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1-0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1-06浏览次数:83


15日中午新闻



1、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昨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严格报名资格条件,高校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要严格制定录取标准,高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

《通知》强调,要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完善教育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和中学四级多次信息公开制度,做到详实、准确、及时公示。要严格开展新生复查,认真逐一比对自主招生考生的申请材料和电子、纸质档案,有需要可组织学科专家开展复测。要严格惩处造假行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学生、招生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2、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举行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讲话。

刘振宇表示,201812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刘振宇指出,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最大量的日常行政活动,是实施法律法规、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途径,是实现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行政执法是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直接体现着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


3、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近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出席研讨会。

刘结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刘结一强调,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国对台湾工作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4、埃塞俄比亚外长沃尔基内会见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近日,埃塞俄比亚外长沃尔基内会见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沃尔基内表示,埃塞俄比亚高度珍视两国关系,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将埃中关系置于埃塞俄比亚外交政策的最优先方向。埃塞俄比亚赞赏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中国稳定连贯的外交政策中获益良多。埃塞俄比亚坚信,埃塞俄比亚将永远是中国可信任的战略伙伴,也希望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继续得到中方的宝贵支持。

王毅指出,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地区大国和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经济体,也是中国在非洲大陆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中埃关系传统友好,经历国际风云考验,具有深厚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发展同埃塞的关系,将继续坚定不移奉行对埃友好政策。中方愿同埃塞俄比亚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推动中埃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形势下取得新的发展。


5、美国民主党人佩洛西当选众议长

近日,美国新一届国会在华盛顿开幕,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人佩洛西当选众议长。

佩洛西表示,在“分裂国会”局面下,希望两党通过合作结束不作为的局面,尊重彼此、尊重真理。在当前状况下,最重要的是两党要保持团结而不是互相掣肘。

佩洛西强调,众议院当天晚些时候就预算法案进行表决,并提交参议院。众议院会保护在儿童时期未通过合法途径被带入美国的居民,如果拒绝新移民,美国会失去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6、巴西汽车销售商联合会调查显示巴西汽车销售量有所增长

近日,巴西汽车销售商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巴西汽车销售量比2017年增长14.6%

数据指出,2018年,巴西轿车和轻型商用车销售量为247万辆,比2017年增长13.74%。卡车销售量为7.64万辆,比2017年增长46.79%。大客车销售量为1.91万辆,比2017年增长26.83%

巴西汽车销售商联合会强调,尽管20185月份巴西发生了影响全国的卡车司机大罢工,但对巴西车市没有造成较大的影响,汽车销售仍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已正式就职,新政府拟定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会进一步促进巴西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销售前景看好。


7、国际科学家发现独处会带来一些潜在的好处

近日,国际科学家发现独处会带来一些潜在的好处,包括激发创造力、保持心理健康甚至提高领导技能。研究表明,只要人们拥有定期的社会联系,是自愿选择独处而不是被强迫隔离,并且至少有几个好朋友,那么孤独会对他们的幸福很有益处。


8、国际科学家发现可以让线虫抵抗衰老的分子机制

近日,国际科学家发现可以让线虫抵抗衰老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操纵秀丽隐杆线虫体内的一种分子可使其抵抗衰老,不仅寿命延长,而且“老年”时的运动功能也得到增强,这可以帮助人类寻找抵抗衰老的方法。


9、东方魂杯大学青年榜样激励赛启动

近日,东方魂杯大学青年榜样激励赛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赛事以发现和鼓舞高校内一批具备大品德、大胸怀、大能量的国之栋梁型榜样人才为目标,旨在让更多青年学子们进一步提升心怀祖国的伟大格局和志在圣贤的崇高情怀。


10、厦门大学南强新睿讲坛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举行

近日,厦门大学南强新睿讲坛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在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该讲坛由厦门大学近年来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主讲,讲坛的设立旨在充分展示厦门大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最新进展,搭设起新引进高层次人才与学生、与学术同行、与学术前辈交流切磋的特色平台。


11、美职篮:猛龙107125不敌马刺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猛龙107125不敌马刺。猛龙方面,莱昂纳德贡献215次助攻,伊巴卡获得146个篮板,范弗里特拿下12分;马刺方面,德罗赞贡献21分、14个篮板和11次助攻,阿尔德里奇拿下23分,福布斯得到20分。


12、美职篮:火箭135134险胜勇士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火箭135134险胜勇士。火箭方面,哈登砍下44分、15次助攻和10个篮板,卡佩拉拿下2921个篮板,里弗斯获得18分;勇士方面,库里砍下356次助攻,杜兰特拿下26分,汤普森贡献26分。


13、英超:曼城21力克利物浦

昨日,20182019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21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曼城21力克利物浦。第40分钟,曼城取得领先,范戴克解围传中,贝纳尔多再次左路突破传中,阿圭罗前点停球摆脱洛夫伦后禁区左侧小角度射入上角。


14、西甲:皇家马德里22战平比利亚雷亚尔

昨日,20182019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17轮一场补赛在陶瓷球场展开争夺,皇家马德里22战平比利亚雷亚尔。第4分钟,比利亚雷亚尔取得领先,楚克乌泽右路斜插突破后送出斜传,无人防守的卡索拉禁区左侧16码处弧线球射入远角。


15、音乐剧《赛貂蝉》新闻发布会召开

近日,原创华语音乐剧《赛貂蝉》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该音乐剧中,貂蝉被重新定位为一个会给周遭带来噩运却又心存慈爱的美人,以黑色幽默手法重新诠释了貂蝉与三国枭雄的故事。


16、电影《白蛇缘起》举行首映礼

昨日,电影《白蛇缘起》在北京举行首映礼。该电影取材于经典民间传说“白蛇传”,故事发生在许仙和白蛇西湖相遇的前五百年,也就是两人的前世。从开始的主角登场、中间“宝青坊”小狐妖的出彩亮相,到最后各方势力的终极对决,光怪陆离的世界令人耳目一新。



责任编辑:张超华

实习编辑:陈芳芳 陈嘉咏 陈太勇

播音主持:孙东超 王莉 李晴 张媛烨

责任审核:邢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