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3-18 书影横窗堪对赏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05


书影横窗堪对赏

 

【惊鸿照影】

王尔德被誉为“才子和戏剧家”。最体现王尔德才华的,不是童话,也不是短篇小说,而是《道林·格雷的画像》等长篇小说,以及《温德米尔夫人的扇子》《莎乐美》等戏剧作品,其戏剧作品堪称一时之绝唱。建立起以享乐主义为基础的唯美主义思想,并成为英国唯美主义的代表人物。他在《道林·格雷的画像》的序言和论文集《意图》中系统阐述“为艺术而艺术”的美学观点,认为作品的价值在于艺术形式的完美,而与社会伦理道德无关。

《瑞丁监狱之歌》

过去我不曾见过一个人渴望得那么深刻。  

我从未见过谁的眼中会有这样幽邃的渴望。

把囚犯称为天空的幕布审视得是那样心无旁骛  

眼见每片飘过的浮云展现出银帆般的神韵。  

而我与其他伤痛的灵魂共同离开

踏入另一个囚牢。

某一刻,希望的荒芜燃尽我。

万能的主!高高的牢狱之墙

似乎突然间摇摇晃晃

我头顶上高远的苍穹

犹如滚钢铸造的盔帽;

即使我是一个痛苦的囚犯,  

我已不能感受自己的痛苦

但我明白,是什么伤痛的念头

加快了他的步伐,

他面对这世俗的一天

当我用那种眼神看着浅灰色的天空的时候,仿佛听见了遥远的维也纳金色大厅中气势恢宏的奏鸣曲,听见了梵蒂冈的圣伯多禄大殿传来唱诗班的低吟浅唱。

因为某种未名的坚持,让我自己深陷桎梏。

 

【华枝春满】

今日书单推荐:历久常新,那些值得反复阅读的书籍。

1、《世说新语》刘义庆著

《世说新语》是中国传统的志人小说的名著,由刘义庆组织编写,主要记述了汉末魏晋人物的言谈风尚和遗闻轶事。全书共36篇1130则,它涉及的内容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学、思想等许多方面,因而也是研究这一时期历史的重要资料。它真实反映了当时人们的思想、生活和社会风貌的同时,更显现出来其在社会、政治、思想、文学、语言等方面所具备的很高价值。

《世说新语》在中国文言小说的发展史上具有很大的影响,历来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鲁迅把《世说新语》称作一部“名士的教科书”,把它的艺术特色概括为“记言则玄远冷隽,记行则高简瑰奇”。

2、《麦田里的守望者》美国作家塞林格著

主人公是16岁的中学生霍尔顿,当代美国文学中最早出现的反英雄形象之一,霍尔顿出身中纽约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学校里的老师和自己的家长强迫他好好读书,为的是出人头地,以便将来买辆凯迪拉克,而在学校里一天到晚干的,就是谈女人和酒。

他看不惯周围的一切,根本没心思用功读书,因而老是挨罚,到他第四次被开除时,他不敢回家。便只身在美国最繁华的纽约城游荡了一天两夜,住小客店,电影院里百无聊赖地消磨时光,与此同时,他的内心又十分苦闷,企图逃出虚伪的成人世界去寻批纯洁与真理的经历与感受。这种精神上无法调和的极度矛盾最终令他彻底崩溃,躺倒在精神病院里。

3、《春风沉醉的晚上》郁达夫著

很难想象,一个作家能把颓废压抑的情绪,冰冷残酷的环境写得如此浪漫和唯美。郁达夫总是把冷色调的环境和低潮期的人物境遇写得细腻入微,意蕴悠长。这篇小说情节看起来极其薄弱,但感情丰富,人物内心的雕刻鬼斧神工,借助着深夜的春风,将一个落魄文人的辛酸与浪漫写得扑朔迷离。

郁达夫以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短篇小说集《沉沦》出道,名震江湖。后续佳作《春风沉醉的晚上》,过去真实细腻如昨,结构也更为精巧雅致。及至中篇力作《迷羊》的出现,他在小说艺术上的进步与造诣,清晰可辨。

4、《命若琴弦》史铁生著

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

生命的声音,在轻轻地飞扬,他只好再全力去想那张药方和琴弦,还剩下几根,还只剩最后几根了。那时就可以去抓药了,然后就能看见这个世界——他无数次爬过的山,无数次走过的路,无数次感到过他的温暖和炽热的太阳,无数次梦想着的蓝天、月亮和星星。还有呢?突然间心里一阵空,空得深重。

就只为了这些?还有什么?他朦胧中所盼望的东西似乎比这要多得多。

 

【灰塔笔记】

选自美国小说家赫尔曼·麦尔维尔的代表作《白鲸》,小说描写了亚哈船长为了追逐并杀死白鲸莫比·迪克,最终与白鲸同归于尽的故事,被誉为“世界文学史上最伟大的海洋传奇小说之一”。

每当我心烦气躁、肝火直升脑门时;每当我心忧绪乱、眼前一片十一月的愁云惨雾时;每当我身不由己,跟着不相干的送葬队伍走向墓地时;每当我忍无可忍,马上就要在街上像脱缰的野马一样横冲直撞时,我都得赶紧去出海!

只有出海可以阻止我对自己举起枪!

我没有伽图那一边吟诵诗歌一边拔剑自刎的勇气,只能悄悄地走上船去。

怎么样,朋友,你有类似的感情经历吗?我始终相信,不论是谁,在某一个特定的时刻,他都会对海洋产生类似的情绪的。

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曼哈顿岛,它的四周布满了商业味儿十足的码头,城里的每一条街道几乎都能引导你走向码头、走向海边。

炮台前的防浪堤迎击着海浪,观海的人们远远地散着步。

我们不妨找一个安息日的下午,在那种如诗如梦的阳光下,去城里转上一圈。可你首先看到的还是海边上那一群群对着大海伫立凝望的人。

他们或站或坐、或倚柱或靠墙,遥望着自中国而来的船只的船舷,入迷地欣赏着开进开出的大小船舶。

这些平常生活在柜台、凳子、写字台和墙壁之间的人,他们怎么都跑到海边来了?难道田畴原野、一马平川的陆地都消失了?

看,又来了一大群人,他们直奔海边,要跳海吗?

噢,真有意思,他们要尽可能地靠近大海,他们要走到陆地的边缘。这些来自内陆的人们,站满了海边,绵延十几海里。

我甚至怀疑,是不是船上的指南针的磁力把他们吸来的啊!

肯定有什么类似磁力的神奇力量!就是在陆地上,我们不也是有这样的经验吗!沿着随便一条路走下去,早晚会走到河边、湖畔、溪流之侧。

你可以实验一下,随便找一个哪怕完全心不在焉的人,让他信马由缰地走动起来,他准会走到有水的地方。

如果这个人在思索着什么形而上学的东西,那结果就更是如此了。如果你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身边又恰巧有一位哲学教授,那你就不必惊慌了,因为思索是与水有着天然的联系的。

一位出色的风景画家为牧羊人画了一幅画儿,有白云有原野、有森林有羊群、有袅袅的炊烟和在山峦间起伏的小路,可是,如果这位牧羊人不注视着他眼前的一条河,那么这幅画儿就会失去任何活力的。

如果六月的草原没有一滴水,如果尼亚加拉瀑布流下来的只是些没有生命的黄沙,那么,你还会去那魂牵梦绕的草原、瀑布吗?

没有了水,就没有了一切。

 

【青梅煮酒】

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又叫属相,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融合到相生相克的民间信仰观念,表现在婚姻、人生、年运等,每一种生肖都有丰富的传说,并以此形成一种观念阐释系统,成为民间文化中的形象哲学,如婚配上的属相、庙会祈祷、本命年等。现代,更多人把生肖作为春节的吉祥物,成为娱乐文化活动的象征。

十二生肖的起源与动物崇拜有关。据湖北云梦睡虎地和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秦简可知,早在先秦时期即有比较完整的生肖系统存在,最早记载与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传世文献是东汉王充的《论衡》。古文献记载的十二生肖文化源头中,有星宿说,岁星说,图腾说和外来说等,古今学者对此众说纷纭。

生肖是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古往今来留下了大量描绘生肖形象和象征意义的春联、书画和民间工艺品,涉及生肖的戏剧、小说、诗歌等作品也在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除中国外,世界多国在春节期间发行生肖邮票,以此来表达对中国新年的祝福。

诸子百家

诸子指的是中国先秦时期管子、老子、孔子、庄子、墨子、孟子、荀子等学术思想的代表人物;百家指的是儒家、道家、墨家、名家、法家等学术流派的代表家。诸子百家是后世对先秦学术思想人物和派别的总称。春秋后期已出现颇有社会影响的法家、道家、儒家、墨家、阴阳家等不同学派,而至战国中期,许多学派纷呈,众多学说丰富多彩,为中国文化发展奠定了宽广的基础,中国术语上把这一时期称为诸子百家或百家争鸣时期。

诸子百家之流传中最为广泛的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阴阳家等十二个学派,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特色。在春秋战国时期,各种思想学术流派的成就与同期古希腊文明相辉映,以孔子、老子、墨子为代表的三大哲学体系,形成诸子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几经周折,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宋朝时期全面上位,同时,程度不同地影响其他少数民族,甚至影响到与中国相邻的国家。

在中国学术史上,先秦是诸子百家争鸣、学术发展繁荣的黄金时代。各家代表人物以及诸多学人士子,或著书立说,或聚徒讲学,或质疑辩难,既给后世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也给后人留下了广阔的发挥余地和想象空间。

 

【我寄人间】

阿姐,这是我来台北的第三个年头了。我想念一水之遥的大陆,薄烟细雾湖光潋滟的昆明,歌尽桃花扇底风的戏园子,小火上翻滚的冰糖莲子,想念你。始知相思一疾难治,膏销雪尽意还生。

台北又下雨了,像鬼怪夜哭。我记得刚被你捡回来的时候,昆明下了场很大的雨,你抱着我坐在窗边,闪电照得忽明忽暗,分不清你脸上是泪水还是刮进来的雨水,只记得你低头看我的时候,苍凉双眼里有风雨欲来,金戈铁马。

第一次看你上台唱戏,扮了《牡丹亭》痴心重情的杜丽娘,眉梢一挑,眼波一横,移步甩袖间都是万种风情。我不喜欢听戏,但我觉得你唱得真美,清如凉夜过后梧桐叶上的风露,媚如拂堤暖风缠绵着的牡丹香。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生。”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残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

“梦短梦长俱是梦,年来年去是何年。”

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

你说白首如新,倾盖如故,黄金万两容易得,知己一个也难求。我有点难过,因为我不是你的知己,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我一窍不通,但因着我喜欢你,就想喜欢一切与你有关的东西。

缠绵婉转,柔曼悠远的昆曲,挡不住侵略者的坚船利炮。一场连一场的戏,对着台下太阳旗,青天白日旗,熬得你如院子里那株枯瘦的杨柳,在寒风里顽强地挺着脊梁,却再挤不出一点新鲜的生命力。

我第一次见你抽烟,在下了场的后台。你换了戏服,旗袍上纹绣的牡丹微皱,拢着一片揉碎的春光。我站在门口看你,看你素白的手,涂了丹蔻的指甲,指间夹着燃了一半的香烟,烟圈缓缓散去,露出一张留着半面残妆的脸,后背两片薄薄的肩胛骨如一只濒死挣扎的蝴蝶。

你说唱戏的人得有一把好嗓子,可你不需要了。我知道那根烟毁不了你,那是什么毁了你?是黎明破晓的枪声,夹在婉转唱腔里的空袭警报,破瓦颓垣下那半截白嫩的娃娃手臂,还是名流豪绅事不关己的觥筹交错?

阿姐,我好久不见你,同心一人去,坐觉长安空,铺天盖地的孤独像每日的天光一样让我无所遁形。楼下巷子里有小贩吆喝着冰糖莲子,我一次都没有尝过,怕没有阿姐扇底摇出的味道,更怕尝到一口记忆的余温,散开的却尽是一腔苦涩。

不知待我白首迟暮时,昆明是否依然莺啼燕啭,是否还有晃着碎金的温柔水波,枯瘦的柳树下可还有振翅欲飞的蝴蝶,戏园子里可还是青冢如初?我初初明白乱世行歌者的满目苍凉,已是与你天人永隔,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阿姐,我终于读懂白居易的诗,可万里人间浩渺,我依然要付出所有的努力,去完成普通的生活。

 

 

播音主持:许贞武 刘银凯 张 

责任编辑:门朝阳 战绶清 孙梦婕

责任审核:陈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