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2-17 校谈风云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24


校谈风云第十三期


【侃侃而谈】

考完四六级后应该怎么学英语

四级考完后,几家欢喜几家愁,无论是兴奋还是沮丧,首先要知道,这些都已经无法改变。世界上没有后悔药,过去的成就只是过去,过去的失利也只代表历史,在这么多四六级解析的浪潮和信息中,忽然想写一点关于考完后你做的事情,愿这些东西,对你长期有用。

1. 趁热打铁,药不能断。

我们都有过长跑的经历,长跑最怕的不是慢,而是站。一旦停了,就总想休息;一旦走了,就总想放松。学英文也是一样,考完试,一定不要停,能坚持早读的还要早起,能坚持读原著的还要持续,能每天练听力的还要继续磨耳朵。

英语这技能,三天不碰,之前学的就全部忘掉了,再重新拾起来,就更加痛苦了。想想我们从高中到上了大学后的日子,随着岁月的蹉跎,英语就开始退步了。所以,务必要趁热打铁,尤其是刚刚考过四级的同学,赶紧马不停蹄的准备六级考试,无论这次考的怎么样,要知道学习是持续的事情,别停,停下来,就再也不愿意启程了。

坚持一个好习惯不容易,放弃起来太简单。所以,要习惯奔跑,习惯热血生活,习惯每一天都在路上。


2. 持续树立短期目标

我们为什么会在考试前的十天半个月学完大学一个学期的知识?为什么会在过去几天,几乎背了四六级考试需要掌握的所有单词?

原因很简单,因为目标越接近越清晰,人就会越全力以赴。时间稀缺,会导致更加集中。就好比你在长跑,虽然精疲力尽,可一旦看到终点线,便会义无反顾的爆发出更惊人的潜力。

短期目标对一个人的成功有着巨大的影响,因为目标一旦可以看见,人的奋斗就会更加实际。所以,永远不要把自己的目标设计为:我要把英语学好。这样的目标是不现实的,因为没有细化的目标,充其量就只是口号。

口号只能让人热血,三分钟热血后,又变回原来的模样。

让我来跟各位分享一些可以在大学四年里设定的短期目标吧。

1.四六级口语考试

2016年开始,四六级考试已经增加了口语考试,并且没有报考限制,换句话说,只要你报考四六级,就能考口语考试。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通过机器考试。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参加,因为多一个证书,总比没有强。在以后找工作的路上,你总会感谢自己因为多了一个证书,比别人多了一线机会。

四级考试通过的同学们,不要再刷分,直接考六级。六级考试通过的同学想刷可以刷,毕竟很多涉及到外事的用人单位,要求六级是在500分以上。


2.托福、雅思

托福是北美研究生入学考试,雅思是属于英联邦的考试,现在可以互换分数。如果自己有出国的计划,托福和雅思真的可以认真的报名,好好的准备一下,毕竟,托福雅思都不像高考,一年只有一次,ets的考试,一年都很多次机会。只要你准备好,随时都可以去挑战。在你准备这种最专业最本土的考试时,你会发现,你学习到的不仅仅是一门语言,更是一个全新的价值观和全新的思维模式。


3.全国大学生大学生英语竞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是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组织的全国唯一一个考查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竞赛活动。我建议大家去多参加一些比赛,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有些奖是多么好拿,万一自己拿到了呢?

总之,设计一些小目标,小到可以看到,小到能够马上迈出第一步,对接下来的英语学习太重要的了。做一个终身的学习者,人这一辈子应该都处在学习的状态,学会终身学习,持续的努力。

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才能让自己看到更广泛的世界。这世界上有很多考试,你参加的,不过是你人生中为数不多的一个。人一辈子的考试,是有限的,可是,学习是无止尽的。

做一个终身学习者,每天都应该把自己从舒适区拖出来,进入学习区,每天学习进步的人,世界对他们来说,是动的。那些动着的人,无论年龄多大,都有一种青春的力量,这些力量,能够让人看到更广泛的世界。愿你我都是这样的人,愿我们青春无悔。

【校园快讯】

1、爱心暖冬行盲人读书会举办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爱心暖冬行,盲人读书会”活动。

该活动通过观看盲人老师表演,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呼吁同学们关心帮助盲人群体。活动中,盲人歌唱者表演了激动人心的歌曲《倔强》,一句一句歌词都表达了盲人对生活的热爱与不服输,令人倾佩。盲人老师用发自肺腑的声音,纯真而刚正地朗诵了古今诗词,淳朴而自然,用最美丽的心灵之声让人们了解,他们的兴趣,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想法。

本次活动,以书会友,展示盲人对音乐,诗词,文学的热爱,传播正能量。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和他们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帮助,都更加热爱生活。


2、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届地理大会决赛举办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汇经天纬地之才,明格物致知之理”第二届地理大会决赛举办 。

经过初赛与复赛的激烈角逐,共12名选手凭借其扎实的知识基础成功挺进决赛。本次比赛,主要考查选手们的地理知识储备和临场反应能力。地理试题内容丰富,基本涵盖了天文、人文、气候和地质等方面的知识,每位选手都显现出自身丰富的地理知识储备。最终经过评委的商榷,崔慧颖成功夺得桂冠,第二届地理大会就此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地理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助于开拓同学们的地理知识面,培养同学对地理学的学习兴趣,更加深了学生对地理的认识,对同学们日后运用所学地理知识来指导实践活动有着重要意义,为山东师范大学地理环境学院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湖南农业大学举办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近日,为培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锻炼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思维,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湖南农业大学举办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比赛分职业规划阐述和评委点评两个环节,共有八名同学参加比赛。其中,参赛选手唐克凡以梦想为总领,从利弊两方面分析,讲述自己在迷茫中思考如何寻找未来,最终给自己定下了成为一名食品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目标。

本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展现了大学生们对于未来职业的规划,有助于同学们自我剖析,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制定详细的计划并予以付诸行动,有利于最终目标的达成。


4、南阳师范学院举办“建设美丽乡村”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南阳师范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青春伴我行,建设美丽乡村”志愿服务活动。

同学们通过墙绘的形式让老百姓更加直观地了解国家政策和帮扶措施,美化了村里的的居住环境,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的高度评价。主题文化墙绘活动,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也增添了人文气息,绘“活”了农村文化,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扶贫项目的落实增光添彩,成为南阳师范学院进一步落实开展文化、智力和科技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

本次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的“绘制特色文化墙”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南阳师范学院学子的良好形象、较强的专业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有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海纳百川】

考研压力让人窒息,我该怎么办

十二月,对于2019考研的学生来说是无比难熬的一个月,想想要面对的复杂的流程,再想想自己还有很多都不会,越想越难受,越想越头疼,考研的压力感瞬间来袭,真的会让人顶不住。但其实你细想,干什么没有压力呢?不如意有八九,挫折与失败是常有的事。我们该如何对待压力呢?

一、为何经历了高考摧残的我们,却在考研这里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

1、高考是必选项,考研是可选项

  高考几乎是人人都要经历的,只要你想读大学。现在应该没有几个不会读大学,直接高中毕业后就去找工作的人吧。看看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和规模以及整个社会对高考的重视程度就能可见一斑。

但考研只是对于那些想深造的人而言的一个选择而已。并不是所有的大学毕业生都要去深造读研,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就业。即使是想读研的人,一部分人保研了,一部分人出国了。最后剩下的能有多少考研的人呢?单从人数和规模上,考研就不可能达到像高考那样的受重视程度。


2、考研需要更多孤独的努力

  考研不像高考,家长、社会、学校等等都是围绕高考为中心,一切以高考为重。再看看考研,有的学校连个考研区都没有。换句话说,很多学校的考研生其实是连有个固定的看书的地方都很难。你搜一下网上的考研占座就能知道,高三的学生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吗?

  对于高三生,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你的事情就是高考。家长会照顾,学校有教师辅导,各类书籍资料、考试信息都会向你提供,你有大量的同学和好朋友并肩作战、相互请教,你有月考、周考甚至日考来检测你的学习效果。

而考研,有的同学担心考研后年龄偏大,个人问题、就业问题不好解决等等。


3、考研的压力远大于高考

  考研面临的压力是要远大于高考的。考研初试结束后,你不能像高考那样就可以直接静静地等成绩了。有的需要马上准备期末考试,有的需要马上准备找工作,有的需要马上准备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春节前后公布初试成绩,没有进复试的就得去找工作。进了复试的又得马上准备复试,如果最后被录取当然万幸。要是复试淘汰了,选择调剂,你得全国到处奔波,不想调剂,那就去找工作吧。

二、正确认识压力,并和他做朋友

1、了解自己的压力,然后面对它,并减少不必要的压力来源

比如:过高的目标;在考研过程中,自己不要好高骛远,觉得一口就能吃成一个胖子。

2019年考研的同学,进入了考研倒计时,这个时候,要一点点放空自己,把自己的压力分散,轻松的应对考试。

2020年考研的同学,要制定长期的复习计划,从最基础的开始,不要奢望一个月的强化复习就能凸显成效。而是要持之以恒。


2、要以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看待事物和把事物看全看活,而不能只看一点,钻牛角尖,或者只看事物的消极方面。要先看到成绩,再看不足。

不要盲目攀比,要尝试学习欣赏自己身边的事物;在考研复习中,要不断给自己打气、助威。通过一些小的检测,发现自己复习的成效,肯定自己的进步。同时也要通过检测发现自己复习的不足,找到突破口。


3、处理好人际关系

要善于表达自己和学会沟通和谅解,心胸开阔,善解人意,角色互换,设身处地,理解万岁此外,通过不断学习丰富自己,使生活充满希望。从自己的学业中感受人生价值;在考研复习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压力。


4、采取积极的思维,凡事都要朝好的方面去想、去做。放松大脑,调节心情,也要有足够的睡眠,各种合理方式的宣泄手段。多运动,运动可加速血液循环,使身心能量得以合理的释放,有利于心理的愉悦和调节。

  在考研复习过程中,要合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做到劳役结合,比如早上按时吃早餐;中午要保证半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下午饭后适当运动运动,晚上自习到9点左右,可以到操场跑几圈。只有这样,你才能保证旺盛的精力投入复习,同时也能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钥匙在你手中。

  许多时候,真正阻碍我们前进并不是门,而是我们内心的枷锁,是我们的懦弱和胆怯。拿钥匙去开门,开门的渴望是你的第一把钥匙,开门的勇气是你的第二把钥匙,坚韧是你的第三把钥匙,悟性是第四把钥匙。

希望以上能让你尽快摆脱压力,以最饱满的热情继续投入到考研复习中来,压力谁都有,烦躁谁都会,重要的是及时消化转移,没关系的,可不可以都已经开始了,就硬着头皮试试吧。

【壹周充电站】

大学四年清华学生都在干什么

()永远不要说你已经尽力了

给大家讲述一个清华学生真实的经历:

A在高中时体育特别差,跑一千米都很要命,从来都是不及格。到了清华之后,每年要测三千米长跑,跑不过不许毕业,取消推研资格。怎么办呢?于是每天晚上十点半,自习教室关门后,操场上的人就多起来了。跑半个小时再回寝室继续学习,就这样练了一个学期,A最后考试的时候仅用了1256秒就跑下了三千米,班上最胖的人也在15分钟以内跑完了。

所以永远不要说自己已经尽力了。什么叫成功?人们死活不相信你能做到的事情,你做到了,这就叫成功。

()怎样挤时间

大家如果到了清华可以看到,所有的学生骑车都是飞车,走路几乎都是小跑。你很快从校门走进教室就可以比别人多看一-会书,多做一道题。时间久了,日积月累,你就会在时间上占有绝对的优势。充分利用课间10分钟,一天可以挤出将近两个小时,可以比别人多做一套题。所有人脑子里想的都是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来充实自己,使自己在今后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同学们不要把清华的学生想得太厉害,清华学生中智商超群的人至多占学生总数的1/4。他们比你们多的东西只是对待自己未来的态度。清华学生身上有一种非常令人敬畏的精神力量。他们可以为了自己的目标放弃任何诱惑。就算在大年三十,清华的自习教室也会人满为患。

用一位美国教授的话说:“Students ofTsinghua, no Saturday, no Sunday,no holiday!”就是这种精神铸造了清华的神话。

()给自己找压力

巨大的压力才会有巨大的动力。清华的学生有的也不是那么喜欢学习的,但是清华的要求极为严格,四年之间只要一科不及格就取消推研资格,三科不及格就退学了,所以清华同学都要疯狂地学习。在巨大的压力,非常短的时间完成很多事。

()不要抱怨老师不好

清华的老师做研究都很厉害,但是几乎没有老师好好给本科生上课。没有人教你怎么办,你不会倒是不正常的了。清华老师经常会让你自己完成从来没听过过的软件或论文。所以,当你觉得有哪一科学得不太好的,一定不要埋怨客观条件,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

()情感问题

高中阶段的感情是非常美好的,那种感觉很甜蜜。高中时候谈恋爱,你得偷偷摸摸的,不能被老师和家长知道,但是又一定会被发现,然后一次又一次地被找去谈话。上了大学,好多清华同学觉得与其费心劳神地找个女朋友还不如安心学习,于是清华就有了“本科僧”“研究僧”的说法。正是这些过着苦行僧生活的学生使得清华的学风在世界上都有口皆碑。清华学生认为在这个年龄多学一点安身立命的本事比寻求那些短暂的甜蜜要有意义得多。

最后告诉大家一句话,做人想成功,要记住,泪水和汗水的化学成分相似,但前者只能为你换来同情,后者却可以为你赢得成功。



责任编辑:门朝阳

播音主持:刘银凯 金瑞鑫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