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1-02 漫游前沿总结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33


十六期总结篇漫游前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不知不觉间2018年已经向我们挥手告别。而漫游前沿也已经和大家相伴走过一学期的时间, 在这一学期里,我们和大家分享了国内外的最新资讯,也一起感受过家书中字里行间的温暖。同时也十分感谢青协的小青们一篇篇情谊真挚的来稿,祝愿他们在志愿者这条道路上发光发热。

一、资讯连连看

1、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闭幕

近日,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在三亚闭幕。

为期一个多月的第十九届欢乐节设置了海口主会场和三亚、儋州、琼海、万宁、陵水五个分会场,期间共举办了126项活动。其中包括2018年海南草莓音乐节、第七届古玩艺术品博览会、201868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太极拳交流展示公益系列活动、2018国际戏剧协会70周年庆典等。

据统计,欢乐节期间举办的数个博览会规模及档次较往年有大幅提高。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吸引19万人次参观,特邀买家、专业观众与参展商洽谈900多场。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观展人数达到28.9万人次,邀请专业采购商15000人次,总交易额8.6亿元,总体同比增长35%

2、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手机App正式启用

昨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软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功能正式上线使用。该系统的互联网WEB端、扣缴客户端和税务大厅端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功能也同时向社会开放。

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方式有四种:一是按照各地税务局公告的渠道下载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并填写;二是登录各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填写;三是填写电子信息表;四是填写纸质信息表。电子和纸质信息表都可以在各省税务局网站下载。其中,选择在扣缴单位办理专项附加扣除的,可以直接将纸质或者电子表提交给扣缴单位财务或者人力资源部门。

3、中国与俄罗斯迎来建交七十周年

2019年中国与俄罗斯两国迎来建交七十周年。在俄华侨华人均希望,在这一年里,两国关系能更上一层楼,表示将积极参加相关活动,为两国友谊和“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做出新贡献。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昊表示,过去几年间中俄两国关系达到了历史最好阶段,而今年必将成为两国关系继往开来的一年。相信这一年里双方将有精彩互动,在俄华侨华人将积极参与其中,把握机会,有所作为,为两国关系发展添加助力。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朱余克指出,在俄青年华侨华人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新鲜力量。两国建交七十周年,年轻的华侨华人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纽带作用,为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青年间的交往添砖加瓦。

4、《孤独星球》公布2019年必去旅游地区 

近日,澳大利亚旅游杂志《孤独星球》公布了2019年全世界最值得去的旅游地区,排名前三名的分别是意大利的皮埃蒙特,美国的The Catskills和秘鲁北部。而位于澳大利亚北领地的“红土中心”则位居第四,成为其唯一上榜的地区。

《孤独星球》表示,在红土中心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巨石乌鲁鲁艾尔斯岩,而最新开业的国家公园则被评为“北领地最多人光顾的公园”。

据了解,红土中心不仅仅只有艾尔斯岩,这里还有爱丽斯泉、国王峡谷和原住民居住地,它曾被美国NG杂志列为地球上必去的的旅行地之一,也被称为“地球上最后的处女地”。


二、直击现场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宪法宣誓活动

124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宪法宣誓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监誓并讲话。

12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后第一个国家宪法日,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了以“履行宪法使命·守护公平正义”为主题的 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以宪法宣誓开始,在奏唱雄壮的国歌后,2018年部分新入额法官、新晋升等级的法官、局级职务人员在最高人民法院二级大法官、副院长罗东川领誓下,面对国旗、国徽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

周强监誓并讲话。他表示,在“国家宪法日”举行宪法宣誓活动,是贯彻落实宪法的实际行动,旨在通过宣誓这一庄严仪式,进一步强化人民法院广大干警对宪法的忠诚。大家的铮铮誓言,充分体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充满对守护公平正义的敬畏之心,饱含对人民司法事业的热爱之情。希望大家牢记庄严承诺,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周强指出,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通过审判执行工作,落实宪法各项制度安排,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无上光荣的使命。全体法院干警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宪法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要原则,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及部分部委有关同志,媒体专家、企业家、律师、院校学生以及新闻媒体代表50余人,共同见证了宣誓仪式,并在仪式后参观了审判法庭、信息集控中心和“人民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展”等。


三、青协有话说

爱在青协,我们快乐着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一段经历都是无比珍贵的过往。选择青协,让我们这些远在他乡的游子,寻到了一处心灵寄放的地方,一处温暖,一个家。这种家的温馨。让尚未冰封的水面上,久久泛着涟漪。

我常常这样想,每一次我们都能看见的微笑,无论是老爷爷老奶奶,还是可爱的小朋友。温暖的笑容就像绽开的花朵一样,绽放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它美丽,动人。每一次交谈都是平常的情感,都是平常的言语。但幽馥的虔诚在无声里布漫,霎那间,便填充了每一个,需要被安慰的灵魂。他们快乐,我们也快乐。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一字一暖,一句一乐,诠释了人间真爱。我们走进他们的心里,听他们多少的语言和往事,都在微笑中消融。他们虔诚眷恋往事的神情,都像洋槐花那样洁净,净化了,我们这些在尘世中挣扎的心灵。真的,就像一片朦胧的夕光,总能触碰到我们心底柔软的地方。

在我们的微信推文里,有这么一片文章。初看时,我便已热泪盈眶。它就是《各自忙乱,却互相牵挂》少年锦时已不在,成长的过程……总是会有酸甜苦辣,有些人选择异乡游学,有些人选择北漂奋斗。离开家的人,到处人潮汹涌。却还是会感到孤独。但总有一处风景,会因我们而美丽;总有一个笑脸,是为我们而绽放;总有一份遇见,唯美了整个曾经;总会有一个人知你冷暖,懂你悲伤。人间的小欢小喜,小温小暖,在青协,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有人问我,你们的微信推文是不是都是心灵鸡汤?我说,不,我们要做的是满汉全席。

我们是一群怎样的人呢?首先告诉你的是,我们的学长帅气,学姐漂亮。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善良。我们是群赤着脚,携着手,踏着新泥,涉过溪流的人。溪水在北风中晕皱,我们是这寒冽中的一抹绿意。会一下子洗净这严冬的尘垢,伴着阳光。洒进每一处校园,每一处街道和每一个被寂寞和苦难亲吻过的灵魂。我们并不伟大,我们都很普通。这就是我心中的青协,这就是我心中的我们。

我们,已经化作了这平原上交错的蹊径。如果远方呼喊我们,我们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们,我们就走向大山。在以后的日日夜夜里,没人能说的清楚,什么是甜,什么是苦?只知道,确定了就义无反顾。对于志愿,我们就像是飞向火光的灰蛾,甘愿做烈焰的俘虏。

爱青协,我们快乐着。在青协,我们幸福着。


四、世说新语

123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入选。

1、命运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即在相同条件下结成的命运攸关的集体,源自人类命运共同体。

2、锦鲤

2018年国庆期间,支付宝官方微博开展了一个抽奖活动,从转发此条抽奖微博者中抽奖,抽中的人为“中国锦鲤”。107日支付宝揭晓了抽奖结果,幸运的“中国锦鲤”获得了“中国锦鲤全球免单大礼包”。“锦鲤”立马走红,成为“好运”的象征。后来,随着热度增长,“锦鲤”开始泛指在小概率事件中运气极佳的人。

3、店小二

店小二,原指旧时茶馆、酒肆、旅店等处负责接待顾客的伙计。“店小二”热情的态度、周到的服务,是店家带给顾客美好体验的重要因素。浙江主要领导人曾提倡,政府部门、领导干部要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店小二”。“店小二”便逐渐演化出新义,指推进经济发展、为企业提供周到服务的政府部门及领导干部。

4、教科书式

20185月,有人上传了一段上海民警街头执法的视频。视频中执法人员查处违法行为,无论是执法程序还是现场指令等都无可挑剔,具有教科书样的规范性,被网民称为“教科书式执法”。随着视频的“热传”,“教科书式”也逐渐流传开来。

5、官宣

20181016日,赵丽颖与冯绍峰同时在微博上发布“官宣”,公布二人结婚喜讯。两人都是粉丝众多的明星,婚讯备受关注,引发网络疯狂转发。几天后,“官宣”纷纷出现在新旧媒体上,都是某个人或某机构宣布的某消息。“官宣”迅速走红。

6、确认过眼神

确认过眼神,即从眼神里得到了证实,出自林俊杰《醉赤壁》里的一句歌词: “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有网友在网上发了一个题为《傻子看傻子觉得对方才是傻子》的视频。有网友评论“确认过眼神,是不想理的人”,收到大量的赞。“确认过眼神”于是走红,网络上掀起一场造句竞赛。

7、退群

退群,即退出某个社交平台上的交流小组。特朗普担任总统之后,美国接连退出了好些国际协议或组织,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万国邮政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退群因此成为一个高频热词,广泛出现在新闻报道中。

8、佛系

佛系”是一个外来词。201712月,一篇题目为《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博文介绍了现在年轻人的“佛系生活”方式。“佛系”迅速引爆网络,并显示出超强的构词能力,“佛系青年”“佛系生活”“佛系父母”等层出不穷。


五、青鸟殷勤

切斯特菲尔德编著的《致儿家书》教人如何珍惜光阴,积极上进,树立良好的美德;如何恰当地对待享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如何交友,受人欢迎,避免不应该犯的错误;如何读书,如何讲话,才会取得较好的效果等等。它是一本关于人生艺术的书,有理有据而不空谈,下面让我们来听一下。

致儿家书:

上次向你指出应加入何种好团体,现在我将给你讲讲在人群中讲话的准则,系由我的经验得来,对此我颇有几分自信。

要多讲话,但切忌长篇大论,确信不致使你的听众感到疲惫。除非别人真有兴趣听,否则不要去讲传闻、轶事,要讲的话,也要尽量简短。把非实质性的背景部分略去,并且注意不要离题。

永远不要抓住人家的钮扣或手,非要让人家听你讲话;如果人家不愿听,你最好抓住你自己的舌头。不过,如果某个有欠仁慈的饶舌者抓住了你,如果此人还值得你感激,你就耐心听下去吧(至少看起来你在听);因为,没有比有人在耐心地听更会使他感激的了;反过来说,没有比让他一个人自说自话或发现你是在强耐性子听他讲话更使他伤心的了。

在混杂的群体中,尽量避免加入辩论。辩论容易引起相互对立。如果争论越趋激烈,应尽量用一两句笑话或俏皮话来结束争论。

最要紧的是,只要可能,切勿自夸自吹。人们心中常有自夸自吹的虚荣心理,这是一种天然趋向,随时会爆发出来。但是,在谈到各人的历史,不得不作自我介绍时,注意不要掉出会直接间接地被认为是哗众取宠的任何词句来。你是怎样的一个人物,人家会看得出来的,并不凭你自己的讲述。千万不要设想,你讲自己如何如何就能掩饰你的缺失或增添你的光彩。恰恰相反,十次中有九次,可能使人家更多了解你的缺点,更少看清你的优点。

要注意不要隐藏自己,故作神秘。那是一种非常不得人心的性格,并且动机可疑。如果你与人接触,显得神秘兮兮,人家也会以同样态度对你,你就会一无所知。最高的境界是真诚、坦率,外表大大方方,内心精明审慎。自己心中有数,以自然的开放态度换取对方的信任。同人谈话要注视对方的面孔,否则会被认为你心中有愧,不敢对他正视;同时,你也失去了观察他的表情的机会。为了了解对方的真实情感,我宁可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只是相信自己的耳朵。

既不要相信流言蜚语,更不要传播流言蜚语。模仿别人讲话,拿别人来取笑,是一种常见的低级趣味。这是一种最低级、最粗鄙的插科打诨。你千万不能做此事,别人这么做,你也不能鼓掌附和。那个被模仿的人一定会感到受了伤害,而此种伤害是决不会被宽恕的。

我相信我不需要提醒你,同人讲话应当因人而异。我估计你不至于无视此一准则,同一位大臣、或一位主教、或一位哲学家、或一位上尉、或一位女士,用同样的姿态去讲同一个题目。一个在世上有所作为的人物,应当像变色龙,能变化自己的肤色,其目的并非有意欺骗或心怀叵测,而是出于适应对方的需要,涉及的仅仅是一个态度问题而并非道德问题。



播音主持:刘银凯 李玉新

责任编辑:闫  婷

责任审核:贾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