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2-1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16浏览次数:75

1214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会见2018从都国际论坛外国方面嘉宾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8从都国际论坛”外国方面嘉宾。

  习近平指出,2018年“从都国际论坛”的举办正值中国人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改革开放这一关键抉择堪称第二次革命。4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是,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要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必须靠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20184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中国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2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昨日,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并讲话。

王晨表示,中国人民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缅怀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友人,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王晨指出,在这庄严的时刻,可以告慰遇难同胞和抗战先烈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谱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升级,是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也有利于扩大国内市场。要适应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需要,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基层创造性,因地制宜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提升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种采收水平。对开展深耕深松、机播机收等按规定给予补助。对购买国内外农机产品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抵押贷款,鼓励地方给予贴息支持。引导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要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和技术。支持精量播种、高效施肥、精准施药;要聚焦弱项短板加快农机装备创新和产业转型。鼓励大型企业向成套设备集成转变。抓紧解决主要经济作物薄弱环节“无机可用”问题,提高农机装备质量。


4、联合国秘书古特雷斯敦促各方如期出台《巴黎协定》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再度亮相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强烈敦促各方打破僵局,为本届大会如期出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加快凝聚共识。

古特雷斯指出,本届大会重点在于完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相关谈判。这是《巴黎协定》获得通过以来最为重要的一届气候大会。在气候变化威胁警报清单上出现三份新的报告,分别为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气候变化危及人类健康的报告、联合国环境署关于建筑领域减排机遇的报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关于南极洲东部冰川融化的报告。

古特雷斯强调,尽管谈判文本取得进展,但仍有大量工作亟待完成。本届大会主席国波兰给出了一份新的基础案文,用于各方完成谈判,但目前仍有若干关键政治议题未得到解决。


5、白俄罗斯科技委员会主席舒米林表示高科技产品出口额增长

近日,白俄罗斯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舒米林表示,该国2018年高科技产品出口额增长20%,达到135亿美元。

舒米林指出,白俄罗斯出口的高科技产品主要包括各类仪表、设备和机床等。2018年高科技产品出口在白俄罗斯出口中的比例由2015年的30.9%上升到32.7%。这一比例高于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平均水平,与欧盟各国相比也处于中等水平。

舒米林介绍强调,目前白俄罗斯已建立了鼓励高科技产品出口和从事创新活动的法律基础,形成了相关的经济和金融机制。白俄罗斯政府重视发展本国高新技术,鼓励创新活动,在全国建立了多个高科技园区和技术转化中心。


6、红海与亚丁湾沿岸国家建立合作机制

近日,首届红海与亚丁湾沿岸国家外长会议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出席会议。

  朱拜尔指出,全球贸易的十分之一要途经红海和亚丁湾海域,因此维护这一地区的安全至关重要。建立合作机制会对红海和亚丁湾海域和沿岸地区的安全、开发和投资起到推动作用,沙特阿拉伯方面愿与各方一道维护地区安全,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据了解,会议决定建立共同合作机制,以维护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合作机制涵盖沙特阿拉伯、埃及、苏丹等七个国家。


7、美国科学家实现水稻无性繁殖

近日,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基因改造技术,成功实现了水稻的无性繁殖。研究团队鉴定出精子细胞携带的特定基因是胚胎发生的关键。科学家们利用靶向基因特定脱氧核糖核苷酸修饰技术,在表达特定基因水稻品系的卵细胞中敲除了该基因,从而去除了卵细胞的减数分裂行为,使水稻品系能够实现无性繁殖。


8、中国科学家研制出全球首个轨道角动量波导光子芯片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制出全球首个轨道角动量波导光子芯片。研究人员通过飞秒激光直写技术,制备了首个波导横截面为“甜甜圈”型的三维集成波导光子芯片,测量从芯片出来的扭曲光与参考光的干涉,以及对芯片前后进行投影测量,研制出全球首个轨道角动量波导光子芯片。


9、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成立

近日,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在昆明成立。联盟通过了相应章程及《昆明宣言》,提出要定期举行校长论坛,共享办学经验;搭建联盟成员资源共享平台,建立联盟内高校国际化需求信息库;推动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加强智库交流,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和其他科研平台。


10、第十一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落下帷幕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在云南省玉溪市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历时近9个月,共有来自全国的100余万人参加,其中1500余名选手入围总决赛。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设计开发的作品“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智能图书管理员”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11、美职篮:国王141130击败森林狼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国王主场141130击败森林狼。国王方面,别利察得到25分,希尔德获得20分,斯坦贡献14分;森林狼方面,维金斯拿下25分,唐斯得到1911个篮板,卡文顿贡献176个篮板。


12、美职篮:猛龙11393战胜勇士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猛龙客场11393战胜勇士。猛龙方面,伊巴卡得到2010个篮板,洛瑞取得2312次助攻,格林贡献15分;勇士方面,杜兰特拿下30分、7个篮板和5次助攻,汤普森得到14分,库里贡献10分。


13、欧冠:曼城21战胜霍芬海姆

昨日,2018201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一场焦点战在伊蒂哈德球场展开争夺,曼城主场21战胜霍芬海姆。此役,霍芬海姆第16分钟取得领先,舒尔茨外围射门被封堵,拉波尔特禁区内拉倒许布纳,克拉马里奇主罚点球命中。曼城半场补时扳平,萨内30码处任意球直接破门。


14、欧冠:曼联12不敌瓦伦西亚

昨日,2018201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一场焦点战在梅斯塔尼亚球场展开争夺,曼联客场12不敌瓦伦西亚。本场比赛,瓦伦西亚第17分钟取得领先,米纳右路传中被琼斯头球顶出,无人防守的索莱尔禁区右侧16码处劲射远角入网。


15、画册《锦绣广西》出版

近日,画册《锦绣广西》由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锦绣广西》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数字化公共服务系统及文化旅游产业应用示范》的科研成果,全书2万多字,包含了300多幅摄影作品。图书以广西世居民族文化图片为主线,分为裳识、民俗、匠艺等四个部分。


16、电影《照相师》举行首映式

近日,电影《照相师》举行广州首映式。该片以改革开放40年为背景,是广东电影界倾力打造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力作。影片围绕照相馆蔡家祖孙三代的人和事,以独特视角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三代照相师工匠坚守、传承变革、开拓创新等精神,艺术再现广东人民改革开放精神。



播音主持:贾文璐  金瑞鑫

责任编辑:李会静

实习编辑:努 尔

责任审核:赵梦媛