,相信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有人压力一大就去算卦,聪明人不算卦。算卦的目的是要算一个好的未来,万一算了一个差的未来怎么办?你就惨了,不是你的未来差而是你自己努力把它变差。要相信通过努力,自己的未来没有问题。

第二步:宽容过去

要学会忘记、谅解和宽容。不原谅等于给了别人持续伤害你的机会。有两个和尚下山化斋,回来的路上遇到了一条河,河边有一个靓丽女子,女子不敢过河。老和尚有心想去帮她,又怕别人说闲话,小和尚毫不犹豫把女子背过河去。快到庙的时候,老和尚说,出家人不近女色,你为什么要背那个女子?小和尚说,我已经把她放在了河边,你怎么还“背”着她啊?有一个人养一条狗,名字叫放下,另外一个人也养了一条狗,名字叫开心。时刻提醒自己要塑造阳光心态。帮了别人的忙要立刻忘掉,不要把自己对别人的恩惠成为别人的包袱,要打开鸟笼,让鸟飞走,把自由还给鸟笼。

第三步:学会利用现有资源把事情做成而不是消极等待。

如果有柠檬,就做柠檬水。这里面有两层涵义,第一,柠檬就是挤水的;第二,你别说怎么没有苹果、香蕉啊?利用现有的资源把事情做成而不是消极等待。敞开心扉拥抱这个世界吧!为你的选择全力以赴,你不会后悔。心在曹营却

投入,你将失去另一个机会,你现在走的每一步都是通向未来的进步的阶梯。

我眼睛长得比较大,上大学的时候,学校里一有什么演出节目,老师就让我参加,所以在我的档案里写着,此人会表演。到了清华大学还是把我抓出去演节目,因为档案里写着呢。老师一让我演节目,我就生气,心想别人在学习,让我演节目,我要花时间排练,演得好是应该的,演得不好都是我的错。等到了在清华大学当老师的时候,我突然醒悟了,原来老师就是一个演员,老师讲课就是在演节目。我讲课为什么受人欢迎?主要得益于学生时代无意识锻炼的舞台表达能力。如果当时有人点拨我一下,我当时不会那么痛苦,那么无奈。我当时如果很快乐,现在肯定更优秀。

第四步:服务他人。

金钱的价值在于使用,人的生命价值在于被需要。成功的企业家最终走向慈善家。当年李嘉诚到清华大学参观,陪同他的是当时的校长王大中。王大中给李嘉诚介绍,这个楼是谁捐的,那个楼是谁捐的,那边那个楼又是谁捐的。李嘉诚先生受到了强烈地刺激,他对王大中说,我要捐一栋最大的楼。

有人说,前半生赚钱,后半生捐钱,确实是这样的。有人把生命比作一团火,我向生命之火取暖,当火熄灭的时候,我就该走了。当你不再为这个世界付出的时候,就是你关闭生命之火的时候,这就是开悟。

有时要定一些格言来激励自己。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懂得关怀获得朋友,懂得放心获得轻松懂得遗忘获得自由;

你不能做成你想做的一切,你只能做成你想做的一点。

活在当下,未来导向,向下比较,就能使你每天获得阳光心态。


三、寰宇视野

游览魅力泰国,了解东南风情

国家简介

泰王国,简称泰国,旧名暹罗。位于亚洲中南半岛中南部,与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接壤,东南临泰国湾,西南濒安达曼海,西和西北与缅甸接壤,东北与老挝交界,东南与柬埔寨为邻,疆域沿克拉地峡向南延伸至马来半岛,与马来西亚相接,其狭窄部分居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泰国在世界上素有“佛教之国”、“大象之国”、“微笑之国”等称誉。


特色产业

泰国是世界上稻谷和天然橡胶最大出口国。农业是泰国传统经济产业,全国可耕地面积约1.4亿莱,占国土面积的41%。农产品是泰国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主要作物有稻米、玉米、木薯、橡胶、棕油等。

泰国海域辽阔,泰国湾和安达曼海是得天独厚的天然海洋渔场。曼谷、宋卡、普吉等地是重要的渔业中心和渔产品集散地。泰国是世界市场主要鱼类产品供应国之一,也是位于日本和中国之后的亚洲第三大海洋渔业国。


泰国教育

泰国教育行政管理制度的总方针在于发展现代教育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教育民众珍惜立宪民主原则,遵守宪法、政令、宗教传统和泰国国王旨意。泰国实行十二年制义务教育,即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中等专科职业学校为三年制,大学一般为四年制,医科大学为五年制。

泰国教育行政区大体上分为:泰北教育地区,泰东北教育地区、泰中部教育地区、泰南部教育地区。由于各区域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区域之间的教育水平相差较大。中部地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人口也比较集中,教育发达,适龄儿童入学率最高,它是泰国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科学的中心。泰国北区主要为山地,所以教育较落后。


泰国民俗

泰国人常用的见面礼是双手合十,双掌相合上举,抬起在额与胸部之间,双掌举得越高,表示尊敬度越高。同时互相问好。但他们与外国人进行生意往来时,一般的礼节是握手。

一年一度的宋干节,人们都习惯向自己尊敬的长辈、上级洒圣水祝福。在敬老师那天,学生要向自己的老师膜拜致敬。尊长敬师的风尚与社会提倡知恩报德的教育有关,泰国人没有重男轻女的风气,不少家庭生了女孩,更比生男孩高兴。


泰国拳术

泰拳是泰国传统民族艺术和格斗技艺,泰拳作为一门传奇的格斗技艺,是一项以力量与敏捷著称的运动。主要运用人体的拳、腿、膝、肘四肢八体作为八种武器进行攻击,出拳发腿、使膝用肘发力流畅顺达,力量展现极为充沛,攻击力猛锐。

人们口中所说的泰拳一般指现代泰拳,而并非指古代泰拳。泰拳作为一门民族艺术,与泰族传统文化关系密切,其宗教色彩浓厚。例如入门拜师、竞技礼节及拳舞仪式等等,都有宗教艺术背景。泰国的戏剧和舞蹈艺术的很多动作和细节都被融会于拳术之中。如多款拳术招式和拳舞拳花。


泰国宗教

佛教是泰国的国教,90%的人信奉佛教。几百年来,泰国的风俗习惯、文学、艺术和建筑等各方面,几乎都和佛教有着密切关系。在泰国,凡是信佛教的男孩子,到了一定年龄,都要一度削发为僧,连王室和贵族也不例外。到泰国旅游,处处可见身披黄色袈裟的僧侣,以及富丽堂皇的寺院。因此,泰国又有“黄袍佛国”的美名。佛教为泰国人塑造了道德标准,使之形成了崇尚忍让、安宁和爱好和平的精神风范。


四、心灵书单

普林斯顿大学推荐书单

在纽约和费城之间,有一座别具特色的乡村都市,这个乡村都市位于新泽西州西南的特拉华平原,面积约为七平方公里,东濒卡内基湖,西临特拉华河,景色幽雅,四周绿树成荫、绿草丛丛,清澈的河水环绕着都市静静流淌。这个美妙的乡村都市叫做普林斯顿,有一座世界著名的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普林斯顿大学,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市,是美国大学协会的十四个始创院校之一,也是著名的常春藤八盟校的成员。

今天,让我们从书单中走进普林斯顿大学,感受普林斯顿大学的魅力。


《大外交》

《大外交》纵观世界近三百年的历史,从现代国家制度之父红衣主教黎塞留,到罗斯福、斯大林,从德国的统一、德国的两次战败,到战后冷战的开始与结束,该书书旁征博引地论述了权利的均衡与外交的艺术塑造了世界的格局。基辛格凭借其致力于国际事务的经验,运用丰富的历史知识及智慧幽默的文笔,描述了世界外交史上的重大事件,分析了各国外交风格的差异,重点揭示了美国外交政策的思想渊源,是一部了解近代世界史的必读之作。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是德国哲学家马克斯·韦伯创作的社会学著作。在该书中,韦伯论述了两个重要问题:西方近代资本主义的产生及其本质,社会伦理与经济行为的关系。该书在肯定精神与文化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力的前提下,阐述了新教伦理与潜藏在资本主义发展后面的某种心理驱动力,即资本主义精神之间的某些关系。韦伯在该书中将国家定义为一个“拥有合法使用暴力的垄断地位”的实体,这个定义对于西方现代政治学的发展影响很大。


《财政学》

《财政学》作者是美国学者罗森。该书可用作财经院校本科及研究生的财政学教材,也可作为相关领域人员的参考书。书中介绍了当今财政理论研究的许多前沿领域。该书最显著的特色是吸收了三十多年来西方财政学理论的新进展。该书的目标是将制度、理论和经济计量等方面的内容交织在一起,让学生对于政府的开支和征税活动具有一个清晰而连贯的认识。



播音主持:赵旭鹏 赵旭鹏 王  莉 金瑞鑫 尹青青

责任审核:陈  佳

责任编辑:毕季芳 窦守佐 郭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