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1-0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1-06浏览次数:75


14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

昨日,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

习近平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习近平强调,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史学界人才辈出、成果丰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中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整合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等方面研究力量,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2、《关于审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法律问题的解释》发布

昨日,《关于审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法律问题的解释》发布。

《解释》表示,人民法院应当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本案第三人,要在查明发包人、欠付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建设工程价款的数额后,判决发包人在欠付建设工程价款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对于损失大小无法确定的,一方当事人请求参照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建设工期、工程价款支付时间等内容确定损失大小的,人民法院可以结合双方过错程度、过错与损失之间的因果关系等因素作出裁判。

《解释》指出,应依照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关于建设工程价款范围的规定确定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的范围,将承包人应获得的利润也包括在内。为加强对农民工等建筑工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司法解释还对承包人处分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作了限制,规定发包人与承包人约定放弃或者限制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不得损害建筑工人利益。


3、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决策部署,完善综合保税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有利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有利于培育国内市场、激发内需潜力。各部门要支持综合保税区率先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经验,推动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提升。

会议强调,要简化注销流程。把企业注销成立清算组的备案、登报发布债权人公告等改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示公告。要大幅减少注销登记材料,只须提供清算报告等必需要件,把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简易注销试点范围,公告时间由45天压至20天。此外,允许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在达到条件后再次申请简易注销。


4、德国调查显示越来越多德国人担心退休后生活水平下降

近日,德国调查显示越来越多德国人担心退休后生活水平下降。

研究报告表示,对个人财政状况的满意度仍处于高位,但有11%的德国公民对自己的支出完全不满意,这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对个人生活水平的不满意度与年龄的增加相关,只有三分之一的65岁以上受访者对自己的财政状况表示满意,该年龄组的人中有6%的人相信2019年自己的财政状况会有改善。

该研究报告作者之一的洛伦茨指出,为撰写该研究报告,作者们询问了约1000名消费者。考虑到社会老龄化,加上眼下的低息政策让个人财产及养老金的储备变得更为困难,这一研究结果应引起重视。


5、意大利2019财政年预算案付诸实施

近日,意大利2019财政年预算案付诸实施。

欧盟法院表示,社会福利的发放范围应包括拥有长期居留的外国公民,依据意大利和欧洲的相关法律和公约,外国公民不能被排除在社会福利之外。根据最新通过的法案,外国移民只需在意大利居住5年以上,且满足相关条件者同样可以享受政府补贴。

法案强调,符合如下4种条件的人可以享受全民基本收入保障补贴。首先是绝对贫困家庭;其次是家庭综合年收入低于9360欧元和年收入低于12600欧元的家庭;第三是不动产价值不超过3万欧元、存款不超过6000欧的家庭;第四是社会福利补贴申请家庭,必须遵守协议使用政府补贴并履行相关义务。


6、巴拿马调查表明2018年巴拿马入境游客人数大幅增长

近日,巴拿马国家移民局和海事局的统计数据表明,得益于游轮游客数量的上涨,2018年巴拿马的入境人数较2017增加了5.4%

巴拿马运河国际贸易专家阿吉拉尔表示,计划在2019年通过该跨洋航道接待超过2.37万名游客。这是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建成以来的第二个游轮季,希望能够打破上一季的游客记录。

据了解,巴拿马2018年的总体游客人数较2017年仅上涨了0.8%,而运河地区及接待的国内外游客数量甚至出现了大幅下降。截至201810月,巴拿马运河地区的国内、国外游客人数较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7.9%31.7%


7、国际研究人员发现撒哈拉沙漠气候两万年一轮回

昨日,国际研究人员发现撒哈拉沙漠气候两万年一轮回。由于地轴变动及季风活动影响,撒哈拉沙漠以及整个北非地区的气候以两万年为一个轮回周期,在湿润与干旱间变化。研究人员还发现,沉积层中沙尘丰富就表明那些年份中撒哈拉沙漠气候相对干旱,风裹挟了更多沙尘沉积到海底。


8、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昨日,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本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9、暨南大学与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昨日,暨南大学与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会围绕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在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应急管理高端论坛、应急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提升暨南大学学生突发事件社会协同应对能力。


10、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近日,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基金会章程修订案、基金会2019年财务预算方案、基金会2019年投资计划等各项提案。此外,会议还探讨成立“同济大学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加强非限定性基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效率等。


11、美职篮:76132127击败太阳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76132127击败太阳。76人方面,恩比砍下42分,西蒙斯拿下29分,雷迪克取得27分;太阳方面,布克砍下378,艾顿拿下18分,杰克逊贡献16分。


12、美职篮:雷霆107100击败湖人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雷霆107100击败湖人。雷霆方面,乔治砍下37分,亚当斯取得14分,格兰特贡献13分;湖人方面,波普拿下25分,英格拉姆得到17分,哈特得到15分。


13、英超:曼联20战胜纽卡斯尔

昨日,20182019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在圣詹姆斯公园球场展开一场争夺,曼联第64分钟打破僵局,拉什福德30码处任意球直接射门令杜布拉夫卡扑救脱手,卢卡库近距离补射入网。第80分钟时,桑切斯吸引数人防守后送出斜传,无人防守的拉什福德10码处单刀推射入网。


14、网球:穆雷02不敌梅德维德夫

昨日,2018年赛布里斯班站网球比赛展开第二轮较量,穆雷02不敌梅德维德夫。穆雷和梅德维德夫是生涯首次交手,首盘比赛穆雷第二个发球局就被破发,随后双方互保,穆雷在第八局完成回破。


15、《更敦群培大师文集》出版

近日,《更敦群培大师文集》出版。更敦群培是近现代藏族史的学术大师和启蒙思想家,被称为“佛门奇僧”。该文集包括三部手稿,分别为《佛国漫游记》、《梵文宝典》、《汉文古籍中吐蕃资料选译》。


16、电影《22年后的自白》终极海报曝光

近日,电影《22年后的自白》终极海报曝光。该影片讲述了一宗时隔22年的连环凶杀案为线索,在案件追诉期失效后,自称凶手的男子突然出现,出书讲述犯罪经过,杀人犯摇身一变成为偶像级的人物的故事。



播音主持:贾文璐  金瑞鑫

责任编辑:张超华

实习编辑:努  尔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