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3-19 时代视野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30


时代视野


【谈天说地】

这些动漫治愈你了吗?

《龙猫》,宫崎骏执导的经典动画作品《龙猫》时隔30年后重新上映,并登上了中国大银幕。圆滚滚的身躯,毛茸茸的肚子,呆萌可爱的眼神,咧嘴大笑时露出一颗颗整齐方正的牙齿,趴在它软软的肚子上,犹如躺在弹跳力十足的蹦蹦床。这是动画大师宫崎骏笔下那只让无数动漫迷无比喜爱的“龙猫”。诞生30年来,这一形象深入人心,成为吉卜力工作室人气最旺的角色,它在每一部吉卜力动画的片头露脸,衍生出来的周边产品销往全世界。

影片的画风纯粹而简单,森林里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满是蝌蚪的清澈河流,人们骑着自行车路过绿油油的田野,沁人心脾的田园风光让都市的观众充满向往。

在故事方面,《龙猫》偏少儿化,尽管情节简单,但挡不住的温情和纯真依然击中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我是江小白》,这是国漫里为数不多的治愈系代表作之一,这部动漫的第一季播出以后,好评如潮,虽然不可避免地有些不足之处,但是已经实属不易,这部国漫也带给我们许多青春的气息,被称为青春文艺治愈系动漫。

那些消失的记忆,全部是关于你。似乎因为回忆太残忍,小白才在遭遇意外之后忘记了一切,但是佟离的出现就好像是世界上的另一个江小白,小白也回忆起来那些青春年少的时光。在这部动漫的第一集里就上演了江小白和佟离在机场擦肩却又错过的场景,但是他们终究会相遇,而年少的佟离选择离开,也是为了和小白更好的相遇。

在《我是江小白》这部动漫里,许多人能够产生共鸣,也许他们都和爱人擦肩错过,但是也都寄希望于更好的相遇,谁能保证青春时的遗憾不会成为成熟后的意难平?我们都曾有青春年少,那时候的我们也许充满热血活力,也许安静文艺。不论生活走向何方,希望所有的离开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萤火之森》,这部剧确实算得上是一个传奇,虽然全剧只有四十多分钟,但内容是十分的精彩,而且在豆瓣的评分高达8.8分,这样的成就是非常难得的。主人公是一个十分单纯的小女孩,相信当她出现在观众们视野中的时候,会治愈到你的。

故事发生在被翠绿色覆盖的“山神之森”,小女孩萤游玩之中迷失了方向,遇到了带着狐狸面具的少年银,二人结下了奇妙的友谊。此后每一年,萤都会来到这片山林找银,但银的真实身份则是一旦被人类触碰就会消失的灵物。故事的最后,在漫天荧光闪烁中,银的身体渐渐消失,两人终于拥抱在了一起,这一生,仅此一次的拥抱。看到最后,都说不清是治愈还是致郁了,但不管怎样,其中的温暖与遗憾只有细细看过之后才知道。


【风云天下】

1、法国纪念首枚邮票发行一百七十周年

近日,法国2019年春季邮展在巴黎举行,法国邮政在邮展上正式发布了首枚邮票“谷物女神色雷斯”发行170周年纪念册和邮票版张。这本纪念册总共印制6000册,每册都有编号,民众购买十分踊跃,人们需要在法国邮政窗口排队数小时才能购得这个纪念册,邮展现场的库存当晚已经基本售罄。


2、新型纳米机器人可进入活体癌细胞

近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纳米机器人,它可在磁性镊子的操控下,在活体癌细胞中精准活动。研究人员利用这种机器人系统精准测量出早期和晚期的膀胱癌细胞的细胞核在反复戳刺后核硬化的程度,由此可将两者区分开来,这可以成为癌症诊断的一种新方法。


3、安徽黄山西海大峡谷恢复开放

近日,安徽黄山西海大峡谷结束冬季维护封闭,对外开放。黄山最高峰莲花峰也会于本月20日恢复对外开放,结束5年多的封闭休养。同时,黄山天都峰进入关闭期。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该景区为保护生态环境,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实行定期封闭“轮休”制度,先后对莲花峰、天都峰、始信峰等多处景点封闭“轮休”,每个轮休期35年,并定期进行“体检”维护。


4、南非小猪因会作画走红

近日,一只南非小猪因会作画走红。2016年,当它还是一只小猪崽时被人从一个屠宰场救下,送到位于南非西开普地区法国角的一处动物庇护所。经营庇护所的拉夫森发现,这只小猪非常喜欢油漆刷。它把油漆刷沾上颜料并开始作画,出名后画作可以卖到约4000美元,收益被用于动物福利。它的一幅作品甚至登上了瑞士钟表制造商斯沃琪的表盘。


5、吴冠中百年诞辰收藏大展举行

近日,吴冠中百年诞辰收藏大展举行。吴冠中是中国现当代知名画家,他身上承载着20世纪上半叶中西文化激烈碰撞的记忆,并在20世纪后期中国画坛的重要转型中起到主导性作用。本次展览面向全球藏家征集了吴冠中各时期经典佳作共四十余件,全面呈现了画家围绕“水墨现代化、油画民族化”这一核心议题,历经坎坷却不断奋进,终成一代大家的艺术之路。


【书影随行】

1、《生活大爆炸》要说再见了

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表示,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第12季最后一集于美国时间516日播出,时长为1个小时。2018年《生活大爆炸》的制片方华纳兄弟电视就已经联合另外两个制作公司发表声明,确认第12季是该剧的最终季。

《生活大爆炸》首播于20079月,讲述了四个宅男科学家和美女邻居佩妮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搞笑故事。《生活大爆炸》最初设定以莱纳德与佩妮的爱情为主线,辅以他的三个宅男好友的故事,没想到随着剧情的发展,智商超高、情商超低的谢尔顿越来越受观众喜爱。

而《生活大爆炸》结束的一大原因是饰演谢尔顿的帕森斯不想再演了,帕森斯表示,《生活大爆炸》已经演了12季了,这个故事该结束了,我们可以讲其他的故事,这样挺好的。


2、汪苏泷推出《登陆计划》限量黑胶

近日,汪苏泷推出《登陆计划》限量黑胶。

汪苏泷的专辑《登陆计划》自2015年上线以来,不仅获得众多歌迷的喜爱和认可,更是获得了17座奖杯。为了给歌迷呈现更好的听觉盛宴,汪苏泷本次将《登陆计划》复刻黑胶唱片,致敬经典黑胶文化,体现对音乐的珍重态度。同时,本次特别选择以蓝色胶面呈现,限量2000张。《登陆计划》是汪苏泷第四张原创专辑,完整收录了十首风格迥异的歌曲。

这张限量黑胶大碟,不仅记录属于汪苏泷的音乐成长,同时激励他创作更多更好的音乐,用音乐向歌迷传递爱与温暖。


3、小说《黑色小说》发布

近日,《黑色小说》举办新书发布会。该小说一面世就被贴上“国际范儿颠覆式长篇小说”的标签,作者杨好也被评价为新锐“硬核”小说家。

小说讲述了两个当代中国留英大学生的故事。他们并无交集,身份却很相似,都出身于中国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家庭,从小就涉猎大量西方图书、电影、音乐和时尚,品位甚高。医科男生热爱文学,博士报到后便秘密潜去伦敦,试图在创作中找到17世纪汉密尔顿公爵的高贵灵魂;艺术史女生向大学请假半年跑去伦敦租住在古老的贵族区,也只为探索汉密尔顿公爵的秘密,在逃离自己的想象和真相的过程中,也走向了命运的终结。

新书发布会,作者杨好与小说家邱华栋、知名自媒体人姜思达共同畅聊“黑色小说,白色灵魂”这一议题,拷问虚度的青春,世界的平行时空以及人之存在的危机。不少青年读者借此机会了解了杨好和她的《黑色小说》。


【科技博览】

1、机器人扬声器让虚拟现实声音更真实

近日,三星子公司哈曼获得了一项专利,将虚拟现实游戏和体验中的声音映射到一个或多个机器人扬声器上。这项专利技术是为了解决传统虚拟现实扬声器系统的一个缺陷,它们在空间音频上的表现不太好。

通过静态音频设备输出的音频内容可能不能准确地表示虚拟环境和或虚拟环境中包含的虚拟对象。例如,固定音箱输出的声音可能不能准确地反映用户与虚拟环境中包含的虚拟对象之间的距离、方向或运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哈曼将虚拟现实的声音场景映射到机器人扬声器上,然后在房间里移动它们。这项专利还可以重现一系列的声学现象,包括物体本身发出的声音,以及可以反弹的墙壁,可以吸收声音的物理障碍物等。基于用户在虚拟现实内容中看到的内容,用户听到的音频与用户对该音频的期望更接近。因此,音频可以促进更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体验。


2、增强现实游戏《哈利波特:巫师联盟》预览版公布

近日,增强现实游戏《哈利波特:巫师联盟》的预览版发布,这款游戏很快就会出现在人们的移动设备上。

《哈利波特:巫师联盟》是将《哈利波特》系列和《神奇动物在哪里》系列你所熟悉的魔法世界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独特的游戏体验。玩家们将会准备好魔杖、魔药,并阻止一个恶灵将巫师和他们的秘密暴露给麻瓜世界。

这场灾难让我们这个世界的麻瓜们看到了艺术品、生物、人类,甚至还有记忆。世界各地的巫师们将不得不联合起来,解开这一可怕力量的神秘面纱,克服混乱的魔法,把他们带回巫师世界。

这场冒险始于玩家成为保密特别工作组的新成员,该工作组由魔法部和国际巫师联合会创建,旨在调查这场灾难。当玩家探索外部世界时,游戏地图将显示“魔法痕迹”,突出显示Foundables的位置。虽然这些痕迹随处可见,但某些Foundables更有可能出现在现实世界的地方,如公园、大学校园、图书馆纪念碑、美术馆等。


【恰同学少年】

1、海峡两岸百余名青年养护“友谊林”

近日,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6所高校的60余名台湾学生和40余名大陆学生结对认养树木,开展养护工作。

台湾学生龙弃帆和大陆学生王德林一起认养了一棵香樟树,合作过程中两人边干活边聊天,聊天内容从种树延伸到兴趣爱好、家乡美食美景等。认养一棵树,结下一段友谊,收获颇丰。近几年大陆出台了诸多惠台措施,尤其是“惠台31条”开放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台湾学生林凯祥直言毕业后要留在大陆工作,就业机会多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大陆“惠台31条”给了他归属感。

拥有约140万在校大学生的湖北,尤其重视鄂台青年交流交往。除了连续多年举办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荆楚文化之旅等活动外,从2016年起,该省财政每年还列支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鼓励扶持台湾青年来湖北发展。


2、黑龙江“华泰杯”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圆满落幕

近日,黑龙江省“华泰杯”大学生公益创新创意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圆满落幕。

黑龙江省“华泰杯”大学生公益创新创意大赛从20181018日发布公告起就备受省内学生关注,经过2个月的踊跃报名,最终有26个高校,242个项目参加比赛。在7位专家的严格审核下,2019年年初,来自15所高校的30个项目突出重围,获得决赛资格。为提升入围项目的整体水平,项目指导老师从PPT、答辩技巧等方面对各选手开展两次线上一对一辅导并举办线下预演活动,帮助大学生切实提升自身能力。

经过多轮比拼,最终来自东北农业大学的“东小农原味庄园”拜泉果蔬帮扶计划与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贫困儿童陪伴成长计划突出重围,获得金奖。入围决赛的30强项目内容丰富,创新性与公益性并存。项目涉及领域广泛,从关爱儿童、农业扶贫、公益助老到环境保护均有涉猎。经过项目答辩及专家提问环节,20个团队获奖。其中金奖2名,每团队奖金10000元;银奖8名,每团队奖金5000元;铜奖10名,每团队奖金3000元。


3、第四届中国传媒大学“扬帆杯”大学生原创剧本大赛颁奖礼举行

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与中传扬帆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传媒大学“扬帆杯”大学生原创剧本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本届“扬帆杯”大赛从20184月起正式征稿,历时近8个月,累计收到来自全球各地高校的有效稿件724份。大赛秉承“挖掘全国高校优秀原创剧作人才”的宗旨,鼓励和支持在校大学生在原创影视剧方面的艺术创作与创新,成为行业遴选人才、企业获取杰出创意的重要赛事。

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大赛评审原则,经过严肃认真的三轮评审制程序,最终由国内的知名权威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审选出34个优秀作品,其中主版块20个获奖作品,动漫版块14个获奖作品。



播音主持:刘雨佳 井雪雯 薛喜日 刘泽平 相鑫淼

责任编辑:张超华

实习编辑:陈太勇

责任审核:郭元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