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1-0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86


12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就古巴革命胜利六十周年向古巴领导人致贺电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古巴革命胜利六十周年向古巴领导人致电。

习近平指出,中国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赞赏和祝贺,60年来,在古巴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古巴政府和人民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伟大成就。中国和古巴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国高度重视中国和古巴友好关系发展,愿同 古巴一道努力,引领两国关系继续阔步前行。

习近平强调,古巴党和人民正致力于进一步更新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古巴社会主义事业必会实现新发展。中国和古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和古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祝愿在中国和古巴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传统友谊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2、中国与美国两国领导人互致贺信庆祝两国建交四十周年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互致贺信,热烈祝贺两国建交四十周年。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美国建交四十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阶段。中国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发展,愿同美国一道,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经验,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让两国关系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特朗普强调,201911日是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四十周年纪念日。多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发展合作和建设性的美国与中国关系是美国的优先事项。两国强有力的友谊为两国在未来数年取得伟大成就奠定了极好的基础。


3、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召开

近日,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召开。

中央农业办公室主任韩长赋表示,2019年,我国会重点围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拓展改革试点,丰富试点内容,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有效途径。2019年这项改革会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下乡返乡创新创业等,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办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涉及农民切身利益,必须守好底线,稳慎推进。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会抓紧制定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政策文件,建立相应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指导各地规范开展管理工作。同时,开展闲置宅基地复垦试点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农房调查,摸清全国宅基地基本情况,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房地一体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颁证工作。


4、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新年贺词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新年贺词。

古特雷斯表示,也门问题的会谈为和平创造了机会。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九月在利雅得签署协议,缓解了旷日持久的紧张局势,改善了整个地区的前景。南苏丹冲突各方达成了协议,使和平出现转机,4个月来取得的进展比以往4年还大。联合国得以召集各国齐聚卡托维兹,共同批准了执行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的工作方案。在历经一系列挑战之后,各国仍要抱有希望。

古特雷斯指出,最近几周,联合国主持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移民和难民问题全球协定,有助于拯救生命、克服破坏性谎言的影响。此外,各国人民都在动员起来共同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就是维护地球健康、实现和平正义繁荣的总蓝图。2019年,联合国会继续团结人民,共建沟通合作桥梁,开创解决问题的空间。


5、孟加拉国第十一届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出炉

近日,孟加拉国第十一届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出炉,哈西娜领导的竞选联盟赢得本次选举。

孟加拉国选举委员会秘书处阿迈德表示,本次选举在孟加拉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本次选举在一个总体公平、平和的氛围中进行,同时不少国际与国内观察员都对本次选举表示满意。

第十一届国民议会选举约1861名候选人角逐300个议员席位中的299个席位。哈西娜所在的竞选联盟获得了288个议席,反对党民族主义党及其联盟只获得7个议席。基于这一优势,哈西娜要开启她的第三个总理任期。


6、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

近日,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由十一个国家签署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

20183月,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一个国家签署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该协定迄今获得一半以上,即日本、墨西哥、新加坡等6个签署国的立法机构批准,按规定日期生效。

根据这份协定,签署国将撤销或削减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关税,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提供便利措+施。另外,各国还会合作降低手机国际漫游资费,取消跨境数据交换限制,共同制订禁止网络交易诈骗行为的法令等。


7、中国科学家发现藻华腐解加速致癌物砷释放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藻华腐解加速致癌物砷释放。研究人员系统研究了湖泊富营养化对沉积物砷的分布影响及其释放特征,率先揭示了富营养化及藻华腐解可明显提高沉积物砷的释放,而且相当一部分砷进一步被还原转化成毒性更强的亚砷酸盐,可能对淡水环境的安全造成潜在的风险和威胁。


8、中国科学家发现老年痴呆人群重要遗传风险因子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老年痴呆人群重要遗传风险因子。研究人员对极端早发或有家族史的老年痴呆病例进行了全外显子组测序,发现补体因子基因的一个频率稀有的错义突变,能显著提高老年痴呆发病风险。


9、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近日,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以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基础,结合航天、电子信息、通信等相关专业,重点发展与遥感学科密切相关的遥感仪器和卫星设计与制造等学科方向,构建遥感平台、遥感仪器、遥感信息获取处理与应用的完整科学技术体系。


10、南京大学自然资源研究院成立

近日,南京大学自然资源研究院正式成立。该研究院旨在建成中国自然资源领域重要的智库、理论库与技术库,解决自然资源领域的世界级难题和呼应国家需求,建设面向地球资源科学与生态、环境领域的多学科交叉、汇聚一流人才的综合性科研平台。


11、美职篮:火箭113101击败灰熊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火箭113101击败灰熊。火箭方面,哈登拿下43分、13次助攻和10个篮板,卡佩拉得到1913个篮板,豪斯贡献16分;灰熊方面,康利得到19分、6个篮板和5次助攻,安德森拿下205次助攻,加索尔贡献1412个篮板。


12、美职篮:马刺120111击败凯尔特人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马刺120111击败凯尔特人。马刺方面,阿尔德里奇拿下32分、9个篮板和5次助攻,怀特得到22分,福布斯贡献15分;凯尔特人方面,布朗得到30分,罗齐尔贡献15分,欧文拿下168次助攻。


13、网球:斯蒂芬斯02不敌孔塔

昨日,2019赛季网球顶级巡回赛继续首轮争夺,斯蒂芬斯02不敌孔塔。首盘比赛,斯蒂芬斯将主动权交出,孔塔在第三个盘点上先声夺人。第二盘,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里,孔塔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直落四分保发后锁定胜局。


14、网球:穆雷20战胜达克沃斯

昨日,2019年网球公开赛赛布里斯班站继续进行首轮争夺,穆雷20战胜达克沃斯。本场比赛,首盘,前五局双方各自保发,穆雷在第六局率先破发得手。第二盘,穆雷拿到连续三个赛末点,再下一城。


15、书籍《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之拉祜族卷》首发

近日,书籍《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之拉祜族卷》在昆明首发。该书是“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系列分卷之一,为全面系统反映拉祜族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全书分上下两卷,分社会、地理、历史等21类,全面、系统、完整地介绍了中国拉祜族的情况。


16、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上映

近日,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上映。该影片讲述了神秘男子罗紘武与万绮雯上演了一场穿梭于现实与梦境之中的浪漫旖旎的爱情故事。电影中的每个画面都凸显出梦幻的质感,氤氲的水汽、积水的小巷和摇曳的光影,将虚无缥缈的梦境变得触手可及。



播音主持:赵旭鹏 王瑞雪 金瑞鑫

责任编辑:张鑫鑫 周香芹

责任审核:贾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