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2-2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78


1221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阿尔及利亚传统友谊深厚,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尔及利亚的非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4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取得了新的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中方高度重视两国关系发展,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努力,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新起点,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布特弗利卡强调,阿尔及利亚与中国建交60周年以来始终相互信任,彼此支持,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阿尔及利亚方面愿继续巩固两国政治互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


2、交通运输部发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昨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草案》表示,收费公路的偿债期限和经营期限的确定原则,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明确政府收费高速公路项目偿债期限应当按照覆盖债务还本付息需求的原则合理设置,防范政府收费高速公路债务风险。明确经营性公路项目经营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一般不得超过30年,对于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收费公路,可以超过30年,有效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收费公路建设。

  《草案》指出,建立养护管理收费制度,保障高速公路可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明确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行政区域内所有政府收费高速公路债务偿清的,按照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和保障通行效率的原则,重新核定收费标准,实行养护管理收费,保障养护管理资金需要,保持路网运行平稳。



3、《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印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

《意见》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府治理能力。要进一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范围、主体、程序,建立健全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的合法性审核机制,确保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核。

《意见》指出,要确定纳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标准和范围,明确具体承担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部门或者机构。审核机构要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核机制对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把关作用,不得以征求意见、会签、参加审议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核。


4、欧盟接受意大利2019财年预算

近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同意接受意大利2019财年预算修正案。

  欧盟执委会副主席瓦尔迪斯表示,欧盟与意大利就预算案问题的谈判获得了成功,意大利会通过内部调整等措施,将2019财年支出降为102.5亿欧元,赤字目标调整为2.04%,并保证得到充分落实。该协议的达成,意味着欧盟终止对意大利启动制裁程序。

  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虽然2019财年赤字目标从2.4%降为了2.04%,但预算案的主体结构并没有改变,预算案的执行时间也没有改变。政府对与欧盟谈判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数百万民众会受益于新的国家预算案。


5、秘鲁颁布新法规范使用塑料制品

近日,秘鲁总统比斯卡拉签署法令,在全国范围内规范使用和生产一次性塑料制品,以治理塑料污染、保护环境。

  比斯卡拉表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已经习以为常,却忽略了它对环境的污染。因此,改变这种行为刻不容缓。国家机关、公司企业和每个公民要自觉遵守法令,以保护生态环境。

  比斯卡拉强调,在向消费者提供报纸、杂志、印刷广告等信息资料时禁止使用塑料袋。法令生效一年后,禁止使用长度小于30厘米的塑料袋以及塑料吸管;自2021728日秘鲁国庆日起,禁止生产一次性塑料袋和难以降解的餐具;法令生效3年后,严禁企业和超市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塑料袋。


6、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近日,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契约》的通过为移民问题国际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契约》重申了全球的社会基本原则,呼吁对面临惊人的脆弱和受虐待处境的移民给予更大的声援,确定更多合法移民路径的迫切性。他还表示,希望那些选择不加入这一进程的国家能够认识到契约的价值并最终加入这一事业当中。

  据了解,《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是首份涵盖国际移民各方面问题的综合性政府间协议。其制定进程历时逾18个月。《契约》设定了23个目标,涵盖移民驱动因素、合法渠道、打击贩运等多个方面。


7、中国科学家发明世界最薄丝素纳米纤维带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明世界最薄丝素纳米纤维带。研究人员利用尿素水溶液体系,在低温下把蚕丝逐级剥离,发明厚度约零点四纳米、宽度约二十七纳米的蚕丝纳米纤维带。该纤维带可用作增强成分或直接构建单元,能够制备性能优异或功能性的丝素蛋白基材料。


8、中国科学家发现基于外尔轨道的三维量子霍尔效应

昨日,中国科学家发现基于外尔轨道的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研究人员在拓扑半金属砷化镉纳米片中观测到由外尔轨道形成的新型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直接证据,迈出从二维到三维的关键一步,发现基于外尔轨道的三维量子霍尔效应。



9、南京大学举行2018年中国大学生马拉松联赛

近日,南京大学2018年中国大学生马拉松联赛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南京大学近三千名学生、教职工和校友热情参加,其中竞赛组五百人,大众组两千五百人。该活动倡导了运动精神,提供了一个安全、阳光、有活力的舞台,旨在让更多的人爱上运动。


10、北京大学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昨日,北京大学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参加该会议的是各级基层党委、院系和职能部门等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本次会议邀请获授改革先锋奖章的部分北京大学教师校友及亲属,与大家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话对改革开放经验的思考与认识。


11、美职篮:活塞127123战胜森林狼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活塞127123战胜森林狼。活塞方面,格里芬拿下348个篮板,巴洛克得到33分,德拉蒙德贡献1616个篮板;森林狼方面,罗斯拿下337次助攻,卡文顿得到226个篮板,唐斯贡献168个篮板。


12、美职篮:国王8998不敌雷霆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国王8998不敌雷霆。雷霆方面,乔治砍下43分、12个篮板和7次助攻,亚当斯得到2023个篮板,威斯布鲁克贡献19分、17次助攻和11个篮板;国王方面,希尔德拿下37分,福克斯得到2812次助攻,威利贡献137个篮板。


13、世俱杯:皇家马德里31击败鹿岛鹿角

昨日,2018年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杯引来一场焦点战,皇家马德里31击败鹿岛鹿角。本场比赛,皇马率先打破僵局,贝尔同马塞洛打出二过二配合,后者精妙挑传助贝尔禁区左肋左脚打门得手,第54分钟,皇马扩大比分,贝尔断球后推射空门梅开二度。


14、英格兰联赛杯:切尔西10力克伯恩茅斯

昨日,20182019赛季英格兰联赛杯一场焦点战在斯坦福桥球场展开争夺,切尔西主场10力克伯恩茅斯。此役,切尔西第84分钟打破僵局,佩德罗禁区左侧突破后脚后跟传球,埃莫森停球转身护球,跟进的阿扎尔小禁区前劲射打中丹尼尔斯偏转入网。


15、第十二届昆明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开幕

昨日,第十二届昆明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开幕。本届展览设有工美大师、工艺品、茶叶等展区,参展类别涵盖手工艺品、茶文化、文化创意等,吸引了众多手工艺人和企业参展。展会中,众多极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亮相,尽显传统文化魅力。


16、电影《热土》举办全国首映礼

昨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热土》在北京举办全国首映礼。该电影讲述了在深圳开了十年出租车的攸州青年田韧返乡创业,成为新型农民的成长历程的故事,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的深刻变革。




责任编辑:李会静

实习编辑:努  尔  宋莹娇

播音主持:贾文璐  张媛烨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