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15 生活千味坊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3-16浏览次数:134


生活千味坊第二期


  1. 追忆往昔


1、传统药香制作技艺:一炉檀香,一抹青烟

香是人类美好的文化感受,更是人类生命中美丽、令人动心的体验。在古代,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并称为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药香,既有香的温馨,还有养生保健之效,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享用,在唐代达到鼎盛。

药香按形制划分为线香、塔香、盘香、香丸、香粉、香锭、香饼等;按成分则可分为动物、植物、树脂和金石四大类。传统药香制作工艺包括煮、蒸、炒、炙、炮等几十道工序,全部由手工制作而成,以此保证香品品质之纯正。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药香制作技艺的第5代传人李时亮出身制香世家。其祖上在清中期创建了北京老字号“中华药栈”,在民间悬壶济世,其手工制作之药香为清宫所用。现在,李时亮沿袭家传制香古法,恢复并制作五大系列传统手工纯植物天然药香。


2、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

冬季,牧民蓄养的多为成年羊只,中国牧区最东端呼伦贝尔,人们用一种复杂的形式烹饪多年生的羯羊,卵石内部炙烤,奶桶封闭增压内外同时加热,带皮闷烤的羊肉汁水丰盈,并带有独特的炙烤香,极致的味觉体验在刀锋过处,张力十足的油脂迎刃绽开,绵密浓烈,余香满口。


3、新疆乌伦古河南岸

寒冷荒漠里也有美味——马肉,是哈萨克牧民重要的越冬储备。哈萨克族的食谱中,马肉马肠占有特殊地位,牧民传统的保存方式,不经意将其塑造成美味,那是寒冷和时间对它的改变。马肉高蛋白,低脂肪,用新鲜马肉炒制的库尔达克,牧民一年中只有一次吃到的机会。马肋排,肥瘦相间,肉质最为细嫩,被慎重地穿进马肠中,在肠衣的保护下,制成哈萨克人重要宴席上的待客上品。

入夜,气温骤降,马肉马肠在低于零下20℃的环境里急速冻结,最大限度保鲜。第二天,冬肉在烟火气中苏醒,均匀脱水,表层缓慢转变为焦糖色,由表及里凝敛风味,悄然出香。制作马肉马肠,牧民至少要把它晾挂一个月之久,在肠衣的密闭保护下,马肉、肋骨、脂肪协同分解和转化,从容积累风味物质,造就哈萨克族的标志性美食——熏马肉马肠。


4、安徽南屏村

冬至,宣告一年中最冷时节的到来,传统人家年底杀猪,要妥善腌制,以备长期食用。盐分的拿捏最关键,用盐不足容易腐坏,用盐太过,则阻碍生腿脱胎换骨进化成火腿。

徽州,冬季最低温徘徊在冰点上下,湿气弥漫,方便盐分缓慢而持久地深入腿肉内部。中国传统火腿的制作,仰赖天时地利,产地局限在长江流域和云贵高原。火腿是中餐厨师的秘密武器,也是很多传统菜肴里的无名英雄。经典淮扬菜大煮干丝,出神入化的刀工并非单纯炫技,而是为了迅速吸收滋味。毫发般的细丝,浸入以火腿和母鸡熬制的高汤,片刻出锅,既保持干丝应有的柔韧,又最大限度汲取火腿的精华。


  1. 指尖片刻


1、曼妥思和可乐不宜同时食用

曼妥思糖粗糙固体表面有助于反应的加速。曼陀思投入可乐瓶内,其表面的玉米粉等微小粒子,会脱离曼陀珠,进入可乐溶液中,这些微小粒子的表面,可加速二氧化碳气体的溶出。


2、白色的开心果都是漂白的

绝大多数厂家在生产加工开心果的时候,都会使用到工业双氧水,而且仅仅是为了卖相更好,而消费者经常食用这种经过工业处理后的开心果后,会极大地影响身体的健康,甚至致癌。


3、水果冰镇后

会更甜

常温条件下,人的味蕾对酸的敏感度更高;而在低温条件下,味蕾对甜度更敏感。水果冷藏时间过长,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伤害身体。


4、湿巾可能越擦越脏

湿纸巾里面含有化学药品,擦过以后会长期存留在黏膜上,取用湿巾后,应随即贴好密封条,以避免高温或阳光直射,造成湿巾干燥而影响使用效果。


5、银针其实不能试毒

人体汗液中含有硫,和银饰接触后就会发生反应。我们日常环境之中,也含有一些硫化氢、一氧化氮等化合物等,会导致银饰颜色变得暗淡、失去光泽。


  1. 世说新语


1、 盘它

管他什么东西盘他”,管你是仙人球还是煤球、石头——盘它。相声演员孟鹤堂可彻底是把“盘”这个字搞火了:“干干巴巴的,麻麻赖赖的,一点儿都不圆润,盘它!”


2、鬼书名

这是一种书商为了把书卖出去瞎编来的书名。他们往往迎合潮流,把严肃的硬核作家的书名包装成古风、言情或者鸡汤,效果感人。希望大家选择名家著作时谨慎些,不要掉进这些营销陷阱里。


3、买树爱栽

买下这棵树,你爱的人会栽在你手里。”特指植树节当天,用实际行动代替锦鲤转发,上淘宝买树来祈福的人。植树节当天,淘宝上共卖出11万棵树。


  1. 乐享时光


1、文化类节目:从清流到潮流

  这两年来,文化类综艺节目次第涌现,受到观众的好评和追捧。《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朗读者》《声临其境》等节目相继走红,被人们称为“清流综艺”。这类将传统文化内核与综艺化表达方式相结合的文化类节目,为电视节目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并逐渐成为荧屏上的潮流。

  随着《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时尚大师》《声临其境》等文化类节目的先后播出,改变了以往娱乐综艺节目独霸荧屏的现象。高质量的文化类节目让观众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因此文化类节目日渐成为潮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在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研究部编辑赵聪看来,文化类节目的持续火爆并不令人意外,这是时代必然,也是价值回归。文化类节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中国的文化基因密码,让人们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深度。

《国家宝藏(第二季)》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艺术手法,让国宝“活起来”的方式更为丰富。众多文化类综艺节目在喧嚣的综艺市场中“攻城略地”,得到一批忠实受众。《声临其境(第二季)》把从业人员不多,并且技艺面临失传的拟音师邀请至舞台,提升了节目的内容品质,而且通过聚焦拟音师的现状,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助于一项技艺的复苏,更有助于“声音产业”的良性发展……这些综艺节目作为现象级文化节目的延续,成为2019年的第一道“文化大餐”。

过去,我们面对文物,满怀敬畏、顶礼膜拜;今天,我们用《国家宝藏》探索了一种对文化的新意表达,用文博加文化加文艺的表现手法,让沉睡已久的文物与鲜活的人物故事结合,展现文物在国家民族命运交会处的历史光芒,从而焕发出一个节目的全新面貌。文化类节目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拥有比以往更坚实的受众基础,但要想将其转化为文化类节目发展更强劲的内在动力,就要坚持守正创新,坚守文化内核的高品质,以文艺的方式表达文艺,以文化的方式传播文化,创作出有思考、有深度、有温暖的高品质节目。


2、《这就是原创》:戏精和另类选手多?

首档互联网原创音乐人竞技成长秀《这就是原创》于39日开播,在第一期节目中出现了邓见超、徐徐若枫这样的争议选手。节目总导演吴群达表示,虽然有的选手的作品确实不是很精致、完整,但原创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我们希望节目是有温度的,让大家觉得原创不是离我们生活很远的事情。

  相比电视综艺的强比赛属性,《这就是原创》分配了大量的镜头在选手的真人秀部分,陈粒、萧敬腾、王嘉尔三位明星导师分别以自己感性、严苛、呆萌的特质,收获了不少粉丝,邓见超、雨锟、徐徐若枫等选手也都迅速建立起自己的形象。

  第一期节目并没有出现一位刷爆朋友圈的原创音乐人,或者过耳不忘的原创歌曲。吴群达表示,第一集节目希望能有一个有趣的入口,不能指望每一个受众都是专业的原创音乐的听众。我们希望先有一个有趣的入口,慢慢到第二和第三阶段会发掘很多非常好的歌,完整的歌。

节目中,徐徐若枫带来了一首完全没有编曲的作品《热死了》,“我中暑了,中暑了,好热,热热热”“太阳独宠我,我无处可躲”等魔性歌词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徐徐若枫这样“轻专业重故事”的选手出现属于“节目煽情”的争议,吴群达坦言,徐徐若枫是导演组从“回收站”里拉出来的选手,他的真实身份是一家广告公司的搬运工,之所以在节目里没有透露他的身份,就是不想营造过于煽情的氛围,他的作品确实不是很精致、完整,但原创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我们希望节目也是有温度的,让大家觉得原创不是离我们生活很远的事情。

  吴群达表示,我们寻找音乐的时候,没有刻意地找一个厉害的音乐形式,而是看这个音乐是不是感染到了我们。找到徐徐若枫,我们知道他的音乐水准不一定高,但是他感染到我们了。有一群创作人,也许表面很平凡很搞笑,甚至有点戏精,但是他们有一颗不愿意墨守成规的心。这种疯狂是原创者应该所有的,有了这份疯狂,应该得到各个年龄层的受众。邓见超说话搞笑,但他把很多人认为“太煽情”的心碎写成了歌,听歌的时候你是笑不出来的。千万不要小看他们,只有你觉得疯狂到你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时候,你才真正可以创造和改变这个世界。



播音主持:李衍豪 张媛烨 孙豪鹏 唐鲁婷

责任编辑:张鑫鑫

实习编辑:史嘉旭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