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2-28 生活驿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34


生活驿站第十五期


  1. 【美食美客】

徽菜,广义上指安徽菜,事实上传统的徽菜则特指徽州一带的菜品。历史上的徽州府由六县组成,数百年间,形成了独有的徽州文化,徽菜正是其中灿烂的一部分。作为传统的八大菜系之一,徽菜重油、重色、重火工,擅长料理各种山珍,并且直接或间接影响了淮扬菜与上海菜。


1、黄山烧饼

黄山烧饼,又名“蟹壳黄烧饼”、“皇印烧饼”,是安徽徽州汉族传统名吃,盛行于古徽州地区及周边部分地区。因经木炭火焙烤后,形如螃蟹背壳,色如蟹黄,故得此名.其烧饼层多而薄,外形厚、口味香、甜、辣、酥、脆。有叶氏词为证;"薄如秋月,形似满月,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


2、五城茶干

五城茶干是安徽省徽州地区特色小吃,传统特产之一。四大茶干之首。五城茶干,是徽州的传统特产,据有证可靠的记载,始创于南宋末年时期。工艺成熟于元代,隆盛于清。古老相传,清乾隆游历江南,品尝到五城茶干时,特在茶干上印下无字印,誉为有口皆碑。


3、包公鱼

包公鱼原名红酥包河鲫鱼,是安徽省合肥市的一道汉族传统名菜,属于冷菜类。因取材于包河中的一种黑背鲫鱼,人们看到它,联想到铁面无私的包拯而得名。该菜通常取鲫鱼、莲藕、冰糖等食材,上锅用旺火烧干后,改用小火焖炖,下锅冷透后,覆扣大盘中,淋上芝麻油即成。成菜后,骨酥肉嫩,回味无穷。


4、淮南牛肉汤

淮南牛肉汤,安徽省淮南市地方名小吃。选用沿淮黄牛肉、千张、豆饼、红薯粉丝等为原料,配上香料、高汤、辣椒油、葱、蒜、香菜等辅料制作而成。淮南牛肉汤是安徽美食的代表之一,成品汤味醇厚,鲜香爽辣,营养美味。


5、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是安徽省宿州市的特色传统名菜,因原产于符离镇而得名。和德州扒鸡、河南道口烧鸡、锦州沟帮子熏鸡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鸡”。正宗的符离集烧鸡色佳味美,香气扑鼻,肉白嫩,肥而不腻,肉烂脱骨,嚼骨而有余香。


二、【漫步世界】


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共和国,在南美洲西北部,西濒太平洋,北临加勒比海,东同委内瑞拉,东南同巴西,南与秘鲁、厄瓜多尔,西北与巴拿马为邻,面积114.2万平方公里。

哥伦比亚的名胜古迹名扬世界,公元1617世纪所建的大学、博物馆、天文台、教堂等古老建筑迄今保存完好。凡是去过哥伦比亚的人都会被当地人民悠闲的生活和友好的态度所折服。伟大的拉丁精神充斥在这个国家的任何一个角落,而那些加勒比沿岸具有殖民地色彩的小城、壮观的国家公园、宏伟的安第斯山脉和美丽的热带雨林,更会使整个旅行充满趣味。


波哥大它

波哥大它是哥伦比亚最大的城市,是拉美最大,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也是南美洲发展最快的都市,1991年至2000年曾名圣菲波哥大是哥伦比亚的首都和昆迪纳马卡省的省会。大多数居民是混血儿。 波哥大位四季如春,景色秀丽,名胜古迹众多,保留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正因为如此被誉为“南美的雅典”。来这里的人都说是一座具有南美特色的历史文化古城,城内的许多名胜古迹蜚声于世。玻利瓦尔广场,西蒙·玻利瓦尔公园,蒙塞拉特山,桑塔玛瑞亚斗牛场,波哥大主教座堂,哥伦比亚国家博物馆都是在当地的著名景点。


卡塔赫纳它

卡塔赫纳它是哥伦比亚北方重要的港口,也是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在碧波浩淼的加勒比海南端,有一座历史名城卡塔赫纳。卡塔赫纳始建于1533年,系哥伦比亚古城之一。 当地的高楼、旅馆、饭店散落在花团锦簇的市区之中。金色的沙滩、漫长的海岸线、一望无际的蔚蓝的大海,滨海风光绮丽迷人。


圣奥古斯丁考古公园

圣奥古斯丁考古公园位于哥伦比亚南部海拔1800多米的安第斯山区。这里气侯温暖,降水丰富,印第安人的一支在这里孕育发展出了相当独特的圣奥古斯丁文化。圣奥古斯丁文化在公元8世纪达到鼎盛,后来同其他美洲文明一样,巡速地衰败消失了。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奥古斯丁考古公园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哥伦比亚山谷湿地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哥伦比亚山谷湿地向来以面积宽广而闻名,然而更多人知晓它还是因为那里栖息着多达265余种鸟类。从卡纳尔弗拉茨到唐纳德180公里的区域是北美最长的绵延湿地之一,总面积达26,000公顷,整个平原非常平坦,且宽度在12公里之间。这里也当之无愧地成为观鸟节的最佳举办地。

地球上越来越多的物种濒临灭绝,哥伦比亚山谷湿地最令人担忧的生物物种是北部豹蛙和白鲟。另两种不幸上榜的物种是草原隼和短耳鸮。许多迁徙性水禽和鸣鸟物种也受到影响,它们每年都会来到这里,寻找迁徙途中的避难所或者安全、适宜的筑巢地点。没有湿地,它们的种群数量就会大幅减少。


三、【听书看影】


《达芬奇密码》

·布朗,一个没有多大名气的惊悚小说作家,教师出身,先前有过三部作品,反应平平,在好手如云的西方畅销书界算是个新面孔。20053月《达芬奇密码》出版后,一下子登上《纽约时报》等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的榜首,一时好评如潮。

《达芬奇密码》既混合了侦探,解谜,悬疑,追捕等常规的畅销要素,又加进了大量艺术史、宗教史、象征学等文化佐料。令人惊叹的是,作者把那些高级调味品洒得恰到好处,丝丝入味,与惊心动魄的故事完全融为一体。这可不是等闲的本领。

哈佛大学的符号学专家兰登在法国巴黎出差期间的一个午夜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得知卢浮宫博物馆年迈的馆长被人杀害在卢浮宫的博物馆里,人们在他的尸体旁边发现了一个难以捉摸的密码。兰登与法国一位颇有天分的密码破译专家索菲,在对一大堆怪异的密码进行整理的过程当中,发现一连串的线索就隐藏在达芬奇的艺术作品当中,深感震惊。这些线索,大家都清楚可见,然而却被画家巧妙地隐藏起来。

贯穿全书的暗线,是有关基督教的早期历史中妇女地位的一个“2000年的阴谋”。这种“地下理论”由来以久,但这本书的畅销第一次把它推到了家喻户晓的位置。它极具争议性,在美国这个天主教国家也因此出版和再版了数本支持和批驳它的理论著作,在书店和达芬奇密码摆在一起卖。

作者显然做了充足的史料调研,而且他多年对此主题的兴趣给了他深厚的积累。不管他想借一个极具争议性的主题来炒作销量,还是他想借一本畅销书突破学术圈进行个人理念的大众推介,他做到了。

从读者的角度来说,这本书里极其丰富的关于基督教的史料和欧洲的古迹源来是极好的大脑享受。


《布达佩斯大饭店》

《布达佩斯大饭店》具有韦斯·安德森韦氏电影的一切元素:移动长境、暖色调的艳丽布景、精致装潢与服饰、冷幽默、一个了不起的焦点人物、一段或几段令人惊艳的成长关系。

故事围绕着布达佩斯大饭店的神秘主人展开,回忆中嵌套回忆。难民出身的酒店礼宾员“零号”小孩,被一位堪称完美旧绅士的酒店经理古斯塔夫先生培训,跟着他经历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盗窃、谋杀、越狱、出逃等事件,穿越炮火,见证了“贵族欧洲”的崩塌。

电影中印象特别深的一场戏是从狱中逃出的葛斯塔夫责怪徒弟零忘记带他的香水。他无法忍受自己一身恶臭,口不择言的指责零千方百计混到进步的匈牙利,在布达佩斯大饭店这种上流社会当门僮,却改不掉来自低阶社会的粗糙生活方式。零闻言未动怒,只是平静道出战争摧毁家园被迫流亡的处境。葛斯塔夫听完后,二话不说,一连无数次道歉。葛斯塔夫是零的师傅,自然以一种上对下的态度看待零,他主观以为零向往文明生活却仍不思改进,直到他得知真相,立刻为自己粗暴的言语向零致歉。

所有的冲突皆来自坚持自我,所有的错误总是先指向他人,指责别人水平低不文明是很简单的事,反思自己是否以偏概全往往需要一些时间,有些人甚至永远不会意识到自己披着文明外衣的野蛮本质。

所幸,葛斯塔夫立刻就明白是自己的问题,于是,他们也才有机会从表面亲近的师徒关系转而成为亲如家人的兄弟。

我们经常以为别人如自己所想,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所有的理所当然并不是那么理所当然,所有的有色眼光看见的其实只有黑与白。与我们有距离之人,也许就应该有距离的以礼相待,而非粗暴武断;与我们亲近之人,若真想了解对方,就请先放下我了解你或你一定是这样的潜在优越感。

在野蛮的屠宰场,仍有一丝文明的微光,这就是人性。这是电影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所谓“文明的微光”也许就是身处漆黑之境,仍愿意将唯一的光亮照向别人。真正的文明,一定是从放下自己开始。


四、【生活百科】


颜色营养论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个食物里面都含有大量的营养元素,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可以通过颜色来分类,不同的颜色食物可以为身体补充不同的营养元素,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红色食物能够补充维生素b2维生素a以及铁

在红色肉里面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动物的肝脏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动物的血液以及肝脏里面含有大量的铁,而且吸收率很高。植物性红色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能够在身体里面转化成维生素a,当身体缺乏维生素a时会降低视力,引起夜盲症,维生素a不仅能够保护视力,同时也可以增强免疫系统,促进人体正常的生长和发育,抑制恶性肿瘤的生长。当身体缺乏维生素b2的时候会引起口角炎或者唇炎,让巩膜处于充血状态,导致眼睛的灼痛感。当身体缺乏铁时,会影响到骨髓的造血功能,从而引起缺铁性的贫血,让患者心率加快、烦躁不安、脸色发白、免疫功能低下等。

白色的食物能够提供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

白色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尤其是豆制品、红薯类或者谷类等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钙容易被身体消化及吸收。当身体里面的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会影响到生长发育,减轻了体重下降抵抗力和免疫力,严重的话会出现营养不良性的水肿。我们人体的肌肉以及骨骼都离不开蛋白质,甚至在毛发和指甲里面也含有大量的蛋白质。

绿色的食物能够提供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c

在绿色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尤其是绿叶蔬菜,同时膳食纤维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减少大肠对胆固醇的吸收,促进了胃肠道蠕动。另外深绿色蔬菜里面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2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容易受到热以及光的破坏,为了能够防止营养物质的流失,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如果想要保存好的话尽量放在冰箱里面,烹调的时候千万不能长时间加热。维生素c会溶于水,应该先清洗之后再切。

黑色的食物能够为身体补充微量元素以及蛋白质,同时里面也含有大量的铜、铁、镁等微量元素。所以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全面的摄入营养。



播音主持:赵旭鹏 井雪雯 张媛烨

责任编辑:毕季芳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