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2-26 漫游前沿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22



漫游前沿第十五期


一、资讯连连看

1、中国2018年航天发射次数达三十七次

昨日,随着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的成功发射,中国2018年航天发射次数达到了三十七次,年度航天发射次数首次独居世界第一。

本次发射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和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生产,发射、测控任务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6次飞行。

据了解,美国2018年航天发射从1月至今进行了三十一次发射。2016年,中美两国以二十二次航天发射并列世界发射排行榜榜首。

2、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今日,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济青高速铁路,简称济青高铁,是中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为青岛至太原客运专线的一部分;西接石济客专,东接青连铁路;起点为济南东客站,终点为红岛站。高速铁路贯穿山东半岛,正线全长307.9公里,自济南站引出,经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开通济青高铁之后,从淄博到济南只需约二十分钟便能直达,从淄博到青岛只需约一小时,从淄博到日照需约两小时,从淄博到连云港需约三小时。

济青高铁的开通运营,将进一步优化区域高铁路网结构,方便沿线市民出行,对密切山东半岛与北京、上海、石家庄、太原等地的人员往来和经济贸易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中式台球中国锦标赛全面开战

昨日,2018中式台球中国锦标赛正赛阶段的比赛在辽宁省拉开战幕,国内众多一线职业选手纷纷出战,角逐赛事总冠军。

中式台球作为一项中国特有的台球运动形式,拥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也得到了中国台球协会和世界各台球组织的高度重视。本届中国锦标赛是2018赛季中式台球职业排名赛的最后一站,也是入围2019年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的最后晋级通道。经过此前3天的选拔,本次赛事最终确定男子64名和女子32名选手进入正赛,其中,2016世锦赛男子冠军石汉青,2017世锦赛男子冠军杨帆,2018世锦赛男子冠军郑宇伯以及女子世界冠军陈思明等都悉数参赛,他们将在25日至28日进行最后角逐,争夺桂冠。

4、全球首家智能机器人超市开业

近日,全球首家智能机器人超市在武汉开业。该超市位于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的中庭,整个超市就像一个蓝色的小盒子,面积约五十四平方米,一共有三个取货窗口,商品容积量是同等大小超市的三倍。

该超市全球首创采用智能机器人“无序分拣”来实现货物进出库的新型无人零售,货到了,机器人店长自动“上柜”,货放哪它门清,新时代的“一把抓”;每天货卖出去多少,大数据能支持它自动盘存,并形成数据传给物流链,通知及时补货;至于什么货卖得最好,更是秒级速度能算出来。未来,该超市还会通过给精密小物加包装盒、便于分拣机器人抓取等方式,加入各种新品类商品,更多生鲜冷链商品也会被引入。

  1. 《见字如面》第三季开播

昨日,《见字如面》第三季开播。本季《见字如面》依然采用主题编排,选信范围更首次扩大到全球,力图带给观众更加多元的审美趣味,激发观众的独立思考,而“围炉夜话”式的小剧场舞台进一步拉近了读信人与观众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在这隆冬时节以真诚地沟通,温暖人心。

《见字如面》第三季首期节目主题就是“错位”,包括命运的错位、认知的错位、亲情的错位、理想与现实的错位等等。在生活的常态里,重现不同的人生观际遇。本期的信件选取了古今中外六种不同的错位人生。其中,蒲松龄与穷神的书信来往折射出一位天才和科举制度的错位,幽默戏谑中沉淀着作家的睿智达观;90后青年作家周宏翔写给地铁姑娘的信中,讲述了一段相遇却无缘相识的错失,让错位多了些朦胧的美感。这些信件呈现了诸多人生错位,在重构与解构的过程中,带领观众深入人性的幽微之处。


二、直击现场

考研问题频出,伤害的不只是考生利益

1222日,史上报名人数最多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不过随着考试结束,相关问题连续曝光:

山东师范大学的自命题科目《外语教学理论基础》,以及青岛理工大学的自命题科目《城乡规划理论综合》,都出现试题错装的情况,发下来的是答案而非试卷;电子科技大学的自命题科目《固体物理》试题内容与考试大纲出现偏差,导致考试未能正常进行。此外,有消息称西南大学自然地理考研试题“疑似泄露”。

泄题风波几乎每年考研都会上演,谈不上有多新鲜,不过试题错装这种低级错误,还是第一次上演。两所大学同时“沦陷”,说明在流程把关上缺少基本的查验程序。另外,身为985高校的电子科技大学,考试内容却偏离考试大纲,这同样是匪夷所思的疏漏。如果出题不按大纲来,那到底依据的是什么?

如山东师范大学的通报所言,以上错误都可谓“严重的责任事故”。虽然几所学校事后都推出了补救的措施,安排统一补考,并报销考试延误的交通差旅费用,但考生徒耗的时间成本以及被折腾的精神成本,都无法挽回。而且像真题泄露,还会直接伤害到考试公平。

在研究生考试中,除了思想政治、外语等公共科目是全国统一命题外,专业课都是高校自命题,方便其依据自身特色自主招生。而此次连续曝光的问题,全都涉及自命题科目,它们是高校相对自主且弹性较大的地方。从装错试卷到出题不当再到泄题,错误低级,且短时间密集曝光,说明高校对自由裁量权的管理使用过于粗放随意,对考研缺少严肃性。

的确,考研的影响力和涉及面要小很多,它未必有高考那种决定命运的强大功能,但仍然是重要的上升通道,对高校而言,也是挑选学术英才的重要渠道。所以,不是全国统考的自命题科目,照样应该拿出高考的警觉意识,进行全流程把关,确保考试的公平,堵上各种漏洞。

和高考一样,考研也应该树立不容半点失误的红线标准。至少像试题错装这类容易避免的低级疏漏,完全应该将发生的概率降到零。事实上哪怕是题目泄露,考虑到能接触到真题的往往是内部人,通过完善保密环节,提高对泄密者的惩罚,也能够最大限度避免泄题交易。

换个角度来看,手握招生自主权的高校,在考研环节把关不严,伤害的不只是考生利益,还有自身的公信。考试环节的任何错误,难免都会引起质疑,乌龙背后是否暗藏猫腻,是否存在利益交换,甚至给外界留下研究生招生黑幕重重的不良印象。所以此次密集曝光的考研乱象,对所有高校都是个提醒。保证研究生考试公平,是对考生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名声负责。


三、世说新语

1、腾讯QQ总结2008年至2018年流行语

近日,在2018年即将结束之际,腾讯QQ总结了部分从2008年至2018年间网友聊天中的流行语,如许多90后遇到过的当年小伙伴挂QQ时的“不是本人”、最长情的表白“踩空间”等等。在十年时间里,产生过许多令人脱口而出的流行语,但是也有人一时语塞不知从何说起。那么十年里,都产生过哪些“经典”呢?一起来回顾一下。

属于90后的记忆:

不是本人:

腾讯QQ透露,当年为了QQ升级,很多人让帮忙挂QQ,就习惯性把自动回复设置为“不是本人”,遇到不喜欢的人找,手动回一句“不是本人”拒绝得不留痕迹。

踩空间:

腾讯QQ表示,踩空间是当年最长情的表白——在喜欢的人空间里,绞尽脑汁写下留言,即使那句“有空来我空间踩踩”或是“记得回踩”都包含深意,是基友还是塑料情不证自明。

稀饭:

喜欢的谐音,表白时会和偶连用。腾讯QQ称,那个年代男女之间说偶稀饭你极其正常,但是现在谁表白说这句话,你很怀疑对方是不是神经了。

00后的新“黑话”:

扩列:

扩列即扩充好友列表,2016年由一个90后发于李宫俊吧后被广泛应用于QQ中,含蓄表示求加好友,如果加了好友不聊天,就成了“躺列”,即躺在列表里的好友,可能老死不相往来。

养火:

出自QQ,好友互动三天出现小火花,三十天会出现大火花。养火表示希望两个人之间多互动,日常养火指南好相处,不高冷,来了都是宝贝。

弧短:

弧”是暂时离开。弧短指信息秒回,或离开后很快就回来。比如“饭弧”就是出去吃饭了。

连麦:

一起QQ语音聊天。腾讯QQ表示,打着写作业的旗号找人连麦,但最后只是聊天而已。

2、首字母构词法

首字母构词法是一种以汉语拼音首字母缩写来表达词语的构词方式。在网络发展的早期,为了规避敏感词,使自己的内容顺利发表,一些人名和地名会被缩写。除此之外,多是小众爱好者不希望自己圈内的文化被外人所知,将一些圈内词汇 进行缩写。现在00后和10后们使用这种方式表意时则没有太多规律,会将句子中的任何词汇替换成首字母缩写。

饭圈成型后,各个明星和偶像团体的粉丝在进行讨论时,最初为避免引发和别家粉丝的骂战,开始在一些表达观点的词汇上进行缩略,比如xswl(笑死我了)和zqsg(真情实感)。也经常会以缩写明星名字的方式躲开粉丝的搜索。后来饭圈对明星偶像的讨论不再限于某几个论坛和讨论版,而是开始在公开平台(如微博)进行。这些本用于饭圈内部的“黑话”也逐渐被外人所知。

3、排遣式进食

排遣式进食的意思是明明一点都不会饿,但却总是想吃点东西,仅仅是因为嘴巴很寂寞,嘴巴很馋,有时候我们中午睡觉起来后,也有一种很想吃东西的感觉,排遣式进食大概就是那种感觉了。


四、青鸟殷勤

曹禺家书

曹禺是中国杰出的现代话剧剧作家,本次我们要分享的是他写给女儿方方的四封家书的摘录。这四封家书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一个人要想不一事无成,就要有志气、有思想、有热爱、有苦干、有坚持。方方正是在父亲语重心长的教诲下,秉承了父亲的“五有”,才会没有一事无成,子承父业,成为一位优秀的戏剧家。

写给女儿的信

小方子,你不能再玩了,爸爸心里真着急。这么大岁数,不用功写作,还不能“迷”在创作里,将来如何得了?我以为人活着总要有一点比较可以自豪的内在的理想,万不能总想着有趣好玩之事,要对爸爸说真话,要苦用功。必须一面写作,一面争取多从真实生活中找素材,积累素材。素材要记下来,一句话,一个人物,一点小故事,分门别类地记。日后要拿出来看,要想。不然记过的东西也等于白记。每晚回家不能创作时,就把一天的材料用心写下来,订成一本。你最好买个活页本,这样更方便。

方子,我不是说要你做个苦行僧,但必须有志气,你喜欢干的事情看准了,就要坚持下去。为自己选择了的道路去苦干。

    ——1981109

我以为人生只此一次,不悟出自己活着的使命则一事无成,势必痛悔为何早不觉悟,到了一定年龄便知这是真理。

这几年,我要追回已逝的时间,再写点东西,不然我情愿不活下去。爸爸仅靠年轻时写了那一点东西维持精神上的生活,实在不行。但创作真是极艰苦的劳作,时常费日日夜夜的时间写的那一点东西,一遇到走不通想不通的关,又得返工重写。一部稿子不知要改多少遍。当然真有一个结实的大纲与思想,写下去只是费时间,倒不会气馁。

最近读了“贝多芬传”,这位伟大的人激励我。我不得不写作,即便写成一堆废纸,我也是得写,不然便不是活人。

    ——198229

我一生都有这样的感觉,人这个东西是非常复杂的,又是非常宝贵的。人,还是极应当把他搞清楚的。无论做任何事情,写作,做学问,如果把人搞不清楚,看不明白,这终究是一个极大的遗憾。

爱因斯坦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他说自己一生的成就都得益于此。我想加一句:“着迷是最好的朋友。”希望你能真正在创作中得到平静快乐的心情。

    ——1982610

天才是“牛劲”,是日以继夜的苦干精神。你要观察,体会身边的一切事物、人物,写出他们,完全无误,写出他们的神态、风趣和生动的语言。不断看见,觉察出来,那些崇高的灵魂在文字间怎样闪光的。必须有真正的思想。没有思想便不成其为人,更何况一个作家。其实向往着光明的思想才能使人写出好东西来。卑污的灵魂是写不出真正让人称赞的东西的。

生活中往往有许多印象,许多憧憬,总是等写到节骨眼儿就冒出来了。要我说明白是不可能的,现在不可能,写的时候也不可能。

我的话不是给木头人、木头脑袋瓜写的。你要常想想,揣摩一下,体会一下,看看自己相差多远。杰克·伦敦的勇气志气与冲天干劲,百折不回的“牛劲”是大可学习的。你比起他是小毛虫,你还不知道苦苦修改,还不知道退稿再写,再改。再改,退了,又写别的,写,写,写不完地写,那怎么行?

    ——1983713



播音主持:刘银凯 李玉新

责任编辑:闫 婷

责任审核:贾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