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2-16 天下体坛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23


天下体坛第十一期


一、体坛快讯

篮球公园

美职篮-伊巴卡复制JR死亡愣神 莱昂纳德复出遭8人围剿

北京时间1215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开拓者128122击败猛龙。开拓者方面,利拉德拿下24分,迈克科伦姆得到14分,阿米努获得137个篮板;猛龙方面,莱昂纳德拿下28分,范弗里特得到218次助攻,格林获得19分。


美职篮-三双王之争决出了西部第1

北京时间1215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掘金10598击败雷霆。掘金方面,约基奇拿下24分、15个篮板和9次助攻,克劳德得到199个篮板,埃尔戈麦斯获得16分;雷霆方面,乔治砍下325个篮板,亚当斯得到2614个篮板,威斯布鲁克贡献13分、14个篮板和8次助攻。


美职篮-三巨头95分勇士客场险胜 榜眼伤退国王惜败

北京时间1215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勇士130125战胜国王。勇士方面,库里看下35分、7个篮板和6次助攻,杜兰特拿下338个篮板和8次助攻,汤普森贡献279个篮板;国王方面,希尔德拿下27分,福克斯得到25分、9次助攻和6个篮板,别利察获得18分。


美职篮-盖帽王末节被弃用 队友110轻松取胜

北京时间1215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热火10097击败灰熊。热火方面,理查德森得到187次助攻,约翰逊获得12分,奥利尼克贡献18分;灰熊方面,康利得到228次助攻,坦普尔贡献15分,加索尔获得147个篮板。


美职篮-大帝4021却中了圈套 被6连胜黑马踢进空砍群

北京时间1215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76101113不敌步行者。76人方面,恩比德砍下4021个篮板,雷迪克得到22分,西蒙斯获得189个篮板;步行者方面,赛迪斯拿下26分、10个篮板和5次助攻,博格达诺维奇得到18分,奥拉迪波贡献14分。


绿茵战场

意甲-伊瓜因难破门 库特罗内失绝杀AC米兰主场平

北京时间1210日,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第15轮开始最后1场较量,AC米兰00战平都灵。第33分钟,库特罗内左侧距门9米处左脚小角度补射被西里古封出近角。第87分钟,库特罗内在门前9米处推射偏出右门柱。


欧冠-登贝莱进球凯恩助攻救主 巴萨平热刺晋级

北京时间1212日,2018201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第6比赛日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巴塞罗那11战平热刺。第7分钟,登贝莱抢断皮特斯后又利用速度强突过他,最后在12码处闪过封铲的温克斯,前多特蒙德边锋小禁区前单刀推射入网。第85分钟,凯恩禁区左侧传中,小卢卡斯小禁区前推射入网。


欧冠-阿森西奥憾中横梁 皇马大轮换03惨遭双杀

北京时间1213日,2018201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第6比赛日一场焦点战在伯纳乌球场展开争夺,皇家马德里03不敌莫斯科中央陆军。第37分钟,西古德森传球,查洛夫禁区边缘推射左下角入网。第43分钟,申尼科夫小禁区前凌空垫射右下角入网。


欧联杯-吉鲁威廉任意球双响 莫拉塔伤退切尔西22

北京时间1214日,20182019赛季欧足联欧洲联赛杯第6比赛日一场焦点战在费伦萨洛斯球场展开争夺,切尔西22战平维迪奥顿。第30分钟,威廉25码处任意球直接破门。第32分钟,阿姆帕杜角球防守时头球自摆乌龙。


欧联杯-厄齐尔助攻拉卡泽特 阿森纳小胜夺头名

北京时间1214日,20182019赛季欧足联欧洲联赛杯第6比赛日一场焦点战在酋长球场展开争夺,阿森纳10战胜卡拉巴克。第16分钟,恩凯蒂亚前场抢断,厄齐尔前传,拉卡泽特突破至小禁区右上角外斜射远角入网。第76分钟,恩凯蒂亚小禁区边缘头球破门因越位在先被判无效。

综合集锦

男排-北汽男排31浙江获八连胜 八一30复仇河南

北京时间1212日,20182019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进行复赛第八轮比赛,北京队31战胜浙江队。本场比赛,首局北京队率先发力先下一城。第二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北京队把握住关键分,再胜一局。第三局浙江队发起强有力的进攻,张冠华和金志鸿轮番进攻得手扳回一局。


短池世锦赛-王简嘉禾李冰洁400自披银挂铜

北京时间1214日,2018年国际泳联短池世锦赛结束了第四比赛日较量,中国队获得一银两铜,季新杰,徐嘉余,孙杨和汪顺组成的中国队,以64753获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季军,打破亚洲纪录。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分别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亚军和季军。


羽联世界巡回赛-石宇奇晋级4强 凡尘组合遭逆转

北京时间1214日,2018年世界羽毛球联赛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广州继续进行,石宇奇21横扫周天成,陈清晨与贾一凡不敌日本选手松友美佐纪与高桥礼华止步小组赛。第二局,石宇奇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以2119再下一城,以20战胜周天成。


乒联世界巡回赛-朱雨玲横扫刘诗雯 国乒小将确保女单冠军

北京时间1215日,2018年国际乒乓球联赛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韩国仁川继续进行,朱雨玲40横扫刘诗雯,何卓佳以43战胜石川佳纯,中国队提前锁定女单冠军。第三局,朱雨玲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做得更好,以119再胜一局。


乒联世界巡回赛-樊振东外战失利 雨果状态爆棚

北京时间1215日,2018年国际乒乓球联赛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韩国仁川继续进行,卡德拉诺42战胜樊振东。第二局,樊振东扣杀疲软,卡德拉诺正手反拉得分。第四局,战至52时再次出现樊振东扣高球扣不死的场面,卡德拉诺的反手防大板扣杀再下一分。

二、深度聚焦

湖人赛季前景解析 季后赛基本无忧西部突围颇难

自从詹姆斯夏季加盟湖人以来,湖人就一跃成为了西部最具吸引力的球队,同时也成为了最具潜力的球队,对于湖人新赛季的前景人们的期待也有着极大的跨度。从赛季初的三连败开局到目前1710负位居西部第五的位置,湖人未来的前景似乎正在变得越来越光明了。

开赛以来湖人经历了一段糟糕的开局,前七场比赛他们仅取得25负的战绩,但是在这之后,湖人逐渐找到攻防节奏,之后的11场比赛,湖人取得92负的战绩,尤其是在钱德勒加盟之后,湖人在17场比赛中,取得了134负的绝佳战绩,其中开启了两波四连胜,仅仅遭遇一次两连败。湖人已经进入到了正确的轨道之中。

但是另一个方面也应该看到,湖人在这17场比赛中弱旅相对较多,分别击败了老鹰、国王、骑士、爵士、独行侠和太阳这几支相对战斗力稍弱的球队,因此这一段不错的战绩并不能完全检验湖人真正的战斗力。不过,就目前湖人逐渐好转的形势来看,他们赛季的前景还是相当乐观的。

至少季后赛的席位还是有很大可能的,詹姆斯只有在20032004赛季和20042005赛季,职业生涯的前两个赛季没能打进季后赛中,之后的13个赛季全部都进了季后赛,这就是对湖人季后赛席位的一个最大的保障,而且湖人本赛季无论是在阵容上,还是在球队截至目前的磨合上,也都是一支季后赛席位的球队。

只是在激烈的西部竞争中,湖人究竟能够以什么样的位置杀进季后赛中?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西部除了太阳之外,所有的球队都是季后赛的有力竞争者,勇士、雷霆是目前来看实力最强的球队,而赛季前被广泛看好的火箭前景未卜,除此之外,掘金和开拓者也是西部劲敌,爵士能否及时复苏,快船和灰熊能否延续目前的状态也都需要赛季继续进行才能得知,因此从目前来看,湖人有着竞争西部上半区季后赛席位的实力。

杀进季后赛对于湖人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而湖人队中以詹姆斯为首的一众老将有着极其丰富的季后赛经验,詹姆斯、麦基、钱德勒和朗多加在一起也有着7枚总冠军戒指,这在季后赛中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季后赛中,湖人也将会有着一番作为。

但是湖人究竟能走多远这在目前尚难得知,而且湖人杀进季后赛的预期也只建立在他们能够在赛季中避免重大伤病,同时延续目前良好的化学反应和战绩势头的情况下。无论如何,他们目前仍然不具备在季后赛中和勇士相抗衡的实力,而且火箭如果找回正常的节奏,实力也将在湖人之上。因此,湖人要想从西部突围杀入总决赛中,还是有着相当大的难度,但是在西部他们看起来似乎能够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热刺11战平巴萨,惊险晋级

时间回到赛前,国米和热刺同积7分,战绩同为212负,两回合循环交手互有胜负,就连净胜球都是1个。偏偏两队末轮没有直接交锋,而是将命运分为两半,一半攥在手,一半交于命运。国米面对晋级无望的埃因霍温,这头热刺遭遇承诺全力争胜的巴萨。不过,做出争胜承诺之人是巴尔韦德。

提前到达训练场的登贝莱,在比赛中保持住这种势头,开场就用一次“防迟到”式超车破门,让热刺和国米回到同一起跑线。热刺这边在连续浪费单刀后,直到85分钟才扳平,期间不时有库蒂尼奥的立柱作祟。最终,热刺11战平巴萨,凭借进球优势拿到小组晋级名额。

赛前准备不足,热刺失去先手差点落败,首场比赛失利,次回合做客诺坎普,善于总结的波切蒂诺,对本场比赛应该有着充足的战术储备,并收获预想的结果。可计划赶不上变化,本轮小组赛直接决定欧冠出线名额,对手巴萨提前锁定小组第一,这场比赛不重结果,只要无伤病就行。不首发梅西,半主力上阵,热刺跑到西班牙,是面对一支低姿态的全新巴萨,他们则要主动掌控比赛,这是目前热刺暂时不擅长的。

萌叔思前想后,综合考虑,派上近期状态神勇的西索科,和首回合发挥惊艳的温克斯,将阵型调整为4312。意图增加中场覆盖面,通过绞杀对手控制来制造反击机会,这套班底在首回合可能效果更好。赛后看数据,巴萨的控球比热刺还低8个百分点,巴尔韦德安排了一票快攻反击好手,队长拉基蒂奇带领一帮90后,发动一轮接一轮的中场围剿,虽说组织力度不够,但热刺也吃不消。

热刺的中场4人组,能拿住球的只有埃里克森,其余3名球员则善于传跑配合,控球组织方面不够优秀。如果热刺是非控球方,那么这套班底能够把对手冲击得七零八落;偏偏本场比赛,热刺被迫拿球组织打阵地战,中场被动要求梳理控制,温克斯和西索科两名悍将实在绣不起针线活,冲锋陷阵可以,运筹帷幄还真没怎么干过。能控球的不控球,控不住的强行控,非典型巴萨和热刺的较量。将比赛演变成了拼效率讲速度的模式。

这种模式下,对哪一方最有利?热刺中后卫面对库蒂尼奥和登贝莱,在一对一甚至多对一过程中,都无法占优,更何况球队防守本身就依赖中场保护。巴萨这边更加明显,复出的维尔马伦搭配朗格莱,双高大左脚中后卫。尤其比利时人这一侧,依靠凯恩和孙兴慜轮流冲击,是能够创造出威胁的。

上半场中后段,热刺找回进攻节奏,扳平比分可期,波切蒂诺也找到了应对巴萨的方案。进入下半场,球队不仅延续了之前的进攻热潮,波切蒂诺更是做出细节调整,阿根廷人要求弟子们更加耐心,抢下皮球后以控诱敌,直塞制造一击致命的机会。

体能缓冲期间,巴萨逼抢收效甚微,热刺中场球员生存空间舒适。察觉到这一点的巴萨,将防线前顶,试图压缩空间,建立小范围内技术优势。热刺非常乐意看到这种局面,当初切尔西兵败白鹿巷,正是被热刺直塞快攻踢得落花流水。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

比赛到72分钟时,热刺的第一个换人是上拉梅拉,增加锋线球员;第二个换人是对位上小卢卡斯,满格续航;此时中场三人组为埃里克森-阿里-温克斯,热刺已经在赌博,寄希望于巴萨不会再做过多中场纠缠。国米那边扳平比分,却打破了下半场热刺的心态平衡,波切蒂诺忍了足足10分钟,终于还是决定孤注一掷。

略伦特换下温克斯,极端来讲,此时热刺只有一个中场埃里克森和半个中场阿里,英超球队已经不是赌了,而是不管你巴萨怎么玩,我都要扳平比分。这足球就在于上一秒地狱,下一秒天堂。卢卡斯进球前,库蒂尼奥再次击中立柱,或许比赛结束后,热刺都不明白诺坎普门将和立柱为啥都这么可怕。

本轮过后本赛季欧冠英超球队全员出线,有望崛起的意甲折戟沉沙,仅两支队伍进入淘汰赛。这些现象,与巴萨息息相关,毕竟上赛季淘汰切尔西就被罗马给翻盘了,梅西本赛季曾经表示明确以欧冠为目标的方针政策,巴萨欧冠之路才刚刚拉开帷幕。

樊振东外战失利并非坏事 雨果状态爆棚为获胜根本

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以24不敌巴西新秀卡尔德拉诺,无缘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子单打四强。本场比赛樊振东在接发球的环节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问题,接不好正手位短球,总是被对手抢先上手进攻,陷入被动。加上台内摆短失误较多,对手发挥异常神勇,出人意料地输掉了比赛。这也是2018年樊振东在公开赛中第一次外战失利。

卡尔德拉诺是近两年来进步神速的一位年仅22岁的新人,他在今年的卡塔尔公开赛男子单打比赛中,先后淘汰了波尔、张本智和、林高远三位高手,打进单打决赛,最后在决赛中以04不敌樊振东,获得亚军。目前他的世界排名排在第六位,已经成长为世界级选手。

以往樊振东和卡尔德拉诺交手四次,取得全胜。两人在2018年交手两次,一次是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决赛,一次是匈牙利公开赛半决赛,樊振东都取得了胜利,而且仅失一局。不过在卡塔尔公开赛决赛中,樊振东虽以40获胜,但前两局都是在战成10平后才艰难取胜的。从当时的场面来看,卡尔德拉诺并不落多少下风。

樊振东输掉的这场比赛,卡尔德拉诺发挥非常出色,正手高抛和低抛两种发球质量很高,樊振东一直接不好发球,让对手抢先上手进攻,造成被动。卡尔德拉诺有意发樊振东的正手位短球,樊振东无法直接上手拧拉进攻,只能摆短,被卡尔德拉诺直接抢攻,这一环节樊振东失分不少。此外樊振东自己的失误偏多,前两局打到关键球时,他的摆短两次下网,第六局领先的关键时刻,再次出现摆短不过网的失误。对于一位高手来说,如果有一个点出现了明显的技术漏洞,就会被对手抓住不放,导致了输球。

卡尔德拉诺自己的状态爆棚,是取胜的根本原因。第二局樊振东领先时,对方出了个高球,樊振东连续正手扣杀,都被对手从远台防了回去,樊振东扣杀稍软,对方马上正手反拉得分。第四局战至52时再次出现樊振东扣高球扣不死的场面,对方的反手防大板扣杀非常有数,最后造成了樊振东的失误。卡尔德拉诺不仅前三板出色,台内挑打的能力也特别强,樊振东有些台内控制已经相当到位,回球很低,但他照样正手台内起板进攻,显示了很强的台内进攻能力。

这场比赛运气也不站在樊振东一边,第一局和第六局各有一个关键分对方回球滚网得分。当然这不是他失利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他的台内正手位短球的弱点被对方抓住了,导致了失利。

2018年是樊振东的丰收年,他夺得了世界杯单打冠军和亚运会的团体、单打冠军。过去他没有机会在世锦赛团体决赛中上场,今年世乒赛团体赛可是从头到尾挑大梁的角色,证明了自己打团体赛的能力。在雅加达亚运会上,马龙和许昕都没有参赛,他作为头号主力为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立下了头功。樊振东在今年五站公开赛全部进入单打四强,三次夺冠,所输的两次一次是在中国公开赛决赛负于马龙,另一次是在不久前的奥地利公开赛半决赛负于梁靖崑,在公开赛中没有输外战,是最令人放心的队员。

在很顺的情况下,输掉了年终总决赛,会让樊振东更加清醒。2018年亚洲杯单打小组赛他还输给过张本智和,这两个对手都很年轻,未来前途无量,对樊振东和整个国乒来说,真正的对手已经出现了。未来他必须要完善自己的技术,减少漏洞,多研究对手,相信在大赛中他还是可以赢回来的。

三、风云人物

石宇奇

1215日,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在广州展开半决赛争夺,在男单首场角逐中,国羽唯一独苗石宇奇面对印度强敌维尔马,在大比分先输一局的情况下,第二轮又激战至制胜分拿下,决胜局苦战拿下,逆转晋级决赛。从小组赛的三连胜到半决赛的落后情况下,不放弃一鼓作气逆转晋级决赛,石宇奇用一连串表现证明了他才是当今国羽男单的一哥。

纵观整个赛季,石宇奇也堪称中国男单表现最出色的选手。现年35岁的林丹本赛季九次遭遇“一轮游”,29岁的谌龙遭遇了三次“一轮游”后终于在法国公开赛登顶,打破了今年的“冠军荒”,但两人均因巡回赛成绩不佳未能跻身总决赛。反而出生于1996年的年轻小将石宇奇在年度最重要的巡回赛全英公开赛上斩获桂冠。

2018年对于石宇奇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2018318日,石宇奇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以21击败林丹,赢得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冠军。但426日,石宇奇又在2018年羽毛球亚锦赛以12负于日本选手桃田贤斗,无缘八强。527日,2018年汤姆斯杯在泰国曼谷落下帷幕,石宇奇和队友谌龙、刘成、张楠、李俊慧、刘雨辰以31逆转战胜日本队夺冠。而在三个月后的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中,石宇奇以11211221连丢两局,再次输给日本的桃田贤斗屈居亚军。

如今的石宇奇,已经接连战胜了林丹,谌龙,孙完虎,金廷,周天成等一众好手,而他现在唯一的对手,恐怕也只有日本选手桃田贤斗了,2018年赛季石宇奇连输桃田贤斗三场比赛,让国羽球迷大失所望,也让自己心有不甘。其实,石宇奇无论战胜了世界羽坛多少名将,只要他战胜不了桃田贤斗,就永远无法登顶,就永远无法站到世界羽坛的最高峰,就无法成为像林丹,像李宗伟一样的传奇球星,所以桃田贤斗对于石宇奇来说,是一个“梦魔”,石宇奇不打破这个“梦魔”,就很难找到自信,无法突破瓶颈。

今年总决赛,石宇奇成为国羽独苗参赛,是一次绝佳证明自己的机会,小组赛中他与老对手孙完虎、周天成以及金廷同分在一组,最终竟然能以三连胜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出线,着实给了外界很大的惊喜。即使是面对印度实力悍将维尔马,他在落后时也依旧不慌乱,顽强扳平并逆转杀入决赛。如今,石宇奇距离封王只差最后一步,马上,他就要与日本天王桃田贤斗进行一场激烈的较量,不仅仅是为了复仇,更是为了证明自己才是当今世界男单的一哥。

四、赛事预告

1217日   00:00   英超第17轮   利物浦 - 曼联

1217日   03:45   西甲第16轮   莱万特 - 巴塞罗那

1218日   08:00   美职篮常规赛   雄鹿 - 活塞

1218日   09:00   美职篮常规赛   爵士 - 火箭

1219日   03:30   意甲第16轮   博洛尼亚 - AC米兰

1219日   01:30   德甲第16轮   门兴-纽伦堡

1220日   03:30   德甲第16轮   拜仁慕尼黑-莱比锡

1220日   10:00   美职篮常规赛   勇士 - 爵士

1221日   09:00   美职篮常规赛   火箭 - 热火

1222日   04:00   英超第18轮   狼队 - 利物浦

1223日   03:30   意甲第17轮   尤文图斯 - 罗马



播音主持:刘银凯 杨  雪 慕佳琪 井雪雯 吴险峰 许贞武

责任编辑:赵帅 赵元昕

责任审核:李  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