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2-24 校谈风云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27



校谈风云第十四期


【校园快讯】

12018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2018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该会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新形势,明确新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系统部署了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随着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五年计划、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启动实施,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广大高校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

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把优良学术生态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深入开展服务国家战略行动,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高校军民深度融合,服务国家科创中心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2、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成立

近日,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成立。

该研究院是国内首个以科学文化研究为核心定位和首要发展目标的科研机构。该研究院的成立是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北京大学与中国科学协会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一个里程碑。

北京大学科学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一流的科学文化研究力量和人才培养体系。研究院的成立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科技与文化跨界融合发展。系统开展科学文化相关研究,产出一批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探索建立科学与文化交叉研究领域的全国性学会,与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创办国际科学文化论坛,有利于推进中国科学文化学术品牌。


3、西农大举办第三届“畅享园艺”之园艺植物知识竞答赛

近日,西农大举办第三届“畅享园艺”之园艺植物知识竞答赛。

本次大赛以“识植物、爱专业、强学风”为主题,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园艺植物知识的热情,了解植物学、学习植物学、运用植物学,使同学们在趣味丰富的竞赛氛围中增强学习意识,创造浓郁的校园学习氛围,加强学风建设。

活动设置了“趣味创意赛”和“知识竞答赛”两个环节。参赛选手结合《植物学》课程内容,根据相关植物学知识,绘制植物表情包、为植物图片创意配文,结合植物学知识考点,创作打油诗、顺口溜等,将枯燥繁琐的书面知识通过创意发挥,帮助同学们提升识记效果,提高学习兴趣。

本次活动将科普性、创意性、趣味性充分结合,将“花无语,枝无声,叶无言”的大自然用独特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五彩缤纷的世界,促进了广大学子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和热爱, 营造了优良的学习氛围。


4、浙江大学首届生命科学大会举办

近日,浙江大学首届生命科学大会举办。

生命科学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关系人类的生存、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大健康、大生命发展最具潜力、最富活力的科技领域之一。近年来,浙江大学构建了发展大生命、大健康、大农业的学科生态,形成了推动学科交叉会聚的良好传统,凝练了基于问题和目标导向的优势方向。

该生命科学大会旨在与社会各界朋友共同开启深耕生命科学的崭新征程,把大会打造成常态化、有影响力的生命科学高端论坛,成为推动大生命、大健康问题合作研讨的优质平台,在探索生命奥秘、服务人类医疗健康、现代农业科学研究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海纳百川】

考研初试结束后应该做点什么

2019考研初试结束后应该做点什么?考研结束到成绩出来这段时间,大家可以稍微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了,刚刚考完研,可能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所以可能做不了什么特别大的事。但如果每天睡到自然醒,吃喝玩乐,解放天性,等到你再想重新进入状态,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做任何事情的欲望了,所以无论考的怎样,这段时间还是有很多事情是大家可以做的。

首先要恭喜你,现在的你要感谢这一年中为了梦想不断在付出的你,为自己赢得了一张研究生入场券。接下来的你要考虑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1、准备复试

如果觉得自己发挥的还不错,差不多能进复试,在修整两天后,就要继续保持学习的状态,根据复试科目安排学习。

2、联系一下之前联系过的导师

可以跟老师讨论一下自己考试的情况,问问现阶段可以为研究生学习要做怎样的准备,有没有一些书单可以推荐。这样一可以给导师留下一个好学踏实的印象,二可以得到一些准备复试时的帮助。如果你觉得自己考的不理想,或是在录取边缘,也不要灰心,做好以下几件事照样可以实现研究生梦想:

问问自己,初心为何

考研结束,是时候思考,是否二战,还是就业,等等一系列问题了。

决定读研,准备调剂

如果确定了要读研这个初心,可以在现阶段查一查前一年甚至前两三年都有哪些院校有过调剂,并整理出来,这样可以对调剂院校有一个大概了解,等到成绩出来后可以快速的反应。在寻找调剂院校时,注意冷门专业及独立研究院,大家报考时对研究院的关注度不高,所以每年的招生名额会稍有空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

宁缺毋滥,不断尝试

如果不确定读研的初心,宁缺毋滥,不想通过调剂来保底,那就尝试多种道路,现在还不算太晚。

寻找实习,积累经验

可以先在年前找一些实习,哪怕不一定能拿到offer,也能积累一些面试经验,并对职场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决心二战,重振旗鼓

当然也有不少同学考完后就决心二战,建议大家可以稍作休整,总结一下自己这一年的经验教训,这样的二战才是有意义的二战。

除了以上需要注意之外,这些事情你也必须知道:

考研初试成绩什么时间公布?

考研的同学要注意了,根据各招生单位历年分数线公布时间推算,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会从2月上旬开始陆续公布。

如何进行网上查分?

登陆报考院校研究生招生网,根据各高校"初试成绩查询通知"进行网上操作,

或登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部分考生初试成绩查询系统",填写姓名、证件号码等,点击查询即可。

考研复试分数线什么时间公布

34所自主划线院校将在20193月上旬陆续公布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之后,自主划线院校开始复试,考生可提前了解招生单位及招生学院发布的复试时间、地点及具体安排,提前为复试做好准备。3月中旬,教育部也将公布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之后,非自主划线院校复试、网上调剂开始。

复试时间、流程及相关要求有哪些?

复试时间一般在3月至4月底之间进行。复试流程各招生单位略有不同,时间一般为24天,大致包括体检、笔试和面试三种形式。复试前,考生可提前上网了解招生院校发布的复试方案或安排,查看需要带的相关资料。可以参考 国家历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信息什么时间公布?

根据往年考研调剂信息公布时间,预计2018年考研调剂公布时间在3月上旬。建议考生提前详细了解往年调剂流程、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往年调剂信息发布情况等,并及时关注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

最后,祝考研的同学们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侃侃而谈】

今天你熬夜没

近期,有不少因熬夜引发各种事故的消息,让人看完之后大呼小心脏承受不住,但有些人仍然在熬夜的

归路上狂奔,你是否也在其中呢?

熬夜的原因很多,而“熬夜”似乎成了大学生的必修。那么,熬夜的年轻人到底在干什么呢?

再看一会小说就睡、再刷一会微博就睡、再聊一句就睡。王者荣耀、狼人杀、看视频,刷微博,打游戏,聊天,然后时间越来越晚兴奋度确不断提升,一定是会选择继续熬下去。

养生还是修仙,宿舍要共进退。

夜深人静时,说话声、键盘声、聊天声,交织成宿舍里 “最美”的交响乐,或者,集体呼呼大睡。彼时的你,是想一起加入这场深夜狂欢当中还是安然进入梦乡?最终谁会成为反击黑夜诱惑的同盟,谁又会成为修仙练功的煽动者呢?

上了大学,自己支配的时间多了,有些大学生因此就放松了。没有了高中时期的紧张和压迫,拖拉、散漫成为了一部分大学生的通病,晚睡和熬夜也随之而来。缺少自律性,拖延症发作,都是迟迟不肯入睡的原因之一。

真正要熬夜赶时间完成一些任务很少,绝大多学生只是窝在床上,玩手机和聊天刷剧来消磨时间,我们总想着,再看一条消息,再刷一个微博,再玩一下,可是新鲜的事物一个接着一个,自控能力不好的你一玩便是三四个小时,不知不觉便熬起了这漫长的夜。那熬夜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1、皮肤受损

皮肤的最佳保养时间是晚上10点到11点之间。长期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会使皮肤变得干燥脱皮,脸色暗淡,弹性差,油性皮肤会出现很多痘痘,粉刺。所以还在抱怨自己的皮肤不好吗?

2、肝脏受损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的新陈代谢的的器官,最佳的排毒时间是晚上11点到凌晨3点之间,如果长期熬夜,肝脏得不到有效的休息,就会变得七劳八损,危害整个身体健康。

3、体重超标

人在睡觉时,身体会分泌一种叫做“瘦体素”的物质。如果长期熬夜劳碌,势必会影响瘦体素的分泌,不利于脂肪分解。所以你是否在嫌弃自己的体重为何只增不减?

4、记忆力下降

白天人整体机能会处于兴奋状态,到了晚上,人的机能就会变的劳累不堪,出现头晕脑胀,注意力不集中等信号,这些现象都是身体提醒我们该休息的信号。如果我们长期忽略这些信号,就会出现神经衰弱、记忆力衰退等更大的问题。

5、癌症风险大大提高

现在患癌症的人群越来越多,也主要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莫大的关系。长期熬夜,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免疫力是抵抗癌症最天然的良药。

6、肠胃患病几率高

人的胃黏膜上皮细胞平均23天就要在夜间更新一次。长期熬夜,容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一旦患上胃黏膜糜烂,痛苦不堪不说,还不容易治愈。

听完这些,是不是该养养生了呢?

最后, 送上一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年轻人,不要老熬夜!

所以,为了更好地迎接每一天的希望与惊喜,神清气爽地感受生活,精神百倍地挑战任务,请记得,别再熬夜了,熬夜,不仅对手机不好,还会浪费枸杞的一片苦心,做个不熬夜又努力奋斗的大学生吧。

【壹周充电站】

大学四年清华学生都在干什么

()永远不要说你已经尽力了

给大家讲述一个清华学生真实的经历:

A在高中时体育特别差,跑一千米都很要命,从来都是不及格。到了清华之后,每年要测三千米长跑,跑不过不许毕业,取消推研资格。怎么办呢?于是每天晚上十点半,自习教室关门后,操场上的人就多起来了。跑半个小时再回寝室继续学习,就这样练了一个学期,A最后考试的时候仅用了1256秒就跑下了三千米,班上最胖的人也在15分钟以内跑完了。

所以永远不要说自己已经尽力了。什么叫成功?人们死活不相信你能做到的事情,你做到了,这就叫成功。

()怎样挤时间

大家如果到了清华可以看到,所有的学生骑车都是飞车,走路几乎都是小跑。你很快从校门走进教室就可以比别人多看一-会书,多做一道题。时间久了,日积月累,你就会在时间上占有绝对的优势。充分利用课间10分钟,一天可以挤出将近两个小时,可以比别人多做一套题。所有人脑子里想的都是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来充实自己,使自己在今后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同学们不要把清华的学生想得太厉害,清华学生中智商超群的人至多占学生总数的1/4。他们比你们多的东西只是对待自己未来的态度。清华学生身上有一种非常令人敬畏的精神力量。他们可以为了自己的目标放弃任何诱惑。就算在大年三十,清华的自习教室也会人满为患。

用一位美国教授的话说:“Students ofTsinghua, no Saturday, no Sunday,no holiday!”就是这种精神铸造了清华的神话。

()给自己找压力

巨大的压力才会有巨大的动力。清华的学生有的也不是那么喜欢学习的,但是清华的要求极为严格,四年之间只要一科不及格就取消推研资格,三科不及格就退学了,所以清华同学都要疯狂地学习。在巨大的压力,非常短的时间完成很多事。

()不要抱怨老师不好

清华的老师做研究都很厉害,但是几乎没有老师好好给本科生上课。没有人教你怎么办,你不会倒是不正常的了。清华老师经常会让你自己完成从来没听过过的软件或论文。所以,当你觉得有哪一科学得不太好的,一定不要埋怨客观条件,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

()情感问题

高中阶段的感情是非常美好的,那种感觉很甜蜜。高中时候谈恋爱,你得偷偷摸摸的,不能被老师和家长知道,但是又一定会被发现,然后一次又一次地被找去谈话。上了大学,好多清华同学觉得与其费心劳神地找个女朋友还不如安心学习,于是清华就有了“本科僧”“研究僧”的说法。正是这些过着苦行僧生活的学生使得清华的学风在世界上都有口皆碑。清华学生认为在这个年龄多学一点安身立命的本事比寻求那些短暂的甜蜜要有意义得多。

最后告诉大家一句话,做人想成功,要记住,泪水和汗水的化学成分相似,但前者只能为你换来同情,后者却可以为你赢得成功。



责任编辑:门朝阳

播音主持:刘银凯 金瑞鑫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