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1-07 校谈风云总结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210

校谈风云总结篇



不知不觉又到年末,校谈风云也陪伴大家走过了一个学期。这一学期我们向大家介绍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有趣话题,解答了一些专业未来就业方向、考研、考证的问题等等,希望本学期的校园节目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待来年春暖花开,我们再一起校谈风云。

【校园快讯】

1、《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印发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

决定指出,在全国开展教学成果奖励活动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阅和展示。本次获奖项目,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经过多年努力取得的创造性成果。希望获奖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决定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学习和应用好获奖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意见》印发

近日,《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意见》印发。

《意见》表示,要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明确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加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全面开展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强调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意见》指出,要打造一流本科专业。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的一流专业为目标,提出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强调“双一流”高校要率先建成一流专业。提出主动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

3、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文艺汇报音乐会举办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文艺汇报音乐会举办。

音乐会在数学学院带来的鼓舞《中国龙》中开始,充满中国风的鼓舞气势磅礴,同学们的鼓点整齐划一,彰显了中国矿业大学学子的青春力量。随后,安全学院同学们以校史为主题展开,结合歌曲惟妙惟肖地演绎着老一辈人在矿大的爱情故事,唤醒了观众对校园生活幸福时光的追忆。美好的校园生活总是令人恋恋不舍,化工学院为大家带来歌曲串烧《花开了》,用动人的歌曲表现了矿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对中国矿业大学的眷恋。

本次文艺汇报音乐会的开展,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矿业大学音乐专业学生们的成长。各学院通力合作、互帮互助,展现了良好的校园文化精神风貌,希望建筑与设计学院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专业特长,为校园文化事业发展继续增光添彩。

4、安庆师范大学校第十一届研究生综合运动会举办

近日,安庆师范大学校第十一届研究生综合运动会举办。

在篮球赛中,由数学院代表队和各院研究生联队组成两支队伍。比赛伊始,数学院代表队迅速进入状态,研究生联队不甘示弱,以密切的配合和猛烈的攻势在篮球赛中获胜。羽毛球赛和乒乓球赛则以初赛、半决赛和决赛的方式分别进行单打和混双比赛。赛场上,选手们奋力角逐,扬长避短,灵活应战,比赛过程精彩连连。

经过激烈的角逐,运动会圆满落幕,每项比赛将根据成绩汇总后公布排名以及奖品。通过此次运动会,同学们卸下了生活和学习的压力,身体得到了锻炼、心情得到了放松。同时,也增进了同学间相互的友谊,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的青春与活力。

【侃侃而谈】

吉祥三保

又逢期末季,今年何炅、李健、撒贝宁被网友评为“吉祥三保”。因为这三个人都是演艺圈著名的学霸,直接保送进了大学。

1993年,李健参加了清华大学举办的文艺爱好者冬令营活动,以一首《说句心里话》夺得冠军。因为歌唱得太好了,清华决定给李健加50分,减轻高考的压力。结果冬令营结束一个多月之后,清华怕被李健别的学校抢走,决定直接保送。李健就这样保进了清华,进入清华后,李健成为了清华九支校园乐队的吉他伴奏,并且加入清华合唱团之后,经常以独唱演员身份登场表演,用才华证明了自己。李健后来在《鲁豫有约》表示,自己当年的梦想,其实不是考上清华,调侃自己是唱歌唱到了清华。其实从日常的谈吐,和作品中也能看出李健的文化素养非常高。他有许多歌手不具备的文人气质,被誉为“音乐诗人”,不愧为清华才子。

撒贝宁则是去参加了北京大学举办的冬令营,在汇报演出中以一曲《小白杨》获得关注。在离高考还有三个月,他接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保送了北大。这段经历他在很多节目中都曾经“低调”地提起过。他开玩笑说,“北大也还可以。”撒贝宁大学将毕业的时候,又被保送研究生。《今日说法》让观众记住了这个一脸严肃的年轻主持人,他用各地的案例向观众普及了法律知识,其严谨的素养也没有愧对自己的专业。后来在《明星大侦探》等综艺娱乐节目中,撒贝宁也总是能用法律常识和道德准则传递正能量。

何炅则和撒贝宁因此惺惺相惜,他对撒贝宁说,“保送”这两个字他听来也很亲切。

1992年,何炅是从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被保送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何炅透露,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制度是英语、日语、俄语等大语种要经过高考考试,而小语种大多是直接面试后保送。北京外国语大学当时分到湖南的名额只有两个阿拉伯语,何炅在此之前完全没听过阿拉伯语。他仍然在面试的模仿阿拉伯语中被挑中,保送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原本学校最低要求是硕士毕业才能留下,但何炅破格收到了邀请,并且在那里当了多年的老师。他也因此被很多演艺圈的同行尊称为“何老师”。

眼看着同学们的期末考试就要到来,有人就选出了演艺圈的“吉祥三保”。大家笑称,不要再转发锦鲤了,拜一拜“吉祥三保”,可保你考试无忧。

当然,锦鲤只是复习时候乐一乐,这三大演艺圈学霸也都是经过自己的努力,才获得了保送的机会和如今的成就。无论考试还是事业,世界上都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

【海纳百川】

那些“拖延癌”晚期的大学生,最后怎么样了?

Deadline,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线。越接近学期尾声,通宵学习的人越多,就是最好的证明。它催促着“拖延癌”晚期的大学生们闯进二十四小时自习室,如果没有,那就麦当劳、肯德基,如果这些也没有,那就忍着宿舍的鼾声和抱怨,挑灯夜读。      

大学生熬夜的理由究竟是什么?来看看吧。

据坊间传说,大学里住着中国睡得最晚的一群人。

他们打游戏、谈恋爱、看手机、开卧谈会、选外卖,总而言之,在十二点甚至一点前闭上双眼几乎等同于一种浪费时间。相应的,在早上九点之前睁开双眼是另一种浪费时间。然而除了熬夜玩耍,在期末季这样的特殊时间段,更多的同学们还会熬夜学习。而熬夜学习的升级版,大概就是通宵学习了。无论是强拗学霸人设,还是期末真的忙不过来了,“二十四小时”系列一直是大学里一种很有格调的存在。

大学生熬夜学习的最大收获,是自我感动

晚上七点钟,随着《天气预报》接近尾声,一些守在电视机前的老人渐渐支持不住,等不及黄金档的电视剧,就在柔软的沙发上沉沉睡去。九点钟,写完作业的小学生想再打一把手游,却被父母早早赶上了床,带着怨愤、不甘、心痒难耐等复杂心情沉入梦乡。十一点钟,中学生也写完了作业,抬头看一眼挂在墙上的中考/高考励志标语,考虑要不要再做一套卷子,最终还是决定先去睡觉吧。十一点半,北京西二旗,上海陆家嘴、张江,以及其他一二线城市产业园的白领们终于打到了出租车。还没平稳到达远在城市边缘的小区,他们就已经在出租车后排进入半梦半醒的神游状态。 十二点整,一大半中国人都已经入睡,大学生的夜晚才刚刚开始。

青春怎么能在睡眠中度过呢?在漫长的夜里,他们打着“晚上效率更高”的理由,晚上效率是不是更高不知道,但是晚上学习带来的崇高感和成就感是白天的好几倍倒是一个确定的事实。其实,真正热爱学习的人,大都是不会通宵学习的,任何一次熬夜甚至通宵,往往都以第二天的昏昏沉沉为代价。大多数人闯进二十四小时图书馆或者工作室通宵学习、做作业的唯一原因,不过是deadline在即,而时间所剩无几。

做完作业的某一个瞬间,还真觉得自己是囊萤映雪的好孩子,并且发誓下个学期再也不这么干了这样十几个夜晚过去,大学四年也就匆匆溜走了。如果说通宵是学习压力加大时的特殊情况,或者是拖延症酿成的苦果,那么熬夜就是大学生活的常态,是校园里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通宵不常有而熬夜常有,如果非要给大学生不睡觉找个理由,除了上面的学习,其实还能搜罗来不少。

不睡,是因为真饿

外卖和不睡觉维持着一种很复杂的关系,很难说得清谁为因,谁为果。不想这么早睡,所以在百无聊赖中点些东西吃;外卖还没来的时候,枯坐在宿舍无事可做;外卖来了,所以吃的时候还要找点剧来看。至于外卖吃完而一集剧还没播完,或者一集剧播完而外卖还剩半碗,都是一件让人为难的事情。一来二去,夜晚的时间就在食物蒸腾的热气中一点点消磨。

真的,我就玩几分钟手机”

玩手机是个很宽泛的概念,除了上面提到的打手游之外,手机还有一万个理由把已经头沾枕头的大学生叫起来。微信群抢红包、微博转发抽奖、卡在十二点的网店优惠、爱豆的投票截止、还没补完的综艺节目等等。就算这些都没有,随手点开的一部电影,或者一条接一条的搞笑短视频,都能轻轻松松让大学生坚持到后半夜。很多时候我们熬夜并不是因为事情真的做不完,而是因为我们学习的同时还坐着别的事情。大多数人往往打着学习的旗号,最终在玩手机中度过了大部分的时光。

舍友那么嗨,我睡得着吗?

如果一个大学生以为绕开上面所有的选项,就能早早上床,那他应该才刚刚大一,而且多半还没过完头一个学期。除非是神经极其大条而且睡眠质量极好的人,否则在舍友消停之前安稳入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开门、冲水、敲键盘、点鼠标、磨牙,所有声音都会被放大数倍,在闭上眼睛后变成隆隆巨响。除了下床,加入他们,或者掏出手机,消磨时间培养困意之外,还能有别的选择吗?

于是,往往第一个上床的大学生,会是一个宿舍最后一个睡着的人。

但是熬夜的风险大家都应该了解,毕竟透支身体的后果是巨大的,疾病不会因为你年轻就不会找上门。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熬夜和猝死是有直接关系的。熬夜直接伤的是人的肝肾,晚上11点前不睡觉就会导致肝肾损伤,还会直接影响人体的心与宗气,且熬夜必会加重心血的暗耗,导致心肾不交。

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虽然期末季临近,课程任务繁重,大家还是要制定有规律的复习计划,科学健康学习。还是要平时就多多积累,好好学习,考试前夕才能不抓狂啊。

临近考试季,身边的同学们学习的时间越来越晚。但在这里,告诫大家:熬夜容易饿,容易吃宵夜,容易秃顶,容易变丑。

【巍巍学府】

你为什么年末害怕期末考试

大学的期末考试,绝对是很多在校大学生的阴影了,当然就算是作为过来人,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段很难忘的记忆。

为什么大家都对大学期末考试这么恐惧呢?

首先,大多数的大学生平时上课都不会认真的做笔记,并且下课之后及时复习。所以,到了考试的临近关头,我们才意识到要在几天的时间内,背完十几门的专业课程,并且还要记住上面成千上万个知识点,如果一不小心挂科,奖学金就别想了,连顺利毕业都难。

其次,就算你平时有听课,但是基本上大学里面平时都是没有随堂考试的,你除了看书之外,根本没有办法巩固学到的知识,所以你也不会知道考试会有什么样的题型等着你。

平时上课时候听课,下课随便玩,大学生活自在散漫习惯了,突然就面临考十几门的课程接连着考试,谁的心里不会崩溃呢。如果你不和其他人一样在图书馆通宵啃书,你离挂科也不远了。

最后,当距离考试还有两三天的时候,面对着一堆你怎么也背不完的的专业书,和到处拼凑来的押题宝典,你就会意识到,高考也不过如此。这个时候大多数人的状态就是醒来的时间都抱着书,就连睡觉的时候都在背书,说多了都是泪。

而最后很多人为了考试不挂科,还会想各种方法作弊,小纸条,桌子上抄知识点,把书藏在屁股下面等等。这些都不足为奇了。当然,作弊还是很不好的行为,尤其是被抓到会有很严重的处分,所以大家还是不要想着靠这些投机取巧的事情混过考试了。

虽然大学的期末考试那几天是我们最难熬的日子,但同时也是我们痛并快乐的日子,每当想起那时候所有的同学团结一心应对考试,都会忍不住笑了起来,这些青涩的日子,都是我们未来生活里最美好的回忆。

最后祝大家考的全会,蒙的全对。



责任编辑;门朝阳

播音主持:刘银凯 金瑞鑫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