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3-16 稷下菁菁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31


稷下菁菁 第二期


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简称“哈佛”,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都市区剑桥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哈佛大学在文学、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20176月,《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世界大学声誉排名,哈佛大学排名世界第一。

院系简介

哈佛法学院创立于1817年,虽然比大学部建校晚近两百年,仍是美国最古老的法学院。哈佛商学院是如今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大、最富、最有名望,也最具权威的管理学校。这里是商业人才培育的圣地,被称作商人、主管、总经理的西点军校,美国许多大企业家和政治家都曾在此学习;在美国五百家最大公司里担任最高职位的经理中,有五分之一都毕业于这所学院。哈佛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权力与金钱的象征,也是许多美国青年梦寐以求的学位。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哈佛大学的建筑教育始于十九世纪末期,其设计学院,又名设计研究生院,融建筑、规划、景观于一体,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设计院所之一。

馆藏资源

哈佛大学拥有美国最大的学术图书馆,规模为全球第五,仅次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纽约公共图书馆。

哈佛大学图书馆的中央系统位于哈佛庭院的怀德纳图书馆内,整个系统覆盖八十所不同的图书馆,整体馆藏量超过一千六百万册,是全美最大的学术图书馆网络。不同的图书馆适合不同类型的读者进入:位处于剑桥市本部的加博科学图书馆、拉蒙特图书馆及怀德纳图书馆为本科生最常去的图书馆;哈佛大学数据库搜罗了各种珍贵的书籍及手抄搞;美国一些最古老的地图、地名册等能在哈佛的蒲赛图书馆内找到;而哈佛燕京图书馆内则保管与东亚古老语言相涉的文献。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简称“北大”,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北京大学创立于1898年维新变法之际,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现代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创办之初也是国家最高教育行政机关。2000年与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民主思想,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基地之一。

院系简介

201812月北京大学官网信息显示,北京大学下设八个学部,共有十一个学科门类,涵盖了四十八个本科专业门类,开办了一百二十五个本科专业。

光华管理学院作为北京大学专门从事工商管理研究和教育的商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独立的学术思想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为了体现交叉学科的特点,学院多年坚持文理兼收的原则,每年都有约五分之一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进入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学院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财政学、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等六个本科专业,经济学院也是极为国际性、开放性的学院,国际交流十分广泛,置身于此,可以放眼世界,胸怀天下。法学院是中国近现代法学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已发展成为以基础数学为核心、理论与应用并举的国内外公认的中国数学重要中心,是中国数学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和世界数学了解中国的窗口。

馆藏资源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截至2017年底,北京大学图书馆总馆及分馆纸质藏书近800余万册,馆藏中以一百五十万册中文古籍为特色,其中五至十八世纪的珍贵书籍二十万件,此外还有燕京大学学位论文、名人捐赠等特色收藏,如:侯仁之赠书、晚清民国旧报刊、北京大学及燕京大学学位论文等。


汤明磊

汤明磊,中共党员,祖籍浙江嘉兴,南开大学2013级博士研究生。

20141月,在一次课题的调研中,汤明磊发现,大学生创业低成功率源于其中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很多创业者对创业服务市场处于零了解状态。本着改善大学生创业环境的初衷,汤明磊于同年二月发起成立了高校创业孵化平台“闯先生”,提出“以闯之名,让青春不再荒废;以先生之义,让创业如此简单”,并出任公司董事长。汤明磊表示,我创业是为了给创业者服务,我有一个理想,让天下没有难创的业。

汤明磊的目标是把“闯先生”做成创业领域的“阿里巴巴”,解决大学生创业的“最后一公里”。早在“众创空间”的概念提出之前,汤明磊就将闯先生总结为“飞地孵化器”,在天津市各个高校建立众创空间,以轻资产的形式灵活进入各个创业者聚集区,提供创业课程、融资路演等一系列服务,从源头获取创业项目,努力做到“创业者在哪,孵化器就去哪里”。这个创造使得闯先生获得了天津市科委授予的天津市首家“创新型孵化器”挂牌,汤明磊也在这一过程中解决了公司的瓶颈,通过线上平台、社团、线下小站三级服务体系的建立,真正构建起了闯先生的核心框架。

20149月,正当闯先生的发展处于关键节点之时,汤明磊接到了来自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的邀请,在心爱的学校面前他徘徊过,也动摇过,最终他咬牙忍痛放弃了留学的机会,选择继续扎根天津,为平台上的创业项目悉心服务。功夫不负有心人,汤明磊带领所在团队获得2014年度全国“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公司目前估值五千万人民币,服务了数百个创业团队,覆盖数十万大学生。闯先生受到来自政府、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在荣誉和肯定面前,汤明磊却依旧冷静坚定:“创新孵化器的建设目前在中国仍处于探索阶段,之前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我们要沿着河把桥建起来”。

2016426日汤明磊作为唯一的创业投资孵化行业代表接受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

王青璨

王青璨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1级本科生。

王青璨常说:“数学是我的兴趣所在,也是我要用一生去追逐的事业和梦想。”他对数学的热爱体现在日复一日地勤学钻研,也反映在卓越的学业成绩上。本科期间,王青璨曾获省级及以上的学术竞赛奖九次,数学专业必修课平均分高达九十七分,居全年级第一。王青璨参与过多个科研项目,成果丰硕并获得校级创新奖,在长江学者张平文教授的指导下,他在液晶、准晶的建模与计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王青璨重点参与的项目组与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合作,探究极端气候下的北京交通状况预测模型。王青璨曾两次代表北大主持全国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学生学术交流会。他的理想是未来能通过在应用数学的创新突破,为社会做出更多具有现实意义的贡献。

2014年,王青璨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高年级组一等奖第一名,美国大学生交叉学科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并获评北大授予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学生“五四”奖章,以及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成为包揽两个奖项的唯一一名本科生。王青璨以好奇心投身学术科研,把数学的研究和应用作为人生梦想去不懈追求;以责任心参与社会工作,热心服务同学。王青璨的综合素质测评总分位居年级第一,曾获评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王青璨擅长文艺,通过小提琴十级考试,在全校合唱比赛中多次登台伴奏;爱好体育,曾获全校冬季越野跑比赛的名次。由于学业优异且全面发展的突出表现,20153月,王青璨被《大学生》杂志作为封面人物刊出,成为在全国大学生群体中具有影响力、闪耀正能量的青春榜样。


走进神秘埃及,领略异域风光

埃及犹如一朵来自异域的莲花,在黄沙蔽日的撒哈拉旁,绽放着奇异的芬芳;又如一束来自异域的纸沙草,在远隔重洋的尼罗河畔,镌刻着七千年文明的历史印记。正如在金字塔铭文上所述:天空把自己的光芒伸向你,以便你可以去到天上,犹如安拉的眼睛一样。

让我们一起穿越这千年的时光,拂去历史的尘埃,埃及在这一刻与你相遇,迎着太阳神拉的光芒,在荷鲁斯神的庇佑下,赐予我们一段最美妙的文化旅程。

埃及,全称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埃及位于北非东部,领土还包括苏伊士运河以东、亚洲西南端的西奈半岛。埃及既是亚洲与非洲之间的陆地交通要冲,也是大西洋于印度洋之间海上航线的捷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埃及是中东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在经济、科技领域方面长期处于非洲领先态势,是一个非洲的强国,也是非洲大陆第三大经济体。埃及经济的多元化程度在中东地区名列前茅,各项重要产业如旅游业、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有着几乎同等的发展比重。

一、历史

埃及地区的历史悠久,是世界四大文明发祥地之一。公元前三千一百年出现统一的奴隶制国家。公元四至七世纪并入东罗马帝国古埃及文明灭亡。公元七世纪中期,阿拉伯人入侵,建立阿拉伯帝国。1953618日废除帝制,成立共和国。19582月,埃及与叙利亚合并,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619月,叙利亚脱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719月,改国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二、文化

埃及文化是具有非洲特点的阿拉伯文化,其间夹杂着黎凡特文化的特点,即法国、希腊、土耳其和叙利亚文化的混合体。随着七世纪阿拉伯人的入侵,新的统治者和自身文化的保护人将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教传播开来,其中禁止偶像崇拜,对大部分埃及人从过去法老和希腊罗马时代的宗教中解脱出来产生重大影响。只有很少过去的传统在科普特教堂中以改良的方式保存下来。埃及城市中,中产阶级的生活状况和生活方式与欧美居民没有太大的区别。

埃及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伊斯兰教为国教,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占87%,信奉基督教的科普特人占1.8%,希腊东正教、天主教等其他基督教徒约二十五万人,还有少数犹太教。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中上层通用英语,法语。

三、风俗

在饮食上,埃及人喜吃甜食,正式宴会或富有家庭正餐的最后一道菜都是上甜食。埃及人通常以“耶素”为主食,耶素即为不用酵母的平圆形埃及面包,埃及人进餐时与煮豆、白乳酪、汤类一并食用。埃及人喜食羊肉、鸡肉、鸭肉、鸡蛋以及豌豆、洋葱、南瓜、茄子、胡萝卜、土豆等。在口味上,一般要求清淡、甜、香、不油腻。串烤全羊是埃及人的待客佳肴。

在生活细节上,埃及人对绿色和白色都有很深的感情。一般人都厚爱这两种颜色。有把绿色喻为吉祥之色,把白色视为“快乐”之色的说法。他们对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数字也有喜厌之分。一般人都比较喜欢“五”和“七”数。认为“五”数会给人们带来“吉祥”,认为“七”数是个受人崇敬的完整数字。因为“安拉”创造世界用了六天的时间,在第七天休息,所以人们办一些重要的事情总习惯采用“七”数。他们非常喜爱仙鹤,认为仙鹤是一种吉祥鸟。它美丽又华贵,象征着喜庆和长寿。埃及人宠猫、敬猫如神,并视猫为神圣的精灵。在埃及人的心目中,猫是女神在人间的象征,是幸运的吉祥物,是受人崇敬的国兽。

埃及人认为“右比左好”,右是吉祥的,做事要从右手和右脚开始,握手、用餐、递送东西必须用右手,穿衣先穿右袖,穿鞋先穿右脚,进入家门和清真寺先迈右脚。

埃及人的交往礼仪既有民族传统的习俗,又通行西方人的做法,上层人士更倾向于欧美国家礼仪。埃及人见面时异常热情。一般情况下,见到不太熟悉的人,先致问候的人说全世界穆斯林通行的问候语-和平降于你。如果是老朋友,特别是久别重逢,则拥抱行贴面礼,即用右手扶住对方的左肩,左手搂抱对方腰部,先左后右,各贴一次或多次。


耶鲁大学推荐书单

耶鲁大学,是一所坐落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最初由康涅狄格州公理会教友于1701年创立,1716年迁至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被公认为全美乃至世界最好的私立大学之一,是美国东北部老牌名校"常青藤联盟"的八大成员之一,是八所常春藤盟校中最重视本科教育的一所大学,也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顶尖私立大学之一。

耶鲁校园的260座建筑物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的设计风格,曾被一名建筑评论师誉为"美国最美丽的城市校园",漂亮的歌特式建筑和乔治王朝式的建筑与现代化的建筑交相互映,整个校园弥漫着古典的浪漫氛围和现代的精英气息。

了解耶鲁大学,让我们一起从读书开始吧。

《理想国》

《理想国》又译作《国家篇》、《共和国》等,与柏拉图大多数著作一样以苏格拉底为主角用对话体写成,共分十卷,其篇幅之长仅次于《法律篇》,一般认为属于柏拉图中期的作品。这部"哲学大全"不仅是柏拉图对自己此前哲学思想的概括和总结,而且是当时各门学科的综合,它还涉及哲学、政治、伦理道德、教育、文艺等各方面的问题,以理念论为基础,建立了一个系统的理想国家方案。

《论美国的民主》

《论美国的民主》是法国思想家阿历克西··托克维尔创作的社会学著作,全书分为两卷,第一卷分为上、下两部分,第一部分讲述美国的政治制度,第二部分对美国的民主进行社会学的分析。该书的基本思想在于承认贵族制度衰落的必然性和平等与民主势不可当的发展趋势。该书既是第一部对美国社会、政治制度和民情进行综合研究的著作,也是第一部记述美国民主制度的专著。作者把民主作为一个对象来观察。没有掺杂自己的观点加以论证。

《奥德赛》

《奥德赛》共一万两千多行,也分为二十四卷。诗人把俄底修斯的十年海上历险,用倒叙的手法放在他临到家前四十多天的时间里来描述。这十年惊心动魄的经历,包含了许多远古的神话,反映出经幻想加工过的自然现象以及古希腊人同自然的斗争和胜利。第九卷中所写的俄底修斯用计制胜巨人族波吕斐摩斯的故事,突出地表现了他的机智和勇敢。这部史诗是西方文学的奠基之作,是现存最古老的西方文学作品之一。

《伊利亚特》

《伊利亚特》讲述了一场由美女海伦引起的特洛伊战争的故事,是一本有关特洛伊战争的长篇光辉史诗,是一部欧洲古典文学的不朽名著。在这本书中演绎了希腊英雄阿基琉斯和大无畏的王子赫克托尔一场为了荣誉、尊严的世纪大战。该书被誉为古希腊经典文学作品,是古典文学的不朽篇章。

整日奔波于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是否感到课余时间十分无趣呢?是否想认识更多新的小伙伴呢?到梦青春,重新认识大学生活,为你带来最新鲜有趣的校园活动,开拓视野、充实自己,让你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感恩邮你,邮彩寻春”明信片活动

感恩邮你,邮彩寻春”明信片活动是由美术学院雷锋社团发起的一场创意才艺竞赛。还记得明信片吗?它是一种不用信封就可以直接投寄的载有信息的卡片。在这个充满热情的青春年华,我们各自怀抱梦想,思想活跃,有充分可能性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营造人文环境繁荣校园文化,表达大学生的心声。这是传递青春与正能量的一个平台,可以充分挖掘学生艺术设计特长,展示青春风采,深化内涵发展,用设计丰富生活,为丰富的大学生活再添一份色彩。让人们感受到青少年的朝气和社会的温暖,并不断激励和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志愿精神,不断提高自我,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

报名时间:317-319

活动地点:美术学院407

活动ID:742963

第四周周四英语角”活动

第四周周四英语角”是由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举行的一场英语口语的交流研讨会。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如果你能住在中国的其他任何地方,你会选择哪里,为什么?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用英语口语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树立思辨意识,敢于挑战自己。

报名时间:316-321

活动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106

活动ID:742614

第四周周五创新创业沙龙”活动

第四周周五创新创业沙龙”是由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举行的一场创新创业沙龙活动。本次活动是以主题讲座,创新创业,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的品牌活动。创新创业沙龙定期邀请我校在创新、创业等方面优秀的学长或学姐,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创新创业指导等。另外,学长或学姐也会针对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困惑进行指异。

报名时间:316-322

活动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106

活动ID:749132



责任编辑:毕季芳

实习编辑:窦守佐 郭华

播音主持:赵旭鹏 王莉 曹硕 金瑞鑫 尹青青

责任审核:邢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